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16)-講信修睦(八)
授業主題 : 3295集_禮運大同篇(16)-講信修睦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1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 (3295)
禮運大同篇(16)-講信修睦(八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現在來看我們的這個文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  尤其「修睦」,這非常地重要,我們住在世間的左鄰右舍,就是我們修行的伴,也是我們修行的同參道友,或者蓮友。記得,我們人絕對不可以孤老,孤老的人永遠修不了行,孤老的人永遠是吃虧,孤老的人,永遠沒辦法讓人諒解我們,我們每一天都在佔人便宜,絕對沒有人在佔我們便宜,都我們在佔人便宜而已。

  我們從家出門,要去一個地方,我們所經過的路途、路徑,土地都別人的,並沒有一個地方是我們的,雖然我們是繳稅金,有繳稅,我們繳的稅也很有限,甚至整年我們都沒有繳稅,設法逃稅就盡量逃稅,沒想到我們想要逃稅的人,有一天會窮。因為我們每一天,都佔著大眾便宜,佔著二千三百萬人的福利,我們還以為說,「喔!我很厲害,我樣樣會節稅,省稅,我不用繳稅。」

  我們把政府看作別人的,殊不知政府是我們的,政府是我們共同二千三百萬人,所集合起來一個大公司,大團體,公司要維持,也要靠所有整個股東,大家共同來維持。那麼為何我們很多人,設法要來逃稅,然後,我們將很多逃稅的資金,運去外國,認為說自己很厲害。事實上這種的想法的人,最沒智慧,和沒愛心和沒責任,我們把國家政府看成賊,這種的是很不對的壞觀念。

  國家是我們的希望,國家是我們站立足的地方,國家是我們每個人,生命依靠的地方,當然我們做得到的,我們就盡量來共同出力,來把它維持好,這才是身為好的國民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過去很多人,把台灣的錢財提去外國,然後再從外國,放話回來挑戰,這種的心態的人,我們大家要有正確的認識,提去的錢,是我們每個人共同所負擔的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很多人為了政黨的對立,想出很多招數,要來拖政黨讓它下去,事實上你所拖的,是拖著全民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利益。因為我們都是國家的一個資產,無論是什麼黨派,我們都是這個大團體的,共同資產。若是一個人不幸的時候,是我們這個團體,這個國家的損失,社會的損失,不是我們家自己的損失而已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的心量要看得寬,我們不要只為了自己。所以,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天地無我的心,即是金剛心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台灣是我們大家共同的,共同要來顧這塊台灣,共同來創造這塊台灣的未來,尤其現在我們台灣,站在世界一二百國中間,我們的經濟排在第十三名,那麼請問我們哪裡,我們台灣的經濟,所為了選舉製造唱衰、唱衰、唱衰,台灣不能住,一些心頭不定,被你的唱衰起害怕。把錢提出去外國,結果外國去被人烏龍繞桌,黑吃黑,結果所損失的是什麼?是我們台灣全民的,大家都共同有受到損傷,受到傷害。那麼我們為何要這樣來做呢?

  所以啊!我們各位大家要有警覺的心,什麼東西,讓我們能夠得到心安,讓我們會安全?記得,我們人在世間相處,都是左鄰右舍,雖然你住在台北,住在台南、高雄,或者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,電話通得到的,心想得到的地方,都是左鄰右舍啊!那麼我們為何要用各種的方式,欺騙著左鄰右舍我們大家?這是非常不道德,非常沒智慧,非常沒愛心的表達方式。所以我們絕對不要犯到,失去左鄰右舍和諧的這個因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與人中間都是左鄰右舍,無論是天涯海角,都是在左鄰右舍,無論是在天堂地府,都是左鄰右舍。尤其呢,我們人的身體和我們的內心,和我們的思想,都是左鄰右舍,寸步難分和難移。所以我們人與人中間的相處,盡量互相尊重,不要破壞感情。

  尤其呢,我們做媒體的朋友,絕對不能不實的報導,來破壞著左鄰右舍的感情,若這樣因果,我們要自己負責,子孫要負責。過去我們很多媒體朋友,我們都能夠看出他所做的行為,糊塗,糊塗,私心,沒智慧以後,他的子女,他的孫子,後面的業報,因因果果,有因必有果,子,孫,要來承受業報,划不來啦,確實划不來,這也是我們全民共同的損失呢!

  所以任何一位我們的國民,我們都不能受到相互的傷害,你們的傷害,也是全民共同的損失,我們的傷害,也是全民共同的損失啊!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叫我們要「修口,修心,養我們的性。」原因就是這樣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先生,他是非常非常慈悲的老人家,他對任何人都跟他講好話,孩子在笑他,都叫「少年兄」,小女孩笑他,「少年姐啊!你們這樣不對了喔,這樣以後喔,對你們會影響呢!」講好話,走好路。有一天,看到二個在打架的孩子,二個都把他圍開,那麼這二個孩子呢,在打架的,這個老阿公跟他說:「你們孩子兄,你們不要相打,你們若要打架,不然我讓你們,我站著讓你們打。你們若要消你們的氣,我靜靜讓你們打。」

  結果那二個孩子就跪下去,「阿公啊,我不對了,阿公啊,我們以後絕對不會再吵架了。」這件事情,已經在十五年前的事情。後來這二個少年孩子,小朋友漸漸長大了,在幾年前來到仙佛寺的時候,他才說將他所體驗到的,老阿公給他的教化,二位努力讀書,努力做人,認真做人,現在也已經畢業做工作了。

  所以各位,這也是敦親睦鄰,我們想得到的,都是我們的左鄰右舍,即使我們現在在台灣,現在美國我們的朋友那麼遠,親戚那麼遠,我們也是想得到的,我們就是左鄰右舍了。我們在腦海裡,心中,我們不要去怨恨著任何一個人,你恨任何一個人的時候,你已經傷到左鄰右舍的感情。因為人與人中間,天邊海角,都是在左鄰右舍而已,一念之間,就是左鄰右舍了啦!

