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新竹縣竹北市弘法(五)
授業主題 : 3262集_新竹縣竹北市弘法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7/11/1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62)
新竹縣竹北市弘法(五)

  台灣土新竹縣,議會張議長,我們新竹的各界鄉親,大家晚安,阿彌陀佛!

  「人生在世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時再來遊。」我們修行,不是只有在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、鏘,不是這樣,而是日常生活,修行就修正過去沒有智慧的思想和行為,要修正,要以正法、正道和正念,作為我們人生的指標。所以當一個人,他要力行他一生的成果也好,或是他的本願也好,或是他一瞬間,一個時刻的本願也好,我們都離不開易經的易,陰陽之道。那麼,我們如何能夠達到光明,做到問心無愧呢?我希望各位大家,有空來學易經。

  剛才跟各位講解了,你要祭拜祖先,也要如法;你要供奉祖先,也要如法;你要請祖先來坐,也要如法;你要寫祖先的牌位,也要如法;若是你不如法的,你事業要順利,可能要大打折扣。

  我剛才跟各位講的這一位林先生,他今天事業這麼成就,他的代代孫孫,都從事大孝,他不計較一己之私,他所有賺到的錢,能布施,做孤兒救濟,或是參加一些救濟的團體,再來最重要,為神奉獻。我們去佛堂、去廟,去祭拜或是求祈福,我們進去,我們香拿著,第一,就是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罪障皆懺悔。」「懺悔文」念一遍,然後祈求「我佛慈悲,慈悲與慈允,我某某堂上列祖列宗,冤親債主,皆能進入佛堂,一起懺悔。」這是大孝第一步。因為我們沒有到佛堂、寺廟,佛前的時候,你人沒有進去,我們的祖先們進不了佛堂,這很重要耶!

  所以,在各種、各種的不同的因緣,傳不同的法,但是,最重要,就是我們要度祖先。祖先你不度,你絕對沒有辦法安寧,尤其在七月份的時候,盂蘭盆法會,我講過好多遍,盂蘭盆法會的道理,七月份不是鬼節,而是大孝的節,因為我們所有列祖列宗,過去生的多生父母,有的沒有修行,有的貪瞋痴三毒太重,死了沒有這個肉體以後,一直執著在,黑暗、消極、不滿、瞋恨等等的行為,而後死了,他就自己進入在一個黑暗的世界,到七月份,佛慈悲,大開方便法門,出來聽經聞法,所以我們要祭拜祖先,七月份我們要普度,普度呢,不分姓氏,不分種族等等,一概普施度化,叫作普度。

  所以我們本宗門,為了要圓滿每個人的本願,積極地提倡,祭拜祖先,超度祖先以外,我們在2008年的一月一日,下午一點到六點,在台灣林口大體育館,舉辦2008年,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,我們所祭拜的祖先,有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氏,我相信我們在座,你們都在,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氏內,因為我們還不到一千人,有一萬五千多姓,所以我相信,大家你們的姓氏都在一萬五千多姓內,而且呢,中華民族五千年,又有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,我們都要普度,這個也是,提倡大家來盡孝道。

  所以,各位鄉親們,我在這裡先邀請各位,你們元月一日,下午一點到六點,在林口大體育館,我歡迎各界士紳代表,都能夠參與一同來祈福,但是今年要參加要先報名,依照票進入場,不然你們進不了,因為每年超度這個祭祖,都有將近五六萬人擠不進去,也是很抱歉,這是什麼?也是大孝,這個是易經耶!將心比心,將我們陽上的功德,回向給陰界的祖先,這個都是一個大孝。所以大孝,除了平常做人處事,該盡的孝,其他就是我們要多修行、多念佛、念佛的功德無限地大。

  所以,我們本宗門,今天來到竹北,要談到孝道和易經的關係。

  曾經一位先生,他口口聲聲跟我說:「師父,我很孝順祖先。」「孝順什麼?」「孝順,都很孝順啊!我爸爸也沒有給他餓到什麼。」這個責任與義務,沒有功德可言啊!你最大的好處,就是你盡力去做到為人子女,但是你忘了,還有你多生的父母,多生的父母,不是只有這一生的父母喔!多生父母就是大孝,修行、念佛,怎麼辦呢?我念佛都來不及了,怎麼念佛呢,我也沒有看到佛祖啊!我說佛在心中坐,酒肉穿腸過,你好好念阿彌陀佛就好了嘛!

