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三十七)-不獨子其子(四)
授業主題 : 3318集_禮運大同篇(三十七)-不獨子其子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8/1/1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18)
禮運大同篇(三十七)-不獨子其子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著《禮運大同篇》,一理通,萬理徹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這是古聖先賢,所悟來的真理。所以禮運大同篇,也是我們人修行的,一部非常非常好的一個經。我們有的說,「這個而已,哪有什麼。」我們沒有悟到的時候,我們覺得那就沒什麼,認為是國父,放在他的後面,他的理想。有的把它認為說「啊,這就是裝飾的,好看的。」事實各位,禮運大同篇,你若悟到,我若悟到這個真理的時候,哈哈大笑,作為我們人生的目標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:要將禮運大同篇,把它弘揚。為什麼王禪老祖這麼偉大的心啊?因為所有一切的天下,自古以來,真理都是大家共同的,也是大家必須要,共同來承納和尊敬。而且來開發著我們,內在的大智慧,也是在禮運大同篇裡面。所以禮運大同篇啊!是「天道」,天道這二句很重要的,叫作「天理」,那麼開啟人類安心。

  我們人的心不安,我們人心不安,為什麼不安?因為我不了解到一件事情,到底該做或不該做。所以安心法門,本宗唯心宗以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風水學,來安各位大眾社會人不安之心,易經是天道,易經是天時,風水是地利,風水是地理。人和,我們就修心養性,我們讀所有知道一切法,了解一切法的時候,我們叫作「人和」,所以天時,地利,人和。

  可惜我們很多大眾,很貢高,就像大陸,他們就不相信風水,韓國最近將風水,向世界申請為他們的文化的根。大陸呢?將蚩尤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把蚩尤講得一無是處,過去,政治上的因緣,蚩尤用來做忍辱,五千年,對我們大眾的教育,萬項事情要忍辱,總是有一天會明白。所以韓國呢,在這一年來,一直往他們的根蚩尤,蚩尤大帝,是他們的祖先。之後呢,大陸才開始在起緊張,蚩尤是我們的祖先,為什麼你們的祖先呢?開始爭論又出來了。這是什麼?這道理就是我們不安的心。

  所以現在要安心,安心一定要有智慧,要了解到一切法,叫作「人和」。所以,韓國對中華文化道統的尊重,尊敬和執著,若是中國,若沒有有關的人覺醒,來推動,來弘揚的時候,到後來實在說,我們中國人,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來的,還不知道,這也是非常危險的人和問題啊!

  所以,鬼谷子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給我們開示:古聖先賢的是是非非,你史記所記的不一定正確,在野的野史,所記的也不一定是不對。所以我們人處在世間,所看到都一面而已,沒辦法很圓融去看到世間事,沒辦法去看到歷史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不要隨便去批評歷史,誰是好,誰是不好,因為我們生不逢其時,我們的心,沒辦法和古聖先賢的心來相印,印這個心,我們沒有開悟。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說:「當你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絕對不要去,批評別人的是非啊!」佛祖就這樣說,可惜當下,我們國家少數人,是是非非,沒有倫理,沒了解到聖賢所留下來的心法,是是非非,所以造成大家心不安。這就是什麼?「子其子,親其親」的真理,沒開悟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傳妙法,目的是要安各人的心,每個人的心,各個能夠了解,每個人心中能夠了解,歷史的淵源,自我心靈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共同的真理和理念,這都是安心的法門。所以要安心,一定要有中華文化易經,風水,佛道,大自然所有一切調和的真理的方法。我們了解以後,我們每個人,才能夠得到心安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給我們開示:禮運大同篇是天道,開啟人類安心的法門,自創心靈淨土的世界。各位,我們在現在這個世界,我們來到世間最會吃,一百歲,有益的人生是六十歲。那麼六十歲這中間,我們若沒有好好學道,修道,反省懺悔的時候,我們這生就白走的了。