  所以,我們有很多善信大德,很多宗教家,他們為什麼要這樣修行,時時把眾生放在心裡來關懷,時時把大眾放在腦海裡,去把他觀想,時時把大眾掛在嘴裡,時時為他們祝福,這都是宗教家,應該有的的基本理念。可惜,有多少人用這樣想,我們也不知道,但是過去就過去了,未來的,我們自己學習。

  記得,我們想到的,就是左鄰右舍了,母子連心,父子連心,尤其身為父母親的人,對子女的關懷,對子女的祝福,是非常重要。我們子女聰明,各人各有天分,各有各有業報,各有福報,福報是全家,業報也是全家,共同要去享受的。所以我們時時刻刻,我們來關懷著我們的子女,祝福他。我們都在左鄰右舍而已,並沒有多遠,在我們的心裡,離我們很近的,腦海裡,沒有離我們而去,我們的嘴裡時時,已經都用嘴在相印心了啦!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多講好話,想好事,我們這就是「敦親睦鄰」的最高境界,也是「講信修睦」。我們人來到世間有約而來,既然來到世間,我們大家就有一個誠信,互相依靠,互相關懷,我們才會機會來到世間。既然來到世間,我們有學道,我們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,我們就會給人幫忙關懷,我們要用我們的,腦海裡的想念去關懷,用心的心念來關懷,用我們的嘴講出好話,來相關懷,我相信這也是大道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孔子給我們開示:易之道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易者一陰一陽啊,叫作「道」。現在各位,你們大家在你們家,你們為「陽」,我這影像電視為「陰」,陰陽之間呢,都在一念之間,陰陽都在我們的心包著,所以念頭有陰陽,心念沒陰陽。為什麼心念沒有?心是沒有陰陽的,都是一片光明的的靈光,就像太陽,十方都發出光明。那麼我們的念頭,就有陰陽,念頭就有好有壞,所以我們的念頭,就有左鄰右舍了。我們念頭在思想,一陰一陽的念頭,對,不對,又是陰陽二界之道。

  所以各位要記得,我們人是最殊勝,最偉大,我們人最寶貴的,我們因為有思想,有是非的判斷力。當然啦,我們有這是非判斷力的時候,我們的思考空間,大無其外,你大到天邊海角的天上,月亮,太陽。你現在所想到的,就已經也是左鄰右舍了,你在天,我在地,就是左鄰右舍了。若是你把人與人,都放在心裡,反過來想的時候,你就是他,他就是你,你要傷害一個人,傷害自己的良心,傷害自己,不能欺騙那顆良心。

  若是我們念頭,設法要來傷害他人的時候,為了選舉,各種的抹黑跑出來了的時候,你也是傷害自己的腦,因為是非善惡,我們不會一直將自己理念,拿出來讓大家知道,只想辦法要來拉別人下來,把別人臉給擦得黑黑,讓他難看臉。結果,你也跟他住在左鄰右舍,你在想,你也跟你的惡念,住左鄰右舍呢?也跟魔住左鄰右舍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的念頭很要緊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,想要去害一個人,你害一個人,你就跟魔住左鄰右舍了。我們的腦海裡,常常有魔的想法,在我們腦海裡的時候,我們就跟魔住左鄰右舍,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,我們都不知道害怕。俗話叫作「不知道好死」,為什麼不知道好死?死掉這個錯誤的觀念,叫作「不知道好死」。若是錯誤的觀念,我們不會去改善,不會去調整的時候,自然我們的幸福會死在裡面,我們的光明會死在裡面。

  所以各位啊!聖賢一言一行,雖然很簡單,素素的幾字,尤其易經之道,孔子開示: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千真萬確啊!所以我們想得到的,為人祝福,嘴講得到的,為人祝福,心裡包容得了的,我們為他們加持,來祝福,賜福,你就是佛了,你就是菩薩了啦!你就是神。那麼我們神不做,佛不做,菩薩不做,要做魔,哎呀,阿彌陀佛啊!罪過,罪過啊!

  當我想到說,啊!我們任何人的思想偏差了,魔心現前的時候,我也是跟這些魔住一起呢,也左鄰右舍呢!當我想要害一個人的時候,我也已經就跟魔住一起了呢!當我要毀謗一個人的時候,要爆料一個人的時候,你已經就魔出來了呢,我們就跟魔住在一起,魔抬出來了呢!魔鬼的心,魔鬼的心態,已經抬出來了。接下來我們就黑暗,魔是黑暗,佛是光明的。所以我們一直沉在黑暗,沉在地獄裡面在過生活,這是痛苦的,這是悲哀的。

  那麼我們人,就都來到世間了,我們為何不會來尊重這些?為何不會來往這方面光明來開發,不會往神、佛的念頭來開發?為什麼一定要,往魔的境界一直踏進去,踏進無底深淵黑暗地獄,這不是我們人所要的,這也是我們全民全損失的。一個人的魔心現前,這是全民共同的損失,不是你的損失,不是你的,我們家的人的損失而已,而且是我們整個國家的,共同的損失呢!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為什麼要來講這篇《禮運大同篇》呢?要講差不多一百天以上,因為我發覺,這個禮運大同篇裡面,是我們每個人開悟,我們的人成佛、成聖、成神的很好的導師,與佛經,道經都同樣的功德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到世間,記得,時時左鄰右舍一大群,好壞都在左鄰右舍,生、老、病、死、苦,喜、怒、哀、樂,都是跟我們住左鄰右舍,並沒有離我們而去。唯願大家,我們與佛與光明住在一起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