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二十三)-不獨親其親(三)
授業主題 : 3302集_禮運大同篇(二十三)-不獨親其親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2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02)
禮運大同篇(二十三)-不獨親其親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

  禮,是我們每個人事業成功的原動力,禮,也是我們每個人,家庭和諧安定的原動力;禮,也是我們所有國家,世界人類,共同維持和諧的一盞明燈啊!所以我們今天藉著這麼好的因緣,也藉著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功德會,給我們支持這個時段,我們也希望,我們大家建立在,互相成就的狀態之下,我們也希望,我們的國家、社會、世界會和平,這是我們開闢這個時段,最大的重點和希望。

  各位,鬼谷子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開示:我們禮要從哪裡開始呢?從「修口」開始。修口呢,我們人的講話,我們不必要常常要傷害他人,不必要常常要逼人,逼人你沒辦法得到你所希望的,我們只要以禮,大家相尊敬、相對待的狀態之下,我們才有辦法得到,我們所需要的智慧與和諧,這是千真萬確的大智慧。

  所以我們弘揚這個禮運大同篇,這些真理我們最大的重點,我們就是要建立著,我們每個人人性的尊嚴,也是要建立我們社會的尊嚴,也建立我們所有人類的尊嚴。我們每個人,都在天上的世界都再轉世,為了世間的調和,我們才再會來投胎,父母親生這個身體給我們,我們要用這個身體,我們的嘴,我們的心,我們的意念來表達著,我們每個人在世間的尊嚴,所以禮運大同篇,確實是一部非常好的真理妙道啊!

  那麼現在我們繼續來看這段:「故 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。」

  故,就是說我們過去所有的一切想法,一切行為,一切表現,都叫作「故」,因為我們過去對人很好,對人很有善心,對人很有尊敬的心,對自己也自我要求約束自己,也是計較著自己的得和失。我們不是計較別人的得和失,計較自己得到有多少的智慧,計較自己,我是不是有做到禮,我們若禮做不到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失去著我們成功的希望,所以我們要計較自己,不是去計較別人。

  可惜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因為靈魂,投在這個身體裡面,我們看不到外面的人,看不到世界所有的六十四億的人口,每個人裡面那位是誰,內心那個是誰,我們都忘記了,只去計較別人,從來不曾要計較自己,反省自己,所以社會上就變無禮的事情,有夠多有夠多了。我們不用去計較說別人,喔!怎麼樣、怎麼樣。記得,計較自己修心養性沒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事業做得失敗了,來到仙佛寺,呵,他就一直怨嘆,怨東怨西,現在說朋友都不找他了啦,過去他都幫忙他人啦,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一直怨嘆。我跟他說,禮運大同篇勤一點讀,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你過去所做的事業,是不是有辦法真真正正,大公無私之道去行嗎?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你所做的事業,是不是要來回向,回饋給社會大眾的,或者說你所做的事業,都要占為自己,所有一切福利,都要占為自己所要,所有的。

  你若是你所做的事業,是為了整個社會,為了人類來奉獻的時候,你即是有天下為公,為公和為公,為公是,所有天下所做的事情,都大家共同要成就的為公。我每個人所做的事業,我要來回向給別人嗎?造福人群嗎?選賢與能,你選擇的是不是,與有知識有智慧的人,與你同途,有智慧的人與他做朋友嗎?或者你有選擇自己的智慧,選擇自己的能力,自己有進修嗎?能,是不是你所想的事情,你有辦法做得到嗎?你有辦法做得,與別人同樣的同產品嗎?

  講信修睦,然後呢,我們有對朋友失去信用嗎?若是我們與朋友中間的信用,做不好的時候,我們要檢討要反省啊!修睦。你同樣同行的事業,有的人做生意都這樣喔,我的為了要突顯著自己,所以都去傷害別人,說別人的不好,別人的,只有我自己的好。這種的是人的缺點呢,人也很可愛的一點,和沒智慧的一點呢!所以很多人做事業,都是傷害他人,自己踩在人家的頭上,我們有這樣嗎?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,我們用在我們的事業上,非常非常好的妙法真理。我跟這位信徒先生說,我以上所講,你去檢討看看就好了,你就不用說,喔!人家都不要理你了。他說:「師父啊,慚愧啊,懺悔,你所講這些都我的缺點,所講的優點,我都沒有去做到,結果我所做的都缺點,我跟你道歉,我跟所有的有緣的,我自己廠商等等道歉。」

