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四十五)-使老有所終(四)
授業主題 : 3326集_禮運大同篇(四十五)-使老有所終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8/1/1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26)
禮運大同篇(四十五)-使老有所終(四)
播出日期:九十七年元月十八日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「使老有所終」。使,就是轉法輪,自己轉自己的法輪,我們若願力大者,我們來共轉人間的法輪,共轉法界的法輪,天人之法輪。

  所以老有所終啊,轉我們在世間,從出世那聲〝哇〞那聲開始的時候,我們開始走著一段的人生,開始出來讓父母親,爸爸媽媽、阿公阿嬤,把我們扶養,把我們養,教育,栽培到長大。長大以後呢,我們國家、社會對我們的栽培和培養和教訓,教育等等,等到出社會,我們去上班,做事業也好,各人跟著各人的本願去打拚,各人去努力,各人依照自己的願力去打拚。

  到老以後,我們最重要的人生,是老這中間,短短剩沒幾年,再活也沒那麼久了,計較什麼呢,再活也沒那麼多年了,你要生氣什麼,沒有用。天下間的人,沒有人跟我們生氣,只是我們緣的關係而已,業緣、惡緣、善緣,到老以來各人不一樣的緣。所以老以後,我們心裡非常的不安頓,不安,每次若遇到一件事情,顛倒夢想,恐怖,不安的事情一直在發生。

  所以到老來的時候,我們人最重要的一段人生,少年出世來一直拚,拚到完全放下以後,煩惱到來了,接下來不知道要做什麼,煩惱自己的子女,不順遂,煩惱孫子,是不是會受教呢?煩惱孩子,孫子孫子孫子,是不是有辦法將我的財產,把它留下去嗎?將我祖德所流的芬芳,有辦法繼續流下去,這都是每個人,老來最煩惱的事情。
  
  那麼要讓這個老來有所終,終者,回歸淨土,天界,天堂,天界,心安之境為「終」。不是說讓老來好死,不是這個道理,老來,大家也要死,身體丟掉了,我們的心,我們的靈魂,我們回歸大地,我們的靈魂,回歸極樂淨土也好,等等呢,這都是我們每個人,心裡非常不安的現象。

  所以使老有所終,自轉法輪,他轉法輪,轉他法輪,這三個法輪非常重要,所以我們最重要,要自轉法輪以後,然後轉他之法輪,我們才會成立易經大學以來,我們全省到處開課。

  我們在正月十八,今天我們在「桃園蘆竹道場」初級三班,我們要來開課,我們在這個蘆竹鄉,我們的南興村活動中心二樓,我們要在這裡,晚上歡迎我們蘆竹附近的鄉親,我們可以來這裡接法,我們才有辦法老有所終。

  老來我們要做什麼,大家會講,但是一旦遇到煩惱的時候,你要如何避除?只有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修行道上可見性。

 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也舉辦著弘法,我們在十九,明天十九,我們在台中市東區東峰國中大禮堂,東峰國中大禮堂,歡迎我們各位,台中市附近的鄉親,歡迎你們來接法。

  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。心安的境界叫作「終」,心安的境界叫作「老」,老和終本來是同一個一而已,若是我們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將老,老呢,看作是一種恐怖、驚惶又無奈,走也走不掉,如影隨形。所以老和終,老有所終,就是我們如何找心靈境界的和諧和安詳。

  所以我們在正月二十五,晚上七點,我們也在台中縣大安鄉,大安國民小學,我們在那裡舉行著「風水學的傳法大會」,大家學易經。
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我們人最怕老,老了以後要做什麼?事實上,老就是人生經驗的最後一個階段,讓我們做一個自我的整理。老呢,是自我的安慰,是自我心靈提升是為「老」。所以使老有所終,我們希望各位轉自己的心念,轉自己的法輪,然後呢,我們來轉他人的法輪,共創心靈極樂淨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台灣老人福利做得也不錯,但是還很多老人,街道邊,厝角,在那裡在流浪,那也很多,當然是每個人,各人的因緣,因果業報,各有所報。這不是說,我們說喔,政府;有時候說是孩子不孝。這個呢,有時候我們還沒了解以前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,去批評某某人的兒子不孝,不去侍奉著父母親。

  所以啊,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我們來世間,對父母親的孝順,這是應該的,小羊在吃奶,前面腳就會跪下去,何況又人?烏鴉牠就會再去抓,外面抓蟲回來給母親吃,何況人呢?人是有靈性的動物,為何沒辦法來做?當然,各有業報各有因緣哪!

