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六十一)-幼有所長(三)
授業主題 : 3343集_禮運大同篇(六十一)-幼有所長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43)
禮運大同篇(六十一)-幼有所長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時間也過得很快,今天是丁亥年十二月二十八日,再幾天呢,我們就新春過年了,在這裡先預祝各位,我們大家明年平安大賺錢;也在這裡祈禱著: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

  我們明年戊子年,我們要了解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在太陽,太陽月亮九大行星裡面生存,就像宇宙虛空,一顆小沙粒而已。往往呢,我們都有一個外面的因素,來影響到我們一個人在走的年運,叫作「太歲」。明年的太歲,我們肖鼠的叫作「犯太歲」,肖馬的「沖太歲」,凡事要小心,太歲當頭坐,無災必有禍,沖太歲,顛倒夢想煩惱的事情很多。

  過去我自從行道以來,一直在印證,凡是若犯到太歲的人,那年萬事要小心,不要貪。若是沖太歲的人啊,我們身體要很注意,沖太歲的事業以外呢,我們人的身軀身體,往往呢,都有一些無中生有。所以我鼓勵大家,今年年頭有時間者,去做一個身體檢查,然後呢,我們的年中六月、七月,我們去再做一個身體的健康檢查,這樣呢,我們能夠減少著,不必要的事情的發生。

  各位,我們任何一個人若不平安者,是全民共同的損失;若是任何人都平安者,是我們全民共同的福報。這點呢,我們這即是教育的起點,所以教育呢,自己對自己的教育以外,我們時時要留意著周圍環境。很多善知識,有修行的人,給我們開示,給我們提醒。

  那麼再來呢,明年申子辰是「煞南」,凡是我們房子的南邊,明年絕對不要動工,不要動土。我們明年的南邊,坐南朝北的,我們不要蓋房子,我們若明年坐南朝北蓋房子,衰就衰六十年而已,所以這點呢,非常的重要。我們一個人的衰,造成整個社會失去一份的福報,我們若減少一個人的衰,我們整個全民,我們就多得一個人的福報,全民的福報。所以我們要了解,一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都當然要打拚,但是要有智慧,自我教育,就是道德教育。

  就像明年煞到南方,我們若沒有去胡亂弄,不要常常說「啊,信那些。」蓋什麼怎麼樣的時候,結果,我們沒有自我教育,沒有接受著大地山河、宇宙虛空對我們自己的教育,所以這都是已經有失了德,失了道德。因為我們的糊塗,造成了事業不順遂,會拖累到朋友親戚,造成社會的問題,那就變成沒道德了。

  那麼若是我們一個人,我們自己糊裡糊塗胡亂投資,我們不了解自己的年運,不了解自己的福報,結果胡亂投資,投資到後來賠掉了,去被人騙了也好,或者變騙別人也好,這都是沒道德的啊。

  所以「幼有所長」,不是說、只有說孩子要幼有所長而已呢,不是只有孩子,要能夠讓他長大這樣而已,這是很簡單的一條路而已,自己的成就,自己智慧的成熟最重要。若是我們自己智慧的成熟,我們就能夠教我們家的孩子,這樣呢,我們即是真真正正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」的教育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我們每一年,都要注意著每一年自己的流年,我們沒本錢好失敗,我們一旦失敗,我們會拖累到親戚朋友,這就是不慈悲了啦。所以在這裡給各位強調,明年「坐南朝北」的房子,最好家裡面都不要胡亂弄。我們不要說「喔,我要來蓋一間,敲一間。」那麼久都在過了,你差那一年。

  我們或是說「喔,我後面要再把它搭起來做廚房,我就找名師,名師有辦法替我祭。」騙鬼,要祭什麼?喔,都沒智慧。所以自我的教育就是道德,道德要從開始自我的教育,自我的智慧的增長來開始。或者我們到後來,發生了災難以後,才說怎麼會這樣?怨天、怨地、怨父親、怨政府、怨朋友弟兄,結果從來就不曾要檢討自己,不曾要問自己,我是不是有去接受著,整個宇宙虛空,萬事的調和的教育呢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教育包羅萬象,士農工商的教育,各有專精,我們都要去給人尊重和禮敬。尤其呢,我們五術方面,我們每個人在世間,這個運轉一輩子的命運的時候,往往我們人都疏忽了,我們在宇宙間一顆沙粒而已,沒有多厲害。我們假使「喔,我自己很厲害的人。」那都騙人的,那就是沒智慧的人,才會說他很厲害,因為他就不知道天地多大嘛,只看到自己,想到自己,沒想到別人。這種的,世間是有夠多。現在的小孩子的教育,幾乎快要這樣來,禮節的教育,都沒有在推動,這是非常危險。

