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三)
授業主題 : 3282集_禮運大同篇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82)
禮運大同篇(三)
播出日期:九十六年十二月五日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

  易經的最高境界,易經的最大的理想的未來的世界,也是禮運大同。那麼禮運大同,能夠落實、能夠實踐、實行,也要依靠著易經的大道,易經的真理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去落實,不然呢,講得滿山遍野的道理,你不知道要怎麼去做起,那麼要做這個禮運大同,我們就大的大同,中大同、小大同,小大同就是我們的家庭;中大同,我們的社會;大的大同是我們的天下,我們的國家。所以禮運大同,我們要落實的時候,一定要依照易經的心法、真理,我們來應用在我們的社會,用在世間,不然者,我們滿天的道理,要做到,確實很困難,只是剛才第一字,禮字,要到禮,不簡單,建立有一個生活安定,你若沒有易經和風水的基礎,我們要安定是很困難,我這麼多年來的印證,這麼多年來的證道。

  那麼除了我們的易經,給我們證道以外,最重要,還有一項孝道。孝道呢,是我們世間安定的基石,孝道,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;孝道,是我們身體健康的基礎;孝道,是國家社會安定,最大的工程師。若是我們國家,我們的官員,教育官員等等,不會提倡孝道,落實在家庭的時候,我們國家要多安定,是很困難。連孩子都在告父親、告母親,為了財產,告母親、告父親,後來當然是都沒有很好下場。因為父母親的,對子女的不滿的恨,我們這個呢,各位年輕人都不懂,我們事業的成功的安定,的原動力就是祖先,我們的父母親、祖先,若是我們對父母親不孝,不敬、無禮的時候,你事業要成功是很困難,確實比登天更困難。

  我們看到很多信眾大德,事業做到後來,就都倒掉,沒了,大部分做到倒掉,沒了,負債累累的,對父母親的孝道都沒盡到。有的說我對父母親很孝順,哎唷!很簡單的道理,以我研究易經這麼多年來,我們事業的成功,在易經的理論觀點來看,是孝道,孝就是最高的境界,若是我們不孝者,你事業要順遂,那是很困難呢。

  所以我們奉勸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朋友,記得,盡孝道很重要,父親永遠是對的,母親永遠是對的,我們做子女的人,女兒、媳婦、女婿,我們永遠沒有立場,來否認著父親的作法,我們永遠沒有權利,來否認我們父母親,他的成功和失敗,父母親的成功,是給我們年輕人的榜樣來看,父母親的失敗,是我們年輕人的教育,的一個以身作則。所以,那麼父母親是為什麼會失敗,對易不了解,易經不了解,風水不了解,才造成很多很多,顛顛倒倒的問題發生。

  我前一陣子到大陸,看一些我們的台商,在大陸打拚建設的公司,有的賺錢賺到很賺的,有的賠錢賠得悽慘落魄,賠到回來家裡故鄉,賣家產、賣財產,去那裡賠還賠不夠,這是非常可憐。我去看,哇!你工廠的風水,十做九不對,你怎麼會順遂,你怎麼不那個,以前我就不相信風水,我不相信風水,結果進來生產,樣樣都不順遂,出問題,出貨也不順,賠得悽慘落魄。我說活該的,你還以為你多厲害,風水有辦法好幾千年,你才幾十歲而已,好幾千年都不能夠,人家沒辦法去把它否認,你幾十歲而已,你就在否認幾千年的歷史的智慧,沒智慧啊!無奈。「老師!要怎麼辦?」倒好了,要怎麼辦?你已經逆天逆地逆父親了,已經就不孝了,你憑著喔!我賺到一些錢,你就我一定,「只要我高興,有什麼不可以」,我就設計我什麼形的工廠,什麼那個,喔!怎麼樣怎麼樣,計畫一大篇,沒有一項能成功的,這是逆道,逆天逆道啊!

