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新竹縣竹東鎮弘法(二)
授業主題 : 3199集_新竹縣竹東鎮弘法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7/9/1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199)
新竹縣竹東鎮弘法(二)

  我們新竹縣議會,許議員某某先生,還有蘇鎮長,我們各里的里長,我們各位鄉親,大家好,大家晚安。

  剛才我們易經大學聖歌合唱團,跟各位以聲供養,其中一首呢,目蓮救母,目蓮救母,裡面有很深的涵義,那也是風水,也是風水。

  在無量劫前,就是佛陀住世的時候,目犍連修到阿羅漢果了,祂已經有眼通,有心通,有一天突然間心裡酸酸的,就靜下來,想到祂的母親,現在在哪裡?所以祂就定下來去找、去找。結果看到祂的母親,在地獄界,地獄,煉獄,都是火的地方,在裡面,沒有茶喝,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,眼睛發亮,很無奈,瘦得皮包骨,那一種痛苦啊!

  目犍連祂看到這個情況,非常地悲傷,祂就端水給祂的媽媽,給她喝,結果媽媽呢,就要拿來喝的時候,還沒到口就被化掉了,拿齋飯,來供養祂的媽媽的時候,的時候,飯、齋飯到前面也化掉了。

  所以好多的試驗,都沒有辦法達到盡孝。所以目犍連祂也就很傷心的,跪著地上求佛,求釋迦牟尼佛,將實際情形,告訴祂的這一位徒弟,說你的媽媽,過去無量劫以來,每一生、每一世,包括此生此世,在世間的時候,她瞋恨心很重,貪、瞋、痴 ,恨心很重,而且很刻薄、很慳嗇,所以死後,自己就選在地獄界的煉獄,地獄界裡面,所以要受到這一些苦報。

  釋迦牟尼佛就告訴目犍連,詳細的情形,那目犍連求佛,希望滿祂的願,願祂的母親,能夠離開地獄界,願祂的母親,能夠往生淨土;所以這是一個願力很重要。

  剛才我們唱到最後一首歌,也就是願力,不是怨恨的怨喔!發願的願,一個人他的願力,發出來的時候,會發生無限的力量,就等於說願大力大。那麼,佛啊!釋迦牟尼佛告訴目犍連,你要救你的母親,只有一條路,就是你要辦一個盂蘭盆,這個來供養,齋飯來供養法師,供養所有的這個親朋好友,路過的人。那佛就告訴祂了,這個目犍連祂就歡喜信受,要祂去請高僧,有修行的高僧們,定下來進入地獄界,為祂的母親說法。然後呢,你要準備很多的供養金,等於說紅包啦!供養金供養高僧大德。

  再來呢,你要準備很多的齋飯菜,用盆子裝著很多,讓所有的過客,你家的左鄰右舍的,他們來吃,來供養他們,招待他們,連續要一個月,目犍連祂也欣然接受,就開始準備,那選在七月一日,開始請大和尚,有修行的這一些尊者菩薩,來每天把祂的母親的靈,調到壇城案前,為她說法講經,講一些心靈的話語,跟祂的母親,跟她開示,然後呢,叫祂目犍連,準備很多的菜,用這個盆子裝很多的菜,來來去去的人,都招待他們吃。開始呢,祂的母親看到目犍連這麼做,開始呢,就是很不諒解,錢難賺,為什麼要這樣來給人家吃,怎麼樣,怎麼樣,喔!很不諒解。

  所以佛啊!就交代,要這一些有修行的人,要告訴他們,世間一切的名利都短暫的,你所得到錢財也是短暫的,那麼你過去對所有,對所有的人,對所有人的鹹酸、刻薄、寒酸,對下人這麼刻薄的行為,恨心的行為,都不對了,要改就對。所以每一天就誦經、誦經、誦經、誦經,一面供養。等到十五過,祂的母親突然間悟了,我的兒子,兒子又會修行,這麼仁慈,我在生為什麼不修行,不仁慈,我兒子會去種這麼多,跟人家結好緣,讓人吃,大家歡歡喜喜,我在生的時候,過去生為什麼那麼地吝嗇,那麼法師來給她開示,我的兒子為什麼,有那一個慈悲心去供養,為我花錢去請法師,為她說法,給她開示。祂的母親一直講、講、講。

