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11)-講信修睦(三)
授業主題 : 3290集_禮運大同篇(11)-講信修睦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1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90)
禮運大同篇(11)-講信修睦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禮運大同篇是我們治家、治心、治社會、治團體、治國家,最好的一部方針和導師,所以我們禮運大同篇,整個是禮,在「禮」這字,禮字裡面。

  社會無禮者,社會一定亂;國家無禮者,國家一定亂。禮是互相知心,互相諒解,互相尊敬為禮,不是鬥爭,社會若鬥爭,是失敗的社會,社會若是鬥爭,這個社會充滿著危機,社會若鬥爭,鬥爭的人,充滿著魔心現前。若是很愛鬥爭的,我們要委託他,為我們國家來治國,治一個縣政,市政的時候,這是非常危險的。所以愛鬥爭的人,不是代表著我們全民的心,愛鬥爭的人,也不是代表我們全民的信用。

  所以我們在社會,我們要選賢與能,最重要要看信,信、願,行。信有很多,第一、是信用的信,第一。第二、是信心的信,再來第三、信佛所說,信聖賢所講的,信有能力的人所講的真理。有能力的人所講的話,他是有負責的,但是有能力的,他講話有負責之中呢,我們也要了解他的平時,做人處事,所以有能力要再有信用,要再誠信的時候,這即是我們國家、社會,人民所需要的人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做一件事業是很賺錢,賺很多錢,他就來到仙佛寺,他問我說:「師父,我有賺到錢,我要成立一個基金會,名字你幫我取好不好?」我說那你自己取啦,你要做什麼基金會,要用父親的名,還是你老婆的名,或者你孩子的名,或者有這個、讓我們信得過的人的名等等,做基金會的名也不錯。那這位我們信徒先生他說:「不過,社會有誰能讓我相信他呢?誰我也沒辦法相信。」

  那麼這樣你就取一個,很有意義的名嘛!這樣就好了,你要來建立著社會的信用,建立大眾的信心,由你來做起。他說:「師父啊,我只有出錢而已呢,還有那些其他,我也沒辦法去運轉這個基金會啊!」我說可以啊,你讓你看上很有信用的人,來轉你那個法輪,然後你來出錢,不要讓他煩惱,來做一些社會慈善事業,這個這樣就好了嘛!

  他說啊,我想到了,他的岳父什麼名字,他的岳父呢,從小辛苦到老,一早出去耕種,回來晚就休息,去街上,也不曾出去在跟人有糾葛,一個非常老實的人。養五個兒子,四個女兒,養九個孩子,都把他養大,都有成就。我說這樣,你的岳父的名,就最好了,你看到這個名,就讓我們想到父母親,讓我們一個起一個尊敬心,這樣不是很好的嗎?就很歡喜了,回去了。

  經過沒有多久,他就又來了,「師父啊,我岳父的名,基金會的名,被人取走了呢!」我說,這樣可見你岳父,做人的中道和忠厚,所以這也一種歡喜啊!你另外再取啦,我們既然話講出去,你一定要做到,你不能中途就這樣縮起來,我們要盡快成立成就,不然的話,再沒多久,可能我們會改變著,我們的信用去了。這位先生呢,回去,積極用自己歡喜,取一個基金會的名。

  經過再二年多,我們台灣時勢的經濟變化,他呢,就去大陸去投資了。去大陸投資呢?結果在大陸的時候,因為各種的因緣不具足,卻賠錢了,在大陸卻就這樣直接回來,不敢再過去,大陸的工廠就放給人去了。再來問我說:「師父啊,我為什麼成立基金會以後,我會發生這麼多問題?」

  我說,基金會和這個完全兩回事,你的事業的經營,你的智慧,知識等等,你必須要自己有一個很內行,知道市情,知道那個地方的環境等等,你才有辦法來履行著,你的誠和信。不然的話,我們後來怨天、怨地、怨父親都沒有用,最重要講信,我們一定要修睦,修睦,了解當地的環境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都有尊嚴,人都想要做好事,人都要讓人尊重,人都不想佔人便宜,能夠給人的,我們盡量給人,能夠布施的,我們盡量布施,這是我們人最重要的,我們本來所有的真面目。可惜,人為什麼沒辦法講信,原因很多的,除了不知機,不知道機緣,不知道機會,不知道時機以外呢?修睦,講信修睦。修睦就是地利,地利就是環境,環境就風水學,這很重要的。

