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53)
授業主題 : 323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53)

播出日期 : 2007/10/2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38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53)

請大家合掌: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府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家中地基主地基靈,以及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諸靈,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,以及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眾等,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。

  金剛就是我們人的本性,就是金剛,金剛石那麼硬,但是我們的金剛本性,用鐵、火石什麼,都沒辦法把你打破,只有一樣東西會把我們打破-「煩惱」。煩惱會把我們打破,煩惱從哪裡來?從貪、瞋、痴。凡事貪不完,我們就煩惱,凡事生氣不完,我們就煩惱,凡事啊!我們沒智慧者,也是煩惱。所以我們這三毒,我們要修行就修這三個毒。

  那麼我們要有智慧,一定要消除三毒,貪、貪不完,我們沒氣力,我們就不要擠大塊屎,我們若沒氣力,我們就不必要擔重擔。

  回想在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,在四月份,第一次去到我們台灣祖師,第一代的祖師,我們的中山禪寺,當時還是龍鳳宮的時候,我剛好病得最嚴重,去在求佛,有病,找到沒醫生和沒藥,有藥吃到沒藥,人身體病得很嚴重,腎臟萎縮了。所以我到這個,我們的台灣祖師那裡,台灣祖師,他就藉著觀世音菩薩,請觀世音菩薩慈悲來度我,那由謝老師,謝媽媽的女兒啦!國中老師謝老師,修得很好的,她跟我說:「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。」大大要坐位,她這樣,大大要坐位,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,拗下來,我看不懂。那時我正在病,光是顧身體的病就好了,眼睛在起火金姑,根本就不懂什麼意思,又沒有這個,修行這個見識和見地,我就看不懂啊!她說你回去慢慢想就好了。

  到後來呢,哎唷!看觀世音菩薩,手又縮這樣,看一些在修行的,手都縮這樣,咦!這是什麼意思啊!有的說喔!要縮這樣就最大,這樣喔!就是觀音,我就是觀音了啦!很多人現在修行,喔!我手縮這樣,我就表示我就觀音,我跟你們說,你們大家都觀音,在座瞎子的請舉手,瞎子的,有嗎?耳聾的請舉手,音就耳朵嘛!觀就眼睛嘛!大家都是觀音的化身,這是叫我們要謙虛。「大大要坐位」,這最高,「不要求突頭,頭突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。」最高壓死是自己,做什麼?拗下來,要謙虛,謙卑啊!謙遜。到後來我悟到的時候,我跟觀世音菩薩磕三個頭,觀世音菩薩慈悲,藉著謝老師的金口,說你這樣悟到就好了,以後要堅守著,要堅守這個原則。

  所以觀世音菩薩,祂手縮這樣,這是不住相的布施啊!無所住相的布施。你自己看,我們看我們悟到,我們就要謙卑,拗下來,這就看自己的心,我們凡事,看自己的心,不要只是看人家的心啊!人家的心怦怦跳,跳一百下,你也要跟著跳一百下,你經不住,人家他有辦法跳一百下,很自在,我們多跳到一百下,怦怦跳,要送到醫院去急救。所以各人的因緣不相同嘛!那一切呢,我們就要自己,自我要來覺,覺和悟。覺悟、覺悟,不是一分五釐,所以覺悟、覺悟,就是要覺又要悟,這就是不住相的布施。

  那麼,各位,你看王禪老祖的手拿拂塵,拂塵是要度一切眾生的苦厄,那手拿八卦,掌中八卦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裡面都是八卦,我們裡面包含著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的大智慧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手拿著八卦,在祂的胸口面前肚臍上,這也在給我們開示,我們要會悟,你不要「哇!這尊拿八卦的,較有神通力,請回來家,鬼若來,可以拚。」我跟你說,鬼永遠不會找你麻煩,會找麻煩,是自己找麻煩,會找麻煩,是我們祖先在教子的一個示現。我們對父母親不孝,對人不仁不義的時候,祖先一定為我們起羞愧,所以祖先開始就會責備我們,責備後呢,你就怪說,對方有什麼符拚過來,事實上,對方不曾有符來拚我們,都是自己拚自己拚死的,沒有人拚我們,這也是不住相布施啊!

