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四十七)-使老有所終(六)
授業主題 : 3328集_禮運大同篇(四十七)-使老有所終(六)

播出日期 : 2008/1/2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28)
禮運大同篇(四十七)-使老有所終(六)
播出日期:九十七年元月二十日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鬼谷仙師一再在強調,禮,是我們人成功的基本原動力;禮,也是消災解厄最好的法寶,而且禮,也是我們成就、成佛、成道,最基本最基本的法則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就修行,修得很有認真修就對啦,就有一次呢,自己靜坐中間,從肉眼,腦海裡呢,看到天龍八部護法,也看到很多神聖的經過,喔,之後就覺得很高興了。那有一天呢,就跑來跟我檢討著說,他在眼睛所看到的事情,他就覺得非常高興就對,覺得非常驕傲,跟親戚朋友都說,啊,他有開眼通了,開天眼了,所以他就貢高起來了嘍。四處都說他是開天眼的人了,喔,亂七八糟,朋友就這樣不太愛理他。那些朋友同修,也把他看作好像瘋子,喔,他就心裡就很生氣的說:「呵,你們這些都不懂,沒有開過天眼什麼。」

  來講給我聽,我跟他說,你是不是看到的玄天上帝手舉這樣,拿一支劍,左腳踏龜,右腳踏蛇這樣起來,鬍鬚長長,戴一頂這個帽子是怎麼樣,是不是?他說:「是,對。」好,這樣你有看到。第二、你是不是有看到太子元帥,手拿一支槍,腳踏風火輪,左手拿一個圈,圈著這樣拿著,是不是這樣?有笑嗎?都很嚴肅這樣一直過一直過。你是不是看到天公拿一支奏板,鬍鬚長長,帽子戴著這樣起來,祂是不是?他說:「是。」說土地公,是不是拿一支枴杖,左手拿一個如意,是不是這樣?他說是。

  我說,你精神有問題,你沒有開天眼,開妄念和妄想,妄念和妄想,不是開天眼啊!你要知道,這是你的妄想。原來普通你就看到太子爺,手拿一支槍,拿這一個圓圈圈著,左腳踏一個風火輪,這就是你平時眼睛所看到的,進去腦海裡。你一定睡不著,你睡不著,所以你開始腦神經,整個腦火都上升,腦火上升以後,那你就想念,你的想念一到來的時候,你就覺得你已經看到什麼,什麼拿那個,手拿圈,左手拿風火輪,右手拿槍就對啦。

  我說這都不對了,你悟錯了,右手拿槍就是「一以貫之」,一以貫之。那麼左手拿圈呢?祂的金圈呢,就我們要「圓滿」。腳踩風火輪,我們人腳踩在火地之中,我們的腳,要踩在「光明」之中的時候,你才是真真正正,你有開悟到。因為所有一切聖神,神聖,佛菩薩,祂們的教育等等,給我們的教育,都是在祂的身體裡面。

  玄天上帝左手舉這樣,右手拿劍,左腳踩這個龜,右腳踩蛇,在給我們開示著:我們要「中道」,要用劍斬掉我們的妄念;右手拿劍,右腳踩蛇,蛇是我們的毒的心,毒的念,所以啊,你要用劍才有辦法來破除,才有辦法斬掉,你的煩惱的妄念。那麼左手是中道,手指這樣是中道;左腳踩龜,龜是善、是慈悲、是善。所以這個問題,我們要了解這些叫作「法」,若是我們不了解這些法的時候,你說「喔,我就開天眼。」千錯萬錯啊!

  所以這位,我們的這個先生他說:「喔,老師啊,原來就是這樣喔,原來我那陣子,都覺得看到什麼,那就我過去我的妄念所生。」我說沒有錯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很多疑問的時候,要有這一些解決的,解決我們的煩惱妄念,找有所叫作法,這也叫作「老有所終」啊,老有所終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這個「行善」,是老有所終的安心法門,行善者,是「老有所終安心法門」。是怎麼說呢?我們一個人行善的時候,我們啊,一旦我們等到我們有什麼,心裡有什麼疑惑,腦海裡有什麼疑惑的時候,我們一定從心安無罣礙,心安的境界,從行善,我們就不用驚驚惶惶。不然呢,有的會驚驚惶惶,這樣來的時候,我們要有所頓悟,是非常困難。所以老有所終,我們的法是八萬四千種的法,不是只有一項的法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我們世間萬項事情,智慧的層面的見解,都是我們要多聽、多聞、多看,我們若沒有多聽多聞多看的時候,我們煩惱一定一直會增加呀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給我們開示:包括所有的聖賢,或者佛教它的教義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是諸如教。所以宗教是教我們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啊!

