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六十)-幼有所長(二)
授業主題 : 3342集_禮運大同篇(六十)-幼有所長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42)
禮運大同篇(六十)-幼有所長(二)

 大家早安,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二月初三。昨天啊,也是我們這個節目播出已經十周年,在這裡再給各位感謝以外,我們也這裡也希望各位,再繼續來護持妙法傳世間。

  我們這個時段,可能是都較早起來,但是呢,我們很多信眾大德,都起來習慣了,有一天呢,遇到我們的老信徒,他說:「師父啊,我聽你說九年了,我很怕你這個節目,沒有再講下去,沒有再講下去那天,我就不知道要怎麼過了。我們庄裡的,我們的左鄰右舍早上起來,都聽你在講這個易經和講這個道。而且呢,每一天我們所聽到的,都是讓我們心裡覺得非常踏實,非常高興和有希望的一天,所以我們常常在祈禱說,啊、佛祖啊,保佑老師能夠繼續再講下去。」

  這是事實,但是更事實的問題,我們要有經費,我們經費都十方來的,我們這每一天,都要付給我們的電視公司,人事費用等等的費用,也非常多的費用。所以啊,我們也在這裡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鄉親,繼續再來護持我們這個節目,參加我們功德會也好,或者單獨給我們護持。因為妙法傳世間,我們是利益著大眾,我們這個節目沒有在賣錢的,也沒有在收錢,完全是付出。

  我們遵照鬼谷子王禪老祖的慈悲的開示:我們要弘法利生。所以我們這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整個的會的運作,就是開闢人間的淨土為宗旨,這也是我們禮運大同篇所開示,我們就是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。」

  各位,我們今天繼續來給各位講解著,我們的這個「幼有所長」:第一、道德教育。第二、禮貌的教育。第三、孝道的教育。這三項呢,是當下我們在教孩子最重要,若是一個人你賺很多錢,孩子沒有給他教育,我們放隨便他去,只有錢,錢最好的時候,有一天你所賺的錢,也會空空。

  以前我一個老朋友,他就很努力賺錢,夫妻很努力賺錢,孩子呢,他就沒在教他。這個孩子到六歲的時候,就跟我說:「叔叔、叔叔,我爸爸媽媽都沒有在照顧我們,只要錢錢錢,他賺錢賺那麼多錢,要做什麼呢?以後不夠我耍一把,賭博啦。」喔,我一聽很驚惶,六歲孩子就會說「不夠我耍一把」。結果呢?到長大來,真的會賭博,父親、母親所賺的財產,賭光光又負債。結果呢,媽媽卻中風,氣到中風。

  當時發生的時候,我就跟我的老朋友說,我說喂,某某人啊,你這個孩子要注意喔,要好好教育喔,他會跟我喊耍一把。他說:「沒問題啦,上帝會保佑啦,不是這樣講喔。」結果到後來,財產被他花光光了,賭光光了。這什麼?道德教育啊!道德教育。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什麼是最寶貴?是道德勝過一切的財產。道德就是心安啦,心若不安者,我們整個人生充滿著驚惶,你不管再多錢,也沒用就對,再多錢也是心不安,不安就是負債了啦。
  
  所以佛祖給我們開示:我們世間最富有的人,就是心安的人最富有。不是說你很有錢的人,就是富有,不是這樣。無形之財產最重要,有形的財產,維持一個家庭安定、事業等等,這也是很重要。但是我們在有形的財產,我們非常富裕以後,那麼我們同時,我們這道德教育,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要。不然,你沒有真的多會賺錢啊,造成以後孩子的他的禍端,他的業障,這罪過是我們作父母親,我們要來承擔呢。

  所以「幼有所長」,這是當下我們台灣也好,世界也好,下一代的道德教育很重要。我們也覺得非常可惜,我們公民道德的書,我們卻把它廢掉了,我不知道我們這些教育家的想法是怎麼想。但是呢,面對著台灣,我們不是像美國這個這麼有民主,水準這麼夠了,我們開始學走,要學之前二百年、三百年的人,他們的行動確實有時候,我們會造成後面以後,我們滅國亡國的這個禍端出來。

  所以我們唯願:我們國家的教育,無論我們的家長也好,或者呢,我們的教育單位也好,社會慈善單位也好,宗教單位,我們大家共同來提倡著「道德教育」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幼有所長者,他的內涵非常的寬闊,幼,就是我們人無論幾歲,我們對一件事情,都還沒認識清楚的時候,還不懂的時候,我們都要教育。

