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67)
授業主題 : 327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67)

播出日期 : 2007/11/2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76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67)

  我們請大家合掌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家中府上,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,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,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,還有世界各國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眷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我們今天是九月十八日,明天是十九日,也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祂的佛誕日,我們宗門呢,在台中縣大雅鄉,我們大雅道場,也已經在明天,我們會安座,正式在大雅地區,我們的鄉親,若是要學道、學法,大雅有一個道場,王禪老祖的聖座在那裡,我們大家能夠來那裡,禮拜著王禪老祖,此去,我們全省各個地方,都會分道場,目的呢,我們設道場,讓大家能夠來那裡,這個禮佛以外,我們能夠來祈願,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

  所以世界的和平的本願,是由每個人共同來祈禱,共同來修持,我們世界一定會和平的。這也是我們在祈禱的時候,早晚,拿香起來,三炷香,我們向外,祈求玉皇大帝大慈大悲,賜福給我們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世界和平。然後我們向裡面,向我們家中的神,無論太子爺、王爺公、媽祖婆、諸佛菩薩,你們家所拜的神,你香拿起來,你照常你跟祂祈禱!將你的心事講給祂聽,要講給神明聽以前,一個很重要的原則,第一,要念懺悔文:「弟子某某人,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罪障皆懺悔。弟子某某人,今於什麼年什麼月什麼日,一心奉請諸天聖神佛菩薩,加持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世界和平。」你們這樣下去求,一定會得到龍天護法,給你們幫忙護佑,給我們幫忙護持。這然後呢,才稟報,你們的心願是什麼,這樣來呢,你們所祈禱的,一定會得到諸佛菩薩,給你們加持。

  這也是菩薩,是什麼?菩薩就是不住色布施,也是菩薩,菩薩者不住色布施者,為菩薩。色,我們所看得到的都為色,感覺得到的也為色,我們聽得到的也是色,我們聞得到的也是色,舌頭感覺得到的也是色,身體,現在覺得秋天到了,寒意到了,這都是色。所以不住色布施,我們不要說喔!我很冷,我工作就不願做了,那我們就住色布施。我們就哇!我今天天氣這樣,心情很不好,我就不願去賺了,這也是住色。

  所以,這麼多年來呢,我不曾在排出空閒,我的太太呢,常常在說,一個月要跟我一起吃頓飯,確實很困難,我那些孩子呢,小孩子呢,女兒她說:「師兄喔!好羨慕你喔!為什麼?爸爸呢,師父都可以,每天跟你在一起吃飯,要跟我們一起吃飯,機會很少,我們每天晚上回來,望眼欲穿,爸爸什麼時候回來,要一起來吃晚餐,沒有辦法啊!你們大家,就沒辦法白天來上課,都要給我上晚上的,所以我就只是,晚上排去各道場吃飯了,不然這樣而已。」我跟兒子、女兒,哎呀!不住色布施啊!她說:「爸爸,我們還在沒有修行呢?」我說:「沒有修行就是要修啊!」不住色布施啊!「家裡菜很好呢,媽媽煮的菜很好。」「我知道啊!媽媽煮的菜很好吃啊!我吃得很習慣啊!但是就這麼多工作要做,這麼多緣要結。那好了,你們要不住色布施,你們就菩薩了啦!你們把爸爸布施出來,不住色布施嘛!」「你這樣講,我們就心頭更打死結了。」我說:「不會啦!慢慢學習嘛!是不是?」我說:「爸爸呢,四十歲差點死去,若死去的時候,沒有佛祖救起來,沒有老祖救起來,沒有台灣祖師爺把我救起來的時候,我現在也睡在草埔,晚上聽鳥蟲在鳴,白天聽狗外面在吠,晚上聽狗在吹狗螺,也是不見了啊!對不對?把心量打開來。」孩子才說:「爸爸,那我懂了,那就盡量去做你的。」不住色布施,無相布施好了。

  所以我們就能夠做的,我們就盡量做,這樣而已,大家要珍惜好緣分,我們很不簡單,在這輩子能夠做同修,做師徒的關係,這都是我們生生世世,所結來的,我們這輩子能夠做父子、做夫妻、做父子、夫妻、親戚朋友等等啦!同事呢,我們都要用不住色布施,不住色布施,用我們的身體,我們能夠做工作,盡量來做。有的呢,員工呢,老闆啊!喔!你賺這麼多錢了,你這怎麼樣,我們很多大眾很枉然,很多大眾,人家若有錢,怨人家有錢,人家若有官好做,怨人家做官,那麼為什麼你不要去有錢,你不要去做官,你只在那裡怨嘆人家說,人家怎麼樣、怎麼樣,這都很不道德的想法,你都住色布施,住色,那都不是菩薩。