  我說,你要實實在在要做到,你不要只是講,沒有效啦!講,大家也會講,管跟洞簫一樣長啦,管頂天啦,地下一腳步都踏不到啦,講哪有效?所以這位先生,先生啊,他自己的眼淚,咚一下流下來,「師父,我活到這麼大,將近七十歲了,沒人講我一句真實話,只有今天,你把我心裡的真實的缺點,剖得清清楚楚,好像神在跟我說我的,從我心裡講出來的。」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,是我們做事業成功的一部,很好的一部經典和真理妙法,面對著當下我們國家的狀態,我們不用只是去怨嘆別人。我們很多人會去批評著,我們的領導,我們的元首,都會批評,結果他自己,每個人的家庭都建立不好的,事業都做不好的,做人處事,都自己從來不曾檢討自己。

  我們在媒體,哇!一直批評我們的元首,千錯萬錯,你一直批評著我們的元首,你就是否認著真正的民主了。我們的元首總統,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共同選出來的,過半數,那麼我們是另外一半數,中間的一分子。那我們自己一個家,就治不好,事業就做不好了,心靈就治不好了,我們哪有那個能力,有那個智慧,來批評二千三百萬人,一半以上的我們這些鄉親,我們的中華兒女同胞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要有這個智慧,一旦我們一直批評別人的時候,你是煩惱的開始;我們一直鬥爭著別人的時候,也是我們失敗的開始,也是我們踏入黑暗地獄的開始,這是非常非常恐怖的事情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開始跟我們叫我們「修心」。我們的心裡在想,本來我們的心是慈悲的,我們的念頭在想,想說喔,我要怎麼傷害,要怎麼樣。

  就像選舉到了,開始抹黑了,開始把人祖宗八代,都屁股臭臭全挖出來也好,或者人家沒有那些事情,你把人挖出來,把人臭臭把它擦上去說「喔,你看,屁股那麼臭,你看看。」這種的人,我們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,這種的都非常沒素養,沒涵養的,若是我們選那種的人,要來代替我們台灣人民,這樣就有失去,我們台灣人民共同的優點,我們是很可愛的民族呢,我們有涵養的民族呢。

  所以,我剛才這位先生,我跟他講完,自己說:「師父,我一定會改過,我此去要做人呢,非常不會孤獨的老人,我一定會改過,我過去所有的缺點。我即使已經將近七十歲了,我的事業丟一邊,我要做人作事業。」呵!這句話非常的對,要做人為事業。那麼回去呢,他就事業做不好了,開始呢,敦親睦鄰,左鄰右舍我們就和諧,左鄰右舍親戚朋友,我們能夠給人服務,就盡量服務。

  經過三年以後,再來了,來仙佛寺,臉色很紅潤的,跟我說:「師父,三年前感謝你對我的指教,指示,我已經在這三年來,我將我過去所有的缺點,都改過。依照禮運大同篇,我每一天早上起來,以禮運大同篇,作為我的座右銘。」

  所以也因為這樣,我把《禮運大同篇》,我用我個人的毛筆,我寫得不好,但是我有用心寫,若是各位,我們若要禮運大同篇,我會印出來,那各位,可以免費跟各位結善緣。我們若是,來我們各個分道場也好,我們來我們本寺也好,還是我們基金會也好,我們免費送與各位結一個好的善緣,唯願,大家共同來創造一個,清淨人間的淨土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都是中華民族,中華三祖的子孫,我們大家都有智慧,我們都有愛心,我們希望呢,大家共同重新開始,過去都過去了,熱那些剩飯也沒有用,我們重新來走起,我們要走起呢,2008年正月初一,我們遵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:在林口舉行著2008年『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』,我們大家共同,在我們的老祖宗的面前,我們反省,懺悔,然後呢,我們發願力,我們來共同來創造,中華民族子子孫孫的尊嚴,和共同來創造世界真和平啊!

  
(祭祖大典實況)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