  我們很多人,信眾大德:「老師啊,宗教就叫人不要做壞事而已嘛!」對啊,本來就不要做壞事了,做好事,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呢,沒有什麼功德可言呢,我們若做壞事,心裡到後來心不安呢,那就是惡念、惡行、惡想。事情就到來呢,那是沒有多厲害,沒有多厲害去躲避的呢,如影隨形呢。所以「行善」,是老有所終的安心法門。

  曾經又一次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也很愛喝酒啦,很愛喝酒呢,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,你講那麼多經,也是在講一字『善』字。」我說對啊,你善字,如何做到善?他說:「再來老師啊,師父啊,我喝酒是善或惡?」我說你喝酒二項原則:第一、若是你以身體健康做藥引,是善。若是其他,你超過頭的時候,這就是惡。他說:「啊,你們都勸善、勸善而已。」我分析給你聽,你還在跟我說我勸善勸善。

  回去沒幾天呢,就去讓朋友請,請完自己就開車回來,把它開到田裡,砰一下,摔一下差點死掉,坐在車裡,在那個田埂下面,就睡到天亮。到天亮起來,很多人在圍著他嘿嘿叫,他才醒來「我怎麼睡在車裡?」車陷在下面了,才自己不好意思了,人家把他救起來。車把它吊起來後,回去好幾天都不能睡,晚上都一直驚驚惶惶,晚上所夢的都是幻境,所夢的都是這些在被追,層層疊疊啦,人快要瘋了。

  所以啊,他就上來「老師,這叫作、叫作…」我說,什麼,遇到了嗎?「是啊,我這樣後,我這幾天快要發瘋了呢,很難過的。」你酒再喝下去說。「不敢了,不敢了。」所以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,這我證道到,我酒喝下去,若失去理智的時候,所造的一切這禍端,一切這些災難,誰也沒辦法來替我承擔。」

  我說,這就是老有所終。「這樣不就死了?」我說當然嘍,死也二項啊,死掉煩惱,死掉壞習慣,或者死掉我們的身體的死,這是都非常重要的基本認識。此去以後,他就這樣不敢喝酒了,在說:「呵、師父啊,謝謝啦,我這樣喔,你現在若給我加持後,我絕對不喝了。」好啊!我就給他加持。

  加持完了,回去過幾個月,就再喝了,就再喝。他說:「師父,我現在是喝顧身體的喔,我晚上都一杯補藥酒。」我說,你補藥酒,你不要浸蛇喔,你浸蛇,浸動物,你喝下去以後,雖然你說「喔,氣在竄。」結果呢,你會跟人結惡緣,結惡冤,你不要跟人,不要喝那個酒,什麼蛇藥酒,百步啦,青竹絲,還是什麼,那什麼蛇什麼蛇。你喝下去的時候,你裡面血路,雖然說在走很快,但是你已經結到惡緣了。

  他才說:「師父,我今天會來找你,就是昨晚和前晚二晚,我被蛇追,追成這樣喔,無路可跑啦,那很難過的,蛇咬到,啊!我死了。」看到他自己死在地上,很驚嚇的,是不是說有什麼問題?我跟你說,你有喝蛇的酒喔?他說:「是啊!」這樣不要啦,我們用這樣就不慈悲,若是說換你的身體,被浸在甕裡,浸在甕裡又玻璃看透透,這樣一直在爛,這樣把你舀酒舀起來喝,若是你的靈性,你的靈魂,靈性在身邊的時候,你自己看到,你會作何感想啊?將心比心啊!

  他說:「呵、師父啊,原來就是這樣,人生這麼難生活,這麼難做人啊!」我說,本來就難做人,也是很簡單做人嘛,壞習慣不需要有嘛,諸惡莫作啊,眾善奉行啊,是佛的教義耶。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是我們鬼谷子給我們開示:行善,是老有所終安心的法門呢,這是為了安心,我們的心不安,我們一定要安我們的心,讓它安,我們人才不會顛倒夢想,人來最價值的,只是這樣而已。心安的境界,你要心安,一定要從外面安下去,叫作「安心」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了解到古聖先賢所用的,所開示的,任何一句名言的時候,我們會把它用在生活中的時候,我們都會非常,覺得非常幸福快樂。「老有所終」─就是我們成後,最後的結果,是心安,是快樂,是幸福,是光明的,是真真正正所開示的,老有所終啊!各位十方善知識,萬法不離心啊,心離不開著萬法,萬法與心 ,本來就是一,一者是易啊,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善,行善是菩提之本。曾經有一位少年,我們的學員弟子的兒子,過去是很愛玩,很愛打架,很愛賭博等等,無所不作,無惡不作啊!有一天,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來跟我說得很懊惱,他說:「師父啊,我不知道是什麼,欠了我兒子什麼債,我兒子居然出去,把我卡刷爆了,每天人家都要來家裡要錢,人家要來要錢。跟他說呢,惡狠狠,亂七八糟都來,所以我作一個父母親,覺得很丟臉,覺得非常沒有這個威嚴。」

