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二十六)-不獨親其親(六)
授業主題 : 3305集_禮運大同篇(二十六)-不獨親其親(六)

播出日期 : 2007/12/2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05)
禮運大同篇(二十六)-不獨親其親(六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禮,是我們人成功的原動力;禮,是國家安定的原動力;禮,是我們事業成功的原動力。所以人與人中間的禮,我們要用善禮,互相尊敬,相互助的人,你一定是成功的人啊!

  那麼有的人呢?存一個惡念的禮,那就是一種報復,我們一個人,時時刻刻都想要報復,那麼他整個人生是充滿著黑暗,他的事業絕對不會成功。我們要將我們所有的,不如意的事情,化為光明面的時候,我們這個禮,我們就會作為我們生命、事業、家庭、社會、國家和諧的原動力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時時給我們教訓著,徒弟弟子對人要有禮,要有善禮,對人要有善禮以後,那麼他一定一個成功的人。

  在過去我弘法這麼多年來,到明年呢,2008年二月初二的時候,也已經就十年整整整,在這十年中間,鬼谷子王禪老祖所弘揚的法,都是讓我們如何做到禮的這個基礎,我們禮,一定離不開易經和風水。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開示:一個人的禮,建立在自尊;自尊,建立在我們能夠順心,事業會順遂,家庭會和諧,國家會安定,才你們的禮,我們一定要好好地重新思想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禮,你離不開著易經。

  易經就是對待,一陰一陽為「易」,叫作為「道」。所以假使我與各位,你們是陽,我是陰的時候,你們在電視前面,你們是陽,我在電視中為陰。但是,我的心裡所發出的歡喜心,與各位結著好善緣的心,這大家心心相印都是為禮呢!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禮是人與人中間,大家互相尊敬的原動力。但是,我們要建立在平安和諧。

  若是一個,他一旦事業有所差錯,家庭不和諧的時候,當然他所想的呢?一定先保護自己,來傷害到他人,結果人與人中間就變失禮了。一旦失禮,我們此去要踏入第二步,人家要給我們相尊敬,人家要給我們幫忙的時候,確實有困難了啦!已經形成一道銅牆鐵壁,我們的心與心,沒辦法互相交通相交流,若這樣的時候啊,我們就會獨,孤獨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經中,我們的大同篇中給我們開示:「故 人不獨親其親。」說古代的人,過去的人,往昔的人,他不會孤獨,不獨,不會孤獨。是什麼原因?他就是會人親其親,就是人與人中間,會互相尊敬。將所有的呢,朋友、親戚、有緣的,也是看作我們的親人來相對待。

  回想著我小時候,初中畢業就考上,考在台中光華高工,要來高工讀測量科的時候,要出門,因為我南投中寮八杞仙,仙鹿巷殺鹿坑,我們在深山林裡的孩子,我的媽媽跟我說一句話,我一輩子受用無窮啊!

  她就說:「我們鄉下人,內山孩子,我們無依無靠的社會背景和人士,我們家沒出能人,我們都是種田人艱苦的孩子,所以我們出去外面讀書,人家若要跟我們好,我們就要很感恩了。我們不要跟人起衝突,能夠忍盡量忍,能夠守自己的原則,我們不要傷害到他人,我們吃一點虧,即使是一輩子都在吃虧的時候,我們也是很幸福的呢!我們有機會,讓人占便宜的時候,勝過我們占人家便宜。」所以我自己的母親,她講這些話,讓我出社會以後,到現在雖然是六十五歲,但是呢,我心裡時時也存著母親這個教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也是不獨親其親啊!所以各位啊,我們人在世間沒什麼了不起,過不去,天破都可以補了,為什麼人與人中間,小小一個小瓜葛,理念不相同而已,我們心沒辦法打開來包容著他人呢?為什麼時時刻刻,都把別人看作是敵人,看作我們的冤仇的人?若這樣呢,我們身為人,是很沒有價值的了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時時要念這句:「故人不獨親其親。」不獨親其親,這是我們做人處事,成功的名言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獨親其親,我們要做到人家不會把我們看不起,人家能夠包容我們的時候,我們記得,我們要親其親。在佛家在開示,我們每個人生生世世,都有宿世多生父母的因緣,若是我們沒認識著這樣的時候,我們一定時時會與人衝突。

