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苗栗縣頭份鎮弘法(一)
授業主題 : 3220集_苗栗縣頭份鎮弘法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7/10/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20)
苗栗縣頭份鎮弘法(一)

  我們苗栗縣縣長劉縣長,我們頭份鎮鎮長與夫人,還有我們的徐立委,還有我們溫議員,在座各位苗栗的鄉親,大家晚安!大家好。

  很高興,我們今天在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八月十二日晚上,在苗栗縣頭份鎮,這個活動中心,在這裡舉辦第一場的「易經風水面面觀-大家學易經」這個主題。大家學易經,易經是中華民族文化,將近有七千年,從伏羲老祖宗,祂的一劃開天,再劃闢地,到現在來這個文化,已經有六千八百九十多年了,將近七千年,在這個,六七千年的中華文化,到現在還不會被滅掉,還是繼續永恆的傳下來,這個是有它文化的價值,也告訴我們的人頂天立地,一劃開天,就是頭,再劃闢地,就是腳,頭,在易經來講就是乾卦,三橫,三陽開泰,那腳是為坤,頭頂是乾卦,腳是坤,頭頂是陽,腳是陰,頭頂是思想,腳就是實踐、力行,就是知行合一啊!

  那麼,我們還沒開始以前,我看到慈濟菩薩,我們大愛媽媽,將社會的現象,迷失的眾生,迷失的年輕人一代,將他們喚醒。「失落的便當」,這一部短短的戲,也就是我們易經,的整個的精神的全部所在。

  剛才我們公所的秘書,他也開示了,我們即時行善,就是知行合一,凡是對大家有益的,我們一定即時要去力行,佛也告訴我們,知行合一,知而不行,無智也;不知而行,是不慈悲也。這個也是告訴我們,易經和佛學,和我們人的知行合一,完全是一個一,一者易也啊!

  剛才我看到,我們苗栗慈濟功德會,慈濟菩薩,大愛媽媽,你們的教化眾生,剛才我們全程有錄出來,若是不影響各位,大愛媽媽,你們的著作權的話,我會把這一段的短劇,一起穿插在節目中,一個月以後,我們會在台視,早上六點到六點半,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裡面來播出。教化年輕一代的小朋友,小朋友不是他們不孝,不是小朋友,他們不愛媽媽,不是小朋友他們孤僻,而是小朋友們,他們因為太天真了,只有想到自己,沒有想到別人,這個也就是易的法則不了解,沒有將心比心啊!沒有心心相會,這個都是我們社會教育,另一方面的失落,不是只有失落便當而已啊!

  所以,今天慈濟菩薩,大愛媽媽們,你們的這一個短劇的教化,確實社會上,很多很多小朋友,該藉這個因緣來喚醒,世間的事情,一切的思維等等,都離不開易,易者一日一月是陰陽,陰者是我們的行為,陽者是我們的思想。當我們看到,社會上每次有災難的時候,慈濟菩薩們,那麼放下自己的身段,放下自己的工作,別人的苦難,當成自己的苦難一樣,還比別人還辛苦,還急於救難和救濟。這個行為,這個表現,都是易的法則,知行合一的法則。

  所以,在台灣這麼多年來,經濟的突飛猛進,這個都是造成我們,每個人因為過去生活在苦難,而且在非常辛苦的年代,也都希望帶給孩子們,他們能夠更加地快樂,不要像我們年輕一代的時候,我們那麼辛苦。那所以我們發露父母之愛,包括我也一樣,希望孩子過得更加舒適,不要像我們年輕一代,那麼辛苦。可是有時候,孩子們他們的表達方式,思考的模式,都忘了,變成理所當然,只要我高興 有什麼不可以。所以在十幾年前,那一段的時候,大家提倡了那一首歌,「只要我高興,有什麼不可以。」那一段時間,我看到一些年輕的小朋友們、孩子們,只有這一句話,「只要我高興,有什麼不可以。」結果把爸爸、媽媽,或是親朋好友,甚至國家的政策體制,全部放在一邊,任我為所欲為,這個都是違背了易的法則,易就思想和行為;易就是將心比心;易就是立場的交換。所以易經,和我們的世間所有的生活,完全是一個道理。

  所以,孔子他告訴大眾,告訴我們說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「吾」,不是說他,而是告訴每個人的生命,道是一以貫之,無量劫來到現在,到後來,都是一樣,一以,一,一者易也,易者一也,一者心也,都是從頭一以貫之,是不滅的,是不變的。所以,今天在頭份,承蒙我們各個單位,縣政府鎮公所,慈濟功德會,佛光會,各單位給我們的支持,在這裡也特別地感謝中華文化道統,開始是易,還沒有文字以前,這個是易,易經的易,八卦之易,先天八卦,後天八卦,這是告訴我們,知行合一的法則。

  從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,易經這一部經,就告訴我們,是生命的泉源,所有一切經,都在易之中,而且包括所有一切的行為,都在易之中,絕對離不開易,易,因為是兩邊,一天一地,一知一行,一賺錢一賠錢,一成功一個失敗,一個生病一個健康,喜、怒、哀、樂、貧、富、貴、賤,都是易的法則。

  但是有時候我們,太過於理想化的時候,我也不執著這邊,也不執著這邊,事實上,我們都在兩端裡面在生活,在兩端裡面在生存。那麼,兩端,我們要取捨哪裡呢,剛才我看到我們慈濟菩薩,慈濟功德會,這個教化,一個孝道和行善,這個都是光明面,我們開發,都要往光明面去開發,所以日為孝道,日為行善,所以知行合一啊!就是易的全部的整個精神。

