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四十)-不獨子其子(七)
授業主題 : 3321集_禮運大同篇(四十)-不獨子其子(七)

播出日期 : 2008/1/1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21)
禮運大同篇(四十)-不獨子其子(七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:人在世間有很多種的身分,老、幼、中年,也有王、侯、將、相,販夫、走卒,這都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各人各人的因緣,各人的福報,每個人的自己的本願,和我們一個人過去生生生世世,行功立德,這輩子所該受的業報。

  所以由這點,我們來回想著,我們無量劫以來也好,或者我們少年孩子到現在也好,到老來了,我們為什麼一輩子這麼辛苦,這麼覺得非常困難重重,生活這麼不舒適?這都是我們人來到世間,各人各人的業力和牽涉到前生,今世和未來世的三世問題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了,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,不順遂,不順遂是我們每個人,應該所受的業報,那麼我們必須要重新,來對我們人生的重新思考,我們對人,是不是有將心比心呢?我們過去所做的一言一行,是有照天理嗎?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都說:「老師啊,我就這輩子都沒有做壞事,也沒有害人,沒有搶人,沒有奪人,我就這麼認真在做,為什麼沒有功德?」我看他很不甘願的樣子,我跟他說:「先生,你這輩子所做的,該打拚的,這是責任和義務,沒功德可言,那麼你現在這麼不順遂,你只是怨天怨地,絕對沒有用就對。重新思考,不用去埋怨政府,不用埋怨社會,不用埋怨我們的親戚朋友,對我們不好,我們要重新思考,重新來檢討的時候,你的人生會重新起步。」

  他說啊,沒希望了啦!我說:「這就是你的失敗,最大的原因。」這時候震一下,「老師,你中了我的心坎,中了我心裡呢,說到我心裡話呢,我不敢講出來的,我自己心裡,一直自己在想。」我說對啊,這就是你的心的問題。

  各位,王禪老祖開示:我們做好事是應該的,沒什麼功德可講,做壞事,我們繼續再沉下去。因為我們做壞事的,親戚朋友,我們有緣的,做生意的人,看我們做壞事的一個人,沒人敢跟我們相處,生意沒人敢跟我們做,人家也不敢請我們去幫他做。請我們去幫他做呢,萬一有一天,我們的牛性,野蠻性若發作的時候,把公司採取很不合理的,行動和手段和行為的時候,這樣我們多衰的嘛!不如不要請我們。不要請我們,人家好得很,晚上可以安心地睡。所以各位,萬項事情要自己思考啊!我們不要只是要檢討別人啊!

  這位先生啊,眼淚流下來「老師啊,我若五年前能夠跟你結緣的時候,我這五年來不用這麼辛苦,不用這麼痛苦。過去沒有人敢說我的缺點,你現在能夠說我的缺點,我終於自己想到了,我錯了。」問我說:「師父,這樣要怎麼辦?」反正沒工作就那麼久了,做不順那麼久了,那麼你就好好的,自己關在家裡面,不要踏出去,吃飯若有問題,才設法;若沒問題的時候,吃少一點,我們在家重新思考,重新來反省,來懺悔。過去所做的不對的,所有的一直糊塗的,我們自己自我反省。

  不對的呢,我們要把它想在面前:啊、伯母啊,我那時不懂,對你怎麼樣…老朋友啊,老兄啊,過去的朋友,你所有的自己心裡,不對了,自己要寫起來,要筆記要寫,寫你所有這生來,所有不對的。然後,你今天所想的不對的,寫起來,明天要反省的時候,你將過去所不對的,一條一條一直寫,自己重新跟你的祖先說:「歷代祖先,我現在不對了,什麼時候對誰不對,對誰不禮,對誰不敬,傷害他人,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」你要跟祖先講,一件一件做。

  回去剛好想一個禮拜,反省一個禮拜,都躲在家裡面,然後呢,才打電話跟朋友道歉,或者用寫信的道歉都可以。經過一個月後,他就自己再來仙佛寺了,那個時候臉色都清了,心裡的光,放出這非常清朗的光。