  他這一位信徒先生,那來得及嗎?一定來得及,你不相信,你可以試試看,你的祖先很有靈,老師,我再十天,我要一張支票,十幾萬塊錢,我沒有錢可以交呢,哎唷!你念佛啦!不管啦,念給你祖先啦,過了好像三天、四天,我們就一個樂透嘛!他就簽了,十八萬,簽了,他簽了突然想到,哎呀!老祖宗們喔,現在支票跳了,我就變成不孝,我要這個犯票據法,你們也一起要犯票據法耶!你看,這個你說孝順,那個我才,你是騙鬼,孝順喔,連祖先也要抓去犯票據法,你還說孝順喔!祖先呢,就最怕子女糊塗嘛!犯票據法啦!他就給他靈感,去身上湊一湊,去剛好中了十八萬多,就這樣去那張支票繳掉了。

  嘩!好高興喔,他就到仙佛寺了,我剛搬去仙佛寺,他就拿了一張紅包紙,下面寫了幾個字,師父,他都沒有講,「師父,因為你的幫忙,我念佛了,祖先保佑我,中了十八萬,我就剛好付票據,我沒有錢包給你紅包,希望你再給我欠。」是啊!還是欠啊!欠到現在也沒有還啊!因為他好賭,口口聲聲說他很孝順,結果好賭,你好賭說孝順,騙鬼啊!對不對?哎呀!所以,各位,做人處事要安心,可安心,這個是我們基本的原則,也易的法則。

  剛才呢,我們在樓下在休息的時候,我們新竹縣張議長,他聽著我說在這裡,要弘揚孝道和易經,我把易經的法則,告訴說若是不懂易經,你把事業做失敗了,你再怎麼樣也是不孝,若是你易經不懂,咚一下,小孩子沒有顧好,因為風水錯了,小孩子他的右手靠牆,靠廁所,越來越不乖,越不乖,這個一些小朋友,拖了到處走,你把小孩子沒有照顧好,沒有為阿公、阿媽,照顧孫子照顧好,你也是不孝。所以孝順和易經,所以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;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安寧;身體不健康,你就是不孝。

  我二十五年前四十歲的時候,二十五年前,做了一段時間很不孝順的,子子孫孫,差一點病死了。結果,台灣祖師爺救活我以後,我才有重生的今天,今天才有機會,來到新竹地方和張議長,張議長論親哪、論輩分。那麼如果她是,她的同樣姓張,她輩分比我大,我叫她名字,真正的大不孝耶!她是現在姑婆耶!在我張姓來講,是姑婆耶!所以輩分哪!也是一個大家盡孝,相互的尊敬一個法門,也是易經,交換,易經。

  今天,我們現在議長也到了,張議長也到了,我們請她來跟各位鼓勵,跟各位致歡迎,謝謝!

張議長致詞:
  感恩,阿彌陀佛!謝謝禪師給我這個機會,那我覺得大家正聽我們禪師,這個弘揚我們的這個佛法,那麼還有這個易經,如何大家可以,淺顯易懂地去學習,大家聽得正這個起勁的時候,又叫我來跟大家問好,真是抱歉!那在這裡,某某雖然剛剛來過,那因為有私人的餐會,我作東,所以我一定要回去,但是我的心,分分秒秒我是都在,我們這個竹北市公所,我們這個禮堂裡面,因為我一直想來聽,我們禪師的這個弘法,那在這裡不管怎樣,我聽了多少,但是,禪師有跟我講,今天主要要講孝道,那麼目前這個縣政三期,也就是台大二期的徵收,那準備很多的地區,跟台科大,都要徵收,那麼很多的老家,大概都要拆除,那拆除的同時,像我公公婆婆生了三個,連我小叔有三個兒子啦!那目前我們在幾年前,就搬到博愛國小這邊,那麼昨天晚上,才跟我婆婆通電話,我婆婆有講,那個祖先啊!還有神佛啊!觀音佛祖啊!那要放在哪裡,小叔的家後面又有廁所啊!怎麼辦?我一聽我覺得!啊!我的那個頂樓,那個,就是樓梯上來那個地方,又有梁柱,好像也不是很好,後來我就想了一個方法,梁柱下面,我再做一道堅固的牆,可以把我的祖先,還有我們家的神佛,請到家裡來,這是我自己的靈感啦!但是我沒有經過求證,我也不敢亂做,到時候我一定要經過求證,因為我現在學易經,雖然比較慢,但是還有機會,我在這邊,也跟我們在座的這個,我們的這個師兄們,那麼還有我們各位菩薩,如果有時間,因為我現在,目前在我們竹北,尤其在博愛國小附近,我們這個竹北分會,地點應該沒有變吧,在博愛國小,對不對,光明六路東二段二十之五號三樓,大家把它記起來,到時候我們可以成為,同門師兄姐,好不好?