  剛才我講的,我們這個信徒先生,他去大陸的時候,到後來做得賠錢了,跟台灣親戚借錢了,借很多錢,沒辦法還。我說你要去,你怎麼不要自己弄清楚一點,修睦,因為他去大陸的地方開工廠,有賺錢,請的員工,臭架子貢高,左鄰右舍不會與人和諧,用錢要壓死人,這個呢?就是你最大的失敗原動力。這也是叫作風水,左鄰右舍的,我們大家沒辦法相尊敬,只是要惹左鄰右舍。

  早期我們台灣很多台商,去到大陸的時候,我們賺到錢了,把台商我們所有的尊嚴,都把它拿到地上踩。錢賺到呢,四處無所不為,結果讓當地的人,看不慣的,把你們綁票的也很多,抓去撕票的也很多。

  我剛才在講的這位先生,就是左鄰右舍,那些員工,那些台灣派去的這些員工,不會與左鄰右舍大家相交通,相交流,都只擺個臭架子,用錢要壓死人。那麼大陸那地方的人士,當然就設法跟你抵抗,設法去煽動你裡面的員工,讓你生產不順遂,做出來的產品歪七扭八,常常也要倒閉嘛!我說你那邊修睦,左鄰右舍,你沒有跟人和諧,左鄰右舍,沒有尊重人,結果,你走到失敗的路,失去著誠信。

  各位,我們來到世間,都有一個誠信,譬如說:我現在到大陸要開一間工廠,那與這些要請來的員工,過去生我們天上的世界,都有約束,約束未來生何時,我要哪裡開工廠,會做你們的老闆。那員工呢?就好,我要做你的員工,大家共同來完成一件,如來的事業,是這樣而來。我們不是想盡辦法,互相來抵制的,不是這樣。

  結果左鄰右舍弄不好,兩下子路被封,路被擋,多會做?那時候呢,你現在用錢來賠人,來跟人商量,原來一萬元能解決的問題,結果你一百萬不能解決,或許二百萬、三百萬。其中有人就開始把你,設法讓你花錢去了,到最後不倒也要倒。他說:「師父啊,我員工就是這樣給我搞,所以我要再花很多錢的,要去跟他說,我不願做,不要做了,賠就賠掉了。」我說,但是台灣的你借的這些錢,要怎麼辦?「慢慢還,不然要怎麼辦?」
 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一個錢賺到以後,人要更加謙虛,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還沒賺錢以前,我們要謙虛,賺到錢以後,我們要更加謙虛,尤其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很多選舉到了,這選舉之前,一定很有禮貌的,很謙虛的,很有禮貌的。但是選到票以後,頭抬頭起來了,貢高起來了,然後呢?就搖頭了,跟他拜託就搖頭了。有民情的痛苦跟他說呢?搖頭了,不會謙虛了,下任就不見了嘛!

  所以選舉到了嘛,哪一種人,能夠讓我們全民所託負的,哪一種人,能夠讓我們肯定的;哪一種人,能夠讓我們跟他互相信用的;哪一種他的行為,能夠代表我們全民的信用,或者我們地方人的信用,這是我們最重要嘛!若是你投給一個立法委員,都沒有信用的立法委員,那麼你三萬票投下去的人,你三萬票所表現的,變成沒信用,讓這個人代表我們,沒有信用了,所以我們在投票很要緊。

  選賢與能很要緊,我們對事不對人,對法不依人,依法不依人。所以我們無論鄉鎮長,代長會的村里長等等,我們在選舉,我們也是選這個人,有賢和有能力,賢和能二項,都要合成有這個條件。我們不能只是說,喔!只有我好就好了。選中就一個面了,這種的人,我們要再讓他做,要再讓他代表我們地方的全民,這是非常沒智慧和不安全的。

