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66)
授業主題 : 327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66)

播出日期 : 2007/11/28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75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66)

  請大家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府中,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累劫冤親債主,各位的,我們所有的家中地基主,工廠的地基主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,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。

  這部經呢,是要給我們提醒,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,我們都是佛、如來、菩薩,來到世間,投胎轉世,因為我們忘記了自己,我們的原來本性在哪裡?所以釋迦牟尼佛,大慈大悲,來說法,給各位提醒,你當你世間,遇到困難的時候,你如何避開這個災厄,如何去找到自己的本性。

  那麼我在講解這些呢,當然,以我們已經來到世間了,來到世間,什麼事情會遇到的,我們要注意,我們要避開這些煩惱,顛倒夢想的陷阱,我們要如何能夠來避開呢?跟我們說,我們本性是什麼東西,所以在跟各位講解這些,我若完全以在出家,還是完全以在這個空的世界、心靈世界,來講的時候,一定聽不懂,那只有我們已經來到世間了,都菩薩住世了,我們既然就菩薩住世,我們要如何能夠做到,我們不要被境所轉了。所以啊!在講會很慢的,我把一切法把它合成一個,一再跟各位講。

  《金剛經》我一定要講十年,講十年呢,想說:「哇!師父啊!那麼長,那麼多話好講。」這不是那麼多話好講,不然換你們來講好不好?一樣嘛!我也很愛聽大家的高見,一樣的道理啊!所以啊!我們一切法,都是在生活中間,一切法,都是我們的呼吸之間,一切法,都是我們的頭在想的念頭,那個念頭裡面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就來到我們大凡寺,他對這個佛經非常感冒,念說:「啊!你這個佛的,較輸我這個道的,我說什麼叫作佛的?什麼叫作道的?我請問?」他說:「我道的比佛的較大呢。」「什麼叫作較大?誰什麼叫作較小?」我說:「你這樣想,你是在修什麼法了啦?」他說:「老師啊!是啊!我們師父跟我說,道的比佛的較大呢。」我說:「你根本就沒有覺到嘛!什麼叫作佛?釋迦牟尼啊!」我說:「你廢話,釋迦牟尼,是代表我們人的覺性,叫作佛,你難道沒有覺性?」「有咧!」「若有覺性就對了,你難道沒有佛性?你難道沒有生命?沒有靈魂?」「有咧!若沒有靈魂,我怎麼能夠來?」「這就阿彌陀嘛!你心難道沒有清淨嗎?難道你常常想要害人、要罵人、要搶人、要劫人?」說:「沒有啊!我不曾這樣想啊!」這就清淨性嘛!這就是藥師佛嘛!三寶佛嘛!這就智慧嘛!道,什麼叫作道?你講給我聽聽,什麼道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嗎?還是中山北路走七次、還是忠孝東路、還是中正路、還是五權路,這些路這叫作道。

  道就是平與直,叫作道啦!平與直叫作道。那麼在佛家來講,平與直呢,就是阿彌陀啦,平直之路,不要彎彎曲曲的人,你就是阿彌陀佛了啦!阿彌陀佛來化身了,你就修阿彌陀佛了啦,這叫作道啦!他說:「太上道祖。」「對啊!太上道祖是誰?」他說:「李老君。」李老君就是誰?我請問?你說給我聽聽,李老君是誰?老子啊!老子啊!老子是誰?他說當時,很早的中國歷史,有一個老子啊!孔子啊!他是非常地大智慧啊!他形容說老子,是那個見龍,見首不見尾啊!我說你們就都有錯了啦!都有錯了。你不要去只是說,喔!我要開始要道的較大,佛的較大,在那裡比較,在那裡比評,這都錯了,這沒智慧的人,才會這樣想。道就是,成為有智慧的人一條路,叫作道。

  各位,你們要回去找到自己,本來面目的那條智慧,叫作道,那叫作佛。所以我們這個字,是人所設的名,最重要我們人有一個智慧。智慧呢,佛家來講叫作般若,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般若,就是跟我們說,尊重我們每個人,內在我們有心,智慧,我們的生命,無限地長,麵線牽著,還不夠我們的生命那麼長。

  所以這位先生,去到大凡寺那裡,跟他說一說,他說:「喔!師父,我皈依在你的門下好不好?」「我才不要哩。」「為什麼呢?我難道沒有資格?」「你的資格太過了,我沒有資格讓你皈依做師父,你去皈依佛就好了,皈依佛。」他說:「好,我要來皈依佛了,我不要皈依道了。」我說:「廢話,你皈依裡面,佛道無上誓願成,佛道無上誓願成呢,佛道無上,這樣你不是又錯了。」「哎呀!師父,不要再講了啦!講得我都沒有方針。」怎麼會沒有方針,萬項事情做到問心無愧啦!所以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

