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三十六)-不獨子其子(三)
授業主題 : 3317集_禮運大同篇(三十六)-不獨子其子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1/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17)
禮運大同篇(三十六)-不獨子其子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自播出以來,我們有各界的,有緣的反應,都是覺得非常高興,過去禮運大同篇,所講的,所開示,所解釋的,都是非常高的境界,和生活合不在一起。

  包括我在讀書的時候,也讀到禮運大同篇,當時還沒修道,還沒修行的時候,對禮運大同篇,都把它看作少數人,這些做皇帝的,做總統的或者教育家,他們的知識和智慧,這樣而已。等到我修行以後,我發覺到,禮運大同篇是一部,自古以來和未來,凡是人都要依循的,最短一部經,和佛法的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,二百六十八字,同樣的內涵。所以禮運大同篇是天道,開啟人類安心的法門,自創心靈淨土的世界。

  禮運大同篇,我們一個修行的人,若是我們把禮運大同篇,早上起來,作為一種課題,或者我們創造事業的人,我們早上起來,把禮運大同篇念三遍,然後放在心裡,放在腦海裡,心與念合一的時候,我們的事業會成功多了。若是我們一個治國,或者我們的身為民意代表的,我們大眾早上起來,會念這禮運大同篇三遍的時候,各位我們每個人的大智慧,會開發出來。我們治國、治社會、治公司、治事業、治家庭、治心靈,這都是一個很大的功德。

  所以自我悟到這篇,禮運大同篇以後,我對我的宗門,唯心宗的開發,唯心宗的真理妙法,我也以禮運大同篇,作為我本人努力打拚的一個目標,和一盞明燈。唯願我們這個時候,遵照鬼谷子王禪老祖的開示,要弘揚禮運大同篇,和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,和易經,和佛法,和一切法,合成一個來講解。

  老祖已經跟我說二年半,開示二年半了,我躊躇不敢下去講,原因是什麼?因為我悟的,還沒完全的徹底。所以,我不敢來講禮運大同篇。因為面對著2008年正月初一,追根溯源,祖德流芳聯合祭祖大典,這個禮運大同篇,也是追根溯源,也是我們的根,也是我們的源,也是我們心靈世界的根,心靈世界的源。我們這完全是超越著政治,政治是一時,真理是永永遠遠的。

  所以禮運大同篇,就是說,是天道,開啟人類安心的法門,自創心靈淨土,這是未來生生世世,千年、萬年、億年不變的真理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慈悲的開示:禮運大同篇,要將所有一切法,合而為一,然後呢,將這些法,能夠講給大家共同參考。希望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文學家、教育家、政治家和宗教家、企業家、百家所有的大德,能夠共同來,開發著禮運大同這篇,在我們的當下,我們的社會和未來,即是功德無量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講到「不獨子其子」,我們再給各位一個重複著:子者,必受教育,山河大地為師,名「天師」,山河大地為師。各位,子有二種的子,好幾種的這個其子者,不是說只有說,我們為人子女才是子,別人的孩子也是子。以外呢,我們子者,這個其子者,以緣生之子,一切眾生也皆為子,我們這個一切老幼也是子,一切的幼苗也是子,那麼一切未覺悟之人,都皆為子啊!所以子者,其子者,範圍是包天包海和包地,包山河虛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聖先賢所開示: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。」千真萬確啊!俗話說呢「劣馬也有一步踢」,給我們開示:我們不要藐視輕視任何一個人,我們每個人都是天上,大家有約來到世間,各人在盡調和,各人在盡自己的本願,在世間呢,用這個體,來給人希望,以外呢,我們就是來體驗世間的人生。

  曾經有一位年輕人,他也有讀一些書,讀一些書呢,他就很貢高,因為他的家庭,是一個官宦的家庭,父母親是很忙的,為國家在奉獻,但是這孩子也是很慧巧,看到爸爸的,在社會在國家的地位,讓人尊敬,造成這個孩子的貢高心。有一天,來到我仙佛寺這裡,聽我在講經完,他心裡也非常慚愧,他跟我說:「師父,我聽你講經完呢,我突然發覺我現在我不是人,是一個凡夫而已,是一個眾生,我沒資格說我是人,我一直覺得是眾生而已。」我說,你怎麼說啊?