  所以我們國家,五千年來的民主,已經在這個時候示現了,那民主選舉,就以投票選出我們全民,我們的民格,人格,國格等等,這也是講信修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講是很簡單的,任何一件事情有辦法表達,但是要做,要表達,往往是很困難,這是我們人生最大的考驗,也是我們人生最大的修煉,叫作「修行」。知行要合一,你知道好事,我們就要往好事去做去走,若是我們只有,「喔!我要做好事。」嘴講是講,我們腳步沒有踏出去,也沒用呢!我們不能去體會到,好事是如何。

  回想在我民國七十一年,病得最嚴重的時候,大慈大悲台灣祖師的教訓,我們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教訓,我們台灣第二代的祖師,謝媽媽的教訓,還有謝老師,觀音菩薩藉她的嘴,口,意,身的開示的教訓,我深深記在內,人生在世間第一要以信,以信為主,以信為善。

  信,信自己的心以外,信佛所說,佛所傳的真理,絕對不虛偽。眾生所傳的話,往往都有虛偽,所以佛跟我們講的話,都是確確實實,真實的話,不會擾亂著社會,不會擾亂著眾生,所以我們要信佛所講的話的真理,信佛所講的,有西方極樂世界,信佛所講的因果律。

  譬如:我在十二年前,我在仙佛寺的時候,那當時呢,因為有接受很多人的問事,有一天傍晚,四點多快五點了,一位先生呢,載著四個女兒,都矮矮的沒有多高,在大殿的門口,就趴著用爬的,像這樣溜、這樣溜,這樣爬,這樣溜這樣溜這樣來。

  我說這奇怪,怎麼這四個孩子這樣,四個女兒又都長大了,為什麼在地上爬,全身的臉形那麼難看?才注意把她看了,後面呢,好像蛇尾,拖在殿外外面出去那麼長。我說糟了,這四個女孩子,她一定有因果的問題,前生殺蛇,這生讓蛇的靈來依附。父親為什麼會背這四個?是一種共業啊!

  進來呢,四個女孩子,地上,在大殿裡面這樣,一人溜一邊,像蛇這樣溜,地上這樣溜,我們很多信徒就出去,剩著她的父親和母親,跪在佛祖的面前,老祖的面前,求老祖救他們。一家人已經十五年了,不像一個家,生活讓國家在救濟,究竟是犯到什麼事情?

  我冷冷靜靜,我說啊,你犯到佛所講的因果律,因果的問題。因為你過去,全家都在抓蛇殺蛇,所以今天這些孩子,有蛇靈依附在身體,業報到來了。他說她們這些,初中讀書都很勤勉讀,都很會讀,都第一名、第二名的,為什麼會這樣?我說這叫作「業力現前」,你要信佛所開示的,信老祖所開示的。

  求我說:「師父,這要怎麼辦?」我當時呢,才叫我一個弟子孫師姐,我們同修,我說你快點,你請一本《梁皇寶懺》來給我,我接給他。我說你回去,《梁皇寶懺》你再叫那些孩子,全坐在地上,你一字一字慢慢念,你不必用誦的,用念的,你若念一百字,眼睛痠了就休息就沒關係,那麼你這樣下去做,這本一定要讀有五遍以上。

  每次若讀,那四個女孩子都坐在身邊,一同懺悔。經過二個半月,三個月左右,四個女兒都好了,那些蛇靈就脫開了。所以各位,佛所說的,神所說的,聖賢所說的話是真理,因果律,因因果果,果果因因,前生種善因做好事,這輩子一定是好報。這輩子難過,那是我們上輩子,沒有做好事,現在速速做好事,我們種未來生的好福緣。

  我們這也是講信,信佛所講的,信自己心所講的,信社會所有一切,有知識有智慧的人,他們所有的,對我們講的真理,我們要歡喜信受去奉行,然後你會圓滿。所以信,是我們的成功的根本;信,是我們消災解厄的原動力;信,也是我們家庭和諧基本的要素,尤其信,是我們國家,共同創造和諧淨土的大基石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我們的禮運大同篇,我們最重要是講信,有信即有禮,有禮即有信。但是禮和信,我們要建立,一定要在站於不敗之處,我們要學易經,了解風水的法則,易經就是知道因果的法則。易經也是我們每個人,人與人中間,互信的原動力,互信的大智慧啊!這也是我們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,講信修睦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