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三十九)-不獨子其子(六)
授業主題 : 3320集_禮運大同篇(三十九)-不獨子其子(六)

播出日期 : 2008/1/12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20)
禮運大同篇(三十九)-不獨子其子(六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,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禮是我們成功的原動力,我們以禮為師,以法為師,以經為師,這都是禮的表現。我們會禮敬一部經文,我們將經文為我們的師,法,依法不依人,為師。

  在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民主法治落實,尊重法治,法治就是我們,天地共同所應該遵守的;法,也是我們每個人,所有二千三百萬人,共同生命的保障的原動力。所以在這麼久以來,我們歷史讀那麼多,沒說像當下這個時候,總統,副總統,若是於法不合照常出庭,這種的,世界上還沒有人有的,這是什麼?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,優秀民族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,所共同應該有的認識,這叫作「依法不依人」。

  人是法裡面一分子,法是我們天地的一顆塵埃的保護者,所以人也是塵埃,法也是在給我們保護者,所以法,是了不起的法呢!但是法,我們要大公無私,我們往往很多人,若為了立法,失去考慮的時候,這是造成全民的損失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大家要了解,法是保障人民的,大家「依法」來做,叫作「遊戲規則」嘛,人家遊戲的規則,就是法嘛。不要說因為我自己,自我保護自己,傷害他人,這就不是禮了,不是禮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時時開示我們的唯心弟子,我們要用禮,來運轉世間的平等,我們用禮,來運轉我們家庭的和諧,我們用禮,來運轉人與人中間的衝突,都是依禮。所以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,不很清楚的時候,往往我們很多有讀書,有智慧的,社會高層人士官員,往往呢,都去被媒體為了做生意,去戲弄了,給我們考試,考了不知道了,這是非常冤枉的人生啊!

  所以這麼多年來,很多媒體對我宗門的報導,另外一面的報導,造成很多我們的同胞鄉親,對本宗門不了解,產生著很多煩惱,一旦了解以後,怎麼這樣?因為我們沒智慧,智慧不夠。

  媒體朋友為了賣點,為了他的廣告賣點,所以在不傷害的狀態之下報導。結果我們人私心,私用,眼睛看近近的,心裡腦海裡,都在對立的狀態之下,被媒體朋友把你將一下,把你考試一下,看真的有智慧嗎?若有智慧,你就會很冷靜的,會冷靜,我們事業就成功嘛!結果,動不動蹦蹦跳,就跳起來,那麼你這種的要來治國,很有得拚的啊!這種的,要來給百姓帶來幸福,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;要讓百姓得到依靠,根本就這是不可能,而且呢,像一種天方夜譚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要有智慧,心要冷靜,要受教育,這也是「不獨子其子」的真理妙法啊!所以子者,就是教育。人非大師,風水才是大師,這也必須要教育的。易經也是真天師,大家了解後,你就是子其子,也是接受著,各種的教育的真理嘛。再來呢,子者,必受教育,山河大地為師,名叫作「天師」。

  我們要了解,山河大地是天所示現給我們的,山崩地裂,為什麼會山崩地裂?久沒有下雨後,突然下大雨,因為久沒有下雨,裂痕很多的,突然下大雨,它就山崩,這是這樣而已嘛!山崩那麼多,為什麼去怪總統?「所以因為總統怎麼樣,才沒有下雨。」廢話,一些沒智慧的眾生,實在很可憐的,這都是共業嘛!很有趣。

  在去年,我去柬埔寨弘法的時候,我剛好那天要去,剛好華航首航,在機場啊,董事長、魏董事長,看到我去,也大家很歡喜啊,大家有緣嘛,因為我是華航的客人啊!所以媒體問我說:「哎唷,現在剛好怎麼樣,國家怎麼樣啦,貪污啊,誰怎麼樣,你看怎麼樣?」我說這共業啊,共同的業嘛,你若好命,你就不會住在這裡嘛,因為我們就不了解內容,不了解實情,哇!起煩惱,動干戈,氣成這樣,怒氣沖沖,是是非非,換我們造口業,這就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,共同的共業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社會是多元化的社會,是民主的社會,每個人都有權利享受到國家的保護,但是,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,來維持國家的安全,這叫作「平等和互惠」。我們不能只是要求國家,對我什麼賠償,什麼事情要要求國家賠償。

