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宇宙觀(王金平)(二)
授業主題 : 3228集_易經宇宙觀(王金平)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7/10/12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28)
易經宇宙觀(王金平)(二)

  那這個大自然,就是大宇宙,要爆炸之前,那究竟是什麼呢?整個宇宙還是宇宙啊!空間仍然是空間啊!那這個之前是什麼?是大爆炸,可能是,這個一百五十億年前,甚至於二百億年前,但是之前呢,還有什麼?之前,仍然有一個天地的存在。

  但是呢,那個時候可能,現在也沒有辦法去證實什麼東西,反正人家的推論就是當時所有的,這個整個宇宙的能源,大概就只有會聚在一個非常小的,一個這個固體。而這個固體一爆炸以後啊!不得了,就像原子這個在爆炸一樣,一分二、二分四、四分八,一直分裂下去,像現在我們的核能發電一樣,就是運用核的,核子的這樣一個分裂的,產生的能量,這樣來從事,那讓水蒸氣來推動發電機,那能夠來產生這些電出來,我想這個就是今天我們所看的道理。

  那從太陽,從太陽各位可以看,太陽為什麼它的光跟熱,源源不絕?那怎麼幾十億年來,我們聽說,太陽已經有五十億年來了,有五十億年的這個歲啦!五十億歲啦!這五十億歲,這中間怎麼,它的陽光,散發出它的光跟熱呢,都還是維持不變啊!它也沒有什麼時候,比較光比較熱啊!沒有,還是維持一樣,它最主要是,一個核融合的原理,這個核,我們是一種分裂,一種呢,融合,所以從一產生二,二產生四,四產生八,一直到無限,一直都在分裂,那融合的意思是從,那麼多一直融合回來,變成一個一,所以這是一個天象中的一個大道理。

  那麼,今天用實際的物理,可以看出來,用太陽微粒,那麼它是一種融合回來,所以它的能量源源不絕,今天大家都是看到說,地球上的能源,用得差不多了,差不多以後呢,將來怎麼辦?石油用光的時候,煤炭有用光的時候,那到時候怎麼辦?所以像德國、像日本,甚至於像美國,現在都是在發明發展一種核融合的道理,希望到時候這些所謂能源,就是真正能夠取之不竭,用之不盡,用太陽的這個發光發熱,這個原理,那麼一定到時候,我們整個這個地球上,要使用的能源,就可以用不完的;所以這是天體的一個,這個運行的一個狀況。

  但是我在這裡,特別也向大家報告說,你看,整個我們這裡,地球到月亮,大概是三十萬公里的,這個三十萬公里的距離,差不多二十九萬多,三十萬公里,換句話講,從這裡地球出發,光,跑一秒鐘就到月亮,月亮上也一樣,光一秒鐘就到地球來,而這一個太陽,我們一共是一億五千萬公里,大概有這麼遠,這麼遠呢,光要跑多久?大概也不過是,這個十來分鐘。

  但是我們來看一看,整個宇宙現在有多大,有多大,我們的這一個,所屬的銀河系,銀河系呢,聽說是一個扁平的,那麼從它的長度來看起來,光要跑多少,大概要跑這個三光年,光要跑三年,那才從我們這個銀河系的這端,跑到另外一端。哇,這個夠大了吧!夠寬廣了吧!我們這裡到太陽,只不過是十來分鐘,它要跑三年的時間,然後呢,現在我們發現到,最遠的星球有多遠,你們知道嗎?現在發現最遠的已經,有二百億光年的那個星球了,喔!那多遠,你們怎麼去想像它呢,所以整個天象中間,那我們太陽系只不過是三千大千世界裡面的一個小小千的,一個這個天體而已。所以今天太陽自成一個系,在這裡不停地運轉,而且非常穩健的一個運轉。

  那我們今天地球,何其的有幸,何其的有這個好的因緣,然後這裡能夠距離太陽,剛好那麼遠,你再差幾百公里,整個光熱,這個氣候都變了。那今天這個地球,剛好在這個距離裡面,能夠產生生物,能夠讓生物在這裡存活著。各位,可能沒有去想這些問題,你想這些問題,你會覺得說,真的上天有好生之德,這個也是一種最好的因緣。

  所以佛法講說「人身難得,今已得;佛法難聞,今已聞。」各位看看,佛法真的,過去哪裡有佛法,沒有佛陀來應世,那怎麼有佛法的產生,那佛陀應世之前,老早有沒有佛法,沒有吧!但是很多國度,它們也沒有佛法可聽啊!可聞啊!可看啊!但是今天,我們這裡都已經都能夠有了。所以,我們真的是非常有福報,就是這樣子。

  那再,我們說「人身難得,今已得。」各位想一想,我們這個地球,現在有多少人類?大概六十五億啦!初步的統計是六十五億,各位都是六十五億中的一份子呢,其他那麼多的生物,牠們為什麼不能得到人身,牠們有的是動物身,有的呢,反正各種,它的形體出現的都有,有的當細菌,有的去當什麼,一大堆,那無數的眾生,這是我們看得到的,無數的眾生,無形的眾生,多得是啊!難以計數的。

  所以今天,我想我們身為人身,就是要運用這個人身,好好地運用這個人身,來做各方面的修持,各方面的精進。所以,今天,我們這個就是精進班啦!精進班就是一個很特殊的因緣。所以希望呢,大家好好地學。