  我看他,那不是你的大問題,最重要的其中一項,祖先要超度啊,要拔度祖先。若是因為祖先,頭到尾,你沒有這個對祖先的觀念,孩子對你有所不敬,有所不孝,有所不善的時候,你一定要從自己先檢討。「喔,這樣我知道,我三年前啊,我因為兄弟在分家產。」兄弟分家產,他算最小的,最小的呢,那麼家產在分,大的一定要多分一份,他就覺得非常非常、心裡很不舒服,連老婆也很不舒服的,所以氣說:「以後我祖先絕對不拜了,不拜祖先了,財產大的多分一份,我就少分一份。」

  所以啊,三個兄弟中間,第二的是沒說什麼,大的呢,他說:「就照古例走,我也不用跟你們爭。」最小的他說:「這個家產是我賺的,賺一賺,來登記作給父親母親,結果父親回去以後呢,來分家產了,讓大的才分那麼多。」呵,他心裡很不滿很不滿了,那麼就因為自這樣開始說,發誓絕對不拜祖先,不拜父母親了,父母親很無理,這些財產照這傳統風俗,大的多分一份。

  我說一份多多少?「一份多差不多一二千萬的份。」我說啊,不要緊啦,你這也是孝順呢,你這也對父母親孝順呢,這不是說你不孝,你滿著父母親,列祖列宗會給你幫忙保佑。「呀,沒有真的啦,拜那什麼,拜那看不到的。」喔,他就很生氣了,就這樣開始,不要回去他的故鄉,開始不回去他家,不要跟他兄弟來往,自己就搬出去,跑到台北去了。去台北呢,也照常自己事業在打拚,一天一天呢,事業卻漸漸冷下去,兒子開始一直給他揮霍,自己很懊惱,真不知要怎麼來講起才好。那麼朋友跟他說,才來請示王禪老祖。

  老祖跟他說:你也是行善啊,行善,你今天假使你這樣來,本來是行善,結果呢?你的不滿、恨、怨,造成你自己把祖先要斷光光了,父母親,祖先會很捨不得,所以會依附著你的孩子的身體。我們的人的守護靈,我們的人的守護神,我們人的指導靈,即是我們的祖先。若是啊,我們若沒有祖先的觀念,兒子,一定香煙把你斷掉,要快點懺悔。他才「呵,師父,我這個兒子喔,我又一個而已,這給我揮霍,我很生氣的,不知道要怎麼辦。」晚上夫妻看著哭,這樣自己眼睛眼睜睜,看這個兒子一直揮霍下去,好像不一樣他的兒子,不是他們的兒子。

  所以我跟他說,這位某某人,回去快點準備菜飯,果,這個金銀財寶,回去拜祖先,給祖先道歉,說你過去的都不對了,你過去的這些行為,恨,怨。我也非常歡喜這些,父母親所留下來的財產,依照俗例,那麼能夠讓我的兒子回來,這樣就好了,能夠恢復正常起來。

  所以兩夫妻,回去也去拜祖先,拜完呢,孩子有較恢復一點,但是恢復還沒完全,還是一些壞習慣還在。再跑上來寺裡,已經半年後了。他說:「師父啊,我回去認真回去拜祖先了,有啦,我有做了啦,但是孩子很慢的呢。」我說很簡單啊,這是什麼?你不誠心,你是不情願啊!那麼做太太的「我沒辦法接受啦,我的兒子這樣,為什麼要找我的兒子?」

  我說,很簡單啊,你自己的心,你讓你的父母親,祖先心不安,因為例子就這樣做,例子這樣走,照慣例在走,也不是這些兄弟對你特別怎麼樣,你為什麼就一定要,你生氣氣成這樣,結果用兒子逆你,你才來苦不堪言。孩子的媽媽:「師父,這樣我不對了啦,我一定我會好好的,重新我來思考,我會改變啦。」

  我說你再回去,再準備了跟祖先說,跟祖先磕頭,說我不對了,我一定會歡歡喜喜,接受這個禮,禮俗,以禮相待。回來後呢,孩子在家等她啦,「媽,你回來了嗎?我們來吃晚餐好不好?我簡單來買回來給你吃,好不好?」結果變一個人,母子抱著哭。所以行善,行善才是老有所終的安心法門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