  各位,國家的賠償,這些錢是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所出的,我們自己,自己安全上,知識、常識、智慧、教育,我們若做不好的時候,所造成自己的傷害的時候,我們有的,動不動要要求國家賠償,這是很無理的。我們不要把國家,看作一個金山,國家的負債,是全民共同的負債;國家沒有負債,是我們全民的富裕。

  可惜呢,我們很多人不了解,希望只是,我去中央討什麼錢下來,拿什麼錢來。結果有的是沒有做,有的做,做不夠,有的做得零零落落,這都是什麼?都沒有受到教育,教育不夠,自我的教育,良心的教育,思想的自我教育,自我心靈開發出來,智慧的教育,都沒有去領悟到,才會造成我們社會,整個把國家,看作一個金山,要來挖就來挖,來掃就來掃。

  各位,國家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,但是我們身為掌國家這個法輪的人,更要大智慧,更要需要著這些非常有細心,非常用心來經營,這個大團體,這個國家,這也是叫作「大同」,互惠,用禮來相敬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若了解這樣以後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是非常有意義的。尤其國與國中間,面對著當今我們中華民族,台灣、大陸、日本、韓國、東南亞各國,都有我們的中華民族,子子孫孫的血統,分布在地球上各處,我們應該了解到這個禮,用禮來相待,才是真真正正說,我們中華民族優秀的子孫。

  中華民族過去五千年來,大欺負小、相併吞、相打、相欺負、相殺、相傷害,到現在照常一樣,並沒有因為這樣,來互相尊敬,以禮相待,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子子孫孫,共同要重新來思考的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了解到這個真理以後,我相信呢,我們整個中華民族,此去是一個大和諧,優秀的民族在世間,在地球上。此去以後,五千年,一萬年,我們都是光明,沒戰爭,沒相欺負的。

  這個狀態之下,我們才有辦法展示著,我們是天上的天神來轉世,不然我們還是魔心現前,虎龍豹彪,魑魅魍魎等等,來附在我們的心。我們自己沒有這個主張,讓這些魑魅魍魎,妖魔鬼怪,附在我們的心,附在腦海裡,處處都是我要殺你,要占你便宜、要奪你、要搶你、要占你、要強你等等呢,這都不是我們中華民族,二千三百萬人和整個現在當今,有十六七億的中華兒女,所應該有的壞習慣。

  所以這都必須要教育,要教育往哪裡去,從哪裡看呢,唯願大家都要了解到,山河大地就是我們的老師,是天師,我們看山河大地的調和,這都是我們真真正正的大師,以天地為師。所以,風水即是大師,這也是要教育。

  那麼現在,我們對教育者的定義:教育有受教,受教和教他人。「受教」,我們都有那個福利,來享受著受教,都有這個福報接受著受教,我們也要有那個心,感恩的心,來感恩著受教,國家給我們教育,父母的教育,親戚朋友的教育,山河大地的教育等等,都是我們的老師,這就是教育啊!我們受教,太廣太廣了。

  我們當今,我們的國家九年國民教育,當時呢,我們蔣公,總統蔣中正先生,我們的蔣總統,他的遠見,國家要富強,民族要富強,一定要從教育開始。所以這麼多年來,我們的九年的教育,站在我們中華民族,留下來的歷史淵源到今天,我們台灣是最幸福的,受教的國家。唯願此去以後,我們所有中華民族,世界有緣的,我們都有機會教育他人。那麼來受教與教他的原則之下,互惠,互利,互相調和,互相包容。

  各位,教育有軟性的教育和硬性的教育,硬性的教育,這是嚴格的教育。硬性的教育呢,即是我們大家過去一段時間,硬性的教育。此去呢,我們所接受的呢,都是一個軟性的教育,軟性的教育,即是開發我們每個人的,本來大智慧和本性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教育有硬性的教育,強迫來學習,這我們是父母對子女的教育,硬性的教育。要會學吃飯,會學拿筷子,會學自己洗澡,會自己會換衣服,會穿褲子,這是最基礎第一段的硬性的教育,強迫一定要學,這不是我們說叫作,這個軟性的教育。軟性的教育,隨便他去就對,你要悟,他就年紀還沒那麼大,他要悟哪裡起呢?沒得悟起嘛!所以我們台灣早期的教育,老師對學生,不聽話者,打,打在外。因在他的內心,他的性,這是有約。

