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15)-講信修睦(七)
授業主題 : 3294集_禮運大同篇(15)-講信修睦(七)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1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94)
禮運大同篇(15)-講信修睦(七)

  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

  我們現在來看這個原文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這個修睦呢,左鄰右舍,國家和國家中間,人與人中間,事業和事業中間,我們都要修和諧,尤其我們在環境方面,我們一定要和諧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呢,家裡是有夠不平安,不平安的原因,他來請示王禪老祖,我用易經卜卦的原理,我說你的虎邊,動得很厲害,這個就會影響到,第一、你家的所有的女人,常常莫名奇妙的病來。你的孩子不聽話,很壞的;事業呢,錢聚不住,莫名其妙,東倒西歪。

  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,正如你所說,我家的隔壁,剛好人家在做一個生意,他呢,所有能用的,會轉的東西,而且又有聲音。因為算他的龍邊,所以他要排他的龍邊,結果就變成我的虎邊,他的龍邊在動,他不錯,我這邊我在受災殃。我也知道這個道理,我今天來印證一下,我這麼不順遂的原因,就是左鄰右舍。」

  但是人家他要做他的生意,我們沒有權利給人干涉,所以我說,你不要跟人破壞感情,那是你的業力,你這邊自己來移就可以。你自己家裡面龍邊這邊,你放一個大的水族箱,水讓它轉,有聲音哩哩落落這樣,你就會借力使力,能夠化煞為權。那麼這位信徒先生說:「師父,難道這樣就可以不用畫符嗎?」

  畫符是逼神欺鬼而已,那是很不得已的,有靈魂界的,我們才用畫符令,請他們到自己的地方,回歸本位。那麼這個風水學的問題,你就用這樣來化煞,畫符沒有用啦!很高興就回去了,回去呢,就去買一個很大的水族箱,每一天能夠欣賞著,裡面的水族生態。隔壁的呢?右邊砰、砰的呢,聲音呢,你在這個水,就這樣吸掉了,化煞掉了。

  我說但是魚會很容易死喔!眼前很會死,偏偏呢,養的魚很會死。因為,虎邊隔壁人家這樣砰,在啦、哩哩啦啦的聲音,引往我們的龍邊,所以發生這個問題。你先種水草就好了,這樣來呢,你就一家和諧,左鄰右舍,絕對不能破壞感情。我們住在左鄰右舍的人,過去生若不是親戚,就是我們的親人,或者我們的好朋友,我們有恩的人,都會來住一起,住在左鄰右舍。

  回去呢,原來全家對隔壁很不諒解,時有衝突和不滿,造成兩家,隔壁而已卻沒有來往,喔!這就很不值得了。回去用完呢,用好呢,無形中他心裡,過去的這些疑惑,過去的不滿等,就這樣消失了,一家和左鄰右舍隔壁,也是又恢復了以前的好朋友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睦,左鄰右舍都是好因緣,各人的因緣各人帶,但是我們有學道,有修行,我們要學習著包容,將這些煞氣,我們能夠把它化掉,這就是我們開易經班和風水這個學,最大的重點。

  所以,易經和風水我們要會用,我們會用呢,能將左鄰右舍,大家不高興的事情,化為和諧,天下就會大同,天下就會太平。因為天下間所有的事情,都是為公,都自轉和公轉,各人的因緣,所有一切的業力,一切的業報,都是清清楚楚,只要我們有智慧,我們就會趨吉避凶,若是我們沒有智慧者,我們用破壞感情,我們就傷掉和氣,這是非常沒智慧的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左鄰右舍的緣分很重要,我們絕對不要破壞感情,能夠原諒人,盡量原諒人;能夠包容人,盡量包容人;能夠關懷盡量關懷,左鄰右舍的親戚朋友也好,屋前屋後隔壁,都是我們修行的伴。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左鄰右舍,一定是過去生,我們都一戶人家的人,成分非常地大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因為他對面一個歐吉桑,他就很愛撿那些有的沒的,破銅爛鐵撿了回來,就會把它丟在他門口,把他的門口,巷子不寬嘛,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很生氣這個老人家。

