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四十四)-使老有所終(三)
授業主題 : 3325集_禮運大同篇(四十四)-使老有所終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1/1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25)
禮運大同篇(四十四)-使老有所終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禮運大同篇也確實是我們世間和諧,人與人中間誤解以後,我們如何來,讓我們化解人與人中間的心結,所以我們人首先「以和為貴」。若是我們一個人不會以和,一直照自己的觀念,一直撩下去的時候,你要解開我們內在的煩惱,那是非常困難的事情。

  曾經有一位菩薩,因為她呢,活到快七十歲來了,一生沒有結婚活到七十歲來,人身體也還很健康,但是她自己的心靈,非常的空虛。她有一天來跟老祖拜老祖,遇到我在大殿,為人解答一點問題,排到她的時候,她說:「師父啊,我活到六、七十歲來,人已經老了,我這個老人家的心,永遠是那麼的不安。」我說什麼貴事,你說給我聽。

  才跟我說,她年輕的時候和一位同事朋友,大家感情很好,因為這位同事,家庭生活很艱苦,我的生活是很好過的,家庭也算富裕的一個家庭,所以我對他啊,非常嚴格的要求,希望他認真打拚,能夠有成就的時候,再來給我提親。因為她平時對這位同事,講話的口氣就是這樣。這位同事非常謙虛,這位同事呢,但是也很愛她,她說,我這位同事,跟我也很愛我,但是我的嚴格的條件,要讓我父母親能夠高興,能夠答應我,能夠嫁給這位我的同事。

  我們經過十年的同事,經過十年中間,心靈上的交通、交流,我們在工作的配合也很好,思想理念這個合一。只是只有我要求他說,打拚、打拚,不要讓人看不起。十年後呢,這位同事申請調別處,自這樣呢,兩個就這樣斷掉,到現在七十歲來,我的同事他也沒有娶,我也沒有嫁,這二、三十年以來,我一直在誤會著我的同事,他另有他愛,所以我一直在恨、在怨。

  到前三、四年,遇到我的同事,也退休了,我也退休了,我們兩個開始再答答滴滴,叮叮噹噹,電話在來往,但是這個心靈上的熱情都沒了,這個心靈上互相關懷,熱情都沒了,我自己覺得很鬱卒的。因為一場的誤解,一場的關懷,和沒辦法接受一方,一方面的關懷方式,所以一人跑一處去了。

  那麼這位,我們這位歐巴桑菩薩她跟我說:「老師啊,我此去的路要怎麼辦?」我說,你現在最重要,是安心而已,你的心現在不安。她說:「是啊,有什麼辦法好來安心呢?我這心不安,我每天過得驚驚惶惶,過得非常虧欠這位同事,虧欠這位同事,當時我對他的極力的要求,才有今天。同事的心靈不安,同事為了他的忠心,為了他的愛,所以他乾脆也沒有結婚。」

  所以各位啊,這是我們一個人思想,不是成熟,這是我們一個人的智慧,沒有開發。人在世間在相處的因緣,不是世間的名和利,不是富和貴,不是他的錢財,而是我們人的心啊!所以現在很多社會的變遷,也很多為了家庭,門不當,戶不對的事情,造成世間的沒辦法去和諧,沒辦法共生,共榮的事情有夠多,這也是我們人生,來到世間需要考驗的地方。