  那在這裡我在想,孝順真的很重要,孝順不是嘴巴講講,孝順不是,不是就是餵飽爸爸媽媽,就好了,我覺得要給他開心,順他們的意,就算他們心情不好,那麼據我所知,如果有躁鬱症,或者是其他的憂鬱症,不曉得跟業障是否有關係?但是發過脾氣之後,我們一樣要孝順他,這個一樣讓他如何快樂,慢慢獲得解除。那我在想,這個要講,我絕對感受很深,但是自己能做多少,我盡量做,就算現在,從市民代表,我在做市民代表期間,我跟禪師有結過緣,剛好在我們新竹,縣政府大禮堂。那麼今天再結緣,禪師說,你怎麼跳得這麼快,做了議員,一下做議長,那我在想,這個是上天給我的責任,我必須要好好做,也是代表盡孝,我只要做不好,我對不起自己,對不起上天,對不起我的祖先,對不起我的父母,對不起我周遭的朋友,所以我這個盡心力在做,我如果做不好,大家不要客氣,一定要給我指點。

  那麼在這裡,大家就靜下心來,因為我發覺還有時間,我們還可以聽禪師,再跟我們這個弘法一下,謝謝。

  謝謝,謝謝議長,謝謝議長,我們謝謝年輕的議長。我們關於孝道,範圍非常地廣,曾經有一次我們一位信徒,他帶著他兒子,要來開智慧,重點是要帶他來給我,踹上一腳,再罵幾句,把他兒子罵得一文不值,結果我看一看呢,第一,孩子不能罵;第二呢,爸爸沒有智慧。我說你為什麼,都責怪你的兒子,你兒子這麼乖了,你還說在責怪他,還說他不孝,嘿!我看你不孝喔!他說:「老師,我給他吃飯,我給他養,學費什麼,要什麼我都給他呢,要什麼錢都應付他呢。」我說:「你錯了,你在害死你的兒子,你在盡不孝的大道。」他說:「怎麼盡不孝?祖先給我的,我給兒子啊!我財產以後也兒子的啊!」我說:「你搞錯了,最大的財產,不是你給他花多少錢,而是教育、教育、教育啊!你教育,一個是盡忠;第二,也是盡孝;第三,盡慈悲,慈悲,對子女的教育,三寶。」他說:「老師,這怎麼可以,我講兩句話,他就蹦起來。」我說,「不是這樣啊!你,孩子,你出去。」小朋友出去,「有什麼了不起,我出去就出去嘛!反正老師你不要說我壞話,我沒有壞話給我爸爸說。」我說:「你永遠沒有壞話可以說,你很好。」你出去,我告訴他這位老爸,我說某某人,你現在是,年紀又隔了,孩子已經那麼多歲了,時代不同的體驗,不同時代體驗的社會經驗,你回來告訴說,兒子啊!今天晚上,今天你上課有什麼事情,講給我聽一聽,好不好?晚上我會告訴阿公、阿媽、曾祖、高祖呢,無論你喜怒哀樂,你都講給我聽。這個老爸突然愣住了,這樣不是顛倒嗎?這是正確,不顛倒,為什麼?孩子時代不同,我們每個人來世間上,都在體驗、體驗、體驗、體驗、體驗,我們在精神上的體驗,心靈的體驗,社會各種不同時代,不同空間,不同職業,不同立場,所體驗的事情,我們沒有機會。

  像議長,他說從這個代表跳到議長,若是你沒有講,我不曉得,我可以當下體驗到說,哎呀 從這個市民代表,一下子跳到議長這個法喜啊!那個我當下我也心裡很,很感謝呢,因為你的成就,讓我體驗這個法喜呢,所以我告訴他,你回去每天問兒子,今天有什麼好事講給我聽,壞事你也講給我聽,讓我體驗一下。

  尤其呢,我說你兒子那麼帥,問他有沒有失戀,他呢,老師啊,我孩子緣分好得很,所以不讀書嘛!對啊!因為你,我看你這個形狀跟我差不多,沒有人緣,我要女朋友都要用追的,你兒子,女朋友人家來追他,你叫你的兒子,告訴被女同學追的這個情形,心裡的感受,講給老爸聽,他回去真的,開始用這個方式教他兒子囉!兒子回來,什麼事情都跟他講,他也就,喔!體會到時代不同,所以兒子有話會跟他講,就不會氣得半死,兒子呢,回來,他也不會瞞他,有什麼困難,兒子說,老爸,我有什麼困難呢,他說,你講,我幫你解決,讓我體驗,處理你們年輕一代,這一個不同思想。那父子打成一片,再過一段時間,父子帶來了,很高興,連媽媽也帶來,也是很高興。

  所以啊!這個也是大孝,將所有的事情,告訴自己的父母,讓父母了解,即使一時的不如意,一時的不快樂,一時的挫折的時候,這個也是一個大孝。所以大孝,不是隱瞞或是這個責怪,而是相互地了解,和立場交換體驗,這個也就是大家學易經的,上乘大孝妙法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