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2007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二)
授業主題 : 3255集_2007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7/11/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55)
2007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二)

呂副總統致詞:
  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創辦人,混元禪師,各位法師,各位參加易經大學結業的,以及還正在學業的各界精英,非常榮幸,今天能夠來參加這樣一個,既莊嚴又祥和的,易經大學結業典禮,事實上我跟混元禪師結緣,是在九二一地震一周年的那個晚上,九二一地震,是半夜一點四十七分發生,在這個天災一周年之後,我到災區巡視,中間前前後後,我去再去參與重建,有六、七十次。

  一周年的時候,安排在一點四十七分,到達禪機山仙佛寺,一起跟禪師,還有當時的縣長,敲和平鐘,那一瞬間的感覺,我想是終身難忘的,當時還看不清楚禪機山,一直要到三一九槍擊案以後,我受傷,拄著枴杖有機會再回去,前面看到是九九山,看到我們仙佛寺,看到來自國內外,這麼多的社會精英,願意到仙佛寺去禮佛、去洗淨,我感覺到,所謂心靈改造,這就是一個最好最好的典範。

  混元禪師從民國八十二年,私人興學,傳業、授道、解惑,有那麼多的社會各界精英,願意來學習易經,我想是大家的福報。台灣,歷經非常多的挑戰困難,政府只有一個,但是民間的力量無窮,每有天災人禍,總需要很多很多的社會良心,來起而協助,九二一是一個最鮮明的例子。九二一之前、之後、以及未來,隨時都還有面臨很多的挑戰跟困難,各位在繁忙的事業當中,選擇了抽空來學習易經,這麼深奧的一門學問,是各位的福氣,中華道統,當然是非常地深遠,我想易經能夠傳那麼久,融合了天文地理,還有人事,也可以說是,古早時候的科學吧!

  我們現在,大家都很迷信科技,可是我想,易經走過那麼數千年,應該也是我們老祖宗,真正的科學,甚至是技術,風生水起,牽繫的是天下蒼生的禍福,還有榮枯,大家願意來學習,應該不只是利己,同時也要利人。風水,風,是天文;水是地理;天文、地理,天文地理的結合,應造了就是人間的眾生,所以天地人,本來就應該三位一體。

  易經的風水,不只風靡台灣南北、華人世界,現在透過資訊的發達,也引起很多的重視。我也要恭喜,不只是剛剛上台領獎的,同時領結業證書的,也特別要恭喜,我們創辦人,以及各位法師、各位學員,因為我們易經大學,已經獲得政府的核准,準備在八卦山,正式設立易經大學。我們創辦人混元禪師,真的是有非常雄厚的,不能說企圖心,而是真的是有前瞻性的,這個易經大學,決定要成立三個學院,包括易經的風水學院、建築工程的學院,還有經貿企業的管理學院,加上一個,世界和平的研究所,還有二個教育推廣中心,一個易經風水學的教育推廣中心,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企圖、規劃跟鴻圖大展。

  我想教育是百年大計,過去講教育,都是講學生的教育,那事實上,人生才是一所永遠學不盡的大學,宇宙哪,更是大學當中的大學。剛剛各位來領獎的結業證書,或者法師的證書,其實你們都是博士博,不只是博士啊!博士中的博士,學識非常地淵博,我很敬佩。

  那剛剛在飛機上,我在想,既然各位學易經風水,我們一起來看,台灣的風水如何?有人說台灣是寶島,那是世界的寶島,可是也有人好像,把台灣詛咒得非常地充滿災難,到底台灣的風水如何?我們的大師,應該有一番解讀,我只是從現有的一些資訊,來跟大家分享跟反思,打開地圖 台灣很小,土地面積佔整個地球的,一萬分之一,可是是全世界最大的海洋,跟全世界最大的陸地的交會點,也是東北亞跟東南亞的中心點,這是我們特有的地理位置,小小的台灣,周遭海洋的,所有的海生的生物,居然佔全球的十分之一,那我們再看,台灣島上的人民,二千二百八十八萬,今年的人口,佔地球的總人口,六十三億當中約略平均是萬分之三百六十七,論土地很小,論人口可不少。

  我們再看,我們現在,全球現在最焦躁的天文現象,就是全球暖化,整個地球周遭的溫度,都上升了,海洋海水的溫度也上升,大氣層的溫度也上升,而且台灣,在上個世紀全球暖化的速度,還是,台灣的這個周遭環境暖化,還是全球的二倍,平均上個世紀,二十世紀,整個地球溫度提升了,零點六到零點八度,可是台灣哪,平均增加一到一點二度,這是一個嚴厲的警訊。