  所以祂的母親,開始起懺悔心、懺悔心,當下祂的母親在靈魂世界,大聲地哭,放下了過去的,貪、瞋、痴的這個壞習慣,就開始反省懺悔了。所以當她懺悔那一剎那,她就這樣得度,離開地獄界,回到自己的天上世界的淨土回去,剛好一個月,到最後一天剛好開悟,離苦得樂。

  所以,後來我們每年,每到七月令的時候,就是我們大孝的月令,大孝的月令,每到七月份,我們所有的,做為人子女的,我們就去佛寺,還是請法師,來為我們家人祖先超度,為他們說法,而且準備很多東西,來招待人家,這是要讓我們的祖先看,給我們的祖先來看,我們過去哪裡有什麼缺點?哪裡不對?那麼我們就要反省,那也等於說,我們為人子女的,就是祖先,列祖列宗,他們的學習的榜樣。所以七月份不是鬼月,不是鬼節,而是大孝的月。

  那麼我們客家人,就義民爺公,義民爺公祂也是菩薩,我們七月份用各種的方式,來普度,來請靈魂界,萬姓公、百姓公、萬應公,來請祂們,讓祂們有一種,喔!在生的人,陽人這麼慈悲來請我們,又念經給我們聽,又演戲給我們看,我們在生的時候,為什麼沒有這一種心。所以祂們就有一種,給靈魂界的朋友,靈魂界的眾生,一種自我反省懺悔。

  所以我們客家人,是最大方的,什麼叫大方呢,不是分贓耶!最慈悲是會供養靈魂界,無祀男女孤魂的民族性,這就是我們客家人的文化。客家人的文化,就已經就傳承著,佛所留下來的,目犍連所留下來的大孝心,這是很奧妙的喔!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,將這個法傳給目犍連,目犍連母親得度,回去這個淨土以後,我們每一年七月份,都叫作盂蘭盆的法會,盂蘭盆,就是超度列祖列宗,超度所有無祀男女孤魂,超度所有義民爺,以下這些沒有人認的,有一些陣亡啦!無祀男女孤魂等等的,那在我們客家文化,是最徹底,最徹底的,這也是我們客家文化,秉持著佛所開示,從三千年前到現在,就是易,易經的易,一以貫之,易經的易,就是陰陽對待,陰陽對待,立場交換,心靈交換,思想交換,將心比心,都是易。從將心比心的過程叫作經。所以佛法也好,道法也好,都是易經。

  那麼,今天我們大家學易經,七月份快到了,昨天觀世音菩薩的聖誕,也是我們禪機山唯心宗八卦山的易經大學破土典禮,再過幾天,再過十天就是七月一號了,不是鬼節,是大孝,大孝的月令。所以我在這裡,希望我們所有的,全國我們的同胞,時時刻刻我們要有,目犍連的孝道的心。尤其七月份的時候,我們是為我們的祖先,做功德最好的一個月,若是我們新竹,五指山也有佛寺,到處都有佛寺,在超度祖先的時候,我建議各位,我們盡量去參與這個超度,讓我們的祖先,有機會去聽經聞法,也不是說,我們的祖先都吝嗇,不是這個意思。