 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,他呢,就八十多歲了,來仙佛寺拜老祖以後,一定訴說給老祖聽,我在旁邊。說:「老師啊,我兒子、我媳婦是非常不孝,女兒女婿也非常不孝,所以放我一個人載浮載沉。」喔,講很多啦!把女兒女婿、兒子媳婦,所有的不好的都講出來。

  那個時候,老祖就藉這因緣給他開示:人若老喔,我們就較好伺候一點啦,人若老呢,較好款待一點;人若老呢,我們話不要嘖嘖念,因為你不了解少年人,他們的打拚的情形。你既然閒閒的,你就念佛嘛!喔,這個老人家臉就紅起來「老師啊,是你講的還是老祖講的?」

  我講跟老祖講都一樣,我看你的面相,一定很會念的人。「沒有啦,我哪有很會念,我三不五時把他念幾句而已,孩子就受不了。」沒有人要理你,因為人家子女對你孝順,結果你呢,挑剔,只說你過去英雄。我跟你說,你過去英雄是過去了,現在就是現在,不能走路就是不能走路,這是很現實的問題。後來,「老師,要怎麼辦?我不說就很難過的呢!」

  我說很簡單嘛,念佛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念佛嘛!不然就拜佛啦,你將拜佛的時間,來轉化你的功德,轉化功德給子子孫孫,你會很快樂的。若是你只是身為說,「我自稱我是大人,小時候是我養大的,屁股幾根毛都看得明明的。」喔,這個這樣一直想下去,你一直越埋怨。

  因為時代在變,古代我們的時候,穿褲子的時候,就穿著美國的國旗的褲子,因為當時我們台灣很艱苦,美國那些天主教,基督教,他們的大愛,大慈悲,用他們的麵粉,來給你救濟。結果那布袋呢,我們拿來穿,做褲子來穿,你就只是說「喔!我以前就穿那個,你現在是,就要穿這樣一件多少錢的。」時代不相同,社會不相同。

  那這位老人家呢,呵,我原來不知道,我的缺點這麼多,孩子就對我這麼不諒解,這麼不那個,原來第一、我嘮叨,第二、又節儉,第三呢,又倔拗。第四呢,不會看時代的變化。到了第五呢,第五呢,自己一直怨嘆怨嘆,沒有用啊!所以這個老人家,他說:「少年先生啊,謝謝,我回去我會改善,我會改變我的作法。」

  回去呢,就自己就將壞習慣都改掉了,慢慢改。都把孩子叫來:「所有的孩子,我過去對你們不好,實在說,你們也對我不好,但是我對你更不好,所以因為這樣,你們離我而去。過去我說你不孝,不好意思,我應該說你們孝順,現在開始,我壞習慣要改。」哎唷!老人家他說完以後,一家會圓滿。

  再將近一個月,他兒子就來了「師父啊,謝謝你,你度了我的父母親,我的父母親,這樣每天一直念,隔分、隔秒不隔時,所以我們全家人都怕,媳婦,我,女兒女婿,孫子,大家都怕這個阿公,阿爸愛嘮叨,念了不知道要怎麼辦,所以我們只有離遠一點,讓他自己關在家裡面念,呶呶念這樣就好了。現在已經不會了,現在父母親呢,也已經非常非常的安詳明理。」過一陣子呢,和父母親帶來仙佛寺來拜老祖,哇!就像父子,就像兄弟一樣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老人家,我們要轉念,念頭我們要轉,我們不要念頭不會轉,只執自己,沒有用。你以前英雄是以前,不然你再回去當英雄好了,你以前是什麼大官,你再回去做大官說,現在沒有人要讓你做了,時代變了。所以老祖時時給我們提醒:我們時代在變,我們要多了解到年輕人,他們的心境,了解到年輕人,他們思想和背景的時候,我們融入他們的生活,多聽孩子的,他們的歡歡喜喜的事情,我相信,給他讚歎,給他鼓勵,這是家庭和諧的原動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時間過得也很快,我們農曆過年一步、一步,在踏入著我們的希望。所以我們在過年這中間,我們過年前,尾牙,過年前清塵,過年後,正月初一接神,正月初四也是接神,各處的風俗不相同。正月十五,新正年頭的祈福,拜天公,拜三界公,都有很多很多的法儀,如何來準備我們的心,如何準備這個供品等等呢?

