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59)
授業主題 : 324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59)

播出日期 : 2007/10/2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44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59)

  請各位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家中,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共修《金剛經》,是菩薩,於法應無所住的布施。「於法」,於什麼法?我們所講的八正道之法,也是我們易經,所有聖賢所講,天地的萬法都是於法,所以我們這麼多年以來,我們宗門很多賢士,有很多很多的心得。那麼今天呢,我們也是照常要來證道,證明著金剛經這個道,在我們每個人生活上,在世事、世上,它的殊勝和功德,現在我們就請,中華民國內政部警政署,我們的督察,郭督察先生,來給各位做一個證道,我們以掌聲來,大家鼓掌。

內政部警政署 郭督察證道:

  師父,各位同修,阿彌陀佛!民國七十五年,師父在精修院,第一次開示八正道的時候,那時候我第一次聽到,師父開示八正道,我是內心充滿了喜悅。所以就跟師父要求,拜託師父說能夠讓,師父講的八正道,讓我來整理成文章,那師父同意了,在七十五年開始講八正道,到民國七十九年,我隨著職務調整的時候,我到東部地方去,那時候我一直在找,第八個正道,因為師父當時候只講到,八正道裡面的第七,正精進的時候,我整理完了,我那時候很驚訝!師父為什麼只講七個,八正道為什麼不講完?

  一個機緣,碰到這個證嚴上人的一個弟子,我就跟他談這個問題,我在他的寺廟裡面我找,我就找到八正道裡面的,這個禪定的這個解說,他告訴我,它是個意境啊!我感謝他,但是在師父開示這個八正道的過程當中,師父當時就是教了,一個反省 ,一個懺悔,然後一個實踐,這是仙佛寺叢書裡面的《安心法要》。所以我在整理的過程當中,我也把《安心法要》的反省、懺悔、實踐,這六個字,跟八正道結合在一起,在一起,一面整理,一面修。

  那在整理過程當中,談到一個「正念」的時候,那有一個同仁,夫妻兩個,因為,誠如師父剛剛講的,這太太太愛先生了,所以先生出去跟小姐聊天,買東西,回來一定吵架。那麼那一次那個先生,我看他上班的時候,那個左邊的鬢角,那個眼角的地方,腫了一塊,貼了紗布,我就問他:「怎麼回事啊?」不敢講,他一個同事告訴我說:「他太太吃醋,拿煙灰缸砸了他。」那我就好意啊!我說第二天,你請你太太跟你孩子,一起到辦公室來。那來了,當然那小菩薩是很,這個很高興,在辦公室跑,夫婦兩個呢,我是沒有跟他講什麼,我是把師父開示的八正道裡面的「正念」,我拿紅筆勾出來給他,我說你們自己看,看完以後,我說你們可以回去了,不過,從這一次以後呢,這夫妻兩個不再吵架,這個同仁也不再帶傷上班,這是以後進進出出,都是同進同出啦!

  這是我第一次在生活中,把師父開示的正念這一篇,拿來用在同仁身上,同仁,是非常的得到這個幸福,的一個圓滿的結果。

  那麼到了,後來在整理師父的這個,《慈悲藥師寶懺》的時候,在裡面我們恭誦了「除垢菩薩」,也恭誦了這個「增福壽菩薩」,那這裡面,我剛好有一次在台北市,坐車子的時候,坐公共汽車,那個司機,因為那一天車上的旅客很少,所以我就跟司機聊聊天,那司機就很埋怨,他說從早上開車,一直到晚上才下班,每天待遇又那麼一點點,就有一點怨天尤人嘛!那時候我就跟他講,我說:「你功德很大耶!」他說:「什麼功德?」我說:「很簡單,你早上好像那個渡船夫,那個渡了這麼一群的人到彼岸去,到彼岸去上班,到下午的時候,又渡這一群人,又回到另外一個彼岸,享受他們家庭的溫暖生活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菩薩,功德非常大耶!」我說:「沒有你們在渡這一群人,從這個岸到那一個岸,來來往往。」我說:「這一群人不曉得怎麼辦?我說你功德一樣大。我說你,總統功德跟你也是一樣,只是分工而已嘛!」呵!他聽了很高興,他說我第一次聽過。那是我從八正道裡面,用在生活中裡面,第一次感受到,給人一個生命的一個生命力,他的喜悅。

  後來,有一天,我看到一個垃圾車,我們早晚不是有垃圾車,在唱少女的祈禱在收垃圾,那這個清潔夫也是滿臉,不是很舒服的感覺,反正每天,就是從早到晚都倒垃圾嘛!我說:「你們是菩薩耶!」他說:「什麼菩薩?」我說:「你除垢嘛!除垢菩薩,你把那個,每一個角落的,骯髒的那個垃圾,你們把它拿走了。」我說:「很簡單啊!我說你看看,以前中壢垃圾大戰的時候,垃圾車罷工,整個中壢市區,火車站前面通通是垃圾,臭死了,每個人都罵,罵得要命,我說你們功德一樣很大,一樣很大。」他聽了當然也很高興嗎?每個人總是讓人家肯定,也證明他是一個,菩薩的化身的時候,他的生命力就來了,這我們修行,就是要修這一個心念而已。後來我又告訴他,你也是「增福壽菩薩」,你讓人家環境裡面很乾淨,他就不會生病,他就能夠長命百歲嘛!

