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47)
授業主題 : 321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47)

播出日期 : 2007/9/26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12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47)

請各位同修我們合掌:
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我們在座,電視機面前,各姓堂上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累世的個人冤親債主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,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之眷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我們各位同修,我們在今天下午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。

  我們第一節,由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易經大學元韻法師,他來帶領著我們所有的同修,我們來恭唱聖歌,也練習著在二00八年正月初一下午一點到五點,在中華民國台灣淨土,林口大體育館,舉行著將近五、六萬人,世界各國代表回來祭祖大典,這也是在履行我們的信,我們的誠信。所以,各位,剛才我們在非常虔心在唱聖歌,奉請諸靈的時候,我在旁邊聽到,讓我回憶到,○四年、○五年、○六年,我們在祭祖邀請諸靈,光降台灣淨土。

  明天是七月十五日,也是各地普度,普度公,我們普度我們的列祖列宗,普度法界有緣無緣,有情無情的眾生,我們用法筵,好吃的來供養他,燒金銀財帛供養他,這點是我們在台灣人,身為住在台灣人的中華民族的子孫,是一個最大孝順的表現。

  我們明天,我們在三寶寺,連續七天梁皇寶懺升壇,由我們梵唄學院院長元松,帶領著我們的主任元蒙,以及我們所有的法師,在三寶寺舉行著我們拔度,也是祭祖,這都是在履行我們的信,誠信。所以明天十五日,各位的普度也是誠信,當各位,你們在履行著誠信的時候,我們就是菩薩,就是佛,若是我們若糊塗的時候,我們沒有履行誠信,我們就凡夫,凡夫災難就很多的,凡夫就顛倒夢想,恐怖、罣礙等等的現象就都出來,那就是凡夫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生病開始害怕,也是凡夫。所以我們的覺者,本師釋迦牟尼佛,來說這部金剛經,開示我們每個人的佛性,開示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,會遇到什麼現象,用什麼方法降伏不安的心,降伏其心,以什麼方法來降伏其心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有的在家和出家,無論是在家和出家,記得,人相,我們絕對不可以貢高,我們若在世間一直否認著,別人的不對的時候,我們也是貢高。我們一直否認著別人,他所努力的一切的時候,我們這也是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所以佛跟我們說,我們人在修行的人也好,或者沒修行的,我們若執在四相的時候,我們就凡夫了。再進一步,我們修行的人,修行的人的這個四相,更嚴重的時候,我們比凡夫更慘,我們因為都,每一天納受著眾生的供養,無論大餐小餐,給我們供養,我們全心就是要來教化,佛的教義給眾生,如何捨掉四相,事業才會成功,結果我們修行的人,比別人更執著,執在我相的時候,那我們就比在家的人,更沒智慧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記得,我們四相,我們自己要稍微注意一下,我們若是修行的人,時時持著說,喔!我什麼戒,我們就已經持戒,後來呢,我們才再破戒,破這些戒律的時候,叫作我相,這是很不好的現象。相對,各位,我們跟人講任何一件事情,講一講的時候,叫作持戒,講完了,後悔了,不算數,叫作破戒,你就有我相,我們中國的文字,非常地可愛,中國的文字非常地奧妙,裡面我們很多字眼,我們在用字眼,一字多用,一字多用,所以在打契約的時候,我們很多心懷,沒好心的時候,用契約要拐人,文字要拐人,到後來被你拐去了,被我們拐來了,我們佔人便宜,我們失了德,子子孫孫被我們害死,父母、祖先被我們侮辱到,我們變一個不孝,變成世間的罪人,現在世間就是這個現象。

  各位,我們大家,已經來到世間來了,我們要注意以外,我們絕對不能設計,各種的文字要來拐人,要來佔人便宜,要來奪人的財產,要讓人陷入到,無底深坑的死路,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已經入到無底深坑的死路裡面,我們這生下來,我們就白走的,我們會墜入更深的地獄界。
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我們同修,我們絕對不能用各種的文章要害人,當然,我們也不要有機會,讓人害我們。回想著二年前,因為台灣政治,陳水扁先生,陳總統,他因為繼續再連任,我們很多大眾對我的誤解,我從來不用去解釋,那他就想盡辦法,很多不同政治立場的,就用各種不一樣的方式,要來侮辱著我們本宗門,我也笑一笑,我就想,嗯!今天考試考驗到來,考我的耐力,考我的定力,考我的智慧,怎麼來如何圓滿世間,這一場的風暴和誤會。

  所以,媒體就開始報說,我們台北道場大安寺,我們的最頂樓,報導說我們那裡違章,當時縣政府也給我們執照,可以蓋,建設公司可以蓋,因為我們社區三十多戶,因為看我們那個就是,開始用投書、檢舉,喔!好啊!檢舉,我想說法令查一查,也沒有錯,但是造成社會對我們宗門,這種的誤會的時候,我說我拆掉,那是我錯,我要反省,我錯了,我當時照建設公司,依大家合約契約來蓋。結果,契約上是這樣,後來又反覆變化無窮,我說沒關係,我們要拆掉,我們讓社會大眾起煩惱心的時候,我們有罪過,至於建設公司對我,我們宗門的承諾是怎麼樣,這是他的事情,所以我就把它拆掉,大家結束了,社會不要再有一些,不安的現象,再出來的時候,這樣就好了,那也叫作眾生相,眾生,大眾的眾生相,也是人相,也是壽者相。

