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大家學易經(47)
授業主題 : 3218集_大家學易經(47)

播出日期 : 2007/10/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18)
大家學易經(47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「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安寧。」

  身體健康,這是非常重要的,人身體若不健康,你剩多少錢也沒有用,身體若不健康,有再好的名聲,再好的地位,也沒有用啊!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很有錢就對,但是身體很差,在差不多五年前,有一天他來到仙佛寺,他用走的,爬上我們仙佛寺一個天梯,我們天梯雙邊,都五葉松這麼大棵這樣,很涼、很涼,一面走一面喘,現在若走,漸漸爬上來,爬一階二階就坐著喘,我就剛好,去到天梯的前面那裡,看他在走那麼喘,我說:「啊!這位菩薩,用倒退來走,你就較不會那麼喘。」他就真的用倒退走,五階、六階,都不會喘,喔!他就很高興了囉!

  因為他第一次來到仙佛寺嘛!看到仙佛寺,我們的五葉松,我們的風景,這麼漂亮,而且呢,他倒退走,眼睛看去,剛好我們對面九十九峰,九九峰,早上來呢,太陽剛照到九九峰,像一朵蓮花,很大朵的蓮花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很高興的,哇!我看到前面的蓮花,那麼大朵,只歡喜蓮花,我們在爬起來五十九階,爬上來爬一半了,我在上面慢慢等他,他一面倒退走,一面看風景,看到我們仙佛寺的五葉松,深深的呼吸,打一個嗝,咕一下,打一個嗝,他喘,氣就這樣開了。

  我牽著他,我說:「歐吉桑啊!來,我們慢慢走上來,臉向回來,沒關係了。」他就爬上來,咦!走得順遂順遂了,這個歐吉桑呢,他就慢慢走、慢慢走。我說:「你哪裡來?」他跟我說我從台北下來的,我就我兒子來在南投上班,我就來看我兒子,我兒子跟我說,仙佛寺的風景很美,空氣很好,所以他把我載來,我兒子就回去上班,下午才要來載我。那這個歐吉桑,他就非常高興,所以他兒子給他安排,他就來仙佛寺,但是他不曾來仙佛寺,像這樣上來了後,一面跟我說,一直說,慢慢走,慢慢說 說,說上來到我們仙佛寺的大殿,我點三支香,讓他拜王禪老祖,阿彌陀佛,和觀世音菩薩。

  這位歐吉桑他問我說:「仙仔啊!仙仔啊!」因為我們老人家,把先生都叫仙仔,仙仔是最親切的話語,他說:「仙仔啊!仙仔啊!你怎麼會中間拜阿彌陀佛,龍邊是王禪老祖,右邊是觀世音菩薩,佛不佛,道不道?」我說:「歐吉桑,什麼叫作佛、什麼叫作道,你開示給我聽一下好不好?」「佛就佛教的啊!道就道教的啊!」我說:「歐吉桑啊!道歸道,佛歸佛,但是「佛」、「道」是一。那麼你所問的問題,非常地對。佛即是道,道即是佛,你要修成佛,一定要有道,你修道是要做什麼?要成佛,佛就是智慧的人,叫作佛,道就是修道的人,叫作道;所以我們要成佛,你一定要有一條路。」

  像我們昨天,大家全民念佛,若是我們一個人,會時時念起本性的佛的時候,我們有一天我們就會覺到,我們的智慧就打開了。所以佛就是智慧的人,叫作佛。道,修道的人叫作道,但是佛和道都是一,分不開。歐吉桑他就很高興的說:「阿!這樣我知道了,我知道了。」他忘記說他走路喘吁吁,爬不上來了,這是什麼?這是我們一個人的心,歡喜心,我們一個覺悟的心,快樂的心的時候,他所有的身體,他就能夠漸漸調和了。