  一個人,他要成功,他有他的另外一面的苦楚,和他的努力,他的打拚;一個人會失敗,一定有他的多方面的,沒盡到本分,沒智慧,等等呢,才會失敗。所以我們這二項,我們把它跨在中間,過去、過去了,未來還沒發生,那麼,怎麼要不住色布施呢?不住色布施呢,就是說我們有形無形,聽到的話也是叫作色,你聽到很好聽的,也是叫作色,你聽到很好聽呢,能夠跑進我們心裡,跑進我們心裡呢,我們能夠得到心裡的歡喜,然後來打拚,給人幫忙,這也是不住色布施呢。

  所以,不住色的布施,範圍也非常地寬,菩薩就是不住色布施。我們尤其呢,我們在學道的人,會學習到我們的家裡面,不是很潦倒,沒有東西好拜的那個喔,不是這樣喔,我們有需要的東西,我們就買進來,不需要的,我們就不要買了一大堆,買回來,我們家當倉庫,結果,將你很愛的,別人也愛的,你把它買回來丟在倉庫,人家他愛的,也許每天去欣賞,去感恩它。結果我們買回來,沒看到什麼,把它丟到垃圾桶去了,丟到倉庫,這就很沒有開悟,這就是住色布施。我們若不住色布施呢,我看到這個東西很漂亮,非常莊嚴,你就把它請回來,買回來,這個呢,讓這個創造的人,他也是心裡非常歡喜,我創造的東西有人欣賞了,得到知音,知音,他也是很高興的,讓他發出一個歡喜心,我的東西那麼多有人愛,我繼續再來創造,我的智慧和產品,這也是不住色布施啊!我們跟他買的,也是不住色布施。

  但是最近啊!很多騙子,注意喔!呵!什麼古董啦!昨天我們的羅某某,我們的元露講師,她說師父啊!我們一個朋友,呵!他喔!說有六、七千年的古董在他家,他的朋友叫他幫他賣的,打電話問我們的元露講師,他說師姐 師姐,我這裡這個東西六七千年,大陸偷偷運過來台灣的,現在那個正古董正品的,拜託你給我找買主來買,好不好?嘿!她一聽,全身都麻了!她想說:這可能有陰的來喔!那好幾千年了嘛!五六千年了,陰的來,那很有價值的了。我說,不是啊!現在全這種的騙子,呵!我這什麼正版的,那就很簡單,你就一些在台灣的,一些烘一烘,一些雕一雕的,刻一刻的,把它丟在地上,用一些那鹽酸和水攪一攪,把它倒到,一起倒下去,不用蝕半年,就變古董了啦!不用半年就變古董了喔!那麼你就,喔!那多讚又多讚喔!哎唷!你去那裡幫人家看,也跟你一樣的,什麼天上天下只有這項而已,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這個大家不要被騙了,我們很好的古董,讓內行的去鑑定,讓人去保存就好了。我們沒有那個緣,我們就不需要嘛!

  昨天呢,我們這個元露講師,聽我講完,身體才就熱起來,不然都冷冷的,奇怪!是為什麼?你的護法神將,三萬六千神將給你提醒,你不要被人拐去了,雖然你不住色不住相布施,你沒有那些錢去浪費,沒有那些錢好去可惜掉,所以現在很多從大陸,進到台灣來的古董品,你把它保存起來,買起來,每天在那裡欣賞,並不代表你的氣質,並不代表我們人的人格,是怎麼樣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讚歎著這個東西,幾千年來已經,它有辦法保存著,這麼美的東西,我們讚歎它,不住色布施,這樣就好了,你不要買一買,自己起怨嘆。

  像民國七十二年,我開始行道,七十二年呢,有台中有一間,很大間的建設公司,當時轟動一時,驚動萬教,他就經營到事業失敗,在大里文化路那裡,我去那裡去給他看工廠,地理全不對,難怪倒翹翹,裡面喔!古董有夠多啦!什麼瑭瓷啦!什麼、什麼,什麼唐朝那什麼馬,那一隻幾百萬這樣。我跟他說你這些喔!我心裡一直想都全假的,他就送一個墨,御園的墨,皇帝以前所用的墨,拿一盒給我,那說裡面標價八千五百塊,八千五百塊,他送我,我就很高興的,因為我去幫他看,那個時候敗得已經,沒錢好給我包紅包給我了,沒辦法供養了,我也不是要他的紅包啊!我說不用這樣,你能夠起死回生就好了,不用這樣,老師,不然這樣啦!我送這一個這個墨給你,八千五百塊。我說喔,讚喔,我也很高興的,墨條很漂亮啊!好幾種形的,也有樹葉的,也有什麼葉子的,也有什麼樣子的,一盒有五塊。

