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45)
授業主題 : 321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45)

播出日期 : 2007/9/2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10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45)

請合掌:
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各姓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的累世個人冤親債主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,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-「四相」。

  我們今天在這裡共修,七月令,我們就來將易經和佛法-《金剛經》,合而為一來講解,上節講解到七月初八,地山謙,能夠謙遜的即是菩薩。那麼《金剛經》中給我們開示,現在我們來看經文。

  有我相。人相。眾生相。壽者相。即非菩薩。

  「即非菩薩」、「有我相」。萬項事情,都表現著自己厲害、天下間自己最厲害、自己最有錢的、最有勢力的、最有學問的,這就我相,這個不是菩薩,這是沒。所以我教各位看菩薩,要怎麼看呢?看平時很會吹牛的,很會畫山畫水的,都說自己最好的,最有財力的,都這種的人,我們記得,這不是菩薩,這是凡夫,這是凡夫啊!

  那麼再來看呢,還「人相」。有的人說喔!我很會做善事,聲聲句句,都自己說在做善事的人,這不是菩薩。所以我們很多修道者,大師,為了要鼓勵眾生能夠努力,結果呢,眾生拿一點點來布施的時候,你就跟他讚歎說,喔!你真是功德無量,你這大菩薩呢,呵!回去他就開始貢高了,認為說自己就菩薩了,人家師父就說我菩薩,師父是在給你鼓勵,鼓勵認真再做,不要退道,你就開始自我洋洋,都自己菩薩了,這種的就凡夫,不是菩薩。

  有的說義,呵!我很有義氣的呢,都說自己很有義氣,見死不救,見危必解等等呢,有一天真的業力現前了,哇!太陽赤炎炎,隨人顧生命,他有他的因果,他跟你受納,我走了,聲聲句句就都說他是菩薩,他都在行善行義,結果滿口的仁義道德。

  現在大陸的同胞,你們要跟他們講話很注意,滿口的仁義道德,時間到把你踩在地上,背上就跳過去,你們要注意,你被他抱到鍋裡煮,你都不知道,因為大陸宗教,沒有信仰的宗教的理念,和那個心的時候,我們各位,你們就要很注意了,等到宗教在大陸,興盛起來以後,每個人發覺到,人與人中間的心,靈性、覺性和好緣分的時候,那個時候,我們就才用宗教修道人的心,來相對待,不然現在,我們也沒有那個本錢,接受人家忤逆我們,沒有那個本錢,接受人家欺騙你,沒有那個本錢,接受人家揉你,揉你,擂茶這樣,擂茶磨一磨這樣,我們就自己稍微,大家講清楚,寫明白,大陸講清楚說明白沒有用,你們要知道,要講清楚寫明白,才不會互相傷害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宗教需要在各個地方,齊發來教育,才有辦法創造人間的淨土,所以我們要看一個,是不是菩薩,看他的行為,禮、禮,人與人中間的禮貌,很重要,有的禮呢,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、是,那種的人你要注意,那種的,兩輪半把你按在地上,口水再吐你一下,再踩你一下就這樣跳過去,你要很注意。禮要有一個限度,所以仁義禮智信,禮運大同篇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,所以《禮運大同篇》,是我們當下,我們中華民國和中華民族,治國最重要的一部經。

  在前一陣子,我們的弟子王金平先生,來到我們仙佛寺天壇,他在談起,他的禮運大同篇的治國,一面講呢,雷公一面打,天雷、電、風、雨,四大護法讚歎著,我們要治國,一定要以禮運大同篇,天下為公,大道之行也選賢與能,選賢與能等等。我們但是呢,不只是治國,我們自己自我修心,這也非常地重要。

  所以「禮」是我們人事業成功的,基本原動力,禮是我們成功以後,最好的產物,一個人他事業不成功,在哪裡,對人不禮貌,對人不客氣,當你需要用人的時候,你一個臉,當我們不要用過的時候,又一個臉,這種的,站在我們唯心宗的宗門,最不可以有存在的。所以我們身為唯心宗的弟子,我們在世間共轉法輪。「禮」,我們很重要,不可以你需要眾生的時候,一個臉,當你過去,你把眾生丟在旁邊,你又一個臉,這就失禮、失禮、失禮了啦!我們事業也是一樣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看出說,這是不是菩薩,還是凡夫,從這裡你就看得出來了。智慧,仁、義、禮、智;「智」-智慧。我們人一定要有智慧,人若沒智慧的時候,成功起來,馬上就失敗,我們要跟有智慧的人相處,你才不會被他抱到鍋裡煮。智慧就是有大慈大悲的愛心者為智慧,沒有大慈大悲的心的,那是奸巧。那不是智慧,奸巧會誤人,和會誤自己、誤團體,智慧有愛心,大慈大悲像佛,觀世音菩薩,王禪老祖,諸天聖神佛菩薩,王爺公、媽祖婆,包括土地公,義民爺,那都是智,智慧的表現,那都是已經是佛的示現了。但是呢,我們很多人沒智慧的時候,你要再跟他相處,很危險。