  歐吉桑呢,突然才想到,咦!我怎麼那麼快,爬來到這裡了。我說:「是啊!你剛才打那一口氣,咕一下,那口氣,你肺部的,心臟的,尤其肺部的氣,都原來積住了,積在心窩,你的胃頭塞住了,塞住了,我們在走就會喘了啦!」我說:「歐吉桑,你胃有潰瘍呢?」他說:「這樣喔。」是啊!胃有潰瘍,身體就會不好。所以我說你胃潰瘍,你要給醫生看,這就是道,你若會給醫生看,自己不執著,你即是佛了啦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和道,道和佛,我們很多人有這個分別心,不了解什麼叫作佛,不了解什麼叫作道,道就是法,我們要成佛,一定要有法,所以我們傳這個法,大家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就是大道。所有佛,也是大道之中,大道之中,也是有佛,這位歐吉桑,他就也很有修行的人,很有修行的菩薩,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是很有錢,但是我很窮的。」我說:「身體健康,就最富有而已。」他說:「是啊!以前年輕快要拚死,拚得苦不堪言,想說上年紀看有得享受嗎?結果上年紀以後來,身體卻漸漸差下去。」我說:「歐吉桑,你以前很打拚,三餐、二餐、一餐,在吃都不正常,引起著你的胃有潰瘍,胃潰瘍呢,胃頭的神經,你就會接到你的心臟,接到心臟的一條脈,這樣會亂掉,好像亂流的電波。所以你心臟會心悸。」

  他說:「是啊!就是這樣啊!我光吃心臟藥吃沒效呢,驗又驗不出。」我說:「歐吉桑,你就胃潰瘍,胃潰瘍,你就身體就不好了啦!」他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那麼要如何讓我的身體能健康起來。」我說:你要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,積在胃的地方,胸口胃的地方,你有空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因為,你以前年輕打拚到現在老來,根本就沒想到說要如何念佛,你根本就沒機會,來接近念佛的因緣,因為我們台灣的宗教,有道教、佛教、萬教齊發,我們一些修行的,對宗門也好,對宗教也好,都是執在自我的意識裡面,沒有去把它圓融,去相包融起來,所以常常將這個佛的和道的,自己來自我來相拚,佛的較大,還是道的較大,我是道的較大,道的能夠吐劍光,道能夠做什麼,佛的能夠做什麼,佛的佛光能幹什麼,千錯萬錯去了啦!這就我們一般人智慧不夠,才會說喔!我是佛的較大,我是道的較大,在那裡比來比去,事實上都是一,佛就是有修行的人,然後開悟的人,開悟什麼?萬項事情都是調和而已。你若悟到調和的,你就已經證明著佛的境界。當時佛祖的想法是怎麼樣?道呢,你就會找一條,我如何要通往,有智慧的人那條路,叫作道。所以道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八萬四千種法門,條條都通佛國,通往開悟有智慧的人的路。所以我們才會積極來推動,大家學易經,易經就是,易者一者,一者我們的心,易裡面就有陰有陽,有陰有陽以後,我們就了解到善與惡。

  所以道,在我們大家學易經,在這個這裡,這個太極,就是道的法則。我們這是整個一個大道、大道,大道就有陽、有陰,這個陽呢,就是佛,這個陰呢,就是凡夫和眾生,這個陽呢,就是我們的這個善,這叫作惡,這個陽呢,就是我們的頭,這就是我們的腳,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,我們頭屈這樣,腳在這裡,屈在這裡,這所包的,這裡都是我們人五臟六腑,那麼這個太極,這代表天,這代表地,乾為天,坤為地,這最基本的,每個人的基本條件。

  所以,我們整個,我們若有開悟叫作佛,若沒開悟叫作凡夫,叫眾生,那麼這都是光明,這都是黑暗的,消極的,消極的都是黑暗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半斤和八兩,善也半斤,惡也八兩,那麼你如何讓我們能完全都,往善的一斤,惡的都沒半點,惡的都不見了,這惡都一點點這樣而已,這就我們要修行的路徑,這也叫作道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年中間,我們究竟要學什麼,學一個光明的心,光明的想法,選舉到了,一人罵一處,他殊不知,他所罵的那個,所罵那個,剛好他的多生的父母,或許過去他的老師,或許他子女,他老婆,她丈夫,這都是道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要學習,向往光明,光明的思想和行為,是帶動社會安定的原動力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、道、道,佛、佛、佛,佛道、佛道是要雙修,我們也要修成為有智慧的人,要有智慧的人,一定要修道,修正過去偏掉的,恨啦!怨啦,不滿啦!怨妒啦!毀謗啦!排斥啦!抹黑啦!那種的道,我們要修正掉了,把它捨掉把它修掉,然後向著積極、光明、慈悲、喜捨、憐憫、大愛、責任、不逃避,這都是道,我們要修的。

