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39)
授業主題 : 317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39)

播出日期 : 2007/8/2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178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39)

  請大家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各姓家中,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中華民族,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,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,我們人在世間,往往都有四種的觀念,四種的行為,就是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我相就是樣樣都只是說我自己好,別人不好,這種的人最可憐,都說自己厲害,自己好,別人都不懂,這種的人,是可憐得有夠可憐,不知道天多高,天多高、地多厚。

  所以,我常常聽到,我們若有弟子,都在批評說他人不會,他人不好的時候,我心很痛的,很痛的、很痛的,究竟你們誰有比別人更好,我就不敢說比誰更好了,你居然敢說,你都比別人更好,這種的人實在有夠可憐啦,有夠可憐,有夠沒智慧。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都有他的天命,都有他的力量,他的智慧存在。

  就像我們台灣,高鐵在建設,若不是這些外賓的這些勞工來給我們幫忙,你今天有高鐵可以坐嗎?我們台灣的教育,已經非常高境界,世界性的教育普化,台灣已經跑到前面來了。那麼我們這些勞工,漸漸少了,高鐵現在建還沒三分之一,我們高速公路,雪山隧道,若是沒有外國的勞工,他們冒著生命的危險,來給我們幫忙的時候,我們今天雪山隧道,打得通嗎?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會學習尊敬他人,不要都說自己好,自己好,以後你若,大家都認為自己好的時候,別人不好,我請你離開,我們唯心宗的團體,我們自己沒有多厲害,世間的人各有千秋,所以我們大家要注意,我們就是唯心宗那顆心,所以心無能所,心無能所。我們在出家的,修行人的四相,我們在家的,修行人的四相,各有不相同,雖然我們都是在家的人,我們也有可能,離開煩惱的家,叫作「出家」,我們在家也可以出家啊!你表面出家呢,也是在家。

  什麼叫作「在家」呢?我們都在煩惱的思想,煩惱的心態,煩惱的想法,煩惱的習性,壞習慣,都是在家,所以王禪老祖師尊,一直提醒,我們宗門的弟子,絕對不要只是說,只有我最厲害,不要批評他人不好。所以,只是一直說自己最厲害的人,那叫作「我相」,眾生的「我相」。那麼說別人不好,我給誰什麼利益?我給他什麼利益?我給他什麼的時候,叫作「人相」、「人相」,都說我給你啦,某某人就是我救他的啦,我給他多少啦,做什麼啦,怎麼樣才有怎麼樣,才有今天啦!

  各位,這叫作「人相」,都還叫作凡夫的啦!即使我們是出家修行的人,我們若處處說,呵!你看,我能夠給他怎樣,那就怎樣,這也是四相,也還是凡夫呢,都說我會飛天會遁地,誰都我能夠讓他什麼,讓他能夠做什麼,我們這都是凡夫啊!凡夫而已啊!沒智慧的人。相對,我們要斷定這個人,是聖人,賢人,還是有修行的人,很簡單。這個有修行的也好,還是要交朋友,都只是說自己厲害,樣樣都說,所有的功勞都自己的,這種的你不能交,你跟他一起你包死的。今天他會講別人的缺點,明天換講你,後天換講他,到後來每天都,整天光是講你就好了,我們與其交這種的朋友,這種的眾生,凡夫的眾生,不如我們在家裡睡飽一點,還是街路,爬山爬一爬,街路走一走,欣賞我們的眾生大眾,他們的成就啊!不如這樣啊!和他在那裡攪那些,根本就沒有什麼用啊!

  所以,各位,我們修行是修一個心安自在,將我們的骯髒的壞習慣去除掉,我們的煩惱能夠去除掉,最好而已。所以,凡夫有四相,佛就沒有四相,凡夫,凡夫有四相,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有四相。佛絕對沒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佛就是光。我們現在,在講解到這裡的時候,外面這麼亮,突然這麼亮,它這麼亮都給大地,山河大地的眾生,它也不曾在跟你計較說,你要給我什麼?也沒有,這就是佛;所以,佛沒有四相,眾生有四相,這最基本的理念。

