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宇宙觀(王金平)(一)
授業主題 : 3227集_易經宇宙觀(王金平)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7/10/1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27)
易經宇宙觀(王金平)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「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大人小孩皆聰明。」

  大人小孩,我們都要學易經。尤其,面對著現在這個社會,處處是陷阱,處處是挑戰,那麼我們要如何面對著挑戰,面對著陷阱,這是一個很大的工事,也是很大的智慧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法門,自從播出到現在,三千二百多集以來,我們各界的,雖然沒有來讀書,但是在電視中,所學到這些妙法,保護著每個人的自我的心,和家庭、和事業,無計其數,我們除了要感謝,我們所有的功德會的會員,你們每個月一百元的護持,支持這個節目的播出,我們也唯願,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能夠鼓勵著我們親戚朋友,來聽這個妙法,而且也能夠,給我們這個基金會,幫忙支持這個節目,每個月一百元的功德,能夠創造著我們社會更和諧,創造我們的國家更安定。

  我們各位要知道,易經它已經六、七千年來了,它的存在的價值,在過去都是非常高深,一個研究,自我修心養性的妙法以外,落實在生活上,只有在二十一世紀,現在我們的時候,我們的時代。

  所以,鬼谷子王禪老祖倒駕慈航,大慈大悲給我們開示,國家要和諧,大家要學易經,社會要安定,大家要學易經,國家要富強,大家要學易經,我們家庭要和諧、要圓滿,要學易經;身體健康,也要學易經啊!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以各種的方法,不同時代的示現,來到世間、來到凡塵,在空中妙有,傳各種的妙法。所以才有一句,「易經心法妙難聞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以此功德皆回向」,來回向給大家。

 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,就是要將這個功德,來回向給各界了啦!那麼我們在十月十七日、十月十七日,我們淡水道場三班,我們要來開課,在竹圍國小視聽教室;十月十八日,我們羅東道場初級四班,在信義社區這個發展協會;十月十九日,我們在宜蘭道場初級二班,我們在宜蘭道場;十月二十四日,竹北道場六班,我們在,我們的竹北市光明六路,這個二段二十之五號第三樓,我們那裡一個道場;彰化道場初級八班,十一月十二日。

  我們由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來主辦,我們就是要來創造著這個,台灣成為一片人間淨土,我們才會這麼用心,我們召集著一群大慈大悲有愛心的法師,來學道很多年以後,才來傳授這些妙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大家學易經,大人小孩皆聰明。」千真萬確,我們在每一年,在我們基金會的總會,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,我們大安寺,每一年在七月份,一個月三十天,舉辦著我們全國大專生易經心法精進班,讓這些年輕的下一代的學生,有的從國外回來,也有博士、碩士,我們的還有在校的學生,來我們大安寺,由元德法師來主辦、來帶,由我們基金會主辦,我們邀請到各界賢達士紳人士,我們邀請到政府官員、民意代表,學術界的這些教授學者,給我們這些學生上課,我們完全是免費,讓孩子吃、穿、睡,而且衣服、書,送給學生,從一個月中間,我們能夠給他的給孩子,我們邀請到各界的士紳,來給孩子開示,讓孩子能夠增廣見聞。

  那麼在今年,九十六年七月份,我們就邀請到我們立法院長王金平院長,王金平先生,我們的考試院院長,姚院長嘉文先生,還有我們的前總統府秘書長,也是現在台聯黨的黨主席黃昆輝先生,還有很多很多教授,來給我們這些學生,來給他開示。

  那麼今天,等一下我們要來播出著,我們王院長金平先生,他來給這些孩子,連續開示有四節的時間,這也是要讓我們的孩子,開發著智慧,而且要讓我們中華文化,我們的易經風水學,能夠香火一直傳下去,一直接下來,接到以後我們中華民族,整個充滿著希望,充滿著光明的未來啊!

