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12)-講信修睦(四)
授業主題 : 3291集_禮運大同篇(12)-講信修睦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14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91)
禮運大同篇(12)-講信修睦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─《禮運大同篇》。有禮者,我們才有辦法運轉,世界就會大同;有禮者,才有辦法運轉我們的國家;有禮者,才有辦法運轉我們的事業;有禮者,才有辦法運轉我們的家庭,所以禮運大同篇,不是只有治國而已。

  從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開始最重要的一個精神原動力,是禮。若是社會無禮者,我們社會一定亂的啦,家庭一定亂的,公司,事業,沒大沒小,老闆員工,地位立場不清楚,這樣來呢?我們一個家庭、公司、國家,一定就亂象。所以禮者,為我們的人的生命的原動力,大如國家,大如世界,小如我們自己的心靈。

  我們對自己的身體,我們也要有禮,我們有的人很會喝酒,酒喝喝到嘔吐不止,喝到肝病出來,這就是對我們的身體,無禮了啦!對我們祖先,父母親就無禮。所以各位啊!我們要喝酒可以喝,不是不可以,但是,我們喝得把身體弄壞了,真的很不孝的啊!很不孝的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來到仙佛寺,他就得肝硬化了,我說你很不孝的,你知道嗎?「我怎麼不孝,我父親三餐,我照常準備給父親吃,母親我照常伺候她。」哎呀,那是責任義務而已啦,那不是真真正正的孝順啦!說:「老師啊,你怎麼講得那麼嚴重啊?」

  我說本來就很嚴重的嘛!你身體弄得臉黃黃啦,肚子脹脹緊緊了啦,父親母親送這身體給你,很不簡單,好幾千年的相約束,這輩子才有機會來投胎轉世,往這個身體來,結果你母親辛辛苦苦,求神拜佛,希望生一個兒子,結果生一個兒子你來,你不會珍惜,你胡亂搞,把這個身體弄得壞光光了,你這怎麼會孝順?最不孝是這樣而已嘛!所以孔子公給我們開示:我們的皮膚毛髮,受之於父母。我們不能把它損到,損到的時候我們就不孝。

  這位信徒靜靜的,「師父啊,我不對啦、我不對啦!原諒我啦。」不是求我原諒呢!要求你的祖先原諒啦,要向祖先懺悔呢!第一、酒不要喝啦,不要再去賭博了,去賭博三更半夜,你賺到的賺到什麼?你沒有賺到。你賺到一個身的壞掉而已,賺一個不孝啊!成何體統。我很不客氣我就跟他說,快點跪在老祖的面前,求懺悔說他不敢了,酒不敢喝了,不敢賭博了。但是時機已經太晚了,肝硬化了,接下去變肝癌,你要有很徹底的反省和懺悔,不然你說要會好,我是很不樂觀。

  所以嚎啕大哭,哭說他不對了,他不孝,他對父母親孝順,認為說三餐讓父母親吃,伺候他而已。這是表面的孝而已,你的身體你若顧不好,真的是不孝呢!所以你哪有禮、哪有信?沒有信啦!沒有信聖賢所講的話,聖賢所講的話就是說,我們身體要好好照顧,這是父親母親給我們的,我們要好好照顧,即是孝,即是誠和信。結果,我們沒有履行著這個誠信,為所自己希望的,不管他人的想法,自己一直撩下去,一直做去,這是非常沒禮貌,而且無體又不孝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禮和信,我們要從廣面來看,信者,是國家的尊嚴,信是國民的尊嚴,信是事業的尊嚴,信是家庭的尊嚴。我們只是講信,修睦,講這個信呢,我們要了解信的原動力。所以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  信,那麼身為我們每個人,要代表民意的,代表國民的,我們這個信,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信,信天理,信佛所講的,信聖賢所講的,信我們這個祖先所交代的真理。若這樣呢,我們就有辦法做到問心無愧,我們心安的境界。可惜,我們很多人,對信的這個尊嚴,對信的限度,對信它的殊勝,我們認為說,「啊,信什麼啦,信什麼啦!」事實上,我們要了解,信真理,信佛所講,信聖賢所開示的真理,才是真信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信在修行的過程,有三個寶:信,願,行。信佛所講的因果律,「願」,要發願,發願是我們成功的原動力,願大力就大。

  在八年前,我的弟子楊小姐,有一天來到三寶寺,「師父啊!我如何才有辦法達到成功?」我說願力,能夠除去一切的煩惱,願力,能夠除掉一切的煩惱。她看到呢?眼淚卻流下來,「師父啊!這樣我知道了,我會發很大的願,為人類來服務,為人類來奉獻。」所以我們只要來計較自己,有對他人無禮嗎?計較自己,對他人有得罪到嗎?計較自己,對他人的服務,有認真服務嗎?有達到國父所開示的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?

