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四)
授業主題 : 3283集_禮運大同篇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6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83)
禮運大同篇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

  整個的世間的和諧,建立在「禮」這字,家庭的安定,也建立在禮,社會和諧也建立在禮,尤其國家安定,世界大同,世界天下太平,也都建立在禮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要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,我們禮已經講完了。禮,是我們社會安定的基本原石;禮,是我們人成道、成佛、成聖,的不二法門。我們人對人若無禮,任你說,名聲穿得多好的修行的衣服,也騙人的啦!也騙人的。我們修行的人,修人所不能夠忍的,叫作修行,忍人所不能忍者為修行啊!但是我們現在社會人,名聲響著我叫作修行,但是我們很多人,人家說一句話,你就把他操得他家五族八代,都把它一起操了,這種的名聲叫作修行人,我們若了解,我們就把他看作瘋子就好了,我們不要理他,我們閃一邊,因為我們沒有智慧,眼睛沒有張開,去惹到這些的,在給我們考驗的。那麼,我們閃一下,我們當下我們要忍、辱、讓,忍、辱、讓的時候,你就會自在,相對以後,我們就不要再去犯到這些,想辦法來忍、來辱、想來讓,這些是我們自己所找的,天下間別人沒有錯,都是我們自己不對。

  若是你說:「喔!他很無禮的,為什麼別人不會惹你,他不會惹別人,只是惹你?」一定我們自己有錯嘛!我們為什麼要惹別人,人家在那裡睡午覺,你為什麼把人吵起來,心裡一湖的水平平靜靜,你為什麼說一句話、二句話,把人丟到坑裡,像髒東西丟到湖底,讓人心裡起一個水浪、水波,讓人不安靜,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,這就是我們人,自己有智慧上的問題,所以禮者,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之上。

  所以,我們要禮的時候,一定要有智慧,要有智慧,也一定要有禮,禮和智慧是相等。那麼我們要運一個禮,禮是最高的境界,這個運,運者五官,眼睛所看的,耳朵所聽,鼻子所感覺的,舌頭所感覺的,心裡、身體所感覺的五種,叫作五行,五行運轉在我們的心裡,運轉在腦海裡,然後運轉在你、我,和我們周圍身邊的親戚朋友,社會之上,這叫作五行。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的五行 不重要,最重要在我們的人,眼、耳、鼻,耳朵、鼻子、舌頭,我們的身體的感覺,這就是五官。

  我們人,自靈魂投胎來在世間的時候,我們都有這五種的五官,把我們控制,也是在讓我們運用,這五個,我們若用得好,就是神、聖、佛、菩薩,我們若用不好,我們的身體,五官,我們叫作五個魔,把我們跟著。所以很多人去問神、問通靈,喔!你身體的五個魔,把你跟著喔!你要改要祭喔,要怎麼改,就改掉壞習慣啊,要祭,你用誠心,用誠心來改過反省懺悔,叫作祭,叫作要改要祭,改掉壞習慣和行為。要祭要反省懺悔,將實實在在的成果,提出來讓神、聖、佛、菩薩、祖先,讓大眾看,喔!我已經我壞習慣,我已經有改了,叫作祭。不然要怎麼祭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要給你祭的人,他還都比我們更差的,他也還在載浮載沉的,三餐還在過不好,還要給你祭什麼呢?他的煩惱就比我們還多,有什麼辦法要替你祭呢,這騙人的啦!社會,不過,我們不能說他騙我,我沒智慧才被他騙去,別人為什麼沒有被他騙去,你為什麼被他騙,因為我自己沒智慧,自己不了解一切法,所以我鼓勵大家來學易經,你若來學易經以後,你就較不會被騙了,被騙也較少,易經是我們內在,本來的大智慧嘛!大無其外,易之大道,為大嘛!易之道為大,所以大者,就是我們的智慧,無量無邊寬闊的智慧,和我們的生命為大。

  所以,各位,我才歡迎說,啊!我們全省到處,都在開課了,你們若有時間者,你們就來,大家來學易經嘛!做人處事會安心。台灣電視現在開始,每天早上開始,正月初十開始,我們提倡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道上可見性。可見,易經即是大,若是我們大家都,有辦法了解易經的真理,知道因和知道果的時候,我們一定得到同樣,平安和諧的果位啊!平安和諧的心境和心安。若是我們不了解易經,所造成的煩惱,我們也同樣得到,那麼多那麼多的煩惱,這叫作是同字,大同的同,就是同等的果位和煩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,以禮為主,然後呢,我們用禮,來運轉我們的命運,用禮,來運轉我們的人生,用禮,來運轉我們社會的和諧。若是社會,大家都會有這個,禮的基本認識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大家所得到的果位,都是同等法喜的果位。所以禮運大同,大者是易,大無其外的智慧為大,就是易。易,就是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,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,的點點滴滴的人生,不是只有八萬四千的法門而已。