  從經中所了解,我們釋迦佛祖,釋迦牟尼佛祂在有一個因緣,經過荒郊野外的時候,祂看到一副的骨頭,死在荒郊野外沒人來認屍,佛祖祂已經有開悟了,祂看到,快點跪著給它頂禮三下。祂的徒弟說:「世尊啊,你就成佛成道了,你為什麼你看到這副骨頭,你要跪著給它頂禮呢?」非常疑惑。

  佛祖開始說法,釋迦牟尼佛就說,這位是我多生的父母,過去生無量劫以來,生生世世,世間輪迴的時候,是我的父母。那麼這生呢,他來到世間,沒機會接近佛法,沒有那個善緣,所以自己單獨死在荒郊野外,沒有人來相認,沒有人來給他料理,這是非常可憐。雖然這生不是我的父母,過去生也是我的父母,所以我要尊敬他啊!

  所以各位,當今我們很多人,父子結冤仇,孩子對父親對母親為了財產,要告父親和告母親的人非常多,實在說,有夠可憐的人啊!有夠可憐。那麼羊,小羊在吃母親的奶,都還會跪下去的,烏鴉牠就還會再去,看到自己的母親父親已經老了,牠會去拿東西,回來給父親母親吃呢,何況又人。所以我們現在很多這種的信眾,實在說,我所看到的,心裡很難過的。

  但是那有很多原因,為什麼小時候這麼孝順,長大也孝順,一旦等到時間到,不孝,原因在哪裡呢?我曾經看過好幾位的,人家的祖厝,其中有一位很有錢的人,死了後呢,子孫為財產而相告,告了好幾年不能解決。有一天呢,我一個因緣,他的下一代的人他就來到仙佛寺要求:「師父啊,你來幫我們看我們的祖厝。」

  看他的祖厝以後,我就有看一個結論,就是這個形。他呢,祖厝是這樣走,這裡一間辦公室,祖厝是這樣,他門把它開在這裡。因為有藝術家,藝術家,那些媳婦啦,藝術家,那麼他門就把它開這裡,這裡就是三樓的虎昂頭,白虎昂頭,子孫一定不孝,出門,外大門白虎昂頭,子孫會不孝。偏偏父母親死去了,停在這個祖厝裡面,停四、五年抬不出去。

  那麼我去幫他看了,啊!麻煩了,你要把門移到這裡來,你這樣來,圍牆圍起來,把這個擋掉,這樣來門呢,這樣進來,這樣進來龍邊有力,納到正氣,這腰帶,玉帶、玉帶的路,這樣來就是有情,有情。所以改這樣以後,沒多久呢,兄弟相告,各個撤銷,然後父母親,就這樣自己讓他出殯出去。

  那麼各位,我們很多人教育,當然要教育,但是有一時的糊塗和無明的時候,原因在哪裡?風水和易經很大的關係。我發覺現在社會的亂象,很多因為風水的不對,那它所造成所反應出來的不孝,相拖累等等,這是非常恐怖的世間啊!所以當今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和風水的妙法,是安定社會,安定國家,安定民心,安定我們的家族的原動力,就是易經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正月初一在林口祭祖大典,我們藉這個因緣,我們來向法界列祖列宗,我們一定會努力來弘揚著易經和風水,是中華文化的道統,讓世界的人都知道,我們中華文化的殊勝。也藉這個因緣,我們跟列祖列宗說過去呢,這些子子孫孫的不孝,有很多原因。

  那麼我們唯心宗宗門,在正月初一的時候,下午一點開始,在台北縣林口大體育館舉行著,舉辦著「2008年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」的法儀,歡迎我們各位鄉親,我們提早過去。我們共同來,以我們的心來會祖靈,以我們的心來會祖先,大家共同心連心手牽手,共創人間淨土世界真和平。所以我今天在這裡,再跟各位邀請,我們初一,大家共同來祭祖,追根溯源,再來接這個真理妙法。

  (祭祖大典實況)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