  那麼,你要去拜訪明師的時候,你也要注意看,這個修行人處處說,喔!我在救多少人啦!做什麼的時候,當然這也凡夫四相。可惜,我也有這個壞習慣,也是為了要讓眾生,有這個信心,讓他了解到很多煩惱病理的時候,我會比喻著哪一種,當時我給他這個理念,解除這些煩惱掉,當然我也有執著四相,我也是還凡夫,我也是要再努力來改進。

  但是啊!各位,我們對他人的付出的布施,我們的法的時候,我們有時候,也要拿出來證道,證道,讓大家知道正道以後,才不會再去走到煩惱的一條路。所以我們要訪明師的時候,記得!看他的表達,你就知道了。我們最怕說,這個名師,有名的師啦!不是明天的明啊,有名的大師,就說喔!我讓誰怎麼樣,誰不對,誰的法不對了,誰的怎麼樣了,都說別人不好的時候,我跟你說,你們就要注意了,趕快冷冷靜靜做一個思考,不然呢,你們有一天,一定煩惱也是一樣會很多的,這叫作人相,叫作眾生相,煩惱多叫作壽者相,壽者相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來仙佛寺了,他為了金剛經四相,他覺得非常不理解,他就來問我說老師啊!什麼叫作四相,我都悟不出來呢?只有我相,我相就去照相館照的那張,就我的相就對咧!那就我啊!我照起來,我照起來牙齒暴暴,面皺皺,蒼蠅不敢躲,因為額頭夾起來了,乾為天,三痕嘛,乾為天三痕,蒼蠅若夾著,去被夾著了,跑不掉了。

  我說你那個,你的相就面相的相,不是這樣。你今天在執著你說,我這樣,沒幾歲而已,頭上呢,這個呢,痕就這麼多,臉就這麼皺,為什麼?有什麼好方法?有什麼好方法能夠來修行,讓我身體較健,面能夠像你那麼光鮮?我說我臉我也沒看到啊!我也難得在照鏡子,有是洗臉的時候,自己看說有沒有洗乾淨,這樣而已,我也沒有說特別什麼要領。有的面相就要修到怎麼樣,沒有。

  我跟他說,歐吉桑啊,我學修行的原則,我就是說,外面就不管它,裡面顧好,心啊!我們的慈悲心顧好,外面呢,能夠做就儘量做,我的條件,能吃、能做、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,這四個條件這樣而已。這就是我養生之道,養生之道,這個歐吉桑,啊!老師啊,瞞者不識,識者不瞞,瞞者不識,識者不瞞。我說:歐吉桑,實在的啦,我就這樣而已,我哪有時間在那裡,去那裡在修哪派的行,這樣打坐,這樣做什麼,我沒有啦!

  他說:「我就不相信。」我說:「不相信是你的事情,你就是不相信人,你臉皮才會這麼皺啦,因為你不相信,疑神疑鬼嘛!疑神疑鬼臉就皺皺嗎,你若開朗就笑哈哈,各人的因緣嘛!你能夠做什麼,我們就儘量做,裡面念佛,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找到自己的本性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,就是我們的老師,就是我們的覺性為老師,南無東方藥師佛,我們的心就是清淨的,我們不需要疑神疑鬼,只是疑別人的時候,你是最痛苦的人。」

  這位歐吉桑靜悄悄,都不講話,我想說啊!我可能,得罪到這個歐吉桑了,我就坐著跟他相視,我卻無話可說了,我因為跟歐吉桑,他人的缺點講太多了,我犯到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我那時候自己很懺悔的,糟糕了,換我要靜靜的了。

  再下去呢,歐吉桑看我靜靜的,換他再講了,換他了喔,他說老師你講的沒有錯,我是很鬱卒,所以每次鬱卒眉頭皺著,蒼蠅不敢來躲,我若每次想到,我不順的時候,想到我同樣是人,為什麼我身體,比人家沒有更健康,為什麼我同樣是人,我的智慧跟不上人,我為什麼,樣樣都我、我、我、我、我,那這個歐吉桑說,老師啊!以後沒有我了啦,以後沒有我了呢,喔!這句話,我嚇一跳,怎麼他說以後無我了,無我相,天地無我,天地無我。

  經過再差不多半年左右,就又來寺裡拜拜,拜老祖拜佛,我看他的臉,他的臉就這樣嫩起來,臉就這樣嫩起來,那三橫剩一橫,一畫開天,就陽啊!一畫開天。那我也很高興說:「歐吉桑,你的臉色,就剩一橫而已。」他說:「是啊!我回去鏡子都遮掉,甚至把它敲破了。」我說:「你何必要這樣?」「是啊!那鏡子害了我,害了我,每天只是在那裡照,我不要照它的時候,卻反而快活。」各位我們女同修啊!女菩薩啊!你們鏡子也要稍微照著,不然呢,口紅擦錯位置了,你粉點錯位置的時候,讓人看了讓人起煩惱,也是罪過呢。所以,各人各人,照鏡子的立場不相同嘛!

