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22)-不獨親其親(二)
授業主題 : 3301集_禮運大同篇(22)-不獨親其親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2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01)
禮運大同篇(22)-不獨親其親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,禮,是我們國家安定的原動力;禮,是我們每個人成佛、成道、開悟的基礎和原動力。尤其禮,是我們人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。若是一個人違背著禮,他要成功是非常的困難;若是一個人無禮者,他有所成就,這是暫時的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看很多事業家,父母親辛辛苦苦,勤勤儉儉,駝著背在打拚,一旦孩子得到這事業,這個基業以後,開始貢高起來,講話從鼻孔出來,眼頭看高高的,看不起所有下面的員工,或者看不起親戚朋友,這種的人,注定了很快就失敗。因為他已經違背著天理,天理就是禮啊!禮者,天的示現。

  我們看,天都把我們蓋住,都看我們,天都會看我們了,我們人,怎麼不會要看人呢?所以這就覺得,非常讓人覺得很可憐的人。所以我們在這裡,奉勸所有成功的人,你要交代財產、資產、事業,給孩子,一定要交代禮為重,不然的話,你交代給他的事業,沒多久就毀掉了,可惜你辛辛苦苦拚一輩子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祂給我們開示:要發財一定要有禮,事業要成功要有禮,我們若做人,這個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不知道禮的重要性的時候,我們人白做的了,比其他的動物還更不如。這點的開示,非常的嚴重的一句話,在給我們提起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良心,我們的覺性,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清淨性,三性一體之禮。所以,我們無禮就無體了啦!體者是佛,是如來啊!

  我們能夠看一個人,他若很沒有禮貌的時候,即使他賺到很多錢,或者他得到一時的官貴、一時的權勢、一時的地位的時候,這都很快就注定著要再失敗,他的失敗的原動力。不是人家對他如何,而是人家不敢親近他。

  而後呢?他的守護靈、他的祖先,看到這個子子孫孫,這麼無禮,不知道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不知道社會恩,不知道父母恩,不知道親戚朋友給他的恩,這麼貢高的時候,無禮了,那麼,自然就會一直把他切掉了。到後來才哎哎嘖嘖,才來怪天、怪地、怪政府、怪父親,這種的人是非常的多。我們在這個當今,這個社會看很多這種的人,我們替他可憐,很可憐的就對啦,替他來同情他。

  我們像最近來,我們一個事業,我們有的成功了,成功後又失敗下去了,原因在哪裡?做子女的無禮又無體。無體,就是不了解每個人的如來體,如來體就是三性,佛性、覺性、清淨性。那麼我們禮運大同篇,我們要、我們的運,要用禮來運轉,為基礎,為原動力,這是千真萬確。

  我們經中給我們開示著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故,人不獨親其親。」

  上節呢,我們講解到「不獨」,不獨,不自私、不自私,而且呢,我們若不自私以後,我們就很重要的,不能孤僻,不孤僻。一個孤僻的人,我們這是非常危險的人生,你孤僻呢,自己束在旁邊,認為自己的對,你沒辦法讓社會把你接受。那麼,我們也沒辦法去包容著,社會任何一個人,結果來呢,我們是自己一個痛苦的人。每個人他的可憐處,他有他的因果業報,我們時時能夠為他來祈禱,我們來為他來祝福以外呢,我們首先要有同情的心。

  剛才呢,上節我講到我們有的人,颱風那麼大,跑到海邊去釣魚,明明就不可以去,他就偏偏要去那裡釣,才去被海浪捲走,才來怪政府,怪東怪西,沒有用心,不慈悲。結果誰較不慈悲?我們一個人被它捲走了,那麼多人冒著生命的危險,要救我們,結果救不起來,那是什麼?天意啊!

