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六十三)-幼有所長(五)
授業主題 : 3345集_禮運大同篇(六十三)-幼有所長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1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45)
禮運大同篇(六十三)-幼有所長(五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恭喜。

  今天是我們戊子年正月初五,初五結歸,明天初六呢,我們若要開工、開市,是一個很好的日子。我們若一般的正常的公司,我們最好是中午之前,我們來開市。若一般三更半夜的生意,我們就日落申五點左右,我們來開市。這各有各人的事業,項目不相同。

  那麼我們開市的時候,我們最好準備一個香、花、果、饌,我們在我們的家中的佛堂,拜我們家裡的神,而且燒香跟祖先稟報,說我們這個事業新的年度,我們已經這什麼年度,我們今天要來開市,庇佑一年能夠平平安安,能夠順遂。然後要發願,發願說:「若是我今年很順遂者,我會一定會來做行功立德,做善事,救濟貧民。」一定要跟祖先稟報一下,因為我們所做的功德,我們都回向給我們的祖先,然後祖先保佑我們子子孫孫會順遂。

  那我們正月初九或者正月十五,我們一年年頭,我們若犯太歲的人,今年肖鼠的,肖馬的,我鼓勵大家,去你們附近左鄰右舍的廟裡,我們去那裡安太歲,去那裡能夠求一年的平安順遂。

  那麼在我們宗門仙佛寺,我們在戊子年安太歲,正月初九,禪機山我們的三寶寺,我們的后里分寺三寶寺,這個呢,我們在后里馬場後面,我們的牛稠坑石壁巖廣益巷17-5號。你們若要來求平安,安光明或者安太歲,犯太歲的,沖太歲的,我鼓勵大家,最好我們去求平安。

  你們的平安,就是我們社會共同的福氣、共同的福報、共同的利益。我們的不平安,也是我們的社會,我們的國家的損失,尤其是我們家庭的損失。當然我們安太歲,我們也是要有這個平時多修行,修心養性、做善事、走好路、講好話、做正當的事業,才有辦法給我們幫忙保佑。不要說,喔,我來安太歲了呢,什麼事情就可以胡亂來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在這裡,我們邀請我們各位,我們正月初九,我們初九以前,我們要來安太歲的時候,我們就事先開始先登記。

  我們正月初八晚上在三寶寺,我們在那裡有一個簡單的春天春酒,共同來祈福大家豐衣足食,五穀豐登。然後呢,我們初八晚,我們初八晚呢,九點就開始,我們在那裡拜天公,齋天,由我們的梵唄學院,我們的所有的法師帶領,帶大家共同來祈福,來拜天公,齋天,然後呢,我們開燈。歡迎呢,我們各位十方善信大德,我們若有空者,歡迎我們來參加,我們的正月初九,我們拜天公,安太歲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年肖鼠的,肖馬的,做事業一定要很小心,因為這個正沖,這個正沖的利害關係,一般有的都去疏忽了。認為說「啊,我也沒有在做壞事。」沒有做壞事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,沒有功德可言,但是接下來,我們會發生的事情,我們就要避免。這就是我們每個人,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這也是我們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「幼有所長」。

  幼,幼有所長就是教育,所長就是教育,我們要學習、學道。我們在世間很多事情的,你認為說「啊,我沒什麼。」事實上你認為沒什麼,就有什麼,因為什麼原因呢?我們在地球上在生存,地球上呢,它南北極的磁場磁力線它的引力,還有其他太陽,其他的星球的引力,會影響到我們,我們的心,影響到我們的腦。我們若是提早知道的時候,我們自己要知足,萬項事情三思而後行。

  尤其呢,我們若犯到太歲,坐太歲,肖鼠的,肖馬的,今年最有人會找你做東做西,弄東弄西,每次弄就要很注意了。在去年過去肖豬的和肖蛇的,很多災厄的也有夠多有夠多,大部分有肖蛇肖豬的,你們很多莫名其妙可以防的不防,自己心志不定,人家說就拚命跑,拚命投資,借錢也硬要撩下去,結果,失敗了要怪誰?怪自己沒智慧。幼有所長,我們沒認識,沒接受著各種的教育,所以我們這個宗門是入社會以後,人生的種種的教育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「幼有所長」,幼,就是孩子要有正確的教育,那麼我們大人,也要正確的教育,我們凡是不知道的都叫作「幼年」,幼年,幼。我們若知道說,喔,我已經到一個程度了,已經「壯有所用」。那麼我們幼有所長就是說,我們知識、智慧,還沒開發以前,都是幼。譬如說:我們有的人說「哇,我這很有魄力,很厲害啦。」想很多,這種的都還很幼稚的想法。