  剛才呢,我在下面那裡,聽到各位,我們來唱,那個祭祖的聖歌,到最後那段,「一心奉送,靈歸淨土。」到這裡,我聽到心裡非常非常地感動,這都是叫作無相的布施。

  無住相,沒有住相,沒有執著的布施,我們要很坦蕩蕩,該做就該做,不該做就不要做了,這樣而已。我們的法門最好就是這樣,你要做,不做,你自己一定要卜卦,很虔誠地卜卦,卜了沒辦法解,你拿來我幫你解,一下子、一分鐘,解得解光光,你就不用在那裡搞一大圈,你一分鐘你不花,到後來一輩子難過,你才知道,這就是道,就是道,這是大智慧。

  道,你從這個契入,我們在讀我們的易經班,我們全省易經大學,開那麼多班,讀我們的易經班,這是道,然後成為佛,就有智慧嘛!成為大智慧。不然呢,我們走錯路了,結果,我們越走越差錯的時候,到最後什麼路?地獄道。

  所以六道六條路,羅馬有八條路,我們的道呢,我們有六條路,事實上也有八條路,八卦也八條路,我們的佛家也有八條路,八正道,第一呢,正確的見解。看事情,我們菩薩在見,來到世間看一切事一切法,我們要如何是菩薩的心呢,我建議,你們從易的法則來進入,若這樣來呢,你們呢,我相信,會很多很多不必要的煩惱。我們會減少很多的煩惱,這都是無住相的布施。

  曾經一位先生,他來到我們仙佛寺,他是很慈悲,他就來給我們寺裡,他說:「師父啊!你這裡正在建設,我給你布施一下。」「我要開收據喔!」「師父啊!你要讓我這些錢,丟到垃圾桶嗎!」我說:「怎麼講?」「你再開收據給我,我就變作有相布施了呢。」我說:「沒有啦!不是啦!這我要入公帳,要弄得清清楚楚啦!不是說我這樣隨便說的,你拿給我,我隨隨便便,沒有一個交代,這樣也不是辦法啊!」他說:「師父啊,你不要開給我。」我說:「簡單啦!你拿去天公爐燒掉嗎?去那裡奉送化掉嘛!」我說:「你說要求什麼事情,求佛祖、求天公,給你保佑,給你,你這些布施,雖然有相布施,但是祈求天公幫忙,慈悲,我的老伴身體很不好,走路常常也在跌,在走路,狀況連連,這樣就對了嘛!」化在天公爐裡,自這樣回去呢,他老婆在走路很自在,不曾人家在推她。

  有一天呢,他的老婆才跟他說:「老伴啊!最近沒有人在推我,是怎樣嗎?你有做什麼嗎?」他說:「沒有啊!我去老師那裡,布施一點點而已,布施一點點,我就把它化到香爐,求說讓你平安啦,走路較不要常常跌下去啦,這樣而已。」「就喔!有啦!我前幾天在睡的時候,夢見一個鬍鬚長長啦,拿一個蚊拍的啦,我以為要來幫我揮蚊子啦,結果給我揮一下後,我身邊,覺得好像原來有藤把我攀住,都清潔溜溜啦!」

  你看,所以老祖、佛、菩薩,對一個人他的布施,開始他的心,他的心呢,無相布施,無相,無住相的布施,以後呢,咦!兩老現在有空,就上去寺裡了囉,也走路好得很,好得很。所以這無住相的布施,功德最大,一旦我們,譬如三寶寺,你們布施,收據開給你們,開給你們呢,你們就把它化於天公爐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布施啊!布施,我跟他說:「你若要求你家裡大小平安,你要一個方法,你這張收據,你稟報玉皇大帝、天公,保佑你的孩子或什麼,你自己求,求完你把它化於天公爐。」他說:「想一想,老師啊!你這樣對嗎?」我說:「怎麼不對?」我就跟你說:「啊!要化不化,你的事情。」「你這樣是湮滅證據呢?」湮滅收據,湮滅證據啦,我說:「哇、哇、哇、哇、哇,你這錢拿回去。」「沒有啦!沒有啦!我隨便說的而已啦!」剛好在我們那裡,在大殿那裡,出來走,剛好就去踢到我們的門檻,趴一下,兩齒搖啊晃的。我跟他說:「有要緊嗎?」「沒有啦,好像後面人家在把我推。」跟我喊說不情願,不情願,撞一下,兩齒搖啊晃的,喔!下次喔,我說你絕對口業要注意!你若歡喜布施就好了,若不歡喜布施呢,你就不要這樣疑神疑鬼,這樣來呢,啊!可惜你這些布施,你就不是菩薩了,這就變為凡夫了啦!所以,各位,無相布施的範圍,是非常地寬。