  我們這位菩薩,我就跟她說,你現在開始修行,開始用念佛,安自己的心,安自己的靈性,啟發裡面自己的靈性出來。所以她就開始有空就念佛,認真念佛,參與各種的念佛。有一天,當她在靜坐的時候,這是最近的事情啦,她靜坐的時候,看出她這位同事,是一位菩薩的化身,是要來成就她,這生有機會好修行,有機會會成就。所以這位菩薩哈哈大笑,原來人世間的漫漫長長的事情,都是好像雲,好像煙,一下就過,真真正正的是什麼?心安的人生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路途,千變萬化,人生的路徑,也有長也有短,人生的變化,高深莫測啊!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,既然就來了,我們究竟所需要的是什麼東西?是要安我們的心。我們的心是無量劫以前,一直帶來,孔子公所開示的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一者心也,一者生命也。我們的心,一定一以貫之,不要中途稍稍受到一些考驗,我們就來退道。我們的念也一以貫之,我們很多做事業的人,上班的人,我們記得,一定要有這個「一以貫之」的精神和理念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問事業,我就給他卜卦了嘍,我說欸,某某人你的事業,開始在動了呢,開始在變化來了,這是完全因由你自己的心念,從易經的這個真理妙法,來看出來,是你自己心動、念頭動、身體動,智慧不穩定,思想不穩定,所有一切都是你自己,不是社會的變遷,也不是社會的經濟,也不是政府所掌的經濟如何,而是你自己,第一、沒辦法一以貫之你的理念,你的理念常常中途會起變化。那麼你的事業,永遠重新從頭打起,這就是你心不安,沒辦法理解到,一以貫之的真理啊!

  這位先生:「師父,我找到自己了,我找到了,我就是無頭又無尾,只有中間一截這樣而已。」所以各位,孔子公跟我們說的真理,都是我們做事業,成功的原動力,一以貫之啊,一以貫之。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說:「師父,這樣我知道了,我回去打拚,不管賺錢,賠錢,上刀山,下火海,下油坑,我都一定頭到尾,我一定會照著本心,堅定堅定的意志來打拚。」

  回去呢,就這樣三年不見人,三年也都沒有再來拜老祖。等到三年多過去,將近四年的時候,穿得一身很瀟灑的西裝,繫著非常嚴肅的領帶,頭髮理得很整齊,來拜王禪老祖。跟我說:「老師,我今天是來感恩的啦!因為呢,我回去,聽到你說以後,我努力依照一以貫之,我打拚,結果我今天突破困難。這中間的經濟,大家在不好,但是我很穩定,我不趕緊來跟老祖答謝的時候,我心很不安。」所以這位信徒先生,來感謝著老祖,向老祖磕三個頭,三炷清香禮拜。

  這即是「使老有所終」,老,老就是我們一件事情,走到一個階段來,我們心會不安了啦,所以我們要開始要來安心,也叫作「老有所終」,使老有所終。「終」者,心安之處。「使」者,安心的妙法。所以我們想到一件事情,我們該做,我們就要做,該答謝,要給人答謝。

  譬如說:我們過去有與人起衝突,或是把人誤會的時候,我們想到,我們要跟人道歉,我們若沒有去跟人道歉,心一定不安。不安,是誰不安?守護靈不安,祖先不安。那麼自己的良心不安,那麼良心不安,你要怎麼辦呢?我們自己趕緊要去「使」,就是要安心,要去做。

  跟朋友道歉沒什麼了不起,臉是,臉皮是假的,老了會長蟲,會爛會臭,我們的心,金剛寶石,我們不能讓煩惱蓋住了,所以我們每個人,每天都和煩惱在相處,你會蓋掉了,一個假面子蓋掉了的時候,你自然煩惱比什麼還多,將我們的生命,將我們的光輝就蓋掉了,也將我們的智慧蓋掉了,只有每一天過得驚驚惶惶,過得煩惱的境界。

