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三十四)-不獨子其子(一)
授業主題 : 3315集_禮運大同篇(三十四)-不獨子其子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1/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15)
禮運大同篇(三十四)-不獨子其子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─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故人不獨親其親,子其子。」

  只這段短短,已經將整個人生的真義,都講得清清楚楚,尤其「不獨親其親,子其子」,這二段,對我們整個的人生,做人處事,也已經給我們開示,到我們的內心進去了。我們人在世間,絕對不能自私自利,我們可以試看看,我今天來樣樣把它想說「我很自私,樣樣我都要我的,樣樣我的。」你樣樣只去想的時候,我們一定很痛苦的,試看看,等一下我們這個六點半結束以後,你就開始把它想說「我今天要做什麼,什麼是我的。」結果,我們沒辦法達成願望的時候,晚上我們一定搥心肝的。

  這是什麼原理?這就是說,我們與太極的關係,就是這個太極的關係。這個呢,我們就是自私,這就光明的,這就無私的,我們若自私越多,我們這光明無私就越少,我們一個這塵埃,骯髒,塵埃越重,越沉越深,所以我們人的煩惱,這就是煩惱,我們就與煩惱做朋友。

  各位,我們很多人,自己不了解到自己,和不了解到周圍環境,不了解到天下之間,所有都是共同調和,不是只有自我自私這樣而已,所以我們會越沉越深,我們就越躲,躲進去黑暗的地獄。所以有時候人家說:「喔,師父,地獄我們就沒看到。」怎麼沒看到?時時我們也和地獄住在一起,煩惱就是地獄了啦。

  煩惱從哪裡來?從「貪」嘛,沒有那個屁股,吃那個瀉藥嘛!「瞋」,就是愛生氣嘛,動不動就直跳腳了,講不到二句話三句話,就大聲小聲,揮了走,揮到大家不理我們,把我們看成瘋子,才自己孤孤單單,自己獨,孤獨在那裡,這也是我們。「痴」,沒智慧。我們要多聽一些聖賢,多讀聖賢之書,聽聖賢所講所開示的,所講的真理。這樣的時候啊,我們一定造成會煩惱,沒聽人家講的一些真理和智慧的話,所以我們就與煩惱,結在一起了嘛!

  所以我們每個人,很多人很多人很多人,若想起來,社會我們大家來到世間,我們自己覺得很幸運,有這機會接觸王禪老祖所開示的,中華文化易經風水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能夠盡量與快樂的住在一起,不然呢,我們都與煩惱的住在一起。煩惱,是我們人生命的最大的敵人;煩惱,是我們心裡最大的敵人。煩惱從哪裡造出來?從我們的眼睛、從耳朵、從鼻子、從嘴巴、從身體的感覺所造出來的,所以我們每個人,每天都與魔在住在一起。

  魔也是煩惱,煩惱就是魔,所以我們每一天,都在地獄旁邊在過日子。我們那麼難過要做什麼呢?我們假使能夠將自己的心量打開,人家的親戚、人家的朋友,就是我們的朋友,大家互相尊重,互相尊敬的時候,你一定是快樂的,叫作「快樂的天使」,快樂天使,天使。那麼我們不做快樂的天使,我們要做煩惱的魔,嘿!各人去選擇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,自祂第一次倒駕慈航,降真靈下來的時候,在靜靜中間,王禪老祖大笑三聲。之後我請示老祖,你怎麼大笑三聲?老祖開示:笑第一聲,笑說「眾生世間這麼苦,要來世間。」第一聲。

  第二呢?笑說「眾生來到世間,不知道好修行,只是要在世間,財、利、名,名利、名利、名利,一直在計較,相殺害,相中傷,相抹黑,無中生有,一直在大家互相傷感情。」笑眾生的傻和愚痴。第三聲呢?老祖哈哈大笑,說祂也下來了,也下來世間,也要面臨到這段中間,世間這些的貪瞋痴,三種的魔,三種的煩惱,不管何時纏在身邊,所以哈哈大笑三聲。