  我們等一下我們就來聽,我們王院長金平先生,對學生的開示。

立法院院長 王金平先生主講:
  阿彌陀佛!今天,金平非常榮幸,能夠有這個機會,再度到大安寺,那麼來跟大家結緣。我想各位大家都知道,我們混元禪師呢,他是有特殊的因緣,然後呢,他能夠從一介的平民,那麼能夠受到仙佛的各種這個啟示,然後得到他,很多潛能的開發,然後呢,他自己有很好的修為,再能夠自己來創造,我們所謂的「唯心宗」;還有呢,我們的禪機山的仙佛寺,還有最近要成立的易經大學。

  那今天呢,各位都有這份好的因緣,能夠來參與這易經心法,那所謂暑期的一個精進班。各位老早都對易經,有相當的一個體認跟認識,但是我到現在為止,都還沒有任何入門,但是我只知道,易經是百經之首,而且呢,易經它不但是我們所謂求神問卦的一個一門學問,那麼它最主要的,還是在闡述人生的道理。人應該怎麼做?應該怎麼樣致中和?應該怎麼樣來順應大自然?那麼能夠順應天地。

  所以,我們的相關的古老的經典,都講得很清楚,說:「天行健,君子自強不息。地勢坤,而君子以厚德載物。」我想呢,這些理念大家都很清楚。但是今天,各位還是在大學裡面在求學,今天能夠利用暑假,來這裡修習這個易經,也就是百經之首。那這個易經,我相信未來對於大家的,不論為人處事,或者是碰到各種難題,而必須加以,處理、面對、解決的時候,那各位都有一門,以這個滿懷的,我們特殊的一個這所謂能力,來加以面對,加以處理,加以解決。

  所以易經或許有人想說,大概只有問卦吧,但是問卦呢,這個問它的吉凶,那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。那怎麼樣來運用,易經的一個變易的道理,來能夠了解萬象,那麼萬事萬物的一個變動。那從其中,我們能夠順應,那卦爻所跟我們指示的,那這樣以後,我們所做所為,就是能夠符合天理,能夠應乎中道的精神,我相信這才是,各位今天來學習易經,最重要的一個目的;還有呢,才能夠達到我們要追求的,一個最高的境界。

  所以,今天我特別向大家,來表示恭喜的意思。那麼今天有人講,這個說,易經八卦的道理是很深的?事實上,我剛才也跟元道法師,跟他報告,我說秘書啊!跟我準備的稿子,居然要我講的都是易經,但是我易經完全不懂,怎麼叫我講易經,我是覺得說有點好玩,不過這是外行,這個要教內行的。

  我記得我民國五十四年,我去服軍官役的時候,那時候已經是五十五年,我要這個,快退伍的五十天前,我奉派到金門去,金門去呢,當時我是防爆部隊有一位,我們防爆部隊的參謀長,他本身要學習高爾夫球,結果呢,他找、找、找,咦!就找到我,說我是這個空軍網球隊的,這一個代表。的確是,我是空軍網球隊的代表,然後呢,說:「你一定會高爾夫球吧!」我說:「我不會,但是一定要我教的話,我就教你」。

  所以,他天天用吉普車,來從海邊的我的營地,載我到金門當時大概只有幾棟的球場,然後呢,我怎麼樣,我是請台北的好朋友,寄了一本,這高爾夫球怎樣打的一個書本來,然後我天天看,然後就,拿了這個掃把那個頭啊!就去這樣練起來,居然我去教他了。

  那今天這個情況也是一樣,我根本都是沒有學過,完全門外漢,但是今天要我來講這個易經的相關事情,給大家聽,我覺得也是一樣的,這樣一個好玩。那麼總之啦!我們所有易經所學的,就是希望能夠趨吉避凶,往吉利的方面去前進,而避開所有可能的凶險。那麼在那麼多的卦爻中間,能夠把它,這些比較好像凶惡的,這些路途,我們就去迴避它。