  所以,我們要學的是有夠多,即是大啊!大到無限的空間,細到無限,沒辦法去了解,心靈自己體會,我們的心靈的世界,煩惱也好,歡喜也好,顛倒夢想等等呢,都細,細無其內,最後階段就同,同,世界大同,同者是果也,果者,正佛家所講的正等正覺。

  再來,就是平等之果。平等,平等之果,有善果和惡果,所以才有《三世因果經》,這是為同,種什麼善因,得什麼善果者,為同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非常慈悲的老菩薩,他上來仙佛寺,他說師父啊!我這麼多年來,我所求是沒什麼,我就能夠給人,盡量給人,我能夠做善事,盡量做善事,我能夠給人救濟,盡量救濟,但是我不出名,我已經做來做三、四十年了,這四十年來,我不計較一切的得和失,親戚朋友都跟我說是「你這麼傻啊!這麼沒怎樣怎樣。」他說啊!沒關係啦,我們也不缺著那碗飯,也不缺著那斗米,也不缺著那石米,我們給人吃,那可能是前輩子我們的父親,你知道嗎?或者我們的阿公,或者我們的子女,或者我們有恩情的人呢。像有的鄰居就說,啊!那有什麼?你講到那裡,那有夠傻,那是在給他考驗。

  那麼這位老菩薩呢,他也是接受著考驗,講是講你的,我做,做我的,一般有的人,沒有那個耐心的時候,人家講二句,「是啊!對啊!那這樣,我怎麼那麼傻,要做什麼。」結果他不是這樣,我付出、付出、付出,這只要我身體健康,我身體安寧,我家裡大小若平安,這樣我就好了,他自己求這樣而已,我不求明天的富貴和榮華,我只求明天的平安和健康,和幸福、和光明。

  那麼這位老菩薩,他只有這樣而已,求明天的幸福、健康、平安、又光明,四大寶,這樣而已。講給我聽後,喔!我很高興,我很給他感恩,我跟他說,謝謝,你來給我說法,歐吉桑啊!我會做,我會照你這樣,我會學,我盡量學習布施,學習去付出。

  結果,前幾天呢,他很高興的來跟我說:「師父,我的兒子在德國考上醫生,一個在英國考上醫生,我一個女兒在美國考上博士,我另外一個女兒在加拿大,也碩士畢業,也要讀博士了,我這麼多年來,他們都出去,不曾在跟他拿錢,都他們自己去打拚,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就盡量能夠做事,我就一面工作,我退休後,還去給人做工,做工的錢,我來買米,買米給左鄰右舍,艱苦的人沒得吃,給他們吃,我認為說,他們這些沒辦法工作,艱苦的這些歐吉桑,他們的健康都給我,我來做工作,買米給他們吃,這樣我很健康的。」喔!我給他讚歎,給他感謝,我說:「謝謝,你來給我教訓,我會學起來。」所以這個歐吉桑,他得到很健康了,左鄰右舍笑他的人,一個一個一直生病了,一個一個一直死了,當然人都要死啦!你死得要有價值,死得要會心安,你只是斤斤計較也要死,你不計較也要死,你斤斤計較的呢,死去會感覺,自己心就不安嘛!

  所以,各位,我們來世間,社會國家給我們的,已經有夠多了,社會給我們的有夠多,我們要會知恩、要會感恩、要會報恩,那我們所得到的果,即是善果,善果。若是我們不會去做善事,所得到的惡果,這也是同呢。一大群都不會做善事的,所得到的果報都一樣的,叫作同啊!我們一大群會做善事的,我們也是一樣得一個心安。所以,我們基金會,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所有的會員,你們每個月一百元的護持,讓我們有這個時間來講解,古聖先賢的真理和妙法,用在生活之上,用在社會之上的時候,那麼你們的功德,所得到的功德都一樣的,都是善果。