  我回來過幾夾,我就經過台中市,中山路和平等街轉角那裡,一間巷子的,叫作天成,天成筆墨莊,去那看,五百塊,完全都一樣的,五百,我說老闆,你那價錢有標錯嗎?沒有咧!五百就對啊!你若要喔!三百賣你啦!結果,他那個卻五百啦!裡面呢,一隻那個馬,馬,彩陶的啊!唐朝彩陶的,呵!原來那隻他把它標價,他裡面標價多少呢,二十八萬啦!我進去把它看看,一隻一樣的,看了,二千五,奇怪,二十八萬和二千五,我就啊!這一些智慧不夠的,願挨願打。但是呢,我想,嗯!人家他說很漂亮的,這樣就好了,不住相布施。他認為漂亮就好了啦!不用說一定要古不古啦!不一定古董不古董。

  像我那金龍吉祥那張,正版在仙佛寺不出門嘛!複製了,剛好我們加拿大多倫多,我們華人班的辛同修,他對台灣的文化,他非常、非常這個有成就,所以他來展那畫展的時候,跟我們的墨展,我那張複製的金龍吉祥,他就拿去吊在那個,他們的展覽場,很大的展覽場,兩邊呢,他就去加拿大,又去插二支國旗,中間師父寫那張金龍吉祥,那張墨寶,那個呢,複製品而已,他們那個文化部長和總理,文化部長去看到,文化部長說,你幫我請一幅,台灣回來請一幅,我要那張做我的辦公廳,後面做靠山,他跟他說這複製的呢,沒有關係,沒關係啦,覺得氣勢看起來很歡喜的,就好了。

  所以,這回回來,我說我送二張給你,總理若要,吊在他辦公廳後面,文化部長你若要就吊著,他什麼?不住色布施,他將他的不住色的布施,讓我起歡喜心,不管你是複製的也好,因為我沒辦法那麼多啊!複製的,他不住色布施他的愛心,他的讚歎的歡喜心,認為這尾金龍氣勢很好,讓我們能有活躍的,所以這回回來,華人班回來,我說,好,我送二幅給你,送去給他們的文化部長,這也是不住色布施。所以,我們很多布施呢,這個我不住著說這是正本的,或者複製品的,我一定歡喜心,我來讚歎,叫作不住色布施啊!

  那麼我們同修,你們若看到我們女師姐、同修師姐,喔!這麼莊嚴,你給她讚歎,啊!師姐,你很莊嚴的。你不要說,你在吃我豆腐,你們絕對不能這麼說,啊!阿彌陀佛!感恩、感恩,佛祖慈悲,爸爸、媽媽慈悲,這樣呢,你們也是不住色布施呢,你們給人讚歎的,就是不住色布施了啦!不住說哇!你美醜,這樣啦!反正若能吃飯的,你都跟他說很莊嚴的啦!那也不住色布施。那麼,嗯!你怎麼這麼醜,你這麼不英俊,你這麼不漂亮,你有住色,有住色布施。

  所以在世間,你有辦法做到,完全不住色布施,你就菩薩了,最起碼是阿羅漢果了,阿羅漢果了。

  曾經我們一個信徒師兄,他也是對佛經非常有研究,但是呢,他對萬項事情非常執著,我這佛相,這樣畫呢,佛有七十二相好,七十二相,祂走過的路的腳步,跟我們的腳步不一樣,相信你跟他的腳步,絕對不相同,所以佛的佛相呢,腳掌踏著,祂要怎麼樣,指頭要多長,要怎麼畫這樣才是,他來一直相。我說你相什麼?你這張好像假的呢,我說本來就假的,照相起來的,何必就真的。但是這真的照回來的呢,欸!真的是這樣嗎?那指頭,那紋要幾痕,我說哎唷!真是喔!你看看,你們每個人的指頭紋,看有一樣嗎?有嗎?每個人不一樣啦!我說你這個喔!你迷去了,執去了,那是畫佛相的人,他自己訂出的標準,那並不是,真正佛骨就是這個法則。到後來悟到了,啊!師父啊!謝謝,這樣我有悟到了,我過去住色布施,要讚歎你的愛心,讚歎我們的讚歎的話語,都是無住色布施。

  所以我們要讚歎人,你就不要去挑剔人,喔!你這很漂亮喔,不過是怎樣,啊!糟了,全盤打掉,有的,喔!你這很好的喔,但是哪裡不好,你又全盤把它毀滅掉了。

  所以,各位,你無住相的布施,我給你我的讚歎,也是無住相的布施,你讚歎他,你就不要後面再把他打,全部把他否認掉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讚歎,才是真真正正,無住色的布施啊!

  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