  我說某某人,你已經業障消除了,所有一切的罪障,是靠自己去反省和懺悔,這才有辦法消除你的業障。過去你光是問神,求神給你幫忙,不可能的事情,神是開發我們的智慧,祖先也是在給我們守護,我們每個人做人處事。所以,反省懺悔是成功的原動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《禮運大同篇》─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。」

  這字「子」者,非常的寬闊,所以子者,有人子,父母之關係;天子,我們人也是天子;我們的有認命,有天命,都是為天子。所以我們身為人子,我們做得到的,盡量孝順,我們來孝順。但是記得,做人之子孝順我們的父母,不是這生的父母而已,我們有多生的父母,很多生的生生世世的父母。

  所以我們身為人子,實在說,我們若要了解到人子的範圍,是法界裡面都有人子。若是過去生,不幸出世在六道裡面,我們也是人子做過去,出世做人,也是人子。這輩子我們為人子女,也是人家的子女,永遠子女就是子女,所以我們有時候,對自己的念頭思想,往往呢,都有很多貢高和無明,才會造成我們自己,不順遂的是有夠多。

  曾經有一位大學的教授,博士的老師,他是台灣非常有名的一位教授,博士,老師。有一天他的女兒,因為讀書讀得很壓力非常重,所以想要死,常常想到要跳樓下去,常常覺得,聽到有人在跟她講話,晚上睡不著,弄二年多了,將近三年。孩子把她送到加拿大去也沒效,送到美國去也無效,回來台灣,弄一大圈,父親母親都是教育家。

  那麼有一天,這個女孩子,她來拜王禪老祖的時候,她跟我說:「師父啊,我很痛苦,我的父親雖然是很有名的教育家,但是父親說的理念,我聽不下去,我還是孩子,二十幾歲的女孩子而已,你跟我說,老古板的倫理、道德等等,我聽不下去,所以我越聽越痛苦,很想說要從頂樓上給跳下去。」

  有一天,這個女兒說:「爸爸,我跟你說,我雖然是你的孩子,人之子,但是我的生命,我的身體的生命是你給我的,我的靈魂的生命,不是你給我的,我靈魂的生命,是無量劫以前來到現在,這生有緣,你生一個女兒讓我投胎,來做你的女兒,有機會來這個家庭,生活是富裕,但是呢,我心裡非常難過和空虛,所以我常常想要自己了斷,想要回去。」父親呢,就說:「啊,這孩子的精神問題了啦,你等一下,我來叫美國有名的心理輔導學家,輔導學家來給你輔導。」

  就打電話去給那個美國回來的博士,心理學的博士,很快就過來就給她輔導。這個女兒跟他說:「你們知道我是誰嗎?你們知道我的心嗎?你用你世間的輔導方式,你要來改變我的生生世世,我的內心的智慧,我內心的思想和力量,這是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。你們凡夫人,在那裡做這種的學問,所以才會害死很多人。」那麼這位教授很不高興了,跟她說,你小孩子是懂什麼,心理學是世界大家公認的。

  到後來這個女兒呢,她說:「世界公認的,我是天上公認的,不是你凡間公認的,你要教育,你一定要和出世的教育一起,你要了解到人的靈魂之學,人的生生世世靈魂轉生輪迴之事,你才有辦法來教,這些下一代的。要不然像你這些教法,確實你們很用心,我們大家很感恩你,但是,你有辦法講出我內在心靈,無量劫以來我的心中事。」那麼這位心理學家,也非常大智慧和慈悲,他說,既然若這樣呢,不然你要講出什麼方法,你才會滿意?