  我們唯願各位,我們繼續護持我們這個節目,護持我們這個功德會,每個月大家加入一百元,我們就有辦法轉這個法輪,這是我們無上的榮幸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《禮運大同篇》,世界要大同,理念一致,行為一致,思想一致,慈悲一致,我們法的虔心一致,名叫作大同。你要做到慈悲,一定要以禮為主體,那麼要做到有禮,一定要平安,我們所站的,要知道因、知道果,你若不知道因、不知道果,不知道天時、不知道地利,要人和就做不起來了,三才最偉大,天時、地利與人和,人和是最後,天者為大,地者為殊勝,那麼,再來呢,我們人和跨在其中。

  所以,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很有智慧的人,他也是給人指點著他的,整個的事業,有一天他自己心裡想說,我就儘量給他幫忙,把他的整個公司的理念,公司的缺點,我都給他提醒起來了,為什麼後來還做不成功,到後來發覺到說,天時地利啊!天時是什麼?時間不對了,不知道這個事業,是不是在這個時候所該做的。地利,我在這個地方,是不是該我去做的地方,這個地方就都光是吃魚吃肉,你要去開一間素食餐廳,哪有生意,不可能的事情嘛,叫作地利。他到後來悟到,啊!我知道了,天時地利不合啊!你只重人和,重著你滿頭的計畫,滿腹的智慧想法,但是你不了解到,每一個地方生活的習性。

  所以他跟我說師父啊!我每到,若有人去那裡開素食的都倒,我說,這因為地方的風俗嘛!還沒到那個程度的,像這種的現象,世間的人也有夠多。所以我們要了解天時地利,來學易經,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我們全省到處,都在開易經班,易經大學,到處都在開班,我們若是多一戶的人,平安順遂,國家少一個損失,台灣電視公司,也多一件的功德。我們這節目,不是只有說滿山遍野的,哇!那道理啦,道理人人會講,但是真理在哪裡?要有辦法走得出去呢,你若走不出去,你滿山遍野的道理,是詛咒讓人死而已嘛!根本就不可能得到,平等之果嘛!

  所以同者就是平等之果,平等的果,有善果和惡果。平等,你若沒智慧,得到這個平等,同樣失敗的命運,我們若有智慧,得到同樣成功的命運,這就是同嘛!同就是果嘛!

  又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,他帶他的朋友來到仙佛寺,來拜老祖,去問我們大雄寶殿每一天,我們都有法師在那裡輪值,為大眾解決問題。其中他有一天來問我們的法師,大家都修得很好,他說:「唉!歐吉桑啊!你這個人你做這個事業,早就賠錢了,你為什麼要再做?」驚一下,意思說為了面子了,為了面子不做不行,我說,歐吉桑啊!你這個面子失很大了,不該做,你去做,逆天、逆地、逆父親了,你要順天意,你不順天意,你要如何會成功呢?到最後來失敗來,那時社會就亂掉了,速速收起來,趁還沒完全失敗得光光的,還有辦法將家產財產賣一賣,有辦法還人,快點收攤啦!

  他就再過二天,他不相信,就又跑來問我了,「師父啊!你看我事業?」「嗯!你就該收攤了,你要做什麼呢。」自己驚一下,「啊!那法師有跟你說嗎?」「沒有啊!什麼事情嗎?」將詳細講給我聽。「你就根本就這個不能做嘛!為什麼?你發明研究的東西,已經過時去了,過時去的東西,人家已經進步到什麼程度來,你只執著你要怎麼樣,人家要對我們怎麼樣,不可能的事情嘛!這就沒智慧嘛!」所以才就收攤起來,收起來的時候,幸好呢,收完呢,他那個東西漸漸、漸漸、漸漸走下坡,不然呢,照這樣為了顧面子,面子,是什麼叫作面子?要自尊。自尊什麼叫作自尊?自己尊重自己的良心,叫作自尊。自己的良心是什麼?大智慧呢,我們要會尊重自己的大智慧啊!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立於不敗之地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,這麼好的因緣,因緣時機也成熟了,來講解著《禮運大同篇》,禮運大同,這部經是非常非常地殊勝,也是算一部經,大道之行也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這段已經將世間的點點滴滴,講得清清楚楚了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開始要《禮運大同篇》來為各位講解,和易經融合為一。

  所以,易的最後的境界,天下太平,天下為公,天下為公,《禮運大同篇》,要以易經的真理,來轉這個法輪,以易經的法輪來轉,才有辦法天下為公,不然呢,我們怎麼搞,怎麼拚,我們實在說,成功是有限,明天我們正式進入到經文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