  自開示了以後,我就自己很注意了,我很注意,我們不要和這些魔和煩惱相處。難免人都還有,也是有煩惱的問題會跑出來,但是呢,我們煩惱的宗旨在哪裡?我們無私,大公無私,天地無我之煩惱,這個呢,我們就能夠讓我們成就,能夠讓我們逆精進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」,子其子者,叫作「教育」,我們要接受人家教育,我們也要教育別人,大家都是有緣才會相處,我們修行人所接受的教育,山河大地,一切變化,天上的幻化,都是教育的導師。所以禪啊,的最高境界的教育,就是如來的開口,如來開口,祂在我們山河大地變化中,在給我們時時在教育。

  我們若看到一棵樹,它若開始在落葉了,我們就要自己自我,當下我的思想,我的想法,我們要收斂,收斂,叫我們萬項事情,現在所想的我們,不要逞強,我們所想的,不要勉強。你看到樹葉在掉下來,這個時候,我們現在所想的,想到這個時候,連樹葉都掉下來的時候,你所想的是什麼?這就是教育。山河大地最好就是我們的,就是老師了,就是我們的老師。所以我們若看到一棵樹,哇!這個非常、光線,樹葉很亮的,我們想到這個念頭來,我們就喔,我的念頭要很光明的,不能消極,不能非常有使詐招,這也是教育。

  你看水在流,我們的想法想到哪裡,你走到哪裡,看到水在流,我的想法到這個時候,給我們開示:水就是智慧,就是柔性,所以我們要有柔性,要有智慧。那麼這個水為什麼在流,川流不息?我們的生命,我們所想的事情,一定要有因緣果報,有長遠,慢慢來,不能急。

  若是你看到水很湍流的時候,兩種原因:啊,我現在要做決定什麼事情,第一、不能急,快點思考,思考若好了,你就快點打拚,速速去完成。所以各位,這也叫作「子其子」,山河大地在給我們教育,這都是神、上天、佛、菩薩,在給我們教育,這是有修行的人的學習的教育的,接受教育的方法,最上乘的接受教育。

  若我們小時候,還出世以後來不懂的教育,是父親母親的教育,家庭教育。所以現在社會,我們大家一直在怨嘆說「社會,怨嘆著我們教育單位,他們的官員不好,不盡心。」千錯萬錯啊!我們的孩子,自我先教育,我們教育我們的孩子,教育好,公民,道德一定要教育,公民道德若沒教育者,即使你以後有什麼成就,這個孩子呢?以後只看到名,看到利。

  像現在的大陸,因為過去的艱苦,現在的教育,大家都「是啊!有財有錢就好,錢最好了。」很多道德撥一邊,現在才開始在害怕。像這樣繼續下去,父子翻臉無情,父子為了錢,法院常常在起相告,這台灣也是這樣,也是很多孩子在告父親,孩子在告母親,為了錢財,這種的想法的人是有夠多,這種的想法的人,發生在家庭中間的也很多。這是怎麼樣?這是我們做父親母親,平時對孩子沒教育,太寵了,後來才來怪國家,怪政府,怪社會,這種的是非常、非常不慈悲啊!

  所以王禪老祖開示:我們人與人中間,一定要用我們的心,來教育孩子,不是用我們的念頭,念頭都有私心,都有私念,我們所教育的,都會看一面而已。若是用心來教育的時候,會很圓融,很圓滿。

  所以我們宗門,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在全省開易經大學的課程,到處開課。雖然我們都是社會人,也是要教育,我們要學習教育,我們就為子,為子女就對,學子、學子嘛,學子啊,學子,我們要學的人,就是子,學子、學子。那麼在修行叫作「弟子」、弟子,小弟輩的,小弟輩的也是子,那這個這樣來呢,我們就了解清清楚楚了嘛!