  另外,二氧化碳,我們因為追求工業,我們濫砍山林,所以綠化不足,污染有餘,全球,每個人平均,每年增加的二氧化碳,跟我們台灣男女老幼平均,每年製造的二氧化碳,我們是全球的三倍,所以這就是,我們要反省的地方,我們要跟地球說一聲,對不起,因為我們太追求物慾,追求產業的發展,所以製造了很多的二氧化碳,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。我們周遭的暖化的溫度,是全球的二倍,所以風水好不好,聽大師來開示,我們再看我們人文,我們二千二百八十八萬的台灣的人口,在全球的人口,我講是佔萬分之三百六十七,從聯合國一百九十二個會員國,來比的話,我們的人口數,是排在三十幾名,換句話講,全世界人口比我們多的國家,也不過三十幾國,那一百六十幾國的人口,都比我們少;所以不要說我們是小國,這是量。

  我們看質,今天二千三百萬,住在這樣地球萬分之一的小島上,可是我們的全球競爭力,二千年的時候,被評比為第十名,已經很了不起了,這麼小的一個國家,可是我們最好的成績,是2004年,全球競爭力經瑞士叫作World Economic Forum,世界經濟論壇的評比,我們是全球的第四名。所以在國民黨主政最後一年,我們能夠拚到全球第十名,很了不起。可是在阿扁總統跟我,主政的前四年,我們就讓台灣再往前,第四名,知道嗎?這中間我們就是因為,科技指標領先全球,連續三年,我們的科技成果,被評比為全世界的第三名,這個科技的成就,來拉抬我們全球的競爭力。

  可是接下來,到最近二年,它這個評比的方式又調整了,科技指標,所佔的比例,不那麼高,它又增加了很多的項目,包括,我們的金融體系的健全度等等,所以這一拉下來,我們掉到十三名,那這就一個警訊,也就是不是純科技,就可以讓我們的國家競爭,我們還要努力的方向很多,但是不管怎麼樣,全世界一百九十三個國家,我們又是唯一加不了,還沒進聯合國的國家,可是我們還是可以在,這麼名列前茅,那過去我們的科技成果,是我們加工,別人創造研發,我們幫人家生產,那個品牌都是別人的,這幾年我們開始強調,台灣品牌,所以我們要加強研發,有非常顯著的進步。根據,英國經濟學人的智庫的評比,我們在2006年以前,我們的全球科技的競爭力,是第八名,但是最新發表的,我們現在又進步二名,第六名,所以台灣,從加工業現在進入,我們是有創新能力的,全球前十名,台灣是一步一步向前走,這個裡面就是台灣的智慧。

  我們現在用我們的brain,先有腦,才會創造台灣的brand,品牌,加上我剛剛講的,台灣特有的地理位置,全世界最大的海洋,太平洋,最大的陸地,歐亞陸地的交會點。

  所以,台灣是一個很好的bridge,所以台灣要靠三B,就是很好的brain,大家的腦,金頭腦,再加上創造我們的品牌,然後要善用,我們是海陸空,最好的地理優勢,global bridge,變成全世界的橋梁,我想這就看到台灣,如果風生水起,加上我們特有的三B,我想台灣的風水,應該不錯吧!

  可是,可是,我們拉回到現實面,我要跟大家一起來看看,我們二千二百,二千二百八十八萬人口當中,有沒有變化?有,打開電視,不是自殺就是失業,不然就是暴力,不然就是情色,這裡告訴我們,關起門來,台灣的人文又起了變化,大家開口閉口,都罵阿扁總統,都罵民進黨,這罵沒有用的,因為有些基本的問題,就是國民黨來做,也同樣要面對。第一個,我們人口已經少子女化,也就是大家講少子化,不是兒子少,女兒一樣少,因為年輕的這一代,是不婚、不生、不育,大家不想生小孩,以前是多子多孫多福氣,現在不要了,不想結婚,不想生孩子,生了孩子不想養,所以人口開始少子女化,如果再繼續下去的話,我們五十年以後,台灣的社會只剩下,台灣只剩下,一千七百萬的人口,大幅度減少。

  好,另外一方面我們人口高齡化,有人說老化,我們講高齡化比較優雅,也就是大家,因為生活比較優裕,營養豐富,醫學發達,我笑著說,大家都賴著不走,那滿街的老人,現在有多少呢?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,已經百分之十點多了,二百五十萬,我們大家說,啊!添福壽、添福壽,是好事,可是再想,如果這個現象下去的話,那五十年以後,台灣的人口,約略只剩下一千七百萬,還不談移民喔!一千七百萬裡面,二十歲以下,因為不想生了,年輕的不到二百萬,六十五歲以上會多少,大家都恭喜,我們都長壽,會有七百萬的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,那中間只剩下七百萬,這七百萬實在有夠辛苦的,老的、還有年輕的小朋友。