  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他投訴給我聽:「師父、師父,我很懊惱,我對面一個歐吉桑老人家,出去都有的沒的,撿東撿西,都放在我的門口,他的門口都堆滿了,才放在我的門口,讓我出入也很不方便的。我好幾次,去環保局給他報備,也沒有結論,我跟警察報,也沒有結論。」

  我說你心量放寬一點,你要善解,你若想說歐吉桑,撿這些垃圾,鐵銅爛鐵在我的門口的時候,我們的心念這樣,我相信,我們運會差,我們心會煩。若是你用把他善解,啊!歐吉桑,老人家那麼勤儉,撿這些回來,回來賣,老人家做他的費用,那麼老人家他精神,我要學他,要給他讚歎。那他若撿起來放這裡,我就把它排齊齊的,也是一種庭園雅觀的藝術。

  喔!我們這個信徒很高興的,「師父啊,這樣我知道,我過去,我的孩子也都跟他們吵架,跟老阿公吵架,跟他們那些孫子也吵架。」我說這都不對了,我們起一個憐憫關懷的心,老阿公撿的東西回來,放在我們這裡,我們就自動花個幾分鐘,幾十分鐘時間,我們把它撿一撿排好,也是一種藝術呢!而且又做到好事呢!而且我們的心腸腹腸,又開闊起來,我們人生就充滿著,幸福和光明耶!
 
  回去,隔天早上起來,他就自己把它撿一撿,甚至包括對面,歐吉桑老阿公的,他的圍牆外這個,他也把它撿一撿排整齊。喔,老阿公呢?就很高興的就都講好話,都跟他講好話啦,說:「喔,你年輕人喔,你這樣很有禮貌,讓你會出好子孫,讓你會賺大錢。」呵!真的那天,精神有夠好,心情有夠好啦!
 
  我們這個信徒,在做房地產的仲介那買賣,那天就仲介一件,仲介一件這個土地買賣,賺一賺,後來跟我說,差不多二、三十萬的仲介費,呵,他就很高興的啦!阿公以後若在排的時候,撿回來他就把它排好,自動去給他疊好,阿公也高興,我們也高興。阿公呢,跟我們這些年輕人,講好話的時候啊,當然,我們會得到老人家的賜福,和給我們讚歎,給我們加持,我們自然事業會順遂。

  所以很多人,念頭的錯誤,人與人中間,笑人家窮,笑人家沒水準,笑人家沒智慧。自然呢,你一定會歹運。

  曾經,我看過一位信徒的家庭,我去幫他看他的房子,看他的房子,他的媳婦度量很不好,隔壁一戶,人家租房子的了,他這邊他買的公寓的大樓,我去幫他看。他媳婦後面碎碎念:「很衰的,住和隔壁這間,跑路的人在住一起,又沒有水準,又沒有營養,又沒有知識,沒有受教育,這麼粗魯,很衰的,住和他隔壁。」

  我聽完,我心裡很難過的,進來到裡面,我跟他說:「歐吉桑、歐巴桑和你的媳婦都在這裡,我跟你們講兩句話,你這間房子風水是中等啦,不會怎麼大壞,但是呢?我們心裡心靈的風水,要較好較要緊。剛才我聽媳婦,笑隔壁的人在難過的事情,你絕對不要笑人家,這敦親睦鄰,修這個左鄰右舍的好緣分,我們要給人關懷,給人關心,我們不能看人不起。」