  所以我們若有的自私自利,我們就獨,獨自,自我來自私,只有想到自己而已,沒想到整個社會共同的運作,安全問題,我們都一點沒去顧慮。沒有顧慮呢,後來才來怪別人,這種的也是很無禮的,無禮的表現,你無禮的表現,平時就一定就很無禮的。那麼我們要去釣魚也好,我們釣魚,我們也要有禮,什麼禮?我們大自然,我們不要跟大自然對抗。風浪那麼大,大自然的反撲,我們去跟它對抗,當然我們無禮嘛,沒禮貌嘛!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事業要成功等等呢,我們要以禮為主,我們不要處處只為了自己,我要怎麼樣,就要怎麼樣,結果自己受到大自然,天的譴責,天的處罰,以後怪天、怪地、怪父親和怪政府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禮運大同篇,裡面跟我們說「故,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。」這有很多種的含意,不是只有單一而已。人,就是有人性的,有靈性的,有佛性,有覺性,有清淨性的,這都是為人,其他呢,就是物,人和物,所以人是有靈性。那麼既然我們有靈性,我們要發揮著我們的靈性,既然有靈性,我們就要好好運用我們的靈性,佛性,覺性和清淨性,我們來做一些對社會有益的,這即是「不獨親其親」。

  我們社會,人都是自己先顧較多,然後再來顧別人,這是必定的道理,身邊的人先度,才來度他人,這也是真理。但是呢,各位,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,我們不是只有我們,自我有辦法去生存,我們一定要仰仗著政府的力量,仰仗著全民的力量,仰仗天、地、光的力量,我們才有辦法生存。

  尤其呢,不獨者,我們不要孤獨的人,不要孤僻的人,不要只是我們要顧我們自己的親戚,別人就不是人。這種的呢,在過去的專制時代,最能夠看出著。我們很多當官也好,都是為自己的親人,安排在先,當然他有他的因緣,他做工作好做,好教。那麼我們很多人只怨說,政府一些官員,為什麼都不關心他。我們有的人,就是有孤獨,有孤僻,沒有人敢用我們;沒有人敢用我們呢,我們自己當然百事不順嘛,那就是無禮的原因嘛!

  若是我們有禮者,我們社會一定充滿著,一片的和諧,我們社會一定會充滿著,分工合作,互助。不然的話,我們無禮的時候啊,我們只是自我,來保護著自己,傷害著他人的時候,這是非常非常沒智慧的人啊!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滿天、滿心、滿腹的怨氣,一直在怪說政府不公平,等等不公平。我說,政府現在的制度是考試,你若無禮,沒有頭低下去,認真讀書的時候啊,你根本就不可能,去考上公教人員。這是國家已經進行到,這個程度來了,包括老闆、總統等等,也沒辦法掩護著自己的親友。結果很多親友,開始去誤會,我們擁護縣市長,什麼長、什麼長,包括總統也好。結果呢?我們都沒智慧。

  禮就是有體,禮就是體,體就是體制,我們若了解到體制的時候,我們要自己,頭低低認真打拚,蒼天不辜負有心的人。所以,我們的國家各個階層的考試制度,已經非常健全了啦!唯願,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能夠大家自我先反省,自我先檢討,自我先打拚,我相信呢,上天不會辜負我們。這不是任何一個人,對我們的問題而已,而是我們自己的努力,自己的打拚最重要啊!

  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聽完以後,「啊,不好意思啦、不好意思啦,師父啊,我讀書就沒有認真讀,所以每次考試都看不懂。」你就看不懂,假使國家交很多工作給你做,你難道會認真要做嗎?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嘛!假使今天我一個公司,你一個這員工要來,我最簡單的基本常識,你就不會,哪有辦法做我公司的員工呢?不可能嘛!就像我們仙佛寺,我們很多年輕孩子來寺裡,我說你先做義工,慢慢呢,自己充實以後,老祖自有重用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大家啊,來到世間,我們是來修行,來自己努力打拚修行,為目標的,我們不是要來世間享受的。我們沒有那個福報好享受,沒有那個權利好享受,我們只有有做的權利而已。我常常為自己來自我勉勵,我這輩子下來,我只有做的權利和義務,我絕對沒有那個說,享受的權利和沒有享受的好因緣,這樣想後,我心裡很快活的。