  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弘揚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學,很多信眾大德,因為他不了解到易經的殊勝,也不了解易經的真理妙法,那麼一輩子拚,拚到後來,當我們在要投資,還是要踏出一腳步的時候,憂疑難決,你要哪裡問呢?無從問起,所以往往就這樣撩下去,失敗的是有夠多。一個人的失敗,我們整個國家全民的損失;一個人的成功,也是我們全民的收成和我們的法喜。

  所以啊,我們唯心宗這個法門,我們的教育方式,是給各位開發著,你們每個人,幾千年來內在的智慧叫作「易」。所以易的過程,交換,易者,一陰一陽。陰者,就是我們心靈上,過去生生生世世所帶下來,藏在心裡的智慧,我們摸不到,無形無相。陽者,就是我們的人。所以開發著內在和外表,我們的人的智慧,用我們人的行為,來表達著我們內心的智慧,只有一條路而已,易。

  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無欺心。

  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  這就是教育,所以我們本宗門,成立易經大學以來,以宗教的方式。那麼易經就是大學,大學就只有易經一條路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踏入著,大學的途徑和境界。所以我們宗門,唯心宗的法門,我們是全省到處開課,在弘揚著易經風水的妙法。

  易經就是天時,我們能夠知道說,我自己什麼時候,要做什麼工作,該為不該為,緣到還是或者緣未到,這是易經的真理和妙法。風水就是環境,環境我們若做得不對了,我們一間房子,你若胡亂蓋,蓋得不符合風水的法則,那麼進去,百事不順的時候,才要來改,已經百歲年老,才再來了啦!

  所以我們推廣這個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,我們也是從大家不知道,開始給各位講,都「幼有所長」。我們易經大學的同修、賢士,都是社會人士,士農工商都有,大家不是沒有工作才來學的,都是有工作有事業,才要來找一條安心之道。要安心呢,只有易經一條路而已,沒有第二條路。是怎麼說呢?易,就是陰陽的對待,一陰一陽的對待,了解到善惡,了解是非,了解賺、賠,了解到賠和賺,這就是易的真理。所以我們若知道,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,我們從頭開始來學起。

  各位不用怕,易經,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班,我們的開班的目的是要做什麼?就是希望說,大家有一個工作之餘,我們來讀我們古聖先賢的書,這都是開發著我們每個人,內在心靈的大智慧,這也是叫作「幼有所長」啊!讓我們人懂一件事情,很健康的成長,很健康的發展起來,都是幼有所長。

  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我們不要常常擺個臭架子,不要說不懂就裝懂。結果,拖到我們左鄰右舍,拖累到全家,拖累到親戚,拖累到國家的時候啊,已經都來不及了。

  所以我們最開始的基礎,幼有所長,接受著各種的,我們不懂,我們就要學;我們不會,我們就要學,要學,我們用時間,我們不用急,只要我們有踏入一腳步,我們成功的機會自然就會來。我們只要有一個念頭,要來學習我們中華文化易經的真理的時候,那麼,你就有機會就有因緣,就漸漸踏入成功的未來了啦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宗門,弘揚十年以來,這是在台視的時段,在其他過去第四台,我們也弘揚了三、四年了,到今天來,算起來已經十四、五年了。這十四、五年中間,我們以中華文化道統,易經和風水的妙法,利益著多少人,利益著多少海外和國內和海外的。

  尤其我們大陸很多台商,我們世界各國很多台商做生意呢,當他有機緣踏入到宗門以後,所得到的結論,是心安的啦。我們沒機會的時候,還沒踏進來的時候,我們心是不安。那麼用安心的法門,就是易經和風水的法門,叫作「安心的法門」。唯願:我們大眾若有機會者,我們來,共同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。

  在前一段,我們一位老信徒,眼睛眨呀眨,衰頭衰臉。我說,怎麼樣?賠到了喔!「我不知道怎樣,怎麼會這樣啊,朋友跟我說喔,很好的喔,會賺多少喔,賺五成喔,什麼基金喔。」我跟你說,你沒那個命,你就不相信,結果家產借一借,全砸下去,沒看到人了。所以很多,我們若不很健全的基金,我們大家要很注意,不然,去跳下去你要怪誰?怪自己沒有學道、怪自己沒有智慧、怪自己沒有福報、怪自己沒有修行、怪自己沒有修心、怪自己沒有增廣智慧,增長我們的智慧,這原因,都有原因的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易經心法妙難聞啊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勤習諸妙法,願此功德皆回向。」這是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,所有的同修弟子賢士,要上課之前,一定要恭念的四句偈,這是每個人發出我們的大願力。

  「易經心法妙難聞」,易經就是心法了啦,開發我們每個人內在的大智慧,從無量劫以前,一直到現在來,我們生生世世所修的,所累積的經驗體驗,在腦海裡和心裡的,我們都在這生,再把它重新開發出來。要開發,要怎麼開發?只有踏入宗門,唯心宗宗門來學道,學習易經心法的真理。所以易經心法妙難聞,真的非常妙,又很不簡單能夠去聽到的啊!

