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四十九)-壯有所用(一)
授業主題 : 3330集_禮運大同篇(四十九)-壯有所用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1/2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30)
禮運大同篇(四十九)-壯有所用(一)

  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再三強調:禮,是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;禮,也是我們家庭和諧的原動力;禮,也是我們社會的原動力;禮,也是我們事業,成功的原動力,尤其禮,是我們國家建立著安定,和諧的原動力。若是我們人在世間,失去禮的時候啊,我們的人生,一定是充滿著黑暗和驚惶。

  各位,我們可以冷冷靜靜來回想著過去,我們對人有禮者,他人對吾一定有禮,若是吾對他人有禮,他人對吾不禮,吾必須要重新思考,和反省懺悔。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給我們時時開示:禮,禮是我們人,成就的最好的法寶,除了禮以外,沒什麼比這個更好的法寶了。

  所以這回我藉這個因緣,來弘揚我們的《禮運大同篇》,也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看到娑婆世界眾生,劫劫漂沉在苦海,冤冤相報何時了啊!人生來世間,不是為報冤仇而來;人生來世間,是來知恩感恩報恩而來,也是來繼續緣分,珍惜緣分,結未來生,更好的緣分而來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自這幾年來,一直一直在提倡著「禮」和「義」,尤其禮,是我們人生命發揮,發揮光輝的原動力。所以禮運大同篇,才會用這麼多時間,一一給各位,提供給各位知識的交換和參考。自播出以來,我們已經接到很多信眾大德,對禮運大同篇,對古聖先賢的高境界和看法,非常超越,非常長的眼光,遠的眼光,覺得非常讚歎。

  唯願呢,此去以後,我們也是要遵守著,我們還沒來世間,我們在天上世界,我們的自己的本願:以禮,對待著一切;以禮,對待著自己的心;以禮,來對待著自己的身體;以禮,來對待著萬生萬物;以禮,來對待著我們所有親戚朋友同事等等。

  那若是各位,悟到這個真理的時候,我相信,天下太平啊,世界一定和平,人生充滿著希望。也是我們創造,我們人間淨土的原動力。所以,人間淨土的原動力,也是以禮作基礎。四維八德: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、和、平,禮、義、廉、恥,這都是我們每個人,事業成功,修心養性的不二法門。

  那麼我們今天,繼續來給各位講解著壯,「壯有所用」,就是人盡其才,人盡其才,很重要。我們人來的身體,我們人的身體,得到這個身體以後,是要做什麼呢?得到這個色身,是父母給我們的,那麼我們靠父親母親,我們的阿公阿嬤,把我們慢慢扶養成人,我們的身體是要做什麼?要用來弘法利生,用身體來做著,各種的工作也好,我們來回饋,回報,共同來轉人間淨土的法輪。這也叫作,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,八正道的「正業」,正確的事業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修行,並沒有說「喔,我修行,就離開著我們人該盡的本分。」並沒有這樣。所以王禪老祖開示:人盡其才,我們學什麼東西,我們就將我們所學的東西,所學的知識,我們用著我們的身體,來回向,來服務大眾,這也是人盡其才。

  我們往往很多人,心沒辦法安定下來,心沒辦法歡歡喜喜,心沒辦法自在,原因是什麼?我們的念頭智慧沒開,我們不了解到我們來世間,以前、現在和未來,我們的本願是什麼,所以有時候我們要人盡其才,沒辦法盡其才,盡我們的能力;沒辦法照我們所學,沒辦法照我們所研究的,沒辦法照我們的本願,這也是有很多生生世世,宿世本願和業力的牽引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壯有所用啊,人盡其才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天生我才必有用,大才大用,小才小用。」功德一樣就對,這是一個非常千真萬確的,我們的人世間,本來就是分工合作,各盡本願和各人福報因緣。

  以前當我身體在不適的時候,怨天、怨地、怨父親,也身體正不好的時候,到我們台南,中山大禪寺台灣祖師,我們的觀世音菩薩,我們謝媽媽在靜坐的時候,給我開示說:「你也不用怨嘆,你這個病(因為我當時腎臟萎縮了),你這個病這是業力的牽纏,你必須要修行。你這個身體,若是不修行者,很快就會死,很快就會丟掉了,你就沒辦法再用著這個身體。若是不修行,不是念佛,不念佛的時候,任你有再多的財產,到最後一口氣,眼睜睜腦海裡所想的是你的財產,你的錢也帶不走。斤斤計較,也沒辦法解決著你的問題;斤斤計較,只有增加你自心的不安;斤斤計較,只有破壞身邊,人與人中間的感情;斤斤計較,你所得到是煩惱啊!」

  當時祖師給我開示這些的時候,我不覺得什麼。回來呢,有一天自己認真念佛,靜靜坐著的時候,越想越有理,心裡越驚惶。再幾天呢,我就再去請示謝媽媽,她對我的開示又再同樣,「不用怨嘆,不用怨嘆,認真修行就對了。人來世間,不是要帶世間的財富回去天庭,世間的財富,帶不回去天上。來空空,去不空,去以後,雖然財產沒有帶下來,沒有帶去,但是你的煩惱帶著跑,變成一個業力,未來生生生世世,永遠無了時啊!」