  尤其我們身為作孩子的爸爸、媽媽,我們若沒有責任,沒有道德,沒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的孩子送出去給國家教育,結果國家所派的教員,校長,老師,對我們的孩子較嚴格的教育,我們就要去跟人拚生死,要告人,拍桌拍椅,摔椅子,喔,這樣就開始要告,什麼樣的人也很多的,沒智慧的人一大片。

  孩子小時候不教,啊,長大你就知道「小時候偷牽牛,長大的時候就偷賣厝」,這一定的道理。結果我們現在,就孩子少生了嘛,很寶啊,你寶的時候,只看到孩子是你的寶,你沒有把孩子看作國家的寶,只是看作自己的寶,不知道看作一個國家的寶。我們人來到世間,不是只有我們,孩子是我們養的,我們最大的功德呢。

  我們出門要走人家的路呢,我們要呼吸空氣,要看到陽光、要水,都是大眾,宇宙虛空給我們的,給我們生存的呢!我們的教育,是國家有替我們教育的呢,二千三百萬人大家共同集資、集稅金,來教育我們的孩子呢,那麼培養出來這個孩子,好壞是整個全民的福利,全民的福報。

  不是只有我們一人說「喔,我孩子教起來,我最好,不管他人的死活。」這種的沒智慧的教育,是有夠可憐哪,自我的教育是千錯萬錯,有夠可憐哪!看到這麼多眾生,有時候想起來呢,自己心頭很酸的眼淚滴下來,究竟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我們是犯到什麼問題,會這樣這麼沒智慧,沒開悟?我們將所有的孩子,只是看作我們家的,別人就不是我們的。

  所以在孔子之時,我們的禮運大同篇,就發覺到這篇的偉大,才一直流傳來到這個時候來。再來我們國父 孫中山先生,他的大智慧,將禮運大同篇要推廣在整個世界社會。那麼當下我們結果呢?大眾自我的教育,接受大眾的教育,接受天地的教育,接受良心的教育,我們沒有發覺出來,很可惜的啦,很可惜的啊!

  所以在民國七十一年,我病得最嚴重的時候,我們大慈大悲台灣祖師,與我們大慈大悲的第二代祖師謝媽媽,還有謝老師給我開示:「要有天地無我之心。」當時我也不懂啊,天地無我,我就存在,為什麼沒有我?結果天地無我之心,沒私心就對。

  後來跟我說:「你的身體是天地眾神,所有的人類共同的的身體。」我那時我也聽不懂,我哪有那麼偉大,我也是自己小小一個,我家父親母親的兒子,我老婆的丈夫,我孩子的爸爸這樣而已,我公司職員的老闆,我也這樣而已,哪有什麼了不起?

  後來呢,一直修行的結果體驗的,哇!我們每個人都是大眾共有的,六十三億的人口,任何一個人也是六十三億共同的福報和福利。若是一個人損失了,你不覺得什麼,事實上,我們整個全民的福報因緣,一項一項,一直有的是增加,有的損失,我們有福報的出來,有智慧,自我教育,我們有開悟,能夠用我們的身體,來用在社會,教育下一代,或者自我良心的教育,接受我們自我良心的教育等等呢,這都是共同的福報,也叫作「幼有所長」啊!

  各位,明年戊子年,我們肖鼠的就是犯太歲,「太歲當頭坐,無災必有禍。」所以我們肖鼠的人,明年樣樣事情要很守,我們不要橫的也撞,直的也撞,撞到後來呢,自己滿頭都全豆花,那個時候才來怪別人,千錯萬錯。我們若因為胡亂弄,去拖下去,我們損了德,我們就沒有這個道德的自我教育了。所以啊,明年肖鼠的凡事要小心。尤其肖馬的,明年肖馬的沖太歲,十沖九倒,十敗,所以啊,我們若明年肖馬的,各位十方善知識,萬項事情要很注意。

  等一下,下節繼續給各位講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過年也很快就到了,我們過年的時候,歡迎我們各位十方善信大德,有空呢,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來拜佛。我們易經大學在南投,南投市文化路七百零五巷。進去原來台鳳的土地二十八甲,我們買起來做易經大學,弘揚道德教育的一個非常莊嚴的學校。我們目前還不能夠蓋,還在申請中間。