  我們有多生的父母,多生的父母,這一生我姓張,前生姓什麼,再姓什麼、姓什麼,有多生的父母,都有一些沒有開悟的,一些在靈魂界,受到很多苦惱痛苦,這個業報的也很多。所以七月份到了,我們希望這一個,七月大家說鬼節的風氣,我們轉化為一個積極、光明、向善,善解的人生。所以孔子他說,敬鬼神而遠之,不是說你要遠離神,或是遠離鬼,不是這個意思,敬鬼神而遠之。我們要尊敬神、尊敬鬼,我們要很客觀,客觀祂為什麼祂會成為神,為什麼祂會成為鬼,鬼就黑暗苦惱。祂為什麼會失敗,祂為什麼會成功,成功就是神,失敗就是鬼,就是黑暗的思想,黑暗的想法,我們要客觀,客觀來看待。

  那麼七月份到了,我們不是要看鬼和看神,而是要客觀,我們也不看鬼也不看神,而是看我們那一個心,那個心什麼?是一,一者易也,我們心都是易,都是一,若是我們了解,這個法則的時候,大家以後要學易經,很快你就進入易經的境界。

  所以易經的境界,在剛才我跟蘇鎮長,在休息室那邊,聽到蘇鎮長講,他要將竹東的環保,做為一流的,我剛才坐車子,開車子進來,看到竹東的市貌,世間的,街上的都市城鎮的風貌,確實已經到,一個淨土的階段,也到淨土的境界,這個也是易,從過去不是很發達,也曾經一度的,這裡很多的重型工業,全部搬走了以後,讓這裡的整個經濟,全部有一種很大的打擊,結果鎮長他用盡各種方式,來將市貌,這個都市的型態等等呢,化為希望。

  剛才我一進來,街上的燈光非常地閃耀,閃亮,這個也是代表著光明的竹東,這個漸漸、漸漸地,成為一塊人間的淨土,這個也是風水。所以我們風水的法則,很多、很多都是風水法則,也是易經。

  剛才鎮長也告訴我說,這裡的很多建設,他很努力、很努力地爭取到,各種、各種的建設,很多的經費來建設竹東,這個是非常好的,是將原來不是很發達的,不是很有理想的,用智慧和熱心來轉化,鎮長,剛才跟我講說,我不能閒,我若閒了就生病,有道理耶!閒就生病。

  所以有人問我,師父,你有什麼要求,我跟王禪老祖,祈求四個條件,第一,能吃、能吃;第二,能做;第三做到死;第四呢,不要病到死,能吃能做,要做死,不要病死。剛才印證到,鎮長也跟我同一個理念,我說我們兩個都,頭都一樣大,一定竹東會再發達起來。所以各位啊!各種、各種的理念都是易,心心相交換,理念相交換,心靈比心,理念和立場,相互的交換的時候,無論在世間上,做任何一種事業,都會成功,都會順遂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經營一間工廠,要我去幫他看,我去幫他看,我找不到路好走呢,要進去找不到路呢,東西東堆西堆,我差一點去扭到腰耶!他說:「老師啊!師父啊!我為什麼事業那麼不順利,那麼不順心,員工也不合作,怎麼樣。」我說:「我若做你的員工,我不願給你做。」他說:「為什麼?」你就路堆得這麼骯髒,亂七八糟,一點環境理念都沒有,東西搬來放在這裡,那個來放在這裡,拿進來放在那裡,你怎麼會順遂,財神爺是老頭子耶!老頭子,土地公公是老頭子耶!祂走了祂會閃到腰耶!祂就不敢進來耶!他說:「喔!這樣喔!」他說:「我也常常閃到腰,我爸爸來也閃到腰,我媽媽來閃到腰,常常罵他說,不肖孩子,地上不掃乾淨,鬼也不敢來,怎麼會發。」

  這個也是風水啊!呵!掃一掃乾淨後,我改天再路過去看他,乾淨得這樣,老師!有效呢,員工很認真呢,客戶來也很好呢,這個就是風水嘛!風水就是環保嘛!環保就是風水啊!風水就是清淨與不清淨。所以這一些都是風水的法則。我們今天來講解風水,天堂地獄也是風水,成功失敗也是風水,賺錢不賺錢也是風水。所以我們都踏在,風水的世界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