  他說:「師父,我爸爸做什麼官,各階層對我爸爸的尊敬,我爸爸是做人非常的正,為國家,為我們的百姓來奉獻,我看到那麼多人,對爸爸的尊敬,卻讓我起著貢高心。所以我雖然出社會來了,這中間來呢,我也很貢高,才發覺身邊的人,卻不要跟我講話,人家看到我就閃,看到我呢,連講話都不講話。我今天我知道了,我知道我自己的貢高,師父,受我頂禮一下好嗎?」我說不好,你來拜王禪老祖,知道就好了。

  那麼我跟他說,你是悟到哪一項了。他說:「師父啊,我聽你說,山河大地都是我的老師,那麼我踏在山河大地,我從來不曾去尊敬山河大地,我不曾去尊敬著周圍,所有一切人,都認為我自己最厲害。今天呢,你一面講課,我一面聽,一直在反省,反省說過去,我的一切的念頭都錯了,反省著我過去的行為,都不對了。所以我今天找到說,為什麼人家不跟我講話了,因為,我不會尊敬著身邊的人。」

  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。」三人者,天人,地人,人間的人,天地人三才叫作「三人」,我們踩在腳,地所站的地方,我們立足的地方,若沒有這塊地,我們沒有我們的立足之地。我們所走過的路,也是人家大眾所給我們的,我感覺到我做人,若沒有這個土地呢,我無處可踩,我沒辦法成長;若沒有天,沒有那個光明,我看不到明天;若沒有人與人中間的調和,互助,我根本就無路可走,寸步難行。

  所以這位年輕人,就叩一下跪下去,一個頂禮,一拜,感謝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的開示,山河大地都是我的老師,千真萬確,我悟到了。所以這個年輕人,臉就這樣清了啦!過去的貢高的時候,自視甚高,用頭想而已,頭想是會恨人,會怨人,頭想,是十分之一而已,不是我們真真正正的大智慧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開示:山河大地都皆為師。千真萬確,我們看一枝草,一點露,看一根稻子,這也是我們的老師。我們以前,我聽到我們蔡老先生,易經的大師,已經涅槃往生了,他跟我說,張仔、張仔,我講一個實例。

  當時台中縣,海線有某一個地方,有一位生九個孩子,生九個孩子,最小的瞎子,看不到,那麼做爸爸的也很慈悲,說萬一若我死以後,這個孩子,不知道誰要來照顧他,誰要養他?所以有一天呢,他就把孩子牽著牽著,牽到大甲溪,旁邊呢,剛好下雨天在做大水,打算呢,孩子呢,要把他丟落大水流掉,一時的難過,不用永永遠遠一輩子的難過。

  那麼在牽著,剛好下雨天,剛好經過田裡,他這個小兒子呢,手扶扶扶,眼睛看不到嘛!搓到一穗的稻子,稻穀,他就「阿爸、阿爸,這穗是什麼,這是稻穀啦,你看,哪一穗可以做種呢,哪一穗可以做種呢!」父親嚇一跳,孩子怎麼講這個話,心裡慚愧,就這樣再把他牽回來,開始把他養到長大。這個孩子他就學算命,學卜卦,為人解決著很多問題。

  所以,長大以後,父親也是這個孩子在養而已,其他八個孩子都沒在養,只有這個瞎子孩子在養。所以各位啊,山河大地都是為師,一言一行,每一個動作,每一個時刻,都是我們人的老師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山河大地是我們的老師,名為「天師」。一枝草,一點露,剛才所講這位爸爸和孩子,這就是教育,稻穀,因運而生,來教育著這個父親,到最後來呢,父親還是這個孩子,小兒子在養,他算命卜卦,指點人生的方向。