  所以以前,我跟他學習易經的,蔡德老先生,在台中市三民路和中正路轉角那裡,蔡德老先生他也常常給我開示一句話,他說:「張先生啊,人生六十不知修啊,等待何世再來遊啊!人生六十年中間,不知道好修的時候,等待哪一輩子,才有辦法再來世間,體驗人生,接受著各種的教育。」

  偉大的蔡老先生,雖然他眼睛瞎了,他悟的真理,給我們警世,給我們警告人類,我們下來是要修,修正過去偏差的想法,和偏差的行為,表達著糊裡糊塗的,樣樣想都想人家怎麼樣,都想人家不好,要害人。當我們想要害人的時候,我們已經違背了「不獨親其親,子其子」的真理,也違背了「講信修睦」的真理。

  各位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要和歡喜心,有知識,有智慧的人相處,我們不要跟有煩惱的人,跟他結冤仇以外呢,我們自己,不要和煩惱來相處,我們時時刻刻,把煩惱拿來當朋友,時時刻刻把煩惱的,來放在我們心裡,放在腦海裡,每一天都和煩惱相處,只是恨恨恨、怨怨怨、不滿不滿、抗議抗議,你得到什麼?沒智慧的人啊!違背了我們每個人,在天上世界下來,大家要互相來創造人間為淨土。可惜,被小小一個利,蒼蠅頭那一點點的利,我們在拚生死。那給我們一點點的利,讓我們的心去亂掉,實在我們划不來啊,我們划不來。

  所以,釋迦牟尼佛的《金剛經》所開示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我們佛祖出世來世間的目的,要解決著眾生的生死的問題。什麼生?生起不滿,煩惱,顛倒夢想,貪,毀謗這些等等,黑暗的心念和行為。跟大家說,這是有為法,暫時的而已,世間的名,是暫時的短短而已。你得到一個國王的地位,或者總統的地位,也是最久也八年而已。還再有的要做什麼,我們若不了解,恨恨恨。

  我們若沒選上,沒得到,我們要反省懺悔,我們不要說製造機會,要來讓全民起煩惱,啊!這下子的時候,我們心煩惱,每一天和煩惱在相處,集所有的人,二千三百萬人的煩惱,於我們的心裡,和我們相處。有一天我們開悟的時候,實在說,我們就很難過了啦!我們若悟到的時候,我當時怎麼這麼糊塗,要這樣做,沒辦法了,智慧不夠,人和不夠了,人和就是智慧嘛!

  所以各位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要往回找佛祖釋迦牟尼佛,就怕說,我們人來投胎來世間,我們會丟失了自己,我們會將自己良心,良性,去迷失掉。所以才會急急,二千多年前,來投胎為國王的地位,還禁得起將國王的地位,放掉了,來修行,找起了我們真正的生命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,要修,修正我們過去偏差的想法,過去偏差的行為,然後呢,我們遵照天理天道來走,這也是「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」啊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這次的倒駕慈航,目的是要安住各位,佛經非常深的佛理,我們有的人看不懂,以最簡單的方式,來講給大家了解到,我們的古聖先賢,所留下來的真理。所以我們要學習說,心量會打開,學習我們的心量,能夠天地合而為一的時候,我們就遵照這個來行。

  山河大地為師,名天師,我們以山河大地為師。我們不要常常自私自利,沒有開悟,山河大地才是我們的老師,一枝草一點露,這露來,頭就低下去了,低下去是在看心,露水它滴到地上,水下去到地上,讓這個自己的根,自己的根,有這個生命的活力,然後自己才能夠,繼續長大起來,生長起來。所以萬項事情,自創世界,心靈世界,來到世間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開示:子其子者,子者,必受教育,山河大地為師,名天師。各位,我們來在世間都是在受教育,教育的老師是山河大地都是,萬生萬物都是我們的老師,一顆石頭在那裡,也是我們的老師。你把它吐口水,它不會給你反駁;你踢它,不會給你反駁;把它灑尿,它也不會給我們反駁。它有堅定的意志,任由眾生來把它污辱,利用它,它也絕對堅持它的本分。所以我們看到石頭,我們要給它尊敬。