  所以我們在全省各地都開課,易經大學開課共修,希望社會,建設一個和諧的社會,國家才會安定,經濟才會復甦,人民生活才會富裕。若是我們政府官員,很多部門,沒有那個智慧的時候,無智,對萬教齊發的宗教,以各種的方式的眼光,把它看作賊來看的時候,這是我們全民社會的不幸。但是,各位我們要修行的人,我們也要禁得起這種的考驗,禁得起這個考驗的時候,我們才會驗出說,我們是不是有,心有正嗎?理念正確嗎?那麼鬼谷子王禪老祖,給我們開示,我們要謙卑,謙、謙,往內修,往內去檢討反省,社會他人如何對你,對你怎麼樣,自己的謙卑,自己的智慧的開發,我們非常重要。

  所以人生漫長,「太陽赤炎炎,隨人顧生命。」千真萬確,人家不會謙虛,我們要謙虛,人家無禮,我們要有禮,人家沒智慧,我們要修有智慧,我們這不是傷害他人,保護自己的,我們這是在保護自己,不要傷害他人的法門,所以若沒智慧的,講的話沒智慧,聲聲句句都是說自己,好的歸自己,不好的歸別人,叫作眾生相的,這種的不是菩薩,你要找菩薩,你來看,這些就不是菩薩了。

  信,誠信。這個人有信用嗎?沒有信用,沒有信用的時候,他就不是菩薩了,菩薩都是有信用的。我們來到世間,都是互相為了守這個誠和信,我們為了和列祖列宗相約束,我們受到列祖列宗的託負,我們有機會來投胎轉世為人,我們的信,我們是要將世間,所有一切經驗體驗,接法、聽法這個真理,我們要回向給我們的祖先,回向給我們的多生父母,回向給我們的親友,回向給我們的冤親債主,回向給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所以我們履行我們的信,來到世間,我們就是要將妙法,接法回去,這個呢,下節我會給各位講解到。

  佛祖,當時祂投胎轉世來到世間,祂菩提樹下七夜七日,悟道以後,回去到天上的世界、金剛界、大梵天的世界,這些諸佛菩薩,看到祂回來很高興。所以啊!佛啊!釋迦牟尼佛,跟人說祂很痛苦,來到世間看到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,人心的險惡,險惡,欺欺、詐詐、瞞瞞、騙騙、砍砍、殺殺、打打等等的行為,祂不想要再下來了,不要回來了,乾脆讓這個體放掉,讓蟲去吃,也供養蟲、野獸,祂的靈性,祂就回到自己金剛,大梵天金剛世界。

  那麼梵天界的諸佛菩薩,說你就因為領到天命,所以你較有福報因緣,才派你去投胎轉世,為國王的兒子,體驗人生,這是我們互相約束的。所以必須要堅守著誠信,釋迦牟尼佛,佛祖,祂才又趕緊又,才好了,才回來肉體。然後呢,堅持著誠信,祂才將世間的鹹酸苦淡,白天沒空說法,晚上祂就回去梵天、大梵天、金剛界的世界,跟諸佛菩薩說,凡間是什麼樣的,人世間是怎麼樣,然後將天上世界,神佛菩薩的心法等等,再下來給眾生開示,這也是就金剛經其中的一部分,這都是信。

  所以我們的信,大信、中信、小信,小信就是我們在世間,人與人中間的信用,互相約束的,中信呢,我們就對我們的祖宗的約束、的孝道,大信,就是我們跟佛菩薩,三界萬靈,為眾生說法。我們的誠信,但是呢,我們幾個人知道這個信,只是信用,我跟你借錢,我要還你,你跟我借錢,你要還我,我東西跟你借,我要還你,有借有還,再借就不困難,這是在世間的小信。

  但是,我們一件很重要,往往我們不順遂的時候,我們就是失信才不順遂,我們人若失信了的時候,你事業就不順遂。我們今天講解《金剛經》,希望各位了解以後,我們大家依照妙法來修行,我相信我們以後,會再成功起來,我們不成功的,失信於祖先,我們很多人,事業在拚,從來不曾在說,要回去跟祖先,要拜祖先的,心中無祖先,包括超度祖先也沒有超度,認為說哪有需要。

  所以,明天我們在三寶寺,開始七天的法會,各位你們若那個超度祖先,你們要供養布施,隨你們緣,我跟各位、跟各界有約束,我履行我的誠和信,所以在一年,定期六次五次的法會,目的就是要讓各位,我們因為跟祖先,有履行著誠信,履行著信託,結果我們忘記了,你存到小小一點點錢,供養法師,供養道場,你去計較這一點點,然後不成功,賠在賠大錢,這種的人非常非常地多。七月份到了,你們左鄰右舍若有人普度,我們的佛寺有做普度,盂蘭盆法會,我建議你們大家,一定要去超度祖先,這也是信,這也是我們跟祖先有約之信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要順利,要賺錢,孩子要乖巧,要和諧,絕對要履行我們的信,若是信沒有做,要順遂是很困難,沒有這個信,你要成功 ,還有一段距離,這是我們跟祖先的信,誠信的約束啊!這是中的信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同修,我們不要看說啊!佛教、道教,宗教沒智慧的,我跟你說,你不懂宗教的真理,才是沒智慧,我們不懂宗教的真理,才是沒智慧,不然你有什麼方法,要讓好幾百萬人,世界好幾百億的人相信你,我們要會反省要會檢討,若不會檢討,我們就凡夫眾生,我們就已經跟祖先失信了,對自己內心的信,已經失信了。

  所以,唯願各位,大家好好修行,盡孝道,我們下一步,我們就心安、幸福、又光明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