  所以四相就是世間的另外一面的看法,讓人起煩惱的看法,我們絕對不能有那個行為。所以,我們身為要修行的,若是說,我們有各種的文字上,各位你們要很小心,我們不要在世間的陷阱,再陷下去,到最後來,我們讓人起煩惱心,我們就罪過了啦!這也叫作眾生相,所以佛給我們開示說,各位,你已經來到世間投胎轉世,出世做人的過程,這麼久的過程之中,人生幾十年的坎坎坷坷,這都是在給我們提醒,我們要注意。

 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,這麼多、這麼多金言妙語,各位同修我們回去,每個月的後半段,二十或者二十一,我們就會在台視播出,這些時段,再給大家各位複習,你們今天聽到,也許記不全起來,等到一個月後,不用到一個月,我們就開始播出的時候,你再慢慢領悟,你一定會增廣智慧,得到無上的菩提。

 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,若有我相,人相,眾生相,壽者相者,皆非菩薩,即非菩薩,即和皆,即是當下,當下叫作即非菩薩,皆非菩薩,就是說,所有這種想法的人,就都不是菩薩了。有四相,執我相的人,就不是菩薩了,所以你們可以看老師我,嗯!老師你這壞習慣,啊!你不是菩薩,是這個時候不是菩薩而已喔!有時候我還會做好事,做好事那個時間就是菩薩。

  那麼在座你們也都菩薩,有時候不是菩薩,但是菩薩的因緣最多,做媽媽的有夠偉大,剛才我們,第一屆大專暑期精進班的,黃某某弟子,他就是腦性麻痺,讀到中原大學數學一名,這樣走這樣枴,這樣枴、這樣枴,這樣枴、這樣枴,吃一頓飯,吃不好,扒一碗飯,晃得滿地,晚上在睡,三更半夜何時翻動,想要翻,但是動作還沒到,慢三秒鐘,揮過去,揮到隔壁沒人敢跟他睡。但是他的媽媽、爸爸,小時候就辛辛苦苦,把他培養起來,這就是菩薩,無我相,無人相,無什麼人相,無我兒子這種的,他的行動不方便,我們不會看不起他,想辦法也要把他照顧起來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。所以天下間,所有的媽媽、爸爸,我們大家也是菩薩,即是菩薩,在教子女,希望子女的時候,這都是菩薩。

  但是在人生的過程中間,因為我們不是只有生活在子女、妻子、丈夫,父母之間而已,我們還有親戚朋友,社會團體,有很多人,跟我們時時刻刻都會相處,所以我們這個因緣是寬的,不是單一的,當然會遇到親戚朋友,他們的問題一大堆,講話一大堆,你就氣得要死,直跳腳,或者我們製造各種是非事端,傷害他人的時候,我們就不是菩薩了,即非菩薩。那個時段,那個時候,我們的念頭、觀念、思想、行為,就不是菩薩。所以即非菩薩,即是菩薩,當下就是菩薩。

  那麼各位現在,我們在各分道場,你們進來,帶領著你們的祖先,你們的冤親債主,來到壇城共修,這個時候你們即是菩薩,放下、放下一切,山下的煩惱也好等等,既然入堂了,你就放下其他來,你即是菩薩,你要悟到,即是佛了。

  所以,曾經有一位出家大師,人家訪問他說:「師父啊!出家有什麼好處呢?」他說:「喔!出家很大的好處,其中一項對國家最大的好處,就是我們人口在限制了,不能超出再生,生下去人口太多,所以我們出家者,我們就沒有再生了,這就是我們的功德了,不會造成社會人口的問題,再跑出來了。」所以這就我們出家,也另外一面的功德呢,你們這樣想有理嗎?人口的限制,這樣我們就都不要結婚,來出家修行,不會再增加人口了,當下那就菩薩,因為人口太多了嘛!所以這一剎那他就菩薩了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宗門,我們要了解一切法,你就不會去被法,縛住的時候,那麼這一剎那,你心放開了,自在了,即是菩薩,這樣你們聽懂嗎?所以我們時時刻刻,都在菩薩和凡夫跨著,跨在凡夫和菩薩中間,這就我們易經,易經這個太極,這邊凡夫,這邊菩薩,黑暗是凡夫,光明是菩薩,善念是菩薩,惡念是凡夫。

  等一下,我們今天,共修完畢之前,我們會請我們台北汐止,我們的牙醫師,某某牙醫師,吳醫師某某賢士來證道,他要送各位一本好健康的書,問我好嗎?這好,這就菩薩的心,當下要讓大家好健康,你就是菩薩了。人家說:「嗯!這書不錯,很好呢,我把它收藏起來,我看就好了。」我們就凡夫了,就是凡夫了。

  所以各位,菩薩和凡夫,介於一線之間,我們若向光明,我們像現在在打雷,等一下要下大雨,龍天護法要降臨,祂們要來護持共讚,今天講解《金剛經》,要給我們鼓勵,這也是菩薩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