  我們再來繼續,「所謂不住色布施,不住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、布施。」不住色布施,色就是有形的東西,叫作色。色,我們看得到的都叫作色,不是我們在所講的,一般說喔!男女之色,男女之色,也是地水火風所形成的,所以我們很多色,很多形態,色就是形態,啊!我來拜佛祖喔!這較尖的,下面尖尖,上面寬寬的,這就是怎樣啦!喔!我來這布施,這是怎樣啦,我來拜佛祖就什麼啦,喔!這隻雞多二兩,我抓大隻一點的雞,來布施拜佛祖,我跟你說,你多二斤、二十斤,也沒效啦,你因為去執著下去了,你看了很高興,你把牠買起來,你把牠供養去了,來拜佛拜神都一樣。

  尤其有一項,大眾所爭執的東西,我們就拜土地公,我們有的就說拜土地公,要三牲酒禮,有的呢,說拜土地公,不要三牲酒禮,要用素的,要拜素的。結果呢,有一次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做生意,有一天呢,他就聽師父開經嘛!給他開示啊!他跟他說是,我們拜土地公不要拜葷的喔!要拜素的,不要讓土地公吃葷的,怎麼樣,咦!他拜兩三個月,糟了,生意卻停了呢,卻停了啦,跑來問我,我那時台中道場,還沒蓋的時候,跑來問我說:「師父啊!我生意要停了呢。」我說:「啊!你這樣,你有安土地公嗎?」「有啊!」「你拜什麼?」他說:「我就現在都拜素的。」我說:「哎唷!土地公祂沒有吃素啦!土地公祂要吃三牲酒禮啦!金銀財寶都要燒啦!」他說:「人家那師父跟他們說,土地公不能吃葷的呢。」我跟他說:「喔!桌上不會跳就素的了,你回去去跟祂擲筊看看,金紙呢,你買金紙,土地公祂不是要花金紙,祂將你的金紙,金銀財寶,施捨給你的護法神將,給你的冤親債主,你拜魚魚肉肉,土地公幫你轉施,幫你轉施給你的護法神將呢,不是土地公自己吃掉,土地公沒那麼會吃啦!土地公每天都那麼多人在拜,祂哪有那麼會吃,都轉施給你有緣的人去。」

  恍然大悟,師父啊!這樣就對了,這樣就對了,這樣就對了,呵!我最近在做生意,坐得在那裡打瞌睡,沒有生意啊!坐在躺椅在打瞌睡的時候,很多都聽說,哇!這個人,現在是都不要弄魚魚肉肉,給我們吃了啦!我們沒錢好花了啦!我們要將他的,這個他的客人都把他趕走,輪流顧門口,嚇一跳,醒起來,怎麼有這個話。

  才沒幾天又跑來問我,我說那就那些好兄弟,你的護法神將,回去呢,就開始跟土地公擲筊了喔!土地公,我用素菜來拜好嗎?都陰筊,連續好幾筊都沒有筊。是不是師父跟我說的,你愛吃這個雞肉,三牲酒禮,是不是?叩一下,笑筊,奇怪!可要怎麼辦了那?說是師父說,你愛吃三牲酒禮,你若應,叫作餓鬼神了嗎,對不對?那餓神了。所以啊!這個土地公祂也笑筊,到後來想說怎麼會,他說:啊!土地公啊!師父有在講,你代替我轉施,這些三牲酒禮,金銀財帛,給我的護法神將,給我的冤親債主,給我的守護神,給我的祖先,是不是這樣,若是,請你給我允筊?連續三筊,他就覺得好奇,再看看是真的還假的,再筊擲下去,又三筊,六筊了呢,他說越想越奇怪,難道真的這樣,再擲下去,連續擲十二筊,到第十三筊,笑筊了,第十四筊呢,又聖筊,為什麼?土地公,你是不是給我答應就好了,我不用問了是不是?你高興喔,若是,聖筊?叩一下,又聖筊了啦!他就那晚開始,準備了三牲酒禮,重新拜土地公,生意又一直來了,客人又一直來了啦!

  所以有的人喔,你都不了解到,不了解到這些靈界的事情,都一再說,我就拜什麼那個啦,我什麼教的啦,我不用什麼啦,不是這樣,神歸神啊,靈歸靈,佛歸佛,佛,也不用你雞婆你來拜,人家佛呢,祂已經成就了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,在大陸雲夢山,祂的,老祖所坐的涼亭,題了一對對聯,說心存邪辟,心啦!存邪辟,任爾燒香無點益;心扶正大見吾不拜又何妨。神就是這樣,佛就是這樣而已。那麼神要我們拜,那是佛、菩薩的慈悲,將我們所供養的,轉施給我們的守護神將,護法神將,好兄弟,是這樣呢。
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就這樣過後,他都會鼓勵朋友,拜土地公,三牲酒禮,但是你不要為了,不要拜土地公,去把牠抓一雞來殺死,才要來拜土地公,我們不要這樣,我們去買現成的來拜,這也是無住色布施啊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