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六十七)-幼有所長(九)
授業主題 : 3319集_禮運大同篇(六十七)-幼有所長(九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15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49)
禮運大同篇(六十七)-幼有所長(九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禮是我們人安心的最好的法門,禮是我們心安的最好的法門,若是一個人無禮,我們一定對自己也好,對他人都沒有什麼利益。損人不利己的禮,實在說,我們常常會看到社會的現象,但是各人的因果各人承納,各人去承受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呢,來到仙佛寺,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生意為什麼越做越差,人家來都不來,所收的錢不夠我房租和電費。」我就給他卜一支卦象「天澤履」,天澤履呢,就是禮和儀啊,禮儀之邦,禮儀之社會,禮儀之家庭,啊,你禮沒做到。那麼這個太太呢「我丈夫就都人家若來買東西,就大聲小聲把人家吼,有時候自己不高興呢,這樣大聲小聲,誰要來跟我們買呢?」因為兩個夫妻嘛,來問了,丈夫呢,自己臉紅通通。

  那太太就非常埋怨,「現在房租也繳不起,電也繳不起,那不知道要怎麼辦?師父,有什麼方法可祭啊?」我說,祭是騙人的,祭就是要改,改就自己改掉壞習慣,我們要好運,一定要反省懺悔,壞習慣要改。世間沒有人欠我們,都是我們欠人是有的而已,為什麼你做一個小小的生意,那麼動不動兇巴巴?丈夫呢,說:「沒辦法,我控制不住。」

  我說,控制不住不是理由,不然你就乾脆去遊玩,你不要管這個這間店了,讓你老婆去做,你老婆就是妻和財,妻財,易經卦來講呢,夫妻,太太叫作妻財,妻財,尊重妻者必有財,你逆著妻者必無財,所以你乾脆店不要做,去讓人家僱用,僱用做個工作。那太太她說,讓人僱用也跟人吵架,沒有人要僱用。我說這就壞習慣了囉,一定要改。

  做丈夫的不太好意思「師父啊,不好意思啦,我要回去了。」我說好啊,你回去習慣要改,壞習慣要改,世間沒有人欠你,我們只是欠別人這樣而已。那這位先生呢,他說:「師父啊,你剛才講這句話,我有聽進去了,我有聽進去了,我知道我都是欠人而已,沒有人欠我。」所以自這樣回去以後,就去吃人家的頭路,這間小店讓太太顧,太太是非常會招呼客人的女人。

  再過半年以後,他就又上來仙佛寺,來拜老祖,才跟我說:「師父啊,感謝你,我們夫妻呢,都回去已經改善。我回去呢,去找一個我們的大樓管理員,讓人僱來顧門。」我說,顧門就是顧口業,門就是嘴,風水來講「門千斤,厝四兩」,門就是我們一個人的嘴,我們若嘴,口業若好者,口德好者,你這間房子充滿著和諧。

  所以那間店換太太顧,我們漸漸漸漸呢,生意好起來了,較安定了。那這位先生又來跟我說:「師父,我要再回來顧店好嗎?」我說你絕對不可以回去顧店,你是上輩子作老闆,這輩子要去作員工,要去還人,前生人家給你幫忙的很多,這輩子呢,你就要去作員工,吃頭路去給人幫忙回饋,共轉世間事業的法輪。

  所以這位先生啊,經過三年後,臉色都變了,臉形都變得非常祥和,太太也非常發福,她說:「師父啊,我以前都拿錢去讓人祭呢,祭說我丈夫看會改嗎?」我說不可能改,祭,要祭改,改是自己來改善、改革、修改壞習慣。祭,制伏自己壞脾氣叫作「祭」,叫作祭改、祭改,都是靠自己來祭,自己來改。