  我才跟老祖要求四項:「能吃,能做,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。」我才要求這四項這樣而已,但是這四項,這四個條件,已經是人生最殊勝的階段。「能吃,能做,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。」這四句話呢,在這裡我們也送給各位十方善知識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不獨者,我們就不孤僻叫作「不獨」,我們不要只是孤僻,要顧我自己的親戚。你若只是孤獨顧我的親戚,我們已經違背著大自然的法則,大自然,不是只有親戚跟我們作伴,還有出門呢,有很多人很多人,給我們大家相蔭,大家在一起相幫忙,這樣來呢,我們就是整個人生社會的大調和,禮運大同啊!若是我們,每個人只自私自利的時候,我們已經就不是我們本來的本意了啦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到世間,所有的親友,都很有可能,過去生的多生父母。從釋迦牟尼佛祂在世間的時候,住世的時候,有一天經過荒郊野外,看到一副骨頭在那裡,祂就跟他合掌,跟他頂禮。那些徒弟覺得很奇怪,佛陀就開悟的成佛的人了,為什麼要跟他頂禮?請示了佛祖。佛祖祂跟他說,這位是我多生的父母,過去生很多生的父母,因為他過去就沒有修,所以這生也沒有修,才會死在荒郊野外,沒有人認,既然是我多生的父母,我要給他超度,所以我跟他頂禮。這點就是「不獨親其親」了啦!

  所以我們很多人沒有開悟,只看到有利害關係,有錢為先,有利為先,沒有去重視著整個國家的禮和體,這也是我們人的,一般人的常情。包括我有時候常常也會,自己有所私心會跑出來。那麼,既然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我們都是有約而來,都來共同要來創造人間的淨土而來,尤其在二十一世紀以來,人與人的競爭力,非常非常的競爭激烈,但是呢,真理也不變。「故,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。」也是沒變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社會的,很多善信大德的,居士也好,大善人也好,很多慈善會,功德會,他們都在對這些,無依無靠的人,對他們的關懷,對無依無靠的人,提供給他們生活等等,這些都是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的大菩薩。這都是有開悟的人,他才會這樣做,若是沒開悟的人就說:「啊,怎麼這個人,怎麼這麼傻啊!」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私心非常的重,看人在做善事,都喊枉費錢,看人在做什麼,就都喊:枉費錢,枉費時間,這個時間在家做什麼也較好。事實上錯了,錯了。有一天來呢,我說啊,先生啊,你這個自私的心,有一天你會體會到,到那個時候啊,你就知道。

  經過沒多久呢,他家裡家庭一個很大的變故,很大的變故呢,生活都陷入了問題了,自己身體又開始就差下去。差下去的時候啊,就國家把他送去老人院,接受著我們國家的福利來照顧。那個時候,他才深深體會到,不獨親其親的道理,才自己懺悔著過去自己啊,他這個沒愛心,自私自利的心。

  有一天,他的親戚把他推來仙佛寺,一直哭,哭說他今天罪有應得,過去的自私,過去的沒愛心,過去的愚痴沒智慧,看人在幫助人,不會幫忙做,結果呢,就反過來把人恥笑,有一天,要讓人恥笑了。所以這位先生,他自己也非常懺悔了啦!

  所以各位,我們來在世間,不要去笑人,我們做不到的,我們就靜靜不要說,我們不要一直批評人。就像我們有很多佛寺,佛寺呢,住持修得很好的了,信徒大眾弟子,就供養給他蓋一個,歷史上有紀念性的這個道場。結果呢,名聲他是什麼文學家,學者等等,在媒體一直在批評。

  我說你批評什麼?你若有能耐,你若有能耐,蓋一間給人看看,你若有能耐,你看人家有辦法,化緣那麼多錢,來幫忙蓋一間道場。請問,你到底曾布施過一分五釐嗎?都不曾。所以社會陰陽顛倒了嘛,無禮的一大堆嘛,他一分五釐都不曾布施的人,他的意見最多。不曾要布施的人,最會批評人,所以這種的人,世間最可憐的人,最可憐的人,我們要同情他的愚痴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在電視中,常常看到這個批評的,這個節目的時候,我也覺得非常奇怪,我們有辦法去批評人,你有辦法做嗎?你批評總統這沒辦法做,不對、不對、都不會,那麼請問你會嗎?若交給你,你要怎麼做?你一個家都做不好了,你要有辦法顧一個國家,根本就講話不負責的,出口就傷人,那就是無禮又無體。那種是自私自利的孤獨人,以後老了,一定會很孤單的。因為他的心,時時充滿著恨、怨、不滿,這樣的時候,失去了做人的意義了啦!

  所以我們電視上,很多在批評批東批西的人,我跟你們說,你們大家要稍微,自己較有愛心一點,自己自我反省一下。我們若會的話,我們就自自然然,換我們來做就好了,何必要在這裡,批評東批評西,擾亂民心。這就是孤獨,這是自私自利,我們要反省,要懺悔,要改過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