  所以我們宗門,師父一再開示,說我們每一個,社會上每一個人,都是菩薩的化身,都是在為這個社會,盡自己的一己之力,只不過是分工而已。每個人扮演角色不同。

  有一天我到我們五百羅漢園,我到那邊去的時候,我第一次感受到說,五百羅漢,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每一個人的心中,都有一尊佛,就是阿彌陀佛!所以我又想,我說我們都是佛的化身。所以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我們五百羅漢,每一個不同的心,每一個相,所衍生出來的念頭,也都在我們心中嘛!所以眾生一律平等,我們也不要看不起任何人,事實上,他會的,我們不一定會,他會去開化糞池的車,去抽化糞池,我們覺得化糞池臭死了,躲得遠遠的,沒有他們行嗎?功德一樣大啊!功德一樣大。

  所以當我們發覺,每一個人的佛性都一樣,別人的缺點,就是我們的缺點嘛!就是提醒我們,也是我們的老師,當我們有這個心念的時候,我們會感恩,我們周圍的每一個人,每一個人,當別人罵我們的時候,我們感謝他,你提醒我,所以師父就是告訴我們說,當別人罵我們的時候,你說阿彌陀佛,罪過,罪過,不是說我運氣不好碰到你,是因為我曾經欠過你,我自己懺悔嘛!所以你可以試試看,這個罪過罪過以後,看他還會不會罵你,不會罵,是我們對不起他。

  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,在民國八十四年,我要異動的之前,有一個禮拜,當我想到,那時候也在修八正道,當我想到張三的時候,幾十年沒有見面的小學同學,也會打電話找我,當我講到李四的時候,十幾年沒有見過面的,也會開車跑到辦公室來找我,連續一個禮拜,我怕啊!那時候也在修嘛!修八正道,我怕啊!師父告訴我說:「沒有什麼事啊!在提醒你,正語嘛!這個嘴巴講出來就算話,不要亂講,叫你要修口。」我說:「謝謝!」第二個禮拜我就不敢講,但是我只要想到誰,誰就來了。師父告訴我,這個叫念頭、念力,我們每一個念力很重要。

  所以在這邊,提供各位同修參考,你每一個念頭,都要依八正道來思維,來做見解,感謝各位,阿彌陀佛!(完畢)

  我們謝謝郭督察,我們接下來呢,請我們的音樂老師,元韻法師,我們每一年,正月初一祭祖的聖樂,由元韻法師譜曲,他現在用音樂的角度,和《金剛經》來合在一起,來給各位報告他的心得和證道,我們拍手鼓掌。

元韻法師證道:

  師父,各位師兄師姐,阿彌陀佛!我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,師父喔!給我們教易經,但是師父也給我們提醒說,一定要聽佛經,要修。師父很用心,在這段日子來,也給我們以《阿彌陀經》、《天德經》、《六祖壇經》,一直講到《金剛經》,一直給我們強調,我們要修心。

  講這個《金剛經》的目的是什麼?我個人小小的體悟是我們要去找到,那個《金剛經》裡面講那個心,就是不偏不倚的心,不善不惡,中庸之道那個心。因為在那個心若說有在,心若能夠找到,在那個當下,才有辦法將我們的疑難,一心奉請,我們的諸天聖神佛菩薩,歷代風水八卦祖師聖賢,才有辦法降臨,給我們指示聖卦,我們才有那個智慧,和佛菩薩同心,了解卦意。又在那個瞬間,我們才有辦法,那個智慧的發露,用著師父、師尊,給我們的妙法,去解決我們的困擾,讓我們變成煩惱證菩提。

  舉一個例給大家做參考,沒多久以前,我有一個姐姐,因為已經很多年了,長久住在美國,但是好幾年來,身體都不好,曾經在美國有人笑她說,她是泰國還是菲律賓的勞工,又有一次去遇到美國的警察,他當作她是墨西哥人,這樣你就知道,她的皮膚的色是什麼樣。也因為因緣不足,不夠充足,也曾經回來給師父看過啦!師父也有給她幫助,但是師父後來一次說,你再差不多二個禮拜,我就有辦法,把你的問題完全解決,不過她就說我明天,一定要坐飛機回去美國,所以這是一個遺憾。不過最近又回來,好像好不了多少,什麼症狀,眼睛乾、嘴乾、骨頭會痠痛,皮膚黑乾瘦,骨頭痠痛。

  那麼當然做弟弟的人,以前小時候,都是這些哥哥姐姐給我照顧,除了爸爸媽媽以外,因為我很幸福,爸爸媽媽以外,還有七個,三個哥哥 四個姐姐照顧我,所以我一直感恩在心頭。那麼她這次回來後,我就後來想一個辦法,依照師父所教,我們的易經妙法,我就給她卜卦,結果卦上出現,她的病因有四項,主要的病因,在那個世爻那裡面官鬼 ,也跟我們說:「她是做月子的時候,沒有做好啦!身體弄壞。」她說:「我怎麼會知道啦?」果然還有準,她自己檢討起來是真的有準。