  我在我們仙佛寺這個大殿,跟這個歐吉桑,以上這些呢,慢慢跟他講、講,講完呢,歐吉桑突然站起來,他說:「老師,謝謝!我今天終於了解,什麼是道?什麼是佛了。希望老師,你能夠將這個很多妙法,講給多一點人知道,我現在空有財產那麼多,但是我身體在差,在哎的時候,在哼的時候,想到財產有什麼用。」

  我說:「有,有用,財產你可以去做救世,做布施,為你子女,為你孫子,來做一些福德和功德,和祖德流芳,這樣呢,你的子女會更健康,你也會更健康,因為你過去,我看你這個樣子,你就非常一分五釐,多少存著,多少攢著,你只執著在這個錢、錢、錢裡面,你忘記你的心裡有一尊佛祖,叫作阿彌陀佛,你身邊有很多老師,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王禪老祖、關聖帝君、孚佑帝君、天上聖母、媽祖婆、黎山老母等等,這都是你的老師。」一直看我,「老師啊!你怎麼這麼講?」我說:「對啊!過去的,過去了,好好念佛就好了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,過去講太多,想多就都沒有用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也不可得,未來心也不可得,當下心認真念佛,那是你最富有的未來。」

  所以,這位歐吉桑啊!呵!很高興的,在我們仙佛寺,我們很寬嘛,在那裡逛,在那邊走著走著,中餐呢,我們仙佛寺有很簡單的中餐,讓大家吃一下,填個不會餓,吃好一點,回家再吃好一點,到傍晚,他兒子就來接他回去了,他兒子看到爸爸在走路,這麼穩,很高興的就對啦!這是什麼?心靈就是易經的真理,易經不是說喔!卜卜搖搖,不是只在那裡卜卦而已,不是這樣而已,也不是在那裡龜卦,一直在卜卦,不是這樣而已。

  易經呢,我們的生活一個念頭,都是易經,都是易。我的念頭,原來只執著在,煩惱在我的錢、錢、錢、錢、錢、錢,你忘記說,啊!我們要找的是什麼?錢是暫時做腳踏板,內在的心靈是什麼?佛,我們的生命就是佛,我們的本性就是佛,若是我們若知道,你隨時馬上對調,這就是易了啦!我們就是轉易經的法輪了,我們身體就健康心安寧,我們的身體若不健康者,心就不可能會安寧,怨天、怨地、怨國家、怨政府又怨父親,這就是我們人,在世間需要學道的。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,我們在舉辦著易經我們的大學共修,而且我們全省到處,都在弘法。明天我們要來播出在頭份,頭份是舉行一場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的傳法大會,再來我們全省到處,我們都開課,希望大家來學易經以後,身體健康心安寧,社會更和平。

  我們在十月初二,明天,十月初二台中道場,我們要開課,十月初三,這個北斗道場初級二班,我們信德慈善會館,我們十月初三和美道場,十月初五我們在大溪道場初級三班,興福社區活動中心,我們在十月初十雙十節,在台中市向上國中,我們來舉辦著易經大學,到處開課,面對面,將真理妙法傳給大家。各位我們若有孩子,我們可以鼓勵他們來上課,我們留財產給孩子是很重要,但是孩子有保證,把你留得住嗎?這是很考慮的。

  所以我們若有孩子,懂易經,你等於所留的財產給他,他顧得住,若是孩子不會易經者,以後你的財產留再多給他,要留得住的,可能很有限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信徒弟子,帶孩子來上課以後,鼓勵孩子,來上我們這裡的易經的時候,才發覺說師父啊!真正的資產就是易經,真正的財產就是易經,真正的我們生命,安心的不二法門,即是易經啊!所以我們鼓勵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