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一)
授業主題 : 3204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一)

播出日期 : 2007/9/1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04)
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(十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我們上段聽到我們,台灣省建築師公會理事長,王文楷建築師,他對我們台灣寺廟的建築,發生著很多的心理的感慨。

  尤其呢,我們台灣寺廟花好幾億的,花很多錢的,結果,前面就去把它搭一個鐵皮屋,把整個我們寺廟的莊嚴,寺廟的藝術,把它破壞掉了,這是我們台灣人,對信徒眾生的太過尊重,我們花那麼多錢,本來這就是我們台灣宗教的產物,宗教的藝術。結果我們沒智慧的作法,鐵皮把它蓋掉了,非常可惜。

  所以在十七年前,日本有一群宗教家、藝術家,要來台灣,參觀台灣的宗教建築,一大群很歡喜的,就從日本來到台灣,北部一直參觀、一直參觀,參觀到新竹的時候,他們就啊!回去了,不要再下去了,台灣宗教寺廟建築的藝術,沒水準,不值得他們來參觀啊!當媒體報出來,我聽到這些話,我心裡很難過。

  沒有錯,我們台灣人,因為這些寺廟管理的,都認為說:「哇!雨來,信徒不要讓他淋到雨。」這當然很慈悲,殊不知,我們不知道,我們這個信徒來到寺廟,淋雨的時候,就是神聖甘露在給我們洗塵,給我們洗掉我們的業障,洗掉我們的業報,洗掉我們的煩惱,我們難得何時有機會,來神佛面前禮佛,要來禮佛之前,外面先給我們洗塵,業報苦厄先洗掉,然後帶一個清淨的身體,進來拜佛禮佛,這樣難道不很好嗎?結果我們不了解這個真理,所以鐵皮大的小的,搭得歪七扭八,這我們台灣寺廟管理的人,在這裡我們需要重新思考。

  我們把它拆掉了,絕對正確的,讓原來非常美的這個,這個美妙的建築,宗教建築的藝術,讓它現出來,我們一個人眼睛,看到莊嚴的道場,莊嚴的廟的時候,我們內心,我們會產生一個法喜,我們內心我們會,喔!原來我住的天宮,就是這個樣子啊!所以這個,我過去一再一再強調。

  今天我們的建築師,王文楷王建築師,他也是有這個感慨,寺廟的建築,那是開發我們人,內在智慧,我們內在我們的本性,我們在天界的莊嚴的家,我們的家就是這個樣子,結果我們把它蓋住了。

  所以,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的道場,我一直反對著,前旁邊,來蓋一些鐵皮,若這樣呢,我們就很沒有智慧了,很沒有智慧了,很沒有藝術的觀點。所以在這裡我們呼籲,我們全省有緣的,我們的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當廟的管理委員會,主任也好,委員也好,我建議重新思考,我們要讓來拜神拜佛的人,藉由眼睛來啟發,叫作眼覺,眼啊!眼睛看到的,我們來覺悟起來,喔!我內心的莊嚴,內心的殿堂,內心的天宮,就是這樣。那個時候呢,我們一定和神,這間主神,會合心,天人合一,而且我們帶領著,我們所有的祖先,護法神將、守護神、冤親債主,一同進來殿內,來拜神、拜佛、拜大羅金仙等等,這就是我們也一種修行呢。

  所以宗教,我們的這個寺廟的建築,也是一種產物,也一種產業,因為這就是智慧的產業。我們王建築師一再地強調,寺廟的安全、公共安全,也是很重要,設計的時候,我們施工的時候,公共安全非常地重要。尤其呢,我們在蓋廟的十方善知識,我們絕對不能折減,不能想說偷一支算一支好,兩支、兩支好,你偷到錢,失了德,子子孫孫,一定我們會損到這些福報,這是划不來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這個節目,這個時段,文化法寶-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已經三千二百零三集來了,這麼多日以來,我們都來談起著易經和風水,風水是我們人生命的根源,過去我們很多建築師,都認為風水是一種迷信,風水是一種沒智慧的人,風水是一種,沒讀書的人所相信的,千錯萬錯啊!現在社會這麼亂,社會這麼顛顛倒倒的事情發生,和建築都有很大的關係,和風水有很大的關係。所以我們這個法門,弘揚三千多天以來,尤其我們在全省各處,各地各鄉鎮,都在一直在弘揚,風水和易經的關係,這個妙法,所得到法喜,家庭改善的無計其數,你有還什麼好方法,能夠勝過,易經和風水的真理妙法呢?我看當今要再找,很困難。

  所以,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,以外呢,我們在這回七月初七,高層論壇,易經與建築風水的高層論壇,我們邀請到我們的台灣省建築老前輩,漢寶德教授,他將所有的經過的情形,講給各位了解。因為我們最近來,很多信徒要求,能夠將漢寶德教授,漢館長,宗教博物館,宗教博物館的館長,他所開示的,重新大家要再聽一遍。所以,明天呢,我們會重新來播出著漢館長,老建築師前輩,他對風水和易經的見解。

  那麼今天,我們的王文楷王建築師,他的所開示的,也是強調是安全,那就是風水的法則,風水本來就是和大自然融合為一,和大自然能夠調和,就是安全嘛!若是我們違背著調和的時候,就不安全了嘛!寺廟也一樣,高樓也一樣,還是我們的住家也一樣,都是非常重要的,風水建築問題。

  唯願我們十方大眾,我們今天和明天,我們聽完以後,我們能夠對風水學,另外一個境界的提升,智慧的開發和提升。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的目的,是要將正法傳給大家,唯願,希望各位我們若有時間,盡量抽時間,我們來學習易經和風水。

  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今年會開很多班的,我們在泰山道場初級三班,在九月二十日;這個樹林道場初級九班,九月二十日,在大安寺;那三重埔,三重道場初級六班,九月二十五日,在永福國小;板橋道場初級六班,九月二十七日,我們的北極壇,我們的古坑道場初級二班;九月二十八日,在永光國小視聽教室,由我們財團法人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是要建設一個,台灣淨土,我們是要建設一個,人間的淨土,我們要建設人間的淨土,一定要懂易經和風水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妙法、正法,若是有偏差者,不可能在我們電視媒體,講三千多天了,因為易經包含著,我們內心我們的智慧,我們的生命啊!尤其風水,也是在給我們開示著,我們人內在心靈的世界,也是開示我們內在,心靈的天宮。

  剛才給各位講解著,我們台灣寺廟,很容易美美的一間房子,前搭後搭,搭得不像一間廟,這哪有可能叫醒著我們來拜拜的人,真真正正內在心靈天宮呢?根本就不可能啊!我看到心很痛很痛。我們的台灣廟,我們這些建築,我們唯願我們信眾大德,你們若有自己參與的宮廟,這方面,我建議重新思考,要將這心靈的提升起來,把智慧提升起來,將宗教的產業,宗教產業,是我們內在心靈天宮的原來面貌,是宗教的產業呢,外面的建築物,是來啟發著,我們內在內心,讓我們想到,我們在天宮的時候,我們的心靈世界的天宮,長得什麼樣子的,當我們開發出來的時候,我們就會非常自在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今天來為各位,舉行這個高層論壇,邀請到我們的這些大德,給我們開示,有我們的原因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