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大家學易經(45)
授業主題 : 3207集_大家學易經(45)

播出日期 : 2007/9/21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07)
大家學易經(45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「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和諧圓滿一條心。」

  家庭要怎麼和諧?孝道很重要。我們如何知道怎麼來盡和孝?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。我們弘揚易經的心法,大家學易經,也是要來弘揚大孝之道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孝道、孝道,不只是只有我們日常生活,對父母親的尊敬照顧以外,我們平時要做有益社會的事業工作,我們要做人該做的工作,要盡本分來做工作,即是孝道大孝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就帶著他三個孩子,來到仙佛寺,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這三個孩子,很不聽話,很不孝。」結果這三個孩子,其中第二個較清醒,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師父啊!我們不是不孝,我們哥哥因為精神較不好,從小精神就不好,發燒過,所以他沒辦法來照顧著父母親,反而要讓父母親照顧,父母親覺得想到很難過,時時都說我們這些孩子,對父母親不孝,我們心裡很難過的,我們不是不對父母,不孝,我第二的,我要去賺錢回來養父母親,我初中畢業後,就沒辦法再讀了,我晚上半工半讀,我來讀這個書,那白天去做工,做工作賺錢回來養父母親,和養哥哥,哥哥他就沒辦法工作,沒有做工作的能力,我只有做弟弟的,我自己認分一點,我的小弟弟,現在還在讀書,我體會到讀書的重要,體會到沒辦法讀書的痛苦。所以我會一個人,我做得動,我盡量來做,當然呢,我盡量做,我都在外面,沒辦法來對父母親照顧,父母親還要再照顧哥哥。所以父母親,一再說我們不孝,我今天和爸爸來了,那請你給我幫忙想想,要如何才有辦法盡到全孝。」他的父親呢,做爸爸的聽到,自己也嘆一個大氣,嘆大氣就是說,做人是難做,你要為了工作,全家人要有飯好吃,你就不可能在家裡,完全在顧父母親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,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安寧,身體若不健康,我們的心就不安寧。心不安寧,我們要如何來維持一個家呢?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課題,而且又複雜。所以我們全省到處,一直在開課,教各位易經、風水學、佛學。

  像剛才說這個先生,他的大兒子小時候腦膜炎,發燒腦膜炎,當時發燒腦膜炎,沒有現在醫學這麼發達,所以頭腦被燒壞。若是當時,我們若知道一個小小的秘方,我們的孩子若發燒,燒不退的時候,一個東西,八卦紅,會長刺那個,一顆有八稜那個,叫作八卦紅,刺修掉,差不多一顆這樣,下去用水用果汁機,下去打得細、打得稀,然後加蜜下去,把這個汁濾出來,讓這個孩子發燒的下去吃,都是馬上退,最多三顆就全好了,這就是易經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中國這青草的秘方,青草的用法,有夠多,這在我們所講的,易經的課程中間,我們都會講到;尤其呢,我們在這裡蒐集著,十方善知識的妙法。

  十方善知識,各種各種的這個民俗的療法,不是說沒有科學的根據,都是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,草本這個藥。所以,各位,我們在世間,該學的、該了解的,是有夠多,是有夠多,記得,若是有親戚朋友的孩子,還是大人,不幸,燒、燒不退,過去都要什麼犀牛角,犀牛角保育的動物,我們現在一個很好的,很好的方法,就是八卦紅這樣而已,八卦紅刺削掉,果汁機下去打,打得碎碎細細的、變成水,加蜜下去攪一攪,味出來,吃下去,退燒都會退掉,這又預防著這個,我們人頭發燒以後,所受的傷害。

  所以各位,易經的妙法,實在千變萬化,易經的真理,時時在我們生活之中,若是我們知道易經的妙法,我相信此去,我們的家裡更圓滿一條心,我們的身體更健康、更安寧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價值,沒辦法用錢來把它算,沒辦法用電子計算機,來算我們人生的價值,人生的殊勝,也不是用嘴能夠講,也不是用想的想得到的人生的理念,包括三千大千世界,無所不包啊!所以這都在易經之中。