  歐吉桑回去說,我回去就一直做工作而已,我工作一直做,我不管他人如何?我能夠做我一直做這樣而已,發覺一直做呢,很快活,白天去上班,晚上回來我就找工作做,不然就拿加工回來做,做一做,那有的,那工廠人家錢不給我,我也很高興的,我去跟他感謝,說謝謝你,因為這個,因為你有這個小加工給我做,我做完身體很健康,我臉很油滋的,你沒有給我那些工錢,你不要給我了,我先跟你謝謝。到後來那些工廠,讓他加工那些,卻反而不好意思,就趕快第二天就拿來給他了,這是無我執,必有所得,這樣而已。他的理念,跨在讓我儘量做,儘量去布施,內慈悲,外布施,布施就是我們的身體,叫作無畏施,布施我們的力量,布施我們的智慧,歡歡喜喜這樣做。

  他跟我說:「老師!我半年,我家快樂多了,以前晚上,吃飽了,我看子女不順,子女看我不順,我看老婆不順,老婆就嫌我,這樣全家在霧煞煞。你跟我講完,我回去拿這個加工來做,全家人都下去,做得高興成這樣。」他就拿一包紅包,「師父啊!我要來助印經書。」「喔!很讚,最近我在印土地公經,剛好沒有錢,你這樣你真的有神通。」這是怎麼樣?行布施啊!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裡面堅持我要做什麼我要做,用外面的力量,要去行去做的時候,叫作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你就是佛,這樣不好嗎?所以,各位我們同修,我們要學佛祖的精神,老祖也給我們開示,大勢至菩薩也給我們開示,大勢至菩薩就是布施的菩薩,力行,力行的菩薩,我們既然有這個因緣在世間,都是來修行,那麼我們自我,自己要有這些修行人,這些佛的覺性,所以覺性叫作佛陀,叫作釋迦牟尼佛,祂來代表我們的覺性。

  最近,六月十九日,我們的易經大學破土典禮的時候,我們所有台灣的媒體,他就來跟我們訪問,現在是都正面跟我們,跟台灣,或者我們的世界各國,有華人的地方,跟大家說,台灣有一間易經大學,已經破土了,開始準備要蓋了,這是很正面的報導。但是媒體呢,現在最興趣的就二00八年,來順便問一問呢,才來請問師父,二00八年誰會當總統?我當然說,二千三百萬人都會當總統,對啊!我們二千三百萬的人,都先做主人,然後才推選,選賢與能,起來做我們的領導。我們這些媒體朋友,我也跟大家說二00八了,八,對不對?你若沒有弄好,這樣下來是什麼?兩個都0,兩個0,那媒體就解讀,混元怪論,非馬跟非謝,非馬跟非謝,混元怪論,我說你們各自解讀,這樣,你們自己去解讀,這都是什麼?都是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都在找對方的目標,都在找我,自我的目標。

  所以在過去,兩任的台灣總統的選舉,很多我們的算命先生的朋友,通靈的朋友,大家都猜誰、猜誰,猜、猜、猜、猜成這樣,讓很多的去打賭,一局幾百萬在打賭,打賭到後來卻沒有了,面子滿臉全豆花,賠的輸的不滿,開始去找這些什麼通靈什麼,去找他理論。

  所以,各位,這是什麼?我們沒智慧的表現,我們沒智慧的表現,才問我說師父,二00八年,誰會當選,會當總統?很簡單,有德的人,有智慧的人,兩票而已,你有智慧的人,和有德的,就是我們全民所需要的,天上所派下來的天命的人,就是有德,和有智慧,帶給全民心安的狀態。

  所以這都是我們上天給我們啟示開示的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壽者相,無眾生相。」在給我們啟示的教化。至於裡面呢,我們一一會給各位講解,其他,我們就留自己來領悟。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