  今天,我們在這裡看到,我們大家鄉親,這麼地熱烈,坐得滿滿的,我也希望,今天將整個的社會環境,和整個的中華文化道統,貫穿,一以貫之,來跟各位做一個探討。

  慈濟功德會,慈濟菩薩們,在我們南投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,承蒙慈濟功德會的菩薩,還有全省各地,還有國外的善心人士,給我們南投九二一的協助,給我們九二一的幫忙,讓我們南投再站起來,因為我是南投中寮人,我們徐議員夫人,她就跟在我們隔壁,集集,集集的地方,也是一個大災難的地方。

  那我們南投學校,倒了那麼多,倒了一百二十三間,南投縣內,那麼在慈濟菩薩們,對南投已經布施了,有將近四十六間,四十六所的學校的建設,大家出錢出力,尤其在建設之中,因為本基金會功德會,當時也南投縣長,給我們機會,我們以易經和風水的法則,將南投各個學校,做一個很符合風水學,又符合著環境環保的規劃設計,終於建設完成了,現在南投這個學校,都建得很好,我們除了感恩,全國各地各單位,人民團體,給我們的幫忙以外,我們尤其更感恩,慈濟菩薩們,你們出錢出力,我看到很多的企業家朋友,企業家的夫人、孩子,換下西裝,穿了慈濟菩薩,慈濟功德會的法服,默默地在那邊整理環境,這個也是風水學。

  所以,風水,本來就是環境學,風水學,本來就是我們的人體的學,也是我們思想,心靈領域的世界,等於西方極樂世界,也離不開風與水。那我們大家想了知道了,就易,易者光明面,一旦世間有災難,那我們就即時行善。

  所以在九二一的時候,或是台灣任何一個災難,或是世界各地,都有災難的時候,慈濟菩薩們,你們的愛心喚起了,喚醒了整個人類相互鬥爭,喚醒了人與人之間,對於鬥爭是非常不慈悲,而且對鬥爭,是非常地沒有愛心,而要大家展現大愛,無私無我的愛,把全地球的人類,能夠看為自己的家人,有機會即時行善,有機會即時給予救助,給予幫忙,這個也是佛的慈悲,也是列祖列宗,老祖宗所留下來的精神,我們把它啟用了,我們把它發揮在人,在世間上。

  所以今天來到頭份,第一個頭,我看到了年輕,四位年輕同學,年輕朋友,能夠跳這個霹靂舞,跳得這麼好的舞,這個表示健康的身體,看到我們慈濟菩薩們,你們表現了,表演了,警告了,所有年輕一代同學小朋友們,這個「失落的便當」,的整個全部劇情的時候,我也更由心地感佩以外呢,我也願意你今天將本宗門,易經與風水和生活的關係,做一個另一個層面,讓大家更了解中華文化,老祖宗留下來的易經的精神,也更了解風水是環境學、環保學、醫學、健康、健康學,或是健康保健的預防,就是風水學。

  在這裡呢,跟各位做個意見的交換,那鬼谷仙師啊!鬼谷子鬼谷仙師,王禪老祖啊!我們的法相,那是鬼谷仙師,祂所現的法相,老人家慈悲的法相,告訴大家,告訴我們,大家學易經啊!做人處事可安心,大家學易經啊!做事工作可順心,大家學易經啊!身體健康心安寧啊!大家學易經,大人小孩皆聰明;大家學易經啊;修行道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無欺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啊!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這是大家學易經的,八寶心法,也是八句真言,我相信這八句真言,無論是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或是天神地獄,都離不開這個八句真言,必須要去了解的。

  尤其,剛才我們慈濟菩薩們,你們所表演的,這個失落的便當,這個是易經的啟示,若是孩子將心比心,學會了將心比心,學習在媽媽,站在媽媽的立場的時候,他小朋友,就不會有這一些糊塗的表現,讓媽媽氣得死掉了,不是半死而已喔!是死掉了,這個也是在告訴我們,易經,違背了,陰陽、陽陰。

  所以,我們每天早上台視,六點鐘的時候,前面有一段這個法語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天下,家天下,社會的天下,地球的天下,國家的天下,公司的天下,每一個團體的天下。像剛才呢,我們慈濟功德會,慈濟的天下,就是大愛的表現者,佛光,佛光會這個天下呢,是智慧的示現者,那我們還有好多好多團體,每一個人的天下,各有不同的天命,各有不同的思維空間,各有不同的利與害。那麼你究竟怎麼樣才是對,全部都是要往光明面。

  所以,我們易經裡面,有一個太極,一陰一陽,就要從陽的方面去發揚,陽就是智慧,可惜呢,我們社會上對於易經和風水,因為過去對易經和風水,都敬而不敢去研究,看在那邊好高喔!好高深的學問喔!事實上很簡單,易經就是生活,生活就是易經,風水就是生活,生活就是風水,風水就是我們每個人的,人生方向,易經就我們思考的邏輯,易經也是我們思考最高境界。那就是我們的第八個識田,易的太極就第八識田,在佛家所講的阿賴耶識。

 那什麼是第八識田?第八個階段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五官,意、思想,第七、執著,第八、你把所看到的事情,都丟進我們腦海到心裡,就第八個識田,佛家所講的阿賴耶識,就是我們人生在世間上,一言一行,所有表現的,第八個境界,就是我們將所有一切,人世間的,把它藏進去了,若是我們一直往光明面,往好的一面,去開發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心裡面,第八個階段,就是光明的世界,光明的心靈世界啊!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