  這就不了解到《禮運大同篇》的大字,不了解這個大,大者易之道啊!易經,易經之道,易之道是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細得很細、很細,你看不到,但是,讓我們會不平安,讓我們事業會翻跟斗。大無其外,讓我們摸不到,它的苦惱,它的苦厄,造成在我們身體上,我們的事業上,我們的事業體,我們根本就沒辦法翻身,多厲害,你請顧問公司給你顧問,多會顧,天時、地利三分之二,人和才三分之一,你請顧問公司給你幫忙顧,才三分之一,你三分之二若不對者,沒有多厲害。

  所以我這麼多年來的印證,我一直很極力,在電視中都沒有保留,將我所懂講給大家,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安,能夠順遂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,這字大,和大,都一樣的意思,大,是有一個限度為大。大者,無可計量,沒辦法計算為大。所以同樣一個字,大和大,意思就差一截去了。所以禮運大同,大者是易也,大即是易,易者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孔子公所開示的,所以易是什麼樣的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這即是易。那麼,大無其外,還有一個,我們思想範圍的限度,大,大無其外,那就無量無邊的寬闊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思想,我們一個人的智慧,確實偉大,大到有夠大。偉,非常高,大,就是寬,高和大,無限的空間。我們在世間的財產,即使再有錢,也是宇宙的塵埃而已呢,宇宙的塵埃。

  以前某一位世界的有錢人,人家跟他說,喔!你這麼有錢,你這麼有錢,他自己很謙虛說,我的有錢,還沒宇宙虛空一顆沙粒的,哪有算什麼?宇宙虛空那麼大,大得無限的大,我就還沒有達到那裡,我世間多少錢。所以佛經所開示,你滿三千大千世界,金、銀、琉璃、珠寶,這麼多的資產,有多大。那麼佛祖跟他說,你這個,一點點都沒有,值不得一隻手指,你有滿三千大千世界的,金、銀、琉璃、珠寶,你買不到這截指頭,這截指頭會動,你再用錢做來的,鑽石的什麼,不能動,沒有神經,沒有感覺,和你的生活合不起來,有什麼用,沒有用嘛!

  所以很多人,喔!我鑽石,一顆幾十萬的、幾百萬的、幾千萬的,你看,跟我家的石頭一樣而已啦!你自己每一天你的生命,只是生活在那顆石頭,有什麼意義?沒什麼意義啦!若是你將這些錢,拿去救濟一大群,沒得吃的貧民,沒得吃的孩子,那這個有夠偉大了,這才是有大啦!這讓你能夠,心會非常地安定安詳,那麼你計較那顆石頭,出去,怕人搶走啦!人家沒有看你,你回去氣得要死啦!呵!這個人這麼不懂什麼啦!我那顆就幾百萬、幾千萬啦!他就不懂我這顆啦!他把我看作石頭一樣,本來石頭而已嘛!哪有什麼稀罕。所以這種的人,哎呀!世間自私自利,沒智慧的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這是非常非常地可憐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了解什麼叫作最大,智慧、智慧、智慧,智慧就我們的生命,我們要學佛,放下貪、愛生氣、沒智慧,這才是最重要的啊!我們常常看了就貪不完了,你的煩惱就有夠大了啦!你愛生氣,愛急跳腳,你的煩惱也有夠大啦!我們沒智慧,講話蠻橫糾纏,做事情糊裡糊塗的時候,我們的煩惱也有夠大,這就是大。所以我們若貪、瞋、痴,都一串都一起的人,你的煩惱都一樣啦!叫作大同啊!大同、大同啊!大都是同樣意思啦!煩惱都是同樣的。若是你若開悟後,你的快樂,樣樣都一樣的。

  所以各位啊!大就是易的真理,我們才會提倡著「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」所以,我們的大,就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這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你才有辦法達到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這是什麼?我們心靈的法喜啦!我們今天做一件好事,我們回來很高興的,路中一坨牛糞,設法去把它掃掉,不要讓人騎車去摔倒了,我們回來,我們心會很好睡的,很安,若是我們,看到那坨牛糞在那裡,我們沒有設法去把它撿掉的時候,我們回來想,啊!不知道哪一個,會不會去輾到那個牛糞,輾到那個牛糞若摔下去,要怎麼辦?我們睡不著了啦!相對呢,我們若哇!管他,別人摔下去,他家的事情,結果,我們子女,我們的孫子,我們的親戚好朋友的孩子,騎摩車摔下去摔死了,那時你就知道啦!這就細無其內,自己感覺不到的。