 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,我們在這個「台北縣中和道場」初級三班,正月十五,我們在中和市,這個和東社區活動中心,我們要來開這個課。

  再來呢,我們在「台中市北區道場」初級三班,在九十七年正月十六,禮拜三,我們台中市大德公園管理處第二樓,在台中市北區平德路三號,我們要來開這些班。

  再來呢,正月十九,我們要弘法,弘揚大家學易經,「在台中市東峰國中大禮堂」,這在台中市東區仁和路三百三十號,我們的國中大禮堂,我們要來發揚這些妙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不獨子其子」,各位,我們人在世間,會相處就是有緣。在很多年前,我們一個老信徒,因為他有事情來問我,王禪老祖再給他開示說:你問的事情,你隔壁這戶人家的小孩,會影響到將來你的家庭,你若有時間,叫你隔壁這位好朋友來,老祖有事情要給他開示。那這位先生說:「啊、管他啊,那隔壁,隔壁的事情啊,隔壁的人怎麼樣怎麼樣…」講一大片。我跟他說,你,若是你有私心的時候,有一天你會煩惱。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沒有再說了。

  經過一年多,他就又來了。原來呢,他一年前來穿西裝打領帶,一年以後來呢?穿夾克,頭髮披散,鬍鬚滿臉,臉色黯淡。我跟他說:「怎麼樣?你被隔壁那些孩子,把你牽去了喔!」呵!出口就啐三字經,罵隔壁那戶人家的孩子,沒良心,沒怎麼樣,一直罵,把他兒子牽去賭博,把他兒子牽去胡亂來,結果,使他的房子現在要賣了,法院要把它拍賣了。
 
  我說,當時不是跟你講,你隔壁,看他有煩惱,你給他幫忙,老祖也給你開示了,隔壁那間房子,他的房子有問題,跟你說呢,結果你自己自私自利,你的自私自利,雖然隔壁的沒有聽到,但是,隔壁的他有他的守護神,他有他的護法神,他有他的祖宗,也希望要求度,結果你這麼自私,心量這麼狹隘,後來只有你自己因果,業報自己承受。尤其呢,你有祖先祖宗,在身邊做你的守護靈,守護神,那麼你的祖先看到這些子女,心量這麼狹隘,愛心不夠,只是重名利,到最後,我們的祖宗祖先,守護靈,當然也把你栽下去,把你對你一種處罰。隔壁的這些求度不成,也讓你一切的業報種種的,都出來。

  那這位信徒先生,眼淚含著「我沒想到隔壁的孩子,會這麼壞。」我說,當時跟你講過了,「不獨子其子」啊!別人的孩子,看他不好,我們若知道,我們報他一條路,或許這個孩子過去生,是我們的親,我們的友,或者我們的父母親,我們的子子孫孫呢。所以種種這麼多觀念,我們一般社會人都只說「我屬我,你屬你,我睬你。」千錯萬錯啊!

  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我們的人,我們一定心量要打開去,我們不要只是孤獨,不要孤老啊!尤其在教育方面,中華文化道統,很多真理妙法,我們也遵照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將所有我所知道的,老祖所傳的妙法,我們全省到處,我們開班開課。

  我們在正月十八,我們在這個「桃園蘆竹道場」初級三班了,正月十八禮拜五,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蘆竹鄉,桃園蘆竹鄉南興村活動中心二樓,我們在那裡借教育,在開課。

  將我們的易經的真理,讓大家了解以後,我們就不會心胸那麼狹隘,讓我們了解到山河大地,宇宙虛空,一切的幻化,都是有很深的內涵存在,我們要和大自然合而為一,我們不可能離開大自然哪!我們也不可能和大自然來對抗,我們只有能夠進去大自然,了解大自然,這就是教育和學習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開示:看山河大地,天上風雲的變化,我們就知道人生是無常,大地,萬生萬物的生、老、滅等等,我們就能夠了解,我們人的身體,也是暫時借用一個時段,結束以後,我們也要回歸大地。但是回歸大地以後,是我們的體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思維,靈性,我們要超越,靈性是永永遠遠。所以孔子所開示的,「吾道一以貫之」啊!「吾道」就是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心,這叫作「吾道一以貫之」。

  所以今天,我們給各位再提醒,山河大地,即是我們的老師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