  那麼呢,我想在,變與不變的這個中間,我們就講說,金剛經說,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、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。我想呢,面對這一切的虛妄,我們要能夠,不要被虛妄所迷惑,而了解到我們如如不動的一個真正的道理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這句話,大家都牢牢地記住,但是虛妄中呢,仍然有它的一個,這個真體的一個存在,這個就是它的真一。

  那麼呢,我們今天,要是能夠心存善念,多行善事。我相信呢,我們要做如如不動的功夫,就可以,比較上來講容易做到。第二個,我想大家學易經,應有的心得,就是福禍相倚。福,可能含著禍;禍呢,可能轉過來,也會變成福;所以福禍是相倚。那麼這道理,也是從易經的變易當中,我們應該去體會到的。所以,這個世界上,沒有絕對的福,也沒有絕對的禍。那麼呢,福中要能夠警覺到,有禍的一個存在的可能,演變的可能。

  所以這些演變,大概從你的這個精微的這卦理當中,易經的一個,教我們的這些學理當中,應該可以去了解到,可以去觀察出來,去體會出來。所以這些,大家能夠了解的話,那麼大家都應該,多所知福、惜福,然後又植福、種福,這樣呢,才能夠獲得,更長遠,更多的一個福,那才可以避開所謂的禍端。

  那如果你在福中不知福的話,可能禍又馬上降臨了,那你在禍的中間,能夠怎樣去面對它,去處理它,然後呢,去把這些禍端,都能夠解除掉的話,那麼否極泰來啊!這也是我們另外,這個易經中,所闡述的一種自然的現象。所以希望這也是能夠,讓大家做一個,做一個參考。(完畢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非常感謝著王院長,很繁忙的當中,抽出這些時間,來為我們下一代的學生,給他們開示,我們年輕孩子,下一代的教育,是國家的原動力,下一代的教育,是我們的家庭和諧的希望,下一代的教育,是我們創造經濟奇蹟,我們的希望。

  所以,我們很感恩著王院長,這麼用心給學生開示啊!這也是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每一年所舉辦的,這個大專生暑期精進班;唯願,我們明年的七月,照常來舉辦的時候,會更多學生來納受我們這個易經妙法的教育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中華文化道統,開始是在易經,從上古文明一萬四千年前,我們的中華民族,就已經有這個人類,在崑崙山。那麼因為地球上,世事無常的演化,慢慢傳往較平埔下來,平地來,到七千三百四十五年前的時候,伏羲氏又再頓悟到,一劃開天,再劃闢地,這先天八卦,到後來呢,法傳到九天玄女,女媧娘娘補天,這個裡面都是學術境界,非常高境界的學術和大智慧。

  「一劃開天,再劃闢地。」這就是給我們開示,我們人頂天立地,最重要是這個心,法脈的延續,都是這個心,已經七千多年來,我們任何人,任何一個宗教,都離不開著,這天地之間,所以易經叫作「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」大,大到無限的空間,所有一切萬教,都在易,陰陽之中,任何一個教義,也都在給我們開示著,如何向往光明去發揮去走,這也是我們宗門,我們的基本的法源、法脈。而且呢,也是我們每個人,離不開的法的源頭,和我們的智慧的泉源。

 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,目的是要讓大家了解到,我們人的生命的尊嚴,我們生命的珍貴,和我們人,每個人中間,緣分的可貴啊!人以和為貴的重要性,若是我們一個人,不會以和為貴,事事項項都表現自己厲害,別人不會,表現著自己的大智慧,自己所學的多少,了解多少,去疏忽了,藐視著他人的人,這種的人,永遠是失敗的人,即使你有頂天的理念,但是你頂天的理念,你也是有限的理念而已,有限的學識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要了解,人是一定要謙虛、要柔順、謙者賢哪!不謙者不哪!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,我們就是要創造人間的淨土。因為我們的宗旨是,我們的人間淨土,那麼人間淨土一定要有法,就用易經風水的妙法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開課共修,我們在十月十七日,雲林斗六道場第二班,在我們的斗六道場;十月十七日,在淡水道場初級三班,在竹圍國小視聽教室;十月十八日,我們的羅東道場初級四班了;我們在羅東信義社區發展協會,十月十九日,我們在宜蘭道場初級二班,在宜蘭道場;十月二十四日,竹北道場初級六班,在我們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二十之五號的第三樓,我們的道場在那裡。

  由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基金會,我們藉著這個中華文化的因緣的殊勝,我們來開發著我們人,每個人所原來有的大智慧,讓我們的大智慧,能夠開發出來,這是最尊貴的。鬼谷子王禪老祖,諸佛菩薩的慈悲開示,我們人要開發我們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智慧,我們的人,人生才會健康,我們才會心安,我們才會快樂,家庭才會圓滿,才會和諧。

  我們這個法門,在電視台來講,已經三千二百二十多集以來,我們處處,都是以社會的安定為出發點,我們處處都是以開發著我們每個人,內在心靈大智慧,和我們生命光輝,為出發點。

  所以我們也承蒙台視公司,給我們配合,共同來建設著,台灣這片的淨土,建設著我們國家,的社會的和諧,所以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,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既然出世間,我們有空就來接法,我們每個月用一個,三晚的晚上的時間,我們來學這個妙法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我們身體會健康,家內圓滿,我們社會國家會見太平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