  那麼易經就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生命就是易經裡面。那麼要如何,我們能夠學到超越著易經,超越著生命呢?這是需要我們很久長的時間來體驗,你要體驗,也必須要問心無愧,尤其要修行的過程,我們也需要,家家戶戶人人身體健康,心才會安寧,事業要能健康,心才能安寧,家庭要圓滿,心才能安寧,不然任你修什麼法,都沒辦法真真正正去體驗,也沒辦法真真正正去領悟著,人生的價值和修行的價值殊勝。

 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,我們開易經大學的我們的共修班,我們在九月二十日,昨天已經開課過了,我們昨天已經開始報到,下禮拜我們就照常,這一個禮拜一個禮拜,都有在開這些課,我們首先,泰山道場初級三班,昨天已經開班了;這個樹林道場初級九班,昨天也已經開課了;那麼三重埔,三重市道場初級六班,九月二十五日;這板橋道場六班,九月二十一日;古坑道場初級二班,九月二十八日,在雲林古坑。

  再來呢,台中市台中道場初級二班,十月初二日台中道場;我們的北斗,彰化北斗道場初級二班,十月初三;和美道場初級五班,十月初三;這大溪道場初級三班,十月初五;我們台中市西區道場初級二班,十月初十;我們以上開這些課,都是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開這麼多班的重點,希望社會各界,我們大家若有空者,我們來讀易經,了解我們的心法,勝過去喝酒,勝過去賭博,勝過四處講那些有的沒的,傷害到自己的心,傷害到親戚朋友的心,這都對自己無益,對別人也無益,只有最好的方法,大家來學易經。關於易經它的用途,我過去已經有講有夠多了,講有夠多了,所以我們大家若有時間,來讀易經。

  在前一陣子,我們一位老信徒,他就來我們這個,自己的道場這裡,帶親戚朋友啦,一大群十幾個,來仙佛寺遊玩,我們仙佛寺的環境是很美,在宗教界裡面,我們的環保署來評估的時候,算說非常,有入等的一個淨土。所以他的朋友什麼,親戚跟他說,你怎麼不早一點帶我來,我今天來到仙佛寺,我的心情,所有的煩惱都不見了,而且我看到這些樹木,這些建築,這些水在流的聲音等等,像在我過去生生生世世,在哪裡聽到。我說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那個八功德水在流的聲音,哩哩咯咯清清楚楚的聲音,那就是在叫醒我們人的覺性,叫醒我們人的本性。他這個親戚高興成這樣,眼淚這樣流,這樣他說我終於找到了,找到我的家,你的家在西方極樂世界啊!這也是易也是風水的法則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世間的萬生萬物,所有的建築物等等,我們都要學習融入大自然,我們若會融入大自然,我們的公司事業,我們就有辦法,跟天地配等長了,若是我們,若不會融入大自然的時候,只想說自我,只有自己最好的時候,不知道好把心量打開,來包容著所有的我們的人與人中間,親戚和親戚中間和國家等等,沒辦法包容,沒辦法融入的時候,我們一定在世間是一個,非常孤單、非常孤獨的人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目的,要來創造台灣這片的淨土,目的,就要來維持人世間,人與人中間和諧與調和,這是非常地重要。所以,我們全省到處開課的目的,我們是講不完的,我們的目標是非常地寬闊,給大眾的利益,也沒辦法用嘴來講的,只有大家,親身踏入我們的宗門,我們若要需要的時候,我們節目結束有電話,你們可以打電話進來,來查詢,你就能夠了解說,我們這個要學道在哪裡,要學易經在哪裡,學真理在哪裡。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的易經大學,和我們財團法人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所主辦的易經大學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真理,通天、通地、通人心,也通萬物的心。所以,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,易經是我們人類的生命,易經也是萬物的生命,易經也是,大宇宙三千大千世界,共同的生命。若是我們不了解的時候,說哪有真的易經就是,所有一切萬生萬物的生命,當我們若了解,進入我們的一,進入我們的心的時候,你才會體會到我們的心,是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大無其外就是易,細無其內也是易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就來到仙佛寺,他是要給我拆招牌,這位先生,他是非常有研究易經。但是他的心量較窄一點點,沒有學到正法的易經,學到江湖術士的易經。所以來到仙佛寺,看到我這易經大學這四字,非常不服,他跟我說就要找住持,那麼剛好我剛到,我說:「先生有什麼貴事?」他說:「易經大學嗎?」我說:「是。」「你易經大學懂多少?」我說:「易經大學,就是易經大學,懂,懂不完,那麼你所懂的,是哪一個法門的易經,人世間的易經,宇宙虛空,三千大千世界的易經。」