  那當然,或許在我們國人的心目中,這個伏羲是八卦的創始者,因為他觀察天象,那也體會出大自然運行的一個道理,宇宙。那麼呢,這個所謂運行的道理,其中呢,他當然也觀察出,無極而生太極,太極而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然後再演變為八卦。所以伏羲就是,觀察到整個大自然,各種這個道理現象以後,然後才制定八卦,八卦然後做演義,變成現在的所謂的易經。

  傳說是這麼樣,正確不正確,我也不知道?但是換句話講,今天,我們所有的,這個社會也好,大自然也好,應該最基本的道理,就在哪裡?就在一個所謂均衡,所謂,所謂的這個和諧。我們看看,我們整個太陽系來講,這個太陽系,以太陽為中心,為一個恆星。然後呢,它有那麼眾多的星球在運轉,這中間怎麼樣,從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、地球,這個六顆星球再加上天王星、海王星、冥王星,這九個星球,不要說現在天文界,把它又把海王星好像又去掉。最起碼我們現在所知道的,一個最正確的,還是九個行星,九個行星像月亮,也是變成地球的行星,像海王星、冥王星它們繞行它們的衛星非常地多,但是整個太陽系體系來講,這個就是一個非常穩健的,而且非常和諧,非常均衡的,一個天體的運行。

  所以,我們剛才在講說,天行健,就是這樣啊!地球繞月亮一圈就是要三百六十五天又零幾分幾秒,這個都有算著好的,而整個地球在繞太陽,它自轉以外又要公轉,公轉的時候,這個一千年,它的軌道它的運行的時間,要差一秒都很困難的、都很困難的,可見天體的運行,的確就是這麼地穩定,這麼地均衡,所以不會脫軌。

  那麼,有時候有一些彗星,像有一些彗星,它們有時候,反正它是等於不屬於,整個非常穩定的一個體系中,一些就是突變的、一些突變的這個一個物資,然後這些脫離整個人家,非常穩健運行的天體中間,它到處當遊客一樣。

  聽說在六千萬年前,就是有一顆,大概一公里的直徑的這個星,這個彗星,光臨地球,然後呢,就落在哪裡?落在墨西哥的那個海灣那邊,然後呢,造成整個地球生物的大滅絕。所以六千萬年前,恐龍就是在那個時候,那等於滅絕了,因為它所產生的,衝擊所產生的各種氣體、廢氣,那麼使所有的生物都活不了,連這些恐龍,大概也是都沒有足夠的氧,可以呼吸,那牠各方面,也沒有東西好吃了,最後呢,就變成滅絕。這個現在科學的依據,那越來越有,那過去的推論,現在越獲得證實。因此,各位可以想看看,天體的運行,是多麼地一個穩健,多麼地一個均衡。

  那今天,我想,我們今天來學這個道理,就是希望學到,易經中所最強調的一個和諧。那麼一個所謂中道的精神,這樣子啊!各位將來到社會上去啊!才能夠秉持這些精神,來從事各方面的一個應對進退,這樣各位一定是收穫良多。

  那今天我想我也希望,有關於易經的一些,特殊的地方,它是認為是在其中,應該有所變,有所不變,這是很多人學易經的一個主要心得。那麼這個中間,我想大家一個均衡就是,代表什麼?陰陽的交互的一個運作,然後,等於說,「太極動而生陽,動極而靜,靜而生陰,靜極復動,一動一靜,互為其根,動而生陽,靜而生陰,分陰分陽,兩儀立焉。」這道理就像說太陽中,我們有沒有好好去看,它裡面也有黑點,黑點之中也有白點。所以說陽中有陰,陰中有陽,那這樣子,在陰陽取得一個契合,一個均衡,一個和諧之後,然後天地萬物都能夠生焉。這個就是一個大自然的道理,但是其中,有可變,有可不變。

  所以今天我們來看看,我們整個這樣一個,大自然的體系,老實講,今天我們身為一個人,實在是非常地不容易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