  那麼媳婦就很不高興,我跟她說,你有一天可能這個隔壁的人,就是你的貴人,因為,你門出去是你的龍邊,龍邊就是你的貴人呢,門出去的龍邊你的貴人,你應該要給人感恩,相關懷才對。所以啊!那個媳婦很不高興的,很不高興,不高興就算了,因為各人的涵養。父母親聽了很不好意思,「是啦!我這個媳婦就脾氣就這樣,她的思想就這樣,她不過心不錯啦!」我說心好壞,看她的嘴,她的臉形,表達得清清楚楚,這也是我們做人的睦鄰原則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再來看這個大同篇的原文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  我們人在世間,是很可愛的動物,平時沒事喔,一旦若遇到,利害關係衝突的時候,一定要讓別人死,要自己活起來,這是人跟動物都同樣的心態。尤其選舉到了,我們會一起做為候選人,我們都是好朋友,過去生或許是夫妻,或許是父子、母子、祖孫也不一定,甚至是我們的有恩有情的人,結果為了選舉的利害關係,想盡辦法破壞感情。你的破壞感情,造成給你幫忙助選很多人,也破壞感情,也因為選舉的因緣,造成地方的派系不和諧。

  隔壁紅派,我是黑派,我是紅派,隔壁是黑派,沒有來往,出門一人走一路,這麼沒智慧的人,世間一大串,有夠可憐呢!所以因為這個因緣,現在才會政府通過鄉鎮長,用直派的,這能夠化解著人的愚痴,能夠化解著地方的派系,能夠化解著,人與人中間不和睦相處。我認為這是一種德政,因為選舉以後,造成父子不同心的也很多。

  過去我一個老弟子,他爸爸是這黨的,媽媽這黨的,他這黨的,一家人有三個黨,每次若選舉的時候,父子快要打架,夫妻不睡同間,不同桌吃飯,母子呢,叫都不在互叫。所以這造成人世間的不幸,這不是德政,所以我們國家的德政,一定要先建立著,大眾心靈智慧和教育。結果這樣,造成社會的不和諧,父子的不和諧,左鄰右舍在結生死。這種的,我們未來的政府,國家在選舉這方面的,一定要有相當的配套的措施,不然的話,一直再結冤下去。

  就像選總統到了,台灣卻變成二個大派,像應著太極陰陽的原理,但是站在人與人中間,和睦相處的原則,這不是好現象。所以我們古聖先賢,早就跟我們說要講信修睦,若是我們要為了選舉,我們要守信,我們不能用一些小人步,不實的事情,把人講一大攤。

  這件功德,就不是我們去爭取,為地方爭取的,我們就先去奏贏算數,就說喔!那是我爭取的。事實,你一點點沒爭取的,沒為地方來爭取的人有夠多,結果騙百姓,造成百姓中間的鬥爭,哪有辦法講信修睦?違背良心的人一大堆。讓世間的人冤冤債債,鬥爭,甚至父子、母子、夫妻起爭執的一大堆。究竟這個世間,我們先讀書的人,先贏,先騙的先贏,這是什麼體統啊?

  所以各位,我們身為選民,我們是投票人,我們是最殊勝的,我們要將國家社會的工作,要來委託他們做。但是有的呢?要選舉,拜託拜託拜託,拜託投我一票。這是顛倒了,陰陽顛倒,真理是非顛倒了。我們怎麼不說:「我要為你們工作,認為我可以者,你投給我,我才有辦法替你工作,替地方來建設,替國家來建設。」結果拜託拜託投給我,拜託一票,拜託拜託,這是有私心嘛!這是真真正正的選賢嗎?真真正正有能力的嗎?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住在世間,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本性都平等,我們有佛性,要受到自我的肯定,我們的尊嚴,自我的肯定和莊嚴。結果我們社會,天理難分明啊,可惜天理難分明啊!也因為這樣呢,左鄰右舍,朋友弟兄好朋友,結果傷感情的,這是非常非常,值得我們大家要思考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所留下來的話和真理,我們要好好地來思考,我相信呢,我們自今年以後,我們台灣真真正正的民主,真真正正的台灣,我們的人民,共同所希望的,天下太平,世界大同,我相信會從台灣開始來做起,來落實,來實踐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