  所以,我們很多社會老人家也好,老有所終,不是說讓老的人,死了以後有往哪裡去;或者老,有人好養;或者國家政府,建設一個老人院,這都是有為法,世間的有為法而已,外表的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最重要,內在心靈的教育,自我教育,他的教育,教他的教育,這都是最重要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以上所講這些問題,我相信,各位我們一些老人家,也有同樣這些煩惱的問題,那要怎麼辦?只要你反省、反省,懺悔、懺悔,不要再犯到,我們時時自己念佛,能夠以念佛,化解自己心靈不安的境界,即是「使老有所終」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履行著禮運大同篇所開示:這都是我們每個人,還沒來世間以前,和來世間以後,我們每個人的本願─「使老有所終」。使老有所終呢,在國家給我們的全民,退休的,為國家全民打拚的,時間到退休了,以後安頓著為全民服務的,我們的公務人員等等,的真理和妙法。但是我們所有的農民,士農工商,也是在為國家打拚呢,都是平等分工合作,在世間在打拚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我們一個人,我們若時間因緣到者,我們就來上班,因緣盡,因緣滅者,我們就退休,這是有為法,人生一段的段落而已,接下去的人生,屬我們自己的,屬我們自己的了脫生死之時間。所以很多人,有的退休以後,他要退休,他就怨嘆著國家政府,就像我們政黨輪替二000年的時候,01、02,因為政黨輪替以後,我們社會人士,因為不同樣政黨的關係,給我們一些教育這些老師,教育界,給他洗腦說「喔,你現在換誰,換政黨了,你若不快點退休,所以你的退休金會沒了。」

  各位,我們是民主時代,法治有國家的行政部門在掌握,轉這個法輪,不是某某人,總統換誰做,換他人在轉法輪,總統起來,他是代表我們全民,一個不能沒主人的象徵,一個表現方式,我們整個的國家的運轉。不是選出來的人,他一句話就來作算是,沒有法治,這又恢復以前專制的時候,皇帝時代。既然用民來選出來的,以百姓來作主人的時候,那麼我們選出來的,哪有可能,他起來就沒有薪水好領。他起來的時候,新的起來就沒有退休金。

  所以那時候,2001,02,退休的老師最多,結果,退休的老師下來,卻不知道要做什麼。下來,退休金玩股票去了,沒有了;退休金拿給孩子花,不見了;退休金給孩子做事業,不見了;退休金下來,來投資,想說賺多一點,不見了。哎哎嘖嘖,後來要怪誰?怪自己沒智慧,老無所終啊!老,就是我們的智慧,到一個段落的時候,沒有一個再開花的,沒有一個突破,沒有一個更提升,所以,社會又造成一大群這些煩惱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自己要有自信,我們大家共同要一條心,來經營一個國家,我們的經營我們的事業,經營我們自己的人生,這是非常重要。既然國家民主走到這時候來了,我們有立法委員立法院,立法院來顧這個國家,這個轉法輪,掌方向盤的,欸,不對了,把它扭回來,不對了扭回來,走著我們幸福光明,我們的未來。也是佛家所講的「皈依佛」,理想的未來,也是我們現在禮運大同篇所講的「使老有所終」。

  「終」,不是死去,終就是達到我們的願望,終,就是達到我們的理想的世界和未來,都是使老有所終。可惜,我們大家忘記說,使老有所終,包括自己,也要讓自己老有所終,讓我們自己到未來或者明天,或者我們目的地,都是為老。終者,我們的希望,我們的希望到達一個,我們圓滿的境界,都是老有所終啊!

  各位,我們來到世間修行,是自己修,「寒天飲冰,冷暖自知」,人生的目標,人生的路途,人生的路徑,都是靠自己,不是靠別人。別人是讓我們大家共同,我給你服務,你給我幫忙,給我幫忙鼓勵,這是這個因緣。就像現在我們台視,今天剛好三千三百二十四集來了,二十五來了,那這中間,大家給我的信心,給我的鼓勵。那麼我將我所知道的,拿出來大家作參考,這也是使老有所終啊!

  各位,那麼你們的事業,我們家家戶戶我們的事業,我們是要成功的境界,就是老有所終,這是世間入世的事業。我們的家庭,我們也要讓我們的家庭,一天一天,都能夠過得更平安,更和諧,這也是老有所終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了解這些,才有辦法來轉著禮運大同,我們若不了解這些的時候,字,讀字,我們要達到我們這心安,社會和諧,人生幸福光明,是困難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