  所以,這樣的一個圖象出現的時候,那我們現在,是在這過渡時期,大家就會看到,為什麼那麼多自殺,為什麼那麼多的離婚,這因素不是政治的因素啊!這是因為整個社會面臨一個結構性的一個大轉變,我們有沒有事先,看到這個趨勢,然後要怎麼來調整。

  比如以前,大家拚命生的時候,就提倡說:叫零人口計口,就是一對夫婦,你就給我生二個,提倡到過度了以後,現在變成一對夫婦,只生一點一二個小孩,這就是少子女化,那下一代人越來越少,可是大家又希望要長壽,那當然還是要長壽,可是現在我們就要想,那老人的問題怎麼處理,第一個,我們退休的年齡,是不是要升高,應該要往後延嘛!六十五歲還是年輕力壯,你就叫他,捧著一大堆退休金,然後沒事做了,或者是二度就業,退休以後,讓他一個新的工作,更重要我現在正在提倡,就是說越老要越年輕,越老你就要越年輕,老就沒辦法,你到地球報到那一天算起,一直算,越算越多,可是你要讓自己,身心靈是越老要越年輕。

  所以健康變成多麼重要,你若老邁沒人要理你,都是獨家了,獨居老人,大家看了都不要你的話,那你活那麼久有什麼用,身、心、靈都健康。那麼講財富,年輕人要賺錢,更要鼓勵年老人,你的這個錢,要怎麼樣善於理財,善於衍生,我們傳統都叫人家,人生最大要追求的目標money power and sex,拚命追求財富,那有些人去選舉,拚命追求這個權勢,那個money and power中間,當然就要不斷的,物質、肉體的享受。可是如果,都到一個極端的時候,那這自然會造成,非常地不均衡,那很多的不愉快,甚至不幸福就產生了。

  我覺得,我們因應一個新的時代,要知道知識就是財富,知識才是真正的權勢。所以事實上,我覺得,我們更應該,要以終身學習的心情,來不斷地吸收各種知識,人文的知識,科技的知識,因為這畢竟是一個科技的時代,那當然,我一直把易經當作,其實是我們古代的一個科技、科學、技術。

  所以,大家能夠來上易經大學,絕對是一個福氣,不斷追求知識,更重要、要越老越年輕。所以健康,你有了健康就有一切,如果沒有健康,也就會沒有生命,會提早結束生命,那有了這二樣,我相信就有財富。因為,這關鍵到,你要有多少財富你才幸福,假如是一個錯誤的人生觀,就覺得人生的最大目的,就是要有錢,今天的錢已經夠多了,你還嫌不夠,每天都在賺錢。

  我曾經跟一個首富在一起,他跟我講昨天在哪裡?明天要到哪裡?忙得不得了,我說你有沒有問過你,已經這麼多錢用不完,你還在繼續拓展你的企業,幹什麼,他說對,我連想這個的時間都沒有,我也看到SARS的時候,有一位科技界,很有愛心的人,他拼命投入,叫大家怎麼樣來抗SARS,可是SARS再見的時候,他也再見了,因為他精疲力竭也過世了。

  那我也聽過一個故事,就是說,我們非洲的朋友來,那有人就送他非常漂亮的鑽石的手錶給他,我們那個非洲的朋友,笑笑說,Why are you have watch,I have time,他說你們台灣人,都戴很漂亮的錶,要守時、守時,我沒有錶,可是我們在非洲,我有生命,我有時間,你們有錶,你們沒有時間,你們的時間,都被很多事情控制住了,因為上帝都給每一個人二十四小時,所以同樣的二十四小時,同樣的一天二十四小時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你要怎麼支配,你要把三百六十五天,當中的哪一部分,要放在追求財富,追求情慾享受,還是追求福國利民,或者說種福田、行善,這就是價值的問題。如果這個價值觀,不早早確立,迷失了方向,都還在怨天尤人,落入陷阱,都還沒有辦法自拔。

 所以,太多的政治人物,他追求權勢以後,下一步他追求什麼?就是斷定他的政治生命,那同樣的,從事企業界的人,如果你有錢還要更有錢,我想就會終身不能自拔,假如能夠回頭是岸,看看,賺錢以外,還有很多的,你那麼有錢,別人那麼窮,你吃那麼多,別人餓肚子,你會真正快樂嗎?你戴那麼名貴的手錶,你沒有時間,去為自己想一點事情,有什麼意義。所以我不敢在各位面前,班門弄斧,今天風生水起,我們想到的是,天下蒼生的禍福興衰,我剛飛機上想的就是,給你我自勉,我們大家追求更多的知識,健康,探討更多的人生價值,知識、健康、價值,跟各位勉勵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