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五十三)-壯有所用(五)
授業主題 : 3334集_禮運大同篇(五十三)-壯有所用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8/1/2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34)
禮運大同篇(五十三)-壯有所用(五)

  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

  古聖先賢所有一切妙法真理,和每一個時代人的生活習慣,社會的變遷,人類的演化,都是息息相關,都離不開著我們的生活。若是古聖先賢的真理,你把他看作古代人所用的,這是千錯萬錯,而且沒智慧,沒開悟。所以我們常常在讀,古聖先賢的真理的時候,我們不會要把它用在生活,實在很可惜,很可惜啊。

  譬如:我們《禮運大同篇》所開示的「壯有所用」,即是人盡其才嘛,無畏的布施啊,就是壯有所用。但是呢,我們很多人,我們投胎來到世間以後,往往我們都這二隻眼睛和耳朵,把我們害死。看到你就想要,看就想要搶、要劫、要奪、要打、要威脅、要騙、要詐欺,這種的都違背了,我們的本來的良心和良性,和我們的佛性,和我們的慈悲性,和我們的清淨性。

  尤其呢,把我們的覺性叫作佛,把我們的覺性卻蓋住了,造成現在很多用電話在恐嚇。你所恐嚇的,所得到的是什麼東西?當你有一天覺到的時候,我們一輩子我們就很後悔了。當我們用電話去把人恐嚇,用電話去把人欺騙,已經大不孝了啦,已經失了德了啦,這划不來。我們上面還有父親母親,對父親母親祖宗不孝,枉費父母養我們這麼大。我們若還有子孫,我們就已經將子孫的福報,我們把它花完了,此去所留下來的業障的罪過,我們子孫替我們擔,這樣有慈悲嗎?沒有慈悲啦,沒有開悟啊,沒有開悟。

  所以「人盡其才」,我們長大以後,我們用我們的身體,來做有益的工作,來回饋社會,我們在晚上睡,不是非常安嗎?社會不是非常和諧嗎?社會若和諧,百業興發,各行各業會漸漸,我們發展起來。若是社會不和諧,我們百事就不順了嘍,我們若製造社會這些困擾,製造社會這些傷害的人,我們父親母親、祖宗,要替我們擔;我們下地獄,祖宗跟我們下地獄,那這樣划得來嗎?

  我們錢騙到一時而已啦,以後的心靈會安嗎?不安。我們子孫,若知道我們作父母親的人,過去的糊塗的行為,我們作子孫的人,心裡的哀戚,我們知道嗎?所以各位啊,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都是佛,三寶佛的化身而來,我們有清淨的善良心,我們有覺悟的心,我們有彌陀自性,莊嚴的本性,結果,我們迷失了自己了啦,這是非常可惜的。

  所以我們本宗門在2008年正月初一,遵天法旨再次升壇,舉辦著『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』,我們也邀請著我們,當下我們中華民國,我們的總統,大家所選出來,少數服從多數所選的總統,來為各位開示,表達著當下,我們住在台灣,我們的同胞的心聲。而且總統陳水扁先生,他也代表著當下十六億中華民族子子孫孫,在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我們祖先,列祖列宗的聖靈座前,表達著當下,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,中華民族子孫的心聲;也是表達著我們所有十六億中華民族,我們的子子孫孫的心聲。

 唯願:列祖列宗保佑,我們的子子孫孫,大家要有愛心,有謙虛,有包容,有理性,有博愛的心。我相信呢,自今以後,我們大眾應該,若能夠放下執著的對立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台灣是一片的淨土,台灣淨土。那麼我們若由台灣作出發點,建設淨土,然後來幫助所有的地球上,有緣的人類,我們大家共同創造人間的淨土,這也是我們所需要的啊!