  我們一個在示現在我們密宗喇嘛,活佛,活佛呢,他說:「我何時要再投胎,你要把他接回來,再繼續再教育。」那麼他的徒弟呢,就把師父找起來,看是孩子,裡面是師父。孩子他的思想,因為有眼睛,有耳朵,看到想要,有想要,還是會生氣。那麼徒弟呢?為了要讓師父,不要再走偏了,能夠再成就,所以他要香板拿起來,要打他。要打他的時候,要先跟這個孩子,跪著頂禮三下,然後再打他。第一、是尊師,第二、是重道,所以他才會打他。

  這已經給我們啟示著「師度徒,徒度師。」現在呢,我們給老師教,可能前生我們是老師的,現在老師的師父啊!五百年前師度徒,五百年後徒度師嘛,這真理早就講出來了嘛!

  鬼谷子王禪老祖五百年前,在孫武子,是王禪老祖的師父,五百年前這個祂的師父,孫武子寫一個《孫子兵法》,交給鬼谷子王禪說:「我五百年後要來出世,名叫作孫臏,你將這個,這五百年來,這本幫我顧好,要將這個《孫子兵法》交給孫臏。」就孫武子的前身,五百年後出世來,名叫作孫臏。王禪鬼谷子祂就好,給他答應,把它接下來,祂的師父就走了,滅度了。

  等到五百年後,雲夢山,鬼谷子在那裡修行,剛好孫臏爬上山,說他是孫臏,那麼鬼谷子,開始把他收起來作徒弟,有約,然後在雲夢山修一段時間,鬼谷子將這本《孫子兵法》,交給孫臏。孫臏他就五百年後要來履行,當時他所寫的兵法,讀到後來悟到,說開始要來下山,要去得一個,世間的名利的果位,能夠享受著榮華富貴。

  結果鬼谷子叫他說:「你去山裡摘一朵花,我看看。」孫臏就去摘一朵花,來交給師父鬼谷子。鬼谷子跟他說:「花是一時開而已,很快就謝了,要找真真正正的生命,才是永遠的,世間的名利是暫時,虛華一時而已。」結果孫臏一直要下山,看到這本《孫子兵法》,他不知道說,它是自己前生自己所寫的,所以下山去用孫子兵法,要去做,得一個果位還是一個、建立一個國家等等,可惜呢,天理不從。

  後來這個龐涓,龐涓在天上有約,孫臏在天上也有約:「未來我們都是好兄弟,拜在鬼谷子的門下,我們各在一個國,國與國中間,大家可能會起相衝突,所以啊,龐涓你一定要再下山,來把我擋住,不然我會造成殺業無限。」所以龐涓他又下山,鬼谷子放他下山,去把孫臏再抄回來,抄回來再修行。

  所以腳趾頭剁掉,原理就是說你沒行道,道沒有行,所以孫臏才再爬上雲夢山,再修行,後來才得到孫臏修成正果。現在在世間,四處在度眾生,幫助很多公司。尤其呢,做鞋業的,我們的鞋子的發明祖師,就是孫臏。因為腳被剁掉了,不能走路,所以發明了鞋子,我們現在穿的鞋,孫臏就是鞋子的祖師。

  那麼鬼谷子這個中間,一個真理妙法,就是「師度徒,徒度師」,互相履行著,這個天命和本願。那麼鬼谷子為何有辦法,將他的《孫子兵法》接來五百年?那麼各位,我們要考慮,鬼谷子祂再活五百年,是要怎麼活在世間五百年?這是真理,這五百年,鬼谷子有看到孫子兵法,打開看嗎?祂沒有把它打開看。因為我們尊重,尊師重道,道,是師父孫武子所傳,既然接來,我的任務要把它接給,再來再出世的時候,再接給他。我中間我這五百年,不能將孫子兵法,占為自己所用。

  但是現在呢,我們社會,智慧財產權,互相抄來抄去,互相侵略,互相騙,相搶,相奪,這個呢,我們現在的人,變成不如過去古代古聖先賢,他們的心,他們的智慧,他們的尊師重道和重法。所以當下,我們這個智慧財產的教育,我們要加強啊,要學習著鬼谷子當時的心呀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