  我們還沒懂祭改的意義之前,都叫作幼,幼稚的幼,幼稚。我們自己自我反省,自我來看待世事,人家的榜樣,我們來看的時候,我們自己會成長。所以「幼有所長」,教育、教育、教育,自己教育自己啊,最重要。那麼我們的孩子,對孩子的教育,教孩子要會懂,他自己會自己教育自己,這才是最上乘的教育,這也叫最上乘的幼有所長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也是一個,修行的很好的真理妙法,若是我們世間人,能夠照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,我們去作思考,用在生活之中,我們都會成道、會成聖、成神、成仙或者是成佛。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清淨的本性,都有很善良的心,為何來到世間,一天一天長大以後,人的心性都變了?我們不能怪國家,不能怪社會,我們身為父母親的人,我們要自我反省懺悔和檢討。

  我們不必要去檢討著社會,社會那裡有壞習慣,我們自己有主張,孩子的思想,他的理智,不懂事的時候,我們作父母親要教育自己的孩子。所以社會要和諧,由每個家庭的父母親,無論是爸爸或者媽媽,來教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老師。這也是我們人,還沒來世間以前,大家有所約束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的時候,靈魂的世界,我們與孩子,夫妻,都有相約束著,我們在天上的世界,男非男、女非女,我們都是一個心靈的溝通,一個溝通起來。

  我們說未來生有因緣,我要來到世間轉世的時候,那麼我會中間有一段,非常不好的階段,若是有因緣我們作夫妻的時候,到時候呢,你一定要包容我,給我幫忙扶正,不要讓我走入、沉入著怨嘆不安。所以有的作老婆的或者作丈夫的,要投胎來作丈夫,作老婆的就來了。有的先下來,有的慢來,各人不相同。

  但是其中一個很重要,我們在天上世界,我們的約束就是說,有人要來作我們的孩子,結果我們在天上同一個神仙的家庭裡面,為了世間的調和天命任務。所以啊,我們天上世界的同修,同伴,他說:「好,你們要作夫妻,我要來作你的孩子,但是,一個條件,我要來到世間,你要再給我教育,要給我牽,讓我不要走到偏的去,若這樣我才要來,再來投胎在你家,作你的孩子。」

  那夫妻就說:「好,我們希望你來作我們的孩子,作我們的孩子,我一定會好好地給你教育,給你牽讓你走正確的路,不要在世間再造惡業,造惡業就沉淪地獄,這樣就不對了,所以,我們夫妻會好好地教育。」那麼出世以後,我們作父母親的與這些孩子,都是天上世界有緣,那麼我們就要給他教育,作父母就要再教育,這叫作「講信修睦」。我們講信,講信用,我們來到世間,不違我們的本來的誓願。

  那麼我們為人子女,「好,你生這個體給我,我來投胎來轉世,我一定會孝順,我一定會精進。然後百歲年老的時候,我會送上山頭。」送上山頭,不是叫作抬去埋掉了,抬去埋沒什麼意義,送上山頭就是會送父母親的靈性,回歸到靈嚴華山,我們的本性,回歸我們回去天庭,靈魂世界,我們這是負責送上山頭。

  結果,我們來到世間,很多失去,失信去了,有的為非亂來,讓父親母親很不安,死不瞑目,這就是大不孝,這就是已經違背了,我們在天上的誓願,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大家重新思考。所以我們為人子女的人,我們一定要自己自我做好事情,走好路,講好話,想好事。而且呢,我們也要來修心養性,我們才有辦法送父母親的靈魂,回去天上的世界,這也叫作講信修睦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人都認為說:「哇、我喔,父母親財產若沒給我,我就對他不好。」千錯萬錯,父母親給我們的財產,就是我們的身體,這就是我們最大的財產了。結果很多社會的變相,父母親死了以後,若媽媽先回去,財產媽媽的名,結果沒有過給他,換他就告爸爸。爸爸先回去,財產沒有過給孩子,孩子就告媽媽。這種的,忤逆,這種的,有一天一定墜落十八地獄,受萬年的苦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教育,教育是社會國家安定的原動力,我們教育分很多階層的教育,有形的教育,就是我們作父母親的以身作則,讓孩子孫子來看;父母親為非亂來,子孫也會跟著為非亂來。