  各位,其中一項,很重要的基本認識,自古以來,最偉大的一位聖賢,大神,天神,大羅金仙,鬼谷子王禪老祖,祂給我們眼睛看不見的,耳聾的,我們就身體有殘障的,給他們智慧,學算命,學卜卦,然後呢,來給眾生指點著明燈。所以自古以來,最偉大的教育家,即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祂也是履行著「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」的天師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子,祂的真理妙法,給眼瞎的朋友,他們能夠為人算命,指點人生,給身體健健康康的人,來打拚,不要走錯路。讓我們殘廢的,耳聾的,也能夠為人批八字命,批人的人生的里程,和人生的未來吉凶禍福。所以我們很多人,只是說算命算命,不了解到算命的祖師,就是王禪老祖。鬼谷子祂的慈悲,大智慧,祂也是天人的大教育家。

  鬼谷子和所有身體上有殘障的,不幸有殘障的,都是有約,在天上世界,已經就有約而來。那麼我們很多身體不好的朋友,也是地藏王菩薩,和天神的降凡塵和轉世來,祂們也知道著,某一對,某一個人在肚子裡的時候,有受到很多的衝擊,影響,所以肚子裡就已經,生出來就殘廢。有的眼睛看不到,有的耳聾,有的各種的,不能走路等等,這都是我們人在世間,給我們最好的教育,教育在哪裡呢!

  曾經有一位,在彰化縣在和美,有一位菩薩,帶他的孫子來仙佛寺,我給他收驚加持的時候,我跟他說:「老菩薩啊,你的孫子,今天肚子左邊一個洞,像玻璃紙,裡面腸子都看透透,這就是你的孩子,你兒子動土,在屋前挖水坑,還是或者挖一個洞,要做什麼。」「喔、有啦,我這個孩子,我兒子,就我媳婦懷孕,前面龍邊,人家說要挖水池,要有水要養魚,才有財。」

  結果不懂,煞方,胎神在那個地方,他就挖一個坑下去了,挖下去後,卻動到胎神,所以生出來,肚子一個洞黑漆漆,腸肚在裡面看得清清楚楚,孩子若哭,很怕去爆掉了。這就是教育了,教育了,天在給我們教育,天在教育我們,要懂天地,這易經和風水等等的真理妙法,所以這也是一種教育,子其子,子其子者就是教育。

  那麼山河大地都為天師,在給我們教育,我們不要認為說,喔,我為什麼現在很會讀書,隨便弄,隨便鏗鏗鏘鏘就敲,說「啊,信那些。」你違背了大自然的法則,叫作「逆天」,祂是天師嘛!所以我們地上,一個腳踏的地方,也是我們的老師,天地人呢,三才皆為師呀!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倒駕慈航,祂當下最殊勝的妙法真理,給我們開示,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言,裡面所藏的玄機和奧妙,可惜我們人,眼睛所看的太近,我們只看到自己,想到自己,你沒去了解到山河大地,周圍他們的自動調和。

  以前有一位先生,他的孩子呢,出來缺角,嘴缺角,嘴缺角就是屋前,我們的門的屋前,你若缺這角,你右邊就有地上挖一挖,敲一敲,動到胎神。若這邊,你就左邊動胎神,這都是教育嘛!山河大地的教育。他說:「有啦,我老婆就懷孕的時候,前面呢,人家在要開路了,人家開路呢,要把我敲到,結果敲一角,就這樣沒有再來敲,所以才會造成,我的孩子動到胎神。」

  我跟他說,你若這樣呢,以後若在動,有胎神的時候,我們用乾淨的掃把掃一掃,二遍洗米水灑一灑,這樣完了的時候,你動土就不會傷到,這也是子其子的教育真理妙法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