  那麼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全山很多石頭,很多黑松,很多草木,花草。尤其呢,最近以來埔里線,南投埔里這條線,在舉辦著花展,我們仙佛寺也是其中一點,這個花和環境。我們在這裡呢,接受著十方,我們來大家來禮佛,拜王禪老祖。我們這裡也很多善書,與各位結緣,我們山河大地所有一切草木,花草等等,都是我們的老師呢。

  仙佛寺的石頭,上面開始結著很多白白的,白白就是清淨,白白就是光明,所以我們仙佛寺很多石頭,我來找一個時間,來舉行著石頭,石頭的這個展示,石頭的禪的展示,裡面有真氣,為什麼會結著這個,很美的真氣呢?若是各位啊,我們有在修這個靈修的,你們有時間,可以來拜王禪老祖。我們看到石頭,那顆石頭,它為什麼會變成,在外面卡一層白白?因為石頭它就是有那個定力。

  我們爬上去把它坐,把它灑尿,把它踹,它也如如不動,給我們開示說,如如不動的時候,外境是外緣,是無常的,是有為法,外境的名利暫時而已。真真正正堅定、堅定、堅定的心,和諧的心。石頭也在與人,與無明的人,與山河大地也是在和解,也是在共生。怎麼和解呢?山河大地,水若來,它就一直滾,它也是石頭還是石頭,我們把它打開,石頭也還是石頭。我們然後呢,這些石頭,給我們蓋房子,能夠保護著,這個堅定的地基,也和我們共同在生存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要了解,山河大地所有一切示現,都是在給我們教育,我們若不知道這個道理的時候,實在說,我們就枉然,來世間名聲讀那麼多書,讀、讀、讀讀書沒有用,你不去悟,沒有用;不去實行,沒有用;不去證道,不了解,進入萬生萬物的心的時候,我們讀再多書,也沒有用。

  看過看了,我接觸幾十萬人,算百萬人,這麼多大眾,有悟的,再加上很有讀書,他去悟山河大地,對人的貢獻,對人的調和,對人的教育的時候,哇!這很快就成聖成賢了。不然只有我書讀讀讀,為了自我自己,能夠得到較多薪水,為我較多地位,只是一直讀,我們沒有這個愛大眾,不愛大自然,不會尊重大自然,不會尊敬大自然的,讀再多,實在說,也沒用啊!對自己根本就、自己根本就沒有用。

  為什麼?我們讀的書,只是自我保護,自己束得緊緊,東西都我的,這個名是我的,利是我的,你沒有一項,什麼事情去悟到,天地無我,沒有悟到,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」啊!所以今天呢,我們講解天下為公之道,在於易,易者是一陰一陽的真理,一陰一陽的調和。所以社會世間,一定都要有調和,絕對不可能完全都沒有調和,這就是大道,即是天道。

  所以我們基於這個真理,我們全省到處開課,要讓大家共同了解,易經是二十一世紀,我們人類的一盞明燈,我們易經大學在「桃園蘆竹道場」初級三班,我們在正月十八星期五,在蘆竹鄉南興村活動中心二樓,我們在那裡開課。我們由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來主辦。

  我們正月十九「風水學傳法大會」,我們在台中市東峰國中大禮堂,在台中市我們的東區仁和路三百三十號,歡迎我們有空來接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道無私啊,大道與我們融合在一起,你要如何能夠了解到,大道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呢?我們要修行的人,若是易經風水地理,你不懂者,我們要修到有所境界,能夠放得下,我們還一段距離。所以我們今天,遵照著禮運大同篇,天下為公,無私的精神,來將妙法傳給大眾,希望各位大家共同來創造,台灣這片的淨土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