  以前有某一個地方,我去做測量的時候,在山區啊,我們一個家庭,就年輕人也三十多歲,我跟他借一杯茶,借喝一下。很誠意的請我一杯茶喝,我就給他感恩、給他感謝。我說先生,你現在在做什麼嗎?他說:「喔,我出去外面,去市內去做一個工,維持我的家庭。」

  那我看他非常老實的樣子,我說你家現在還有多少人?他跟我說,爸爸媽媽都回去了,剩他和老婆和二個孩子,所以啊,他因為自己的祖厝,每個禮拜都一定要回來山裡,燒香點火。他若沒有回來,心裡自己很難過的,自己覺得非常不孝。所以啊,他跟我說:「先生,你來做什麼?」我是來測量,就要開這條路上去,產業道路,很感謝你,這杯茶給我吃。

  那我說你的孩子呢?「我的孩子讀書都讀得不錯,我的孩子讀書,都三個孩子,二個男生一個女生,很懂事,太太也很好的,都鼓勵我回來燒香點火。」他跟我說,我,先生,我一路那麼遠回來,當時這山裡都沒有車嘛,用走的啊,產業道路就還沒開嘛。那麼這個先生他就跟我說:「我的三個孩子是很會讀書,都讀第一名的,所以我都要回來拜祖先,越拜,我的孩子越聰明。」那時我還沒學修行的,那這位先生他就跟我說,啊,不好意思,我沒有空,我要再下山了。

  經過半年以後,差不多一年左右,我就下來台中,來台中我就來這裡買一些測量的機器儀器,遇到這個先生,我說你怎麼來這裡?他說:「是啊,我就做的工作,吃頭路嘛,和這裡就大家好朋友。」那麼老闆他就說:「呵、張先生,這個是大孝子,很孝順的,這個對父母親的孝順,對祖先的禮敬,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。」那時候我只有做工程嘛,不懂得修行方面的規矩,我只有知道對父母親要孝順,孝順。

  那麼那個時候這位先生,他才說:「我有在拜佛,我在學佛,學佛我一定就、若沒有回去山裡,我一定每一天我會念佛,念經來回向給我的父母親,回向給我的祖先。我自接近到佛教以後,我的家庭改變,我的孩子心性改變,我若有時間者,帶孩子去拜佛。但是我每一天,一定早上起來我會讀經,仰仗佛力,轉施著我念經的功德,來回向我的父母親,結果我的孩子都很乖巧,我的孩子很懂事。」
 
  他呢,這個先生他說:「我是非常、非常感恩著佛祖的慈悲和牽引,很感恩著法師給我的信心。」那法師再給他開示:「我們人來世間修行,不是修個人,我們修行,要將所修行,念佛念經的功德,一定要轉施給祖先,給我們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他們心才會安;心會安,就有辦法來保庇著子子孫孫,保庇著事業了啦。」我才再問他說,你說做工做什麼工?原來在台中,自己開一間營造廠,做得還很好。
 
  所以各位,孝道是我們人事業的原動力,我們在做生意,一定是祖先作我們的守護神,歷代祖先作我們的守護靈,給我們顧著。其他的神聖呢,是給我們,給我們智慧。我們有的人不知道,認為說「喔,我神一直拜,祖先不用拜。」這種的,千錯萬錯的想法。記得!我們做事業要順遂,子孫要孝順,我們一定要虔誠拜祖先,事業要順遂,一定要虔誠來拜祖先。不然的話,要順遂是很困難的事情,這也是大家的約束,講信修睦啊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是要做什麼,我們除了就來盡孝道以外,我們對國家盡忠,對朋友盡義,我們不要為了一時自己的近利,互相傷害朋友的感情,傷害朋友的親情。我們也不要為了一點錢,兄弟破壞感情,這是非常不值得啊!尤其對父母親的不孝等等,我們重新要改善思考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