  各位,我自從三十八年前有興趣研究易經,我光是八八六十四卦,我背八年背不出來,爬不出來。八年後有一天呢,我突然去被我悟到:易經的真理,即是生活;易經的真理,就是生命;易經的真理,就是智慧;易經的真理,在我們你、我、他,整個社會的調和與運轉,叫作法輪常轉之中啊!所以我八年,我才爬出來,從裡面爬出來了,我才發覺易經的真理,對社會、對人類,有很大的貢獻。

  在過去五千年,大家對易經非常讚歎,但是不敢去摸,不敢去想,不敢踏進去。怕說我若摸,踏進去爬不出來要怎麼辦?事實上,這都是我們過去,我們的媒體也好,或者教育也好,大家共同對易經的尊敬以外,卻變成怕,敬到怕了,不敢踏進去。那麼本人這麼多年來,我悟到以後,我才決定要將易經和風水妙法,很沒有私心的時候的原則,我來弘揚。這所以叫作「易經心法妙難聞」,是非常妙,你很不簡單聽到。

  我們很多弟子的家庭也好,親戚朋友他來看了「哎唷,你的房子啦,你這間房子不能住的啦,光是跛腳,你就整串了。」他說:「是啊,都跛腳。」你怎麼這樣?他說:「我就請先生來,說叫我機器要放那裡啦。」我說,你就放虎邊又在東邊,當然又傷腳嘛!反正機器都不能砰。

  但是呢,我們很多五術界的朋友,以各人的因緣,各人的福報,給他最嚴格的考驗,所以你把它放下去,家庭亂糟糟。但是這罪過誰要負?我們做先生的人,要負因果呢!那麼再來呢,我們主人家,我們要反省因果,反省自己的福報因緣。

  前幾天呢,有一位信徒他就來問我,來問我說他為什麼、他三個兒子都非常壞?三個兒子,大兒子呢,精神問題。第二個兒子呢,講話怒氣沖沖,拍椅拍桌。第三個兒子呢,四處遊蕩。第四個兒子呢,不務正業。

  結果呢,我一位弟子在二、三年前,有一個因緣去到他店口,提一個東西很重嘛,又附近又找不到廁所,要進去跟他借廁所解個小便。不肯就不肯,喔,很兇,不肯就不肯。到後來尿憋著,憋到後來變膀胱炎嘛,一定這樣而已嘛。結果今天,這個信徒他何在?孤老,沒愛心,沒慈悲心,認為自己有錢,都把所有的人看作賊,借個廁所也不,所以呢,才會造成這些因因果果。

  對這個人就這樣,對別人也一樣,所以你對所有一切人,心胸沒有打開,沒愛心,沒慈悲心,沒同情心的時候,只有自己錢最好。結果出三、四個兒子,都把你花錢。多厲害?問我說,為什麼怎麼會這樣?我要怎麼講,我不能講啊!只有說,啊,好好修行啦。我說要修行,要念經,要修行了,不然這些兒子呢,把你胡搞到後來,你多少財產好胡搞?

  這也是我們的宗門的要領,就是人要有德,要有行,要有度量。所以教育,非常重要。那麼教育,自我的教育,時時都在自我的教育;道德,時時我們都要行功立德。我們不要認為說「喔,我真的稍微有錢的。」你把所有的人看作笨蛋。

  像以前,我們一個信徒他呢,我們就公寓嘛,公寓右邊這間呢,因為丈夫做了事業做得不好,去失敗了,就要犯票據法,結果這戶呢?那麼就進去了。我去幫他看他的房子,結果這戶他說:「人家隔壁那怎麼樣…」嫌隔壁這樣,隔壁的人要來看,也不讓他看。

  我說,你不要孤老,有一天要換你,換你要犯票據法。「不會啦,隔壁怎麼樣…」講是非講成這樣,女人家你講什麼,呵,女人家沒度量啊,這是有夠可憐呢。經過四年,換這個女人,我們這個信徒,這個換她去被關啦,去被關,因為犯票據法嘛。丈夫呢,就開始被牽去吸毒,販毒,全家雞犬不寧,何在呢?

  所以我們要有憐憫之心,這都是教育,幼有所長。我們每一件事情,示現在世間,都在給我們教育的,我們要了解到,眼睛所看的,每樣事情都對我們的教育。所以教育,由自己來教育自己,這是最上乘的。世間的萬法,都是上天如來在給我們啟示,在給我們教化。而且呢,你身邊的人,他的成功,失敗,都是在給我們教育。我們要有那個,自我教育的警覺心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會心安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