  我今天講給你們了解這些,以後你們就不會只去怪別人,說喔!誰用符拚我。在我台中的時候,在那裡精修院,有一位歐桑,光起腦神經衰弱,來跟我說:「唉!老師啊,人家用符拚我呢?先生啊,人家用符拚我呢?」我說:「歐巴桑,台中市中正路車站那裡,店你有幾間啊?」說:「喔!那個喔!我一次過都走好幾間。」走好幾間啦!就往車站去玩嘛!「哪有那個,我哪有那個房子。」「不然你台中市東區那裡有多少房子?」「沒有啊!哪有!」「那你的房子呢?」「我現在就租的。」我說:「這樣人家用符拚你,拚要死喔!你若很多財產,人家用符拚你,想要你的財產,結果你就沒有財產,窮得跟我一樣,窮得鬼快要抓走,人家怎麼可能去給你放符?」「有啦!人家說要我的財產啦!」「你有什麼財產?你口袋裝什麼?」拿起來剛好一疊的,什麼你們知道嗎?衛生紙啦!我說:「阿桑!你這腦神經衰弱,沒有人用符拚你,人家不會用符拚你,神也不會那麼傻,聽一個人。」

  所以,我們很多在靈魂界,五術界的,還是這修道的,還是神界的啦!這些你們就要,和符令界的,你們要注意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每個人來到世間,都有他的三萬六千眾的護法神將,每個人來到世間,都有他的天命。若是一個人,稍微就要用符要拚人,我跟你說,這最傻的人。

  有時候我們會聽說:「呵!誰用符拚人。呵!用符在,快點去找那個師父,找那個師父,他會用符,有辦法替你樂透會中多少?」騙鬼,若會中,他自己中就好了,讓你中多少,為什麼他自己哈得要死,哈、哈、哈,喔!這個哪,他這種的問題。來呢,都是,記得喔!無所住相的布施,他是這種的在讓你看,你要會悟,欸!他這個是,真真假假、假假真真,我們要有真理,你看到,欸!他是不住相的布施,我不可以像他這樣,用符要騙人、要拐人,他也是不住相的布施啊!你是要去被撩下去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有時候,你若像一張衛生紙 拿著,某某人,我晚上讓你頭痛喔!呼!甩一甩,放在垃圾桶,晚上你會跑到垃圾桶,你晚上整晚你光想說,你會放在垃圾桶,你整晚頭會痛,你想一晚,隔天早上起來你一定痛的。就說喔!有夠準呢,那有夠厲害呢,我昨天一直想我怎麼痛,隔天早上起來真的痛。因為整晚光在想,你沒睡嘛!你沒睡的時候,你就頭痛了,懂嗎?那是我們沒智慧,我們若有智慧者,喔!那在教育我們,在給我們教育,不住相布施,那在給我們教育。

  所以,各位,世間萬項事情,我們要有正知正見的,正確觀念,我們就不會去被相捉弄了,我們就不會隨便去相信著一個人,他這些沒智慧的,還是讓我們要起煩惱心的,我們一定要避除。我們若多聽,我們這個共修的時候,《金剛經》我要講十年,全講到完,我相信各位你們的金剛體,自在如如,你們就不可能去被,隨隨便便人家一些的,兩句話,喘個氣,打個噴嚏,你就起驚嚇了。因為我們了解眾生的習性嘛!那麼眾生那些習性,也很多在教我們,要教你們長大的,這都是你要看作「不住相的布施」,這是我們世間的布施法。

  有人在說:哎唷,老師啊!你就在家的,怎麼去講《金剛經》,出家人的《金剛經》?廢話嘛!什麼在家和出家,經不是出家人才能講喔!經是在我們共同的生活一條路的方針。所以我們以不一樣的生活那形態,我們來看待,不一樣的社會現狀的狀態,我們一了解,我們就很快樂了。

  曾經,我們有一位信徒老先生,他也來仙佛寺,枴杖拿著,帽子戴著,鬍子也二撇很漂亮,西裝穿著,從山下走上來。我看這個歐吉桑,精神很好,看著最起碼有八十歲以上了,上來呢,我跟他,我就在那裡等,在我們那時還沒九二一的,我那裡等,天梯那裡看到這個歐吉桑來,我想說要來牽他,看他枴杖拿著很好的,拿起來的時候,他就這樣,他說:「啊!你張老師?」我說:「是,是,你,歡迎、歡迎,你住哪裡?」「我住哪裡來,我要來拜老祖啦!也要來拜訪啦!」我說:「歐吉桑,你這樣講,我就不好意思了,你有指教,我歡迎你,請你給我指導?」「什麼指教?」他就拿那支枴杖就丟給我,枴杖就丟給我,就再繼續走,我就枴杖把他拿著,我不敢拿著撐喔!撐著表示我就沒禮貌。我一直把他拿著,照常這樣拿著,因為他比我較多歲了嘛!較多歲,我就當然非常,這是很尊敬,他就給我,我就把他拿著,裡面必有禪意啊!必有禪意。

  那當時呢,我們大雄寶殿還沒蓋,現在這裡也還沒蓋,剛好我們的在,右邊事務部還用鐵皮搭起來,我們的臨時殿在那裡,他來到上面呢,那裏就坐著,也是很仁慈的老人家,我說:「歐吉桑,你今天有指教?」他說:「喔!沒有啦!沒什麼啦!我來走一走,看一看而已啦!」「你給我們指導啊!」他說:「喔!你這對出去九十九峰,九十九峰,以後你若蓋房子,剛好向著那峰的時候,這以後是發不完呢,吃不完,發不完呢。」我說:「我沒有想要發啦!我只是想說,我能夠對大眾服務多少,儘量服務,這是王禪老祖、阿彌陀佛,以後坐殿在這裡,萬聖朝拜,來拜佛,萬聖朝拜,萬宗都來朝拜。」那這位歐吉桑呢,他也是非常慈悲啦,他就看一看,「嗯!這以後若這樣蓋喔,會很好的啦!」我說:「歐吉桑,感謝你,你給我開示,我要計畫的,我差不多都有想好了,因為我進來了後呢,我第一天進來了後,我看了,我的腦海裡,我這裡要怎麼蓋,我差不多都知道了。」