  各 位十方善知識,祭祖的全文,我們總統所開示的全文,我們大家冷冷靜靜,我們來思考。

(2008陳水扁開示)
  我們歡迎總統蒞臨大典會場,請各位十方中華兒女,以熱烈的掌聲歡迎,請大家以熱烈掌聲歡迎,第一任民選總統陳總統水扁先生。

  現在我們恭請總統祭拜,傳香。
一拜:祈願列祖列宗,佑我中華兒女皆得平安。
再拜:祈願列祖列宗,佑我中華兒女珍惜情緣。
三拜:祈願列祖列宗,佑我中華兒女永無戰爭。
奉果
一拜: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,天災永息奉花。
一拜:祈求五穀豐登,四季平安,天瘟永息。
現在我們恭請總統致詞表達心聲。
(總統致詞):
  混元禪師,各位法師,各位居士大德,各位嘉賓,各位國人同胞,大家新年快樂,大家好。

  今天由台灣唯心宗,台灣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及中華民族聯合祭祖總會,所舉辦的2008聯合祭祖大典,對於發揚孝道意義重大,首先要肯定,並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。

  2004年的今天,我第一次參加在此體育館所舉行的祭祖大典,深刻感受到,大家緬懷祖先的孝心。此時此刻也要衷心祈求:列祖列宗保佑台灣,保佑台灣人民,用愛心跟智慧,來面對國家未來的挑戰。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廿一世紀,我們更應該提倡孝道的重要性,尊敬一生為兒女,無怨無悔犧牲付出的父母,親子關係是沒辦法取代的,發揚孝道跟重視家庭價值,是一體之兩面。

  今天主辦單位,創會長混元禪師,率領各分寺道場賢士同修及各界兒女,在此舉辦大孝道的盛儀,除了勉勵大家之外,也希望世人都應該發揮謙虛、包容、博愛、孝道的精神,珍惜兄弟姐妹情緣,拒絕以戰爭或非和平手段等,違反善良人性的行為,互相傷害。我們深信,任何國家,唯有朝民主化邁進,才能夠對內實踐自由與人權等,普世價值對外以理性、和平,跟國際社會建立,積極建設性的關係,民主的氛圍,才能夠讓大愛自由傳播。

  台灣是全世界華人社會中,唯一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,破除了華人社會,不可能實施民主的迷思,我們深切期待,國際社會能夠用公平的愛心,來接納亞洲的民主燈塔台灣。今年是台灣參與國際社會,非常重大的一年,十幾年來,政府為了台灣加入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等,國際組織,竭盡心力,然而期間仍然被排拒在外。

  經過十五年叩關,聯合國失敗之後,藉著今年三月二十二號的入聯公投,我國二千三百萬人民,第一次有機會,親自向國際社會來叩門,親自發聲,接著手中的公投票,一起參與推動,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艱困任務。大家投的每一張公投票,都是台灣進入聯合國之路中,不可或缺的一步階梯。

  很多人說:「台灣加入聯合國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」我們也知道這是艱巨的挑戰,台灣人民要告訴全世界,我們要用最民主的公投,用愛跟和平的公投票,來完成這一項偉大工程中,最關鍵的一步。讓全世界都聽見,台灣人民希望加入聯合國的期待跟渴望。

  最後祈願:民主燈火不滅,越燒越旺。也祝福全體國人同胞,家家戶戶出孝子,閤家幸福平安。再一次的恭祝大家,新年快樂,金鼠年行大運。

  謝謝大家,謝謝。

  我們謝謝總統的致詞,現在我們以熱烈掌聲,恭送總統回總統府,為全民服務,謝謝總統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聽完總統的祭祖文的內涵以後,我們有一種由心的感慨,古聖先賢所講的話:「同是天涯淪落人啊,應該相尊重,相疼惜,相包容,以博愛來相包容,這個這樣即是人類最寶貴。」可惜,我們很多人或者國家,用各種的手段,阻止我們的台灣也好,中華民國也好,進入整個人類,一個和諧團結,互相疼愛,互相包容,互相幫忙。誰幫忙誰還不知道,本來人世間,就是一片調和的人世間。

  所以我們目前,台灣這片的淨土的同胞,我們大家要有覺醒,要有覺悟,我們要用這個愛來奉獻,來服務世界的人類;用我們的心、用我們的智慧、用我們的行動,來做出未來奉獻服務,履行著國父 孫中山先生所開示的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啊!

  總統先生一再強調,我們要再走入聯合國,表達著我們台灣人民的愛心,表達我們台灣人民的包容心,表達我們台灣人民的慈悲心。每一次世界各國若有災難的時候,我們台灣的同胞,我們所有的人民,各個單位都獻出慈悲和愛心,不分國度來服務大眾。所以,我們未來若有因緣機會者,我們要踏入聯合國這個團體,才能夠再服務更多人類啊!

  唯願:我們全國同胞,大家共同發露愛心,共同來祈禱,祈禱: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」這是我們整個中華民族,子子孫孫的本願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