  所以,她領受著我寫這個名言給她,回去以後,整個人生改變了。她說:「師父,我信老祖所開示的,信聖人所開示的,我願意發出我的願力。」願大,力就大嘛!所以以後,我們這個楊弟子,跟朋友都提醒說,萬項事情要有相信真理,然後呢,要有願力,願力是我們服務社會人群的原動力,這即是「願」。

  我們做事業也一樣,如來的事業,修行的事業,世間的事業,我們都要有願,我們若沒有一個願者,這個人,工作不能交代給他。所以有願力的人,他一定會運用智慧,一定會講信,若是沒願力的人,他要講這個信,是很困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信─是事業的尊嚴」,事業的尊嚴,這句話很重要。一個人要做事業,一定要信為基礎,但是你要做到信,一定要了解到,風水和易經的真理,所以這個信。我們跟修睦,好鄰居,好後鄰,好前鄰,我們要做人家的好鄰居,我們這是信的基礎開始。信佛所跟我們說的,信聖賢跟我們說的,我們若對左鄰右舍會和諧的人,一定會得到,左鄰右舍給我們相照顧。

  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你要相信左鄰右舍的人,都是你多生的父母,過去生的父母,或者兄弟,或者為恩情的人,這都是多生的好因緣,好親友,那麼我們左鄰右舍,我們就不要跟人結惡緣。我們很多人,左鄰右舍很會跟人結惡緣,得罪光光的。

  有的一個大樓,喔!我就想要來做管理員,做管理會的委員,呵!在那裡鬥爭,弄到後來,整棟得罪光光,人家把我們看作瘋子,人家給我們恥笑,人家沒辦法尊重我們,沒辦法尊敬我們,你怎麼有辦法修睦?你怎麼會成功?我們所住的左鄰右舍,若是我們不會跟人和諧,我們一定充滿著顛倒夢想,你的身體的氣場,磁場,你就亂掉了,你住那裡怎麼會順遂?那我就不相信。

  所以左鄰右舍,絕對不能相得罪,我們讓左鄰右舍的人佔便宜,絕對沒問題,我們能夠原諒人,就原諒人,我們可以給人方便,就給人方便,這樣而已嘛!並不是說,喔!我一定要跟人家爭,跟人家鬥,爭鬥是沒有什麼用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所講的話我們要相信,聖賢所講的話都講是未來,我們會遇到的路徑。

  曾經我們一個信徒,她呢,搬來一個鄰居,新的鄰居,新的鄰居這位呢?講話較大聲,人就很有義氣,義氣。結果我們的信徒,她就很看不慣,每天都去給人大聲小聲,說你講話為什麼那麼大聲,怎麼樣,一直跟人起爭紛。人家左鄰右舍,這個新搬的人說:「我講話就那麼大聲,抱歉啦!我實在不講那麼大聲,就不行,我就大嗓門的,抱歉啦,你較包容一點啦,我會盡量改啦!」我們這個信徒,她就不能原諒人,跟人吵架。

  有一天我們這個女士,信徒女士,突然心臟病不能呼吸了,很難過,一直喊,喊不到人,丈夫在外面,結果隔壁這位大嗓門的,把她帶去送醫院,一直衝,一直替她衝,衝到台北到長庚去,才把這個命救回來。以後呢,才自己說,很懺悔的,很懺悔。所以記得,因因果果,果果因因,左鄰右舍的人,都是我們過去生的親戚,朋友,或者我們有恩的人,我們要信神,聖賢所開示的名言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講信修睦,我們若能夠有信用的時候,我們就有朋友了,叫作「修睦」,我們若沒信用的時候,親戚朋友離我們而去,我們若有信用的時候,做事業一定會成功的;有信用的時候,國家一定和諧。何況國與國中間,會做左鄰右舍,也是多生都有好因緣,好善緣,所以我們修睦,就是國與國的結善緣,一定要和諧。