  我們但是呢,我們那麼寬的,我們有種花,很多花,歡迎各位新年若有時間,遊玩路過南投,你們來仙佛寺拜佛以外,歡迎你們來我們易經大學,南投市文化路七百零五巷,裡面一直進去,就是南崗工業區的南邊,文化路進去,我們很大的花海,我們把它整理得很漂亮,我們老祖聖像金尊也在那裡,我們可以來拜老祖。年頭我們就來求平安,求大家福慧增長。

  以外呢,我們在三寶寺,我們安太歲,我們安太歲呢,我們在三寶寺安太歲。時間呢,正月初九天公生,地點在我們仙佛寺的后里道場三寶寺,地點在后里牛稠坑,就是馬場後面,牛稠坑石壁巖廣益巷17-1號三寶寺。我們安太歲,安事業平安燈,孩子學業光明燈,還有呢,我們的身體健康,闔家平安等等呢,我們歡迎,我們正月初九,我們就開始安太歲了,我們就開始點燈。我們若有什麼疑問者,我們可以打電話來我們的三寶寺,來這裡查詢。

  我們每個人的平安,我們二千三百萬人,我們國家的福氣;任何一個人若不平安,是我們全民的損失。我們不要說「啊,他家的事情。」心量不要那麼窄,別人的健康,就是我們的健康;別人的幸福,就是我們的幸福;我們的幸福,就是別人的幸福。我們這樣用這個心態,這個心境來做人,我們就成功了啦!不然,我就我的,你家你在管你的。錯了啦,我們來到世間,有緣都是多生父母,親戚朋友,那麼為什麼這麼自私自利?

  所以老祖王禪給我們開示:每一個年頭的求平安,非常的重要。我們正月初九,除了自己,我們來自己早上準備香、花、果、饌、紅圓、糖果餅乾,來求天公,太極金一百零八張,來求天公賜福給我們,能夠大化小,小化無。

  有的人說:「啊,怎麼那麼私心在求?」我說他沒私心,是在為大眾在求平安,為我們的自身在求平安,自身在求平安,為社會共同來求平安。因為你們的福報若平安,我也享受到;我若平安,大家也享受到,共同平安的福報啊!所以各位,什麼叫作自私啊,我們要把面看廣去,我們的心要把整個二千三百萬人,看作我們每個人,家裡的任何一個人,我們若是大家都這樣想,這樣看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社會就平安,世界就和平了。所以這也是道德教育耶,自我的道德教育。

  所以我們再給各位提醒一下,我們戊子年安太歲,正月初九在我們的后里三寶寺,我們全省分道場,二十四處的道場:

  花蓮,在後車站,花蓮道場。

  我們宜蘭,礁溪,宜蘭道場。

  基隆,我們的基隆市內,我們的基隆道場。

  蘆洲道場。

  大安寺。

  中壢道場。

  新竹道場,大凡寺。

  還有竹北的道場。

  我們中港道場。

  和美道場。

  斗六道場。

  還有我們三寶寺。

  仙佛寺總本山。

  易經大學。

  嘉義道場。

  斗六道場。

  台南道場。

  屏東道場。

  烏來道場。

  還有高雄的道場。

  我們處處我們來求平安,我們這不是私心,因為老祖給我們開示了,一個人的平安,就是全民的共同福報。那麼我們難道、求平安有什麼罪過嗎?所以我們要懂這個真理,這就是道德教育了。

  各位,明年記得,肖馬的親戚朋友,請你們要注意,肖馬呢,沖太歲,沖是很厲害,等於一個人跟人相碰。犯太歲,等於我們就跟我們的君,和君王伴在身邊,身邊,伴君如伴虎就叫作犯太歲。我們沖太歲,和我們的巡察的太歲星君來對沖的時候,那麼我們整個,我們人會較恍惚,身體會較差,心會較亂。

  各位,我們若今年新的年度,遇到這個現象,我們一定要忍,要忍。我們多找機會去拜佛,一年沒有賺不差到哪裡去,即使說沒得吃,勝過你去借錢來反賠,賠到後來爬不起來,社會又共同的損失了。所以明年啊,這個太歲的事情,坐太歲,犯太歲,我們大家共同來注意,大家小小心心,我相信明年台灣,是一個平安的台灣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