  所以我們不要說,哎唷!一件小小的事情,我們就不做,尤其我們做官員的人,要做功德最多,要做罪惡也最多。

  早期呢,我們很多的壞習慣,因為古早的時代嘛!我們的歷史幾千年來,就都這樣,抽屜都拉一半的,要辦公事,抽屜呢,來了我們若沒再把它關起來,把它塞起來,你要辦事情,根本你就不可能會順遂,明明會順遂也挑剔,再勾一下,你再回去,勾一下,我曾遇到最久的,最多的,我把他試看看,你要給我退幾次。結果頭到尾退二十七次,後來我就很不客氣了,我說:「某某人,你抽屜拉這樣,我知道你的意思了,但是我這批我是沒賺錢,我是反賠錢,我們要存良心,要存道德,留個給子子孫孫,讓人以後可以思念,你這樣,你對你不利,我現在我把你投下去,希望你把我通過。」我放下去,叩一下,過去,這是什麼?這是我們人,一個沒智慧的行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,孔子所開示,我們天下間,無論是王侯將,相販夫走卒,黑人、白人,禮,我們所得到的果,都是相同,我們對人有禮者,我們做生意會順遂,對人有禮者,我們的長官會給我們相關懷,對人有禮者,我們做生意,大家互相會關懷。但是,過去我們中國歷史以來,我們做生意人,對官員若很有禮的時候,往往常常讓人看作很沒用。

  那回想在過去,我在做事業的時候,常常接受著官員,大部分是都很有禮,很慈悲,很關懷,只是少數的官員,把整個我們老祖宗的這個心法,老祖宗的面子,拿去地上踩,我們對他有禮,他對我們越無禮,越看不起,但是在過去的,自出來社會以後,我的母親給我提醒一句話,她跟我說「我們鄉下孩子」,因為我南投中寮人,內山人,「我們鄉下孩子出去,人家若要跟我們好,我們就要很感恩了,不要跟人計較,我們較有禮貌一點,吃虧一時而已,我們若無禮,我們永遠沒有立場啊!」這句話,我把它放著,永遠、永遠,做我的座右銘。

  所以,我們在社會,短短幾十年中間,沒關係,我們對人有禮,人家對我們無禮,我們要把他認為說,他在給我們考驗。我剛才說我公事,二十七遍,打回二十七遍,我也很有禮都把它撿起來,到最後來,我照一般的禮,我的很有禮的禮,但是缺著有形象的禮。

  所以我沒有開悟,但是我執著我一個訣,我知道因果的問題,但是所得到的效果呢,到最後來,也是要入境隨俗了啦!但是我事後來我覺得是,很對不起這個官員的朋友,我讓他增加一個壞習慣,到最後來呢,他就犯官符、犯官司,人家不滿、檢舉,判十幾年。

  所以各位啊!這就大了啊!我們沒智慧就大了啦!煩惱就大,業障就大了啦!所以禮運大同,你有禮者,我們的成功、心安,智慧非常地寬闊,就是為大。我們若無禮,所得到的果,即是煩惱無限,我們的煩惱,就大得像天那麼大,怎麼撥,撥不完。這是我們人最可憐的地方,我們靈魂下來世間,是不用什麼呢,靈魂投胎在世間的時候,我們除了一個正常的吃,正常的睡,正常的穿,正常的安全自我保護等等,這是我們人,所需要的是這些而已,但是我們很多人習慣不好,帶著一些不好的習慣,貪、貪不完,貪不完,做到最後來 ,妻兒羞恥,父母親跟著我們,卻羞恥下去了,這就是禮運大同。同,就是正等正覺,得到同樣的煩惱的果位,得到法喜的果位,都這個同,正等正覺。
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才一直鼓勵來,自今年正月初十開始來,鼓勵大家讀易經,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我們鬼谷子給我們開示,大,易之道也,大者,易之道也,這就要念大同,念大,知因知果,其德大也。知因又知道果,其德大也,大也。各位,禮運大同,實在很好的,很好、很好,簡單又明瞭,我自今天開始呢,每天會跟各位講很多,《禮運大同篇》的很多妙法和真理。

  所以鬼谷子給我們開示,我們若要大,一定要學易經,學易經它的心量,寬到無限地寬,我們有的人呢,修行人,哇!你易經是外道,我說你懂多少,你懂多少,你講給我聽,你若說易經外道,你頭到尾背給我聽,八八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,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,你這些人世間的因因果果,你念給我聽,若有,我佩服你,我給你禮敬,給你磕頭一百零八下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講話要很注意,我們不了解,世間任何一個法門,一個道理的時候,我們只是說啊!外道,哎呀!騙鬼啊!什麼外道,你自己不懂才是外道,既然我們若修行人,我們懂所有一切,一切法,無論什麼教,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的法,我們就要懂,你們才會說人家外道呢,不然呢,你根本就造口業。你不知道因,不知道果,你造了惡因的口業,你後來一定要,因為口業的煩惱,這個果,這個大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者,易之大道啊,那知因知果其德大啊!我們唯願,我們明天繼續,來給各位繼續講解,世界大同,我們的同字,同之本意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