  遠親不如近鄰,你說,「喔,我有親戚在做總統啦,做皇帝啦!」在天邊海角,現在人難過,左鄰右舍最有效而已。所以剛才我所講那位太太,後來她的命,也是隔壁那大嗓門的救她的,一間衝過一間,替她衝。丈夫出差去外國,誰要救她?左鄰右舍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很多人,左鄰右舍常常相結惡緣。像我一個徒弟在蓋房子,在蓋房子,隔壁的人看他在蓋在動,當然會吵是沒有錯,跟他說,「我的牆壁不能把我、手也不能把我摸到。」說工人的手很骯髒,這種的人孤老、孤老,孤老。當然我們工人,我們也不要,骯髒不要把人家抹到,抹到要把人家洗乾淨。就這樣動干戈,左鄰右舍結一個壞善緣。

  我跟我的徒弟說,你一定不能傷害到隔壁,可以忍受著隔壁的人,把你怎麼樣,你不能把隔壁的人,有所不禮貌。他說:「師父啊,隔壁的人把我擋混凝土車,不要讓我進來。」我說,前面的路不是二十五米嗎?「是啊!」為什麼擋你?這個呢,第一、你開始,你就左鄰右舍沒有敦親睦鄰,你沒有先做到。他說:「我想就也不會傷到人而已。」所以這我們人,很難講的一個瓜葛。

  包括在,包括我台中道場在蓋的時候,左鄰右舍,我跟我那些師傅,跟我們的秘書長田師兄,我說你絕對不可以,左鄰右舍有讓人不方便了,若不方便,我們要速速處理。左鄰右舍,就過去生我們的父母,或者我們親友,或者我們的恩人,大家才會住一起,我們絕對不能,把人傷害到左鄰右舍。所以,我們人與人中間在相處,難免會很多會傷到不方便,我們要道歉,快點改進,快點改善。

  像我仙佛寺這個左鄰右舍,我能夠讓他的,讓到我測量的公差範圍,我才來圍,一點點讓人佔便宜,也沒到那裡,那麼寬的,我空一點出來,人家左鄰右舍,給你幫忙經營呢!何必一定要跟人計較,一樣的意思。

  所以國與國中間,尤其在左鄰右舍,我們也是一個很好緣分,我們才會做左鄰右舍,所以國與國中間,能夠互相尊重。我們不要互相刺激,沒有用,刺激,並不代表著我們的厲害。我們也不必要說,我特別要來把人侮辱,侮辱比我們小的,並沒有代表你有什麼能力,你厲害,只有代表著說,心胸的狹隘,沒開悟的凡夫和眾生而已。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看人不起,有一天你煩惱就會相遇,我們不要看人國家,說小小的在身邊,有一天,我們也會互相幫忙到。

  所以敦親睦鄰,是非常地需要。在我們的台北三重埔蘆洲,我們一個「敦親睦鄰協會」,那裡會員,跟我們都結一個很好的緣分。我很讚歎他們說,喔,你們成立著「敦親睦鄰協會」,這安定社會的和諧,安定人與人中間的好善緣,這是大智慧的人,大愛心的人,所組織的一個團體。所以敦親睦鄰,是非常地重要。修睦,修睦,修正我們過去的,自私自利的心態,然後呢?我們要用心,左鄰右舍能夠相關懷,相照顧。

  我們比人家多賺一點錢,沒有什麼好囂張,我們多一些地位,也沒有什麼好囂張,我們一些地位,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給我們的,我們賺一些錢,也是二千三百萬人,物物交流,人家給我們的,只是藉我們的因緣,來做著各種的事業,讓我們做一些功德,積一些好善緣而已。所以,這也沒什麼好了不起的,沒什麼好囂張的。若是我們了解到這個真理,左鄰右舍相尊敬,左鄰右舍相互助,敦親睦鄰啊!這就是我們聖人,聖賢所開示的,給我們的真理。

  所以禮運大同篇跟我們說,要怎麼做到禮,一定要講信用,是禮的原動力;修左鄰右舍好因緣,修睦,是我們禮的履行實踐的好因緣。唯願,台灣淨土這片所有的菩薩,大家依照禮運大同,天下即太平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