  這位女孩子呢,她就跟他說:「你要了解我,你只有來天上了解我,在凡塵你要了解我,是不可能。我是天,天神的化身再來轉世,來在這個家庭,一直用世間的很多教育方式,來規定約束我,已經違背了,我們在天上世界,大家的約束,你要帶我修行,結果不是真的。所以我們人,就是要講信修睦,講信。」

  那麼這位做爸爸的,自己心裡很難過,有一天上來仙佛寺,將這個情形講給我聽。我說對啊,你回去認真念佛,認真誦經,用經文的功德來回向,用念佛的功德來回向,安頓你的心,安頓你女兒的,安頓祖先的心,即是大孝,你的孩子,自然會平安順遂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子者,人子與天子。我們身為人家的子女,若是我們心靈有所不滿,我們自己要先忍,即使你已經知道自己的身世,知道自己身世以後,更加要忍,更加要有涵養,更加要有孝道。所以本宗門,在這麼久以來,遵照王禪老祖所開示的真理妙法,凡是在學習,在再受教育的都是為子,叫作「學子」,學子。第三呢,學子就是學生就對,學子,人來到世間,每個都是學子,沒有一個敢說他不是學子。所以我們除了就人子,天子以外,我們還有學子的身分,我們每一天所接觸,每一天所經過的,我們每一項,都是在盡著人子和學子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學習一切的聖賢真理,這麼久以來,我自己的看法和研究,證道的結果,易經,是我們教育人之子,教育自我妄念之子,教育我們家庭的下一代的這個子,易經是上乘的妙法。所以我們宗門很多弟子,好幾萬個弟子中間,大家對人子,對家中大大小小因因果果的問題,清清楚楚。

  所以我們法門,這麼久以來,在世界、社會,受到肯定和重視和歡喜信受奉行,然後到圓滿的階段,已經都一個相當的程度。所以我們繼續,全省到處開課開班,收學生,共同來學習易經的真理「大家學易經」。

  所以我們在台北縣「中和道場」初級三班,我們在正月十五,要到了,我們在中和市和東社區活動中心,我們來開課。

  我們在台中市「北區道場」初級三班,我們正月十六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台中市大德公園這個管理處的二樓,在台中市北屯區平德路3號,歡迎我們來接法,所接到的法,我們可以再來教我們的子子孫孫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「不獨子其子」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學道的路徑非常的寬闊,我常常給很多教育家,我說,我們應該要推中華文化道統的「易經風水學」真理妙法,來給社會上,尤其學生,教育更加重要。基本的易經要會懂,基本的環境風水學要會懂,孩子一輩子,他才不會犯了無明,違背了大自然,叫作逆天的作法,最後讓天來給我們處罰,把我們殲滅,甚至變成社會的負擔。

  所以啊,我們這個仙佛寺唯心宗易經大學,我們來推動「大家學易經」。我們在正月十八,我們要在桃園「蘆竹道場」初級三班了,我們在蘆竹鄉南興村活動中心二樓,借教室,租教室來使用,我們在那裡開課。桃園蘆竹鄉南興村5鄰25之7號2樓活動中心,在那裡開課,歡迎大家來學易經。

  我們都是、還是一個學子,包括我也是還是學子,都還是繼續、還在學習,社會要學的有夠多,學不完的有夠多。當我們遇到「嗯?怎麼這樣啊!應該不是這樣的啊,怎麼這樣?」到那個時候已經來不及了。所以孔子公給我們開示:「防患於未然」,老子給我們開示:「與其無所生」,這都是「子其子」的教育重要性。

  所以我在這裡呼籲,我們大家有空就來讀易經,國家因為教育制度的關係不方便,若是我們國家教育單位,能夠將真真正正易經的道統,將它弘揚的時候,我相信,此去以後,我們台灣會更和諧,台灣會更平安,台灣會更進步。人與人中間,知道因因果果,自然相尊敬,沒有這項這麼好的東西的時候,社會一定繼續再亂下去。

  所以本宗門全省到處,弘揚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,目的是,我們要共同來創造台灣淨土。所以我們在正月十九日,我們在這台中市東峰國中大禮堂,要來弘揚風水的妙法,歡迎我們就地的鄉親,共同來接這個法。我們的歡喜、信受、奉行,我們來共同創造台灣一片的淨土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