  所以我自己想了以後,自己非常慚愧,都過去只是怨嘆,怨嘆祖先沒有留什麼財產,沒有後面的社會背景等等。後來呢,我和王禪老祖天人合一,時時對我的開示:父母給我們的身體,配天,配地,已經滿三千大千世界,金銀琉璃珠寶之價值了。不要看說,我們一個、小小一個身體沒什麼價值,你滿三千大千世界的金銀琉璃珠寶,買不到一個一截指頭。所以我們人的身體,來自父母給我們的,但是我們的靈性,靈魂,那是本來自己就有的。

  我們只是,我們的父母這個身體給我們的,我們再藉這個身體來修行,修成正果以後,或者在修的過程,我們一定要依照聖賢所開示,人盡其才,我們要用我們的專長,來回饋社會,來用我們的身體的專長,我們所學的專長,我們來幫助他人。我們絕對不能在世間為非亂作,我們若是為非亂來,為非亂作,我們表面上沒人知道,但是,我們每個人心理心靈上,我們自己清清楚楚,所以一切因緣禍福,因果等等,都要自己去承納,自己去承擔,自己去承受,誰也沒辦法去替我們分擔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給我們開示:人盡其才啊!我們既然來到世間來了,我們能夠學,能夠學的,能夠體驗的,我們用我們所體驗的,然後我們來回饋,回向,這都是人盡其才。所以才有「天生我才必有用,大才大用,小才小用。」

  曾經有一個學校的校工的工友就對了,學校的工友先生,他來請示王禪老祖,他說:「啊,老祖啊,我這輩子怎麼那麼沒出息,我做工作比別人更認真做,我也沒有做壞事,也沒有傷害人什麼。」老祖給他開示:沒有做壞事,認真做,是本分而已,沒功德可言。你過去生,過去的念頭一定有所缺失,所以你才會這輩子這麼痛苦,這麼難過,這也是因果業力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人盡其才,天生我才必有用,大才大用,小才小用。」我用這句話,給這位工友先生,講完以後,這位工友先生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,這樣我這幾十年來,我作工友,這樣不就我的本分囉,我的本願囉。」

  我說沒有錯啊,有的坐轎,有的抬轎,抬轎在嫌難過,坐轎的也在嫌腰脊骨痠。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很多各階層的朋友,各階層的鄉親等等呢,都各有各有的天命和責任,人都有一個是因緣,是一個調和的原動力,若是我們一個人,不了解到調和的時候,我們一定只是怨天怨地。所以這位工友先生他說:「這樣我知道了,我知道了,我了解我自己的德行,我了解我自己的福報,我了解我過去生生世世,這樣來一定有自己的願力。」

  那麼這位先生,他就回去了。經過再幾天就又來了,來了他說:「師父,我回去,我將整個我的人生念頭全部改變,我用非常歡喜心,來做我該做的工作。校長看他也很忙,老師、主任也都很忙,孩子那麼高興,我也一面就來幫忙照顧,這些孩子衛生,健康等等。」這也是人盡其才,各有本願啊!所以人盡其才呢,我們再來也叫「作無畏」的布施。

  無畏,我們人的身體要用的,有的人說啊「我很沒有面子。」實在說,我們這個人的身體,都一個面具而已,我們內在那個佛性,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靈魂是非常慈悲的。我們來到世間是人盡其才,有的王侯,有的將相,有的作販夫,有的作走卒,所以王、侯、將、相、販、夫、走、卒,這八個各盡的天分在世間,所有的各人,不一樣的本分和地位,各盡天職啊!我們不用怨嘆,我們來世間,往往都是依照自己的本願。

  所以本宗門,我們的易經大學,我們有傳一個法門叫作「易經」,讓每個人了解到自己,自己路該走的,了解到自己的本命,了解自己的天命。所以又有一句話開示:「命中若有呢,自然有;命中若無呢,莫強求。若要大富與大貴,唯從積善與種德。」種這個道德,這是一個非常千真萬確。

  「壯有所用」的真理,就是人盡其才,無畏布施。「人盡其才」,要知才,要了解這個才,才,就是自我之才能,就是要了解到你所有的員工也好,還是親戚朋友,我們家的人也好,我們要知道每個人的才能。

  每個人來到世間,我們俗話在講:「劣馬也有一步踢。」劣馬也有一步踢,意思說,我們不要輕視別人,我再沒有用,我也有用一項的功能。大台機器也要有小顆螺絲,小顆螺絲,你認為說,我很沒有這個價值。太空梭,太空船,就禁不起一顆螺絲有差錯,若一顆螺絲有差錯,整個爆炸,裡面培養花多少錢的,太空的這個飛行員,也是爆炸掉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應該盡本分,我們自己堅持自己的工作立場,那麼等到有因緣,當然我們有成就,我們有福報,我們自然會成功,有努力,自然會成功。所以一個成功的人,他為什麼會成功?他一定就比別人吃更多苦。我們表面上看到他的成功,事實上呢?他的辛苦呢,我們沒人知道。

  我們本宗門,本宗門二十五年來,外表的看作說「喔,我們的、我這唯心宗,有很大的成就起來了。」這不是成就,這是盡本分,盡力去做起來,大家共同結一個好的善緣,所形成一個天運而已。有人說「我的福報。」這不是福報,這是我的本願。所以最近哪,由我們仙佛寺南天文化院,我們出一本《易之行者》,易經的行者,我們要知,就要有行,知行要合一。所以這個,也是我們人盡其才。我們無畏布施以後,用身體來認真來行道,以後呢,我們所得到一個階段。

 願以此階段,來供養著天人,一切法界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