  那麼這位先生,「那麼你看對每一卦,哪一卦最好?」我說:「卦卦皆吉,卦卦皆凶,悟者卦卦皆吉,不悟者卦卦皆凶,若有所執者,卦卦皆凶,無所執,放下一切,這個我執的時候,卦卦皆吉啊!」如佛所說,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啊!這就是易經最殊勝的,大大之學問學習和智慧。這位先生也非常有涵養的人,到後來,「老師,抱歉,我跟你懺悔。」我說:「為什麼懺悔呢,我原來我來我的心境,就是要一般要互相考道,聽到這樣講完,我要再學,我要再從頭開始學,要再開始學走路。」我說:「啊!你過謙,過謙了啦!」唯願我們大家,共同把心量打更開闊,我們來了解什麼叫作易經。易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一陽一陰是為易。你、我也為易,你跟他也為易,他跟他也都為易,萬生萬物都是為易啊!

  所以,這位先生他很歡喜,老師啊!這樣我知道了,我有佛學的基礎,我不知道和佛法,把它合成一個,和佛法佛學合成一個來看待,不會把它用在生活之上的時候,當然我們每個人,對一件事情在看,都有偏執,都會被執了,這就沒辦法超越出來。

  所以學易經就是學習超越,易本來就有陰有陽,那麼你如何了解著陰和陽,如何脫開陰和陽呢?我們就是客觀,對一件事情的發生,我們一定要兩項假設,一個好的、一個不好的,對一件事情要投資,事業要投資,我們一定要先看,先從好的,一定會賺錢,還是先從不好的賺錢,我們兩項賺錢賠錢,都要列入考慮,絕對不能說,我一直把它列入說,會賺錢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這位先生呢,他回去,有一陣子,時間若有空就來,有空就來,包括我在每個月第四禮拜日,都有共修。以前那一陣子,是在講解著《六祖壇經》,現在呢,我們開始在講解著《金剛經》,已經播一年多去了。明天我們開始,要來播出這個《金剛經》,「我相」、「人相」,這個四相的真義。

  所以,各位,所有一切法都是一,都是相貫穿,要學道,要學習融和與調和,我們不要只學一個一、不知道二、不知道三,到後來的時候,我們會執著在苦惱裡面,沒辦法脫開。所以,我們有的人說,啊!老師啊!我怎麼在修行,修到一個瓶頸了,我學易經,學到剛好一個瓶頸了,沒有錯,你瓶頸的時候,你一定要學到我們的心法,《金剛經》也是心法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明天我們就要來,連續播出著《金剛經》,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千佛大禪堂,我們共修的時候,我們所講解。唯願,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除了有時間,來讀我們的易經、學易經以外呢,我相信學其他的道法,我相信,這就是叫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以外呢,大家學易經,修行道上可見性啊!

  相信各位,都能夠見到我們的本性,這就是易經的殊勝,這就是易經的妙法,和我們的所有一切法,融合為一,所以知一切法,我們就不會被一切法所縛,我們知一切法,我們就有辦法超越一切法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