  歐吉桑呢,他就再走、走、走,走到彌陀講堂,剛好蓋好,彌陀講堂那裡,走一走,看一看又,那時後面還沒買,後面如來園還沒買,看一看,他返回頭,這歐吉桑老人家,他也是非常慈悲,他說:「嗯!這以後好好發揮,這裡可以幫助很多人,這也是禪宗的聖地。」我說:「我淨土宗的。」「淨土是禪,以禪為基礎,你假使,你淨土,沒有禪做基礎者,那你所修的道你的行,你會我執,執了,你要到西方,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。」喔!這個歐吉桑又開示這些,我覺得很寶貴的,你淨土要以禪為基礎,以禪宗、禪宗為基礎,禪就要悟;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悟嘛!歐吉桑聽我這樣講呢,我跟他說:「謝謝你,我會好好地把這個建設好,若只有,除非我不懂,我若懂,我一定會照蓋就對。」

  那歐吉桑也很高興的啦!他就枴杖就跟我又拿回來,拿回來呢,從講堂那邊就又邊走邊,走、走、走、走到門口這裡,我們那時這裡還沒蓋,走、走、走,我就在忙,去找個工作再下來,找不到歐吉桑,我就去停車場也找不到,我們這裡那時還沒蓋,這裡一間,上面是廁所,我來廁所這裡找,我怕是不是歐吉桑,上廁所沒出來,也沒有,或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,我要走的時候,那歐吉桑他說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呀!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啊!」我就也是想說這金剛經,這就很正常的一句話而已,沒什麼,一下子,沒看到歐吉桑下去,我回頭過去,就不到三十秒呢,為什麼沒看到這個老人家,我才想到,啊!謝了,阿羅漢菩薩化身來教育我,那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就是我們以後,所有道場的建設,我也本著一個,無所住而生其心,無所住的布施,為什麼無所住的布施呢,我們在這裡,道場儘量整理得環境漂亮,讓它乾淨。

  各位,你們若來這裡的時候,自己欣賞,自己看,石頭自己本來就有的了,那不是我把它疊的,那些黑松、五葉松,十六年前這麼小棵,像這樣而已,小棵這樣而已,手握著就過去,十六年後呢,我們抱不過的五葉松,它也是無所住而生長,我們也無所住來布施,布施我們的力量,布施我們的智慧,布施我們的愛心來建設,只要大家若有緣來到仙佛寺,你們自己看,你們不用說一定,「啊!師父啊!你怎麼不訓練幾個小姐先生,來給我們解釋。」我說因為我是禪宗,然後是唯心宗,也是要禪做基礎,我們來自己看,不用一定我解釋。你所有欣賞的角度,你所看到那一剎那,啪一下,在腦海裡,心裡開發出來這個立場,這個見識所悟的,一定跟我講的差天與地,我講,或許在下面在走來走去而已,你所悟呢,已經是超越著空的世界,空的境界了,這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

  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這麼多同修弟子,都在這裡呢,都是非常有心,有心呢,在這裡整理環境,我們也讓他這裡自在如如,應無所住於布施,我們若有來看,各人看,各人帶回去,即使我環境做得不美,你們把煩惱帶回去,那也你的事情,你把我的這環境,花整理得很漂亮。

  在新社,我們千樺咖啡的老闆,張師兄張院長,我們張院長,他所設計的所布置的,所施工的出來,我們仙佛寺禪機山,才這麼莊嚴的一個觀光聖地。你若來看到的時候,我們都是不住相布施,讓你們隨便看,隨便看,隨便好,你自己看,自己得。你若看到、有悟到,你就這樣帶回去,歡喜帶回去,你若沒悟到,開始為什麼不這樣,煩惱,煩惱也是我的不住相布施,你自己收到。

  所以,各位,世間事啊!不是孤老,我們也不是說不負責,而是要有禪的境界,一切我們只要歡喜心來做,就是了嘛!歡喜心來做的,都是不住相布施,凡有所得的,我希望做了以後,你會什麼東西給我,你會什麼給我,這就是有所住,有所住你就顛倒夢想,有所住一定會罣礙,會恐怖,我們就沒辦法涅槃,涅槃就是心安的境界,我們就沒辦法說,永遠不用再來受到,煩惱的拖磨。所以這都是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,裡面很深,而且很有意義的給我們開示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