  自那次以後她的身體,其中還有一項是怎麼樣?在那個,我們的卦裡面在說巽卦,又遇到金,有可能是去遇到那個,倒墜,上吊,還是跳樓那個鬼啦,有那個靈卡住,她檢討以後,她自己嚇一跳,她說真的是有這個事情,而且那是晚輩或是女生。咦!快要變有神通,不是我有神通,是我和神剛好那秒有通,這樣啦!然後她就很欽服的,為什麼?她在美國有參加一個,某一個功德會,她們那個很積極的,可能在座很多人知道,她們現在也接到一個消息,然後有一個,我們的華僑就對,女生,在美國讀書,感情的問題想不開,大學生,就去上吊自殺,人家就電話打過來說:「啊!有一個,父母都不在身邊,無依無靠的女生,這個發生這個問題,你們快點來給她助念。」他們就一群人就去助念了。

  所以我常常給她舉例說,人家說叫你做救生員,那游泳池還是水池有問題,你不就先想看你是怎麼樣,有救生的能力嗎?你有受訓練過嗎?不然你只可以吹哨子,還是大聲叫而已,你不要跳下去,跳下去人家拉你,你就自己忘記,你就不會游泳的人,要怎麼救人。所以真的是有去,遇到那個的就對了。

  好,因為是這樣的關係以後,她就對我不一樣的看待,但是不一樣的相待,她就把她的難過,拿出來跟我要求了,她說她骨頭全身痠痛,眼睛乾,嘴乾,要怎麼辦?因為我曾經,跟一個氣功的老師,學過一段小小一點點的功夫,我盡力而為,我就第一天就跟她,好,我給她幫忙,給她推拿這樣,但是這個筋骨給她放輕鬆,頭讓她不會痛以後,我那晚就覺得自己不對勁,我才知道說,啊!我智慧不夠,我師父交代的額度做不夠。好,明天她又來,我就記得先點檀香,我說:「來,拜託一下,你先,我點香,你在檀香這裡,自己檀香先薰一薰,先拜一拜、講一講了以後,若是有那些好因緣,拜託大家稍閃開一點,我們是要調和一切,不是要表現我的功夫好。」所以第二遍以後,這些問題就能夠解決。

  一筋骨放得較輕鬆後,有一天她卻突然考我,喔!我最近很奇怪啦!明明是坐著,也不是跪著,但是坐在椅子上,坐一下子這樣站不起來,因為右腳左腳都一樣,第二隻和第三隻的趾頭,都痛得要死,痛到我沒辦法站起來?我就差點被她考倒了,你知道嗎?好,那個時候不要驚惶,靜下來,靜下來,突然間,我突然去胡亂想,想到說,這樣我試試看,你坐著,我找到她頭有二點的地方,我就給她按下去,哎哎叫,我就說這樣對了,對了,對了,哎哎叫,好,找到那二個痛的點,頭給她揉一揉,慢慢把她揉開以後,我說「你站起來看看?」「咦!為什麼那二隻趾頭,右腳左腳那二隻趾頭,都不會痛了,怎麼那麼奇怪?」腳趾頭痛,痛得不能站,竟然是那頭二點。

  我就把這個問題,回去跟我學氣功那個師父,討論研究,結果,那個師父跟我說一句話,三分氣功,七分德,你一定有德,才會一瞬間去想到,我們說是靈感,他們若有修的人,說是佛菩薩指導啦!我們說是猜到的啦!他又跟我們說這樣,我們歡喜在心裡,不過回來檢討說,真的嗎?我哪有做什麼德?我又不曾布施的?財施,我們這個儉又吝,口袋又沒有多少,對不對?但是想一想說,感恩,師父常常給我機會,我們師父,讓我每一個禮拜能夠,義務上一節合唱團的課啊!我們去做義工,就是在布施,這樣也有多少湊些,對不對?我們有機會來這裡,也是算布施,所以無形中,不一定就是這樣,才有一點點德,使得我們有這個好因緣。

  最後,時間到了,不過師父說,叫我們祭祖,我要提一個小小的問題,給大家做參考,三、四年前我還在上班,有一次的學期末,我記得,我那晚回去,晚上要睡以前,我都有一個習慣,拜拜,但是拜拜的時候,我才發現我早上點的時候,祖先那炷香沒有點燃啦!熄掉,熄掉,我就再把它拿下來,再把它點燃,再拜拜,再插下去,趕快再另外,當然再點一炷,結果我跪下去,拜拜誦經完,抬頭起來看,那炷又熄掉,明天又把它點燃,跑去睡,明天起來看,那炷又再熄掉,這麼奇怪!這炷是什麼香,不甘願,又把它點,點大截一點,點快完了,就用火把它點快完了,再把它插下去,這樣它一定會完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