  一切的法儀,王禪老祖鬼谷子鬼谷仙師,傳很多《妙法普傳》,這妙法普傳呢,是我們本宗唯心宗,王禪老祖所傳的真理妙法。這個這本呢,各位,我們能夠依照我們書中,這麼多的妙法,來做我們的祈福。所以歡迎各位,你們若有需要的時候,我們可以來我們仙佛寺,或者我們各分寺道場,我們可以去請。這本書呢,也是讓我們一個安心。

  尤其要祭拜祖先,老有所終啊,就依附,依靠,讓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心靈,有所依靠,讓我們陽世的人,當我們思想或者任何想法,有所障礙的時候,有所依靠,叫作「老有所終」。所以啊,我們今天呢,給各位介紹,這我們宗門所弘揚的妙法。各位,我們也根據妙法,我們來祈禱,祈福,我們的祖靈有所安,我們人的心也有所安的時候,是我們國家社會的福氣。若是我們不安者,是我們國家社會的損失啊,這也是老有所終。

  所以我們國家各種的建設,社會各種的教育,家庭任何一種的教育等等,都是要讓我們最後的結果,是圓滿,我們的心是會心安的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在當下二十一世紀來弘揚傳揚這個,我們的中華文化道統易經,是非常難得,百千萬劫難遭遇,那麼今已遇到好的妙法了啦!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走走走走,走到後來的結論是什麼?我們是要心安,是要老有所終啊,我們若是走走,走到最後一口氣,我們心會很不安,顛顛倒倒,驚驚惶惶。我們很多老人家,當他到老的時候,驚驚惶惶,爬高爬低,一下就要出去,一下就要進來,跑東跑西,這些孩子、媳婦、孫子,確實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,藥吃,吃無效。

  那原因在哪裡?我們老人家的心不安。心不安從哪裡來?祖靈不安,祖先不安。祖先不安,一定會藉著我們老人家的心,的身體,焦躁不安,起起落落。若這個是要怎麼辦呢?一定要去求大師誦經,來為我們父母親求福,來幫我們超度我們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能夠仰仗佛力往生淨土,這我們的心才會安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老人家,心不安,驚驚惶惶,嘴呶呶念,各位,這種的不是他的頭腦有問題,這我們的祖靈不安,祖先不安,子孫一定不順遂。因為父母親不安嘛,子孫就要來侍奉,要來顧,沒有空做工作,沒有時間做工作,沒有心情做工作,生意怎麼會順,不可能的事情嘛!

  所以我一再在強調,我們人要修行,要念佛的道理,就是在這裡。我們念佛,不是說「喔,我有給他念了呢!」佛祖哪有欠你念,佛祖沒有欠我們念呢,我們是凡夫眾生呢,欠我們念要做什麼呢!我們是念佛,跟我們說,說我們的心,說我們來跟我們的祖先,提醒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本性,本靈,就是阿彌陀佛,我們要找到我們的本性,找到我們的佛性。

  那麼要找的祖先,他無形無體,只是在腦海裡一個識田而已,無形無相的不安,我們要怎麼辦呢?世間你讀書,你沒辦法學到的,你再高的博士,什麼教授,你也不知道著,這個靈魂界的問題,結果我們在那裡拚命「喔,我用什麼研究,什麼美國博士。」也不可能的事情。祖靈若不安,你一定要用宗教的方式,來安頓我們的祖先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修行人,他們靜靜在修行,我們在這個平時的世間,企業界的、學術界的、什麼界的、什麼界的,你不了解修行人他的心是什麼,我們不了解到修行人,他的心境是高到什麼境界,為國修道,為人類在祈福。所以我們很多人,對修行的人,我們應該起非常尊敬的心。我們不要說:「啊,那沒什麼啦,他讀的,讀書比我還少啊。」我跟你說,頓悟,超越著一切;頓悟,成就著一切眾生的煩惱,能夠讓它圓滿起來。那麼但是我們學術界的也好,什麼界的也好,我們若是遇到不懂的,你要怎麼辦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在社會上,我們很多大眾,很多善知識,歐巴桑,老菩薩了,到老來嘴呶呶念,那是念是念在哪裡?她們的心靈不安,祖靈不安。祖靈不安要怎麼辦?只有要用修行的功德力,只有仰仗著佛,菩薩,聖神的威德和天威,和祂的慈悲之光,來加持我們所有的,這些子子孫孫的父母親,能夠得到心安,能夠回歸自己的淨土回去,子孫就會平安順遂了啦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