  我們在佛經裡面開示:我們的六祖惠能大師,已經開悟的覺者,他的徒弟呢,就出去四處去訪道嘛,回去跟師父說:「師父啊、大師啊,人家某某法師、某某法師有辦法做什麼,有辦法會變什麼,變神通什麼,你有辦法嗎?」祂說:「惠能無能所,惠能沒辦法做什麼。」那麼徒弟很奇怪:「師父,你就有開悟的人了,為什麼你說你沒辦法?」因為這個呢,惠能有開悟,所以祂說:「幼有所長,有的我不懂的,我當然我就不懂了嘛,我講這些要做什麼呢?捕風捉影。」

  就像現在很多的修行人,穿著修行衣的也很多啊,隨便「呵,他能夠飛天遁地,有辦法讓誰做什麼。」哎唷!騙人不用本錢的,自己造口業都不知道,自己造惡業都沒感覺,這是非常危險可憐的人生耶!所以惠能大師給我們開示:「惠能無能所。」

  那麼佛陀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開示的「心無能所。」心有辦法做什麼,我們這就是在給我們開示說,我們人要懂的,我們確實非常有限,還很多要懂的,我們有辦法知道的是非常有限,叫我們要謙虛,謙卑。

  那麼我們很多政治上,很多個也說:「喔,我有辦法替你辦什麼。」原來譬如:像立法委員是替我們立法,正確的立法,結果選舉到了,都說「喔,我可以給你地方爭取什麼、爭取什麼、爭取什麼。」咦,爭取什麼是縣議員的事啊,為什麼變成立法委員為地方爭取一條巷道,爭取一條幾支路燈?這覺得又再顛倒掉了,體制,禮,體,這個體又再顛倒了。但是我們百姓,我們不知道啊,認為說「喔,這樣我可以爭取什麼,爭取什麼。」

  事實上我們立法,立法委員是什麼?立一個國家的民生法案,國家安全的法案這樣而已,結果又再變掉了。所以我們世間的事啊,要懂的是有夠多有夠多,結果我們百姓不知道啊,認為立法委員就有辦法,替我們爭取一支路燈啊。這是什麼?我們有的思想不夠,知識不夠,法治不夠,制度不懂,所以變成還很幼小嘛!幼有所長啊,要教育、教育、教育,讓大家知道這個體制。

  尤其台灣是民主了,已經走到民主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民主政治,由當下我們中華民國這幾十年來,走入我們的民主的政治,這也是從國民黨,民進黨,開始一直在推動中華民族最殊勝的,寶貴的文化,民主的文化在台灣,所以我們要以台灣為主體。台灣呢,我們的民主建立得很好以後,我們可以做給世界各國的模範嘛,這也是叫作「教育」啊,教育。

  所以「幼有所長」呢,就是說我們若不懂的,都還叫作「幼稚」。像譬如:種菜,什麼時候可以種菜,種什麼菜,什麼時候不可以種,我們不懂的,我們就很幼稚嘛!我們也要有那個、有辦法得到這個教育。所以我們國家,很多農民團體也好,士農工商的團體時時都舉辦著各種的講習,各種的講座,這都是幼有所長啊。

  不是說只是孩子小時候,有辦法把他培養起來這樣而已。所以我們的培養,就是有形和無形,無形就是我們的思想嘛,有形就是我們的身體,小時候養到長大這樣而已嘛,小時候養到長大,知識、智慧、教育最重要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很胖,很高大,很強壯,我們若沒有那個智慧,也沒什麼。這個什麼利益在全民,只是說,我身體很強壯能夠做一些工作了,少數叫作分工合作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呢,他都夏天穿個短袖的,上面有刺龍刺鳳看起來很強壯,但是人是很單純的啊!他說:「老師啊,我的身體可以做什麼?」我跟他說,可以做什麼很重要,智慧很重要,你用你的身體,這麼強健的身體,你用你的身體,健康之道,教人如何跟你一樣這麼健康,這個就是你的大智慧了。「這樣有辦法,呵,這個身體,原來身體很差的,很差的,我去鍛鍊身體,鍛鍊到我都強壯起來。本來呢,妻兒看我這樣,要三餐要把我扶著,我慢慢去做運動,各種的運動,去拜師,運動以後,我身體才那麼強壯。」

  我說,所以啊,這也是幼有所長,壯有所用。那麼禮運大同篇裡面的句句真言,我們會把它用在生活上,我們即是,我們的古聖先賢的化身了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「幼有所長」,道德教育,第一、禮節的教育,禮節教育非常的重要。我們現在很多年輕孩子,看到這些老人家不會要讓,坐公車的時候啊,他呢,孩子坐著,老人家在那咳嗽,站在那裡咳嗽,這樣柱子抱著,我們現在的很多孩子,不會要讓老人家,這種的就是禮節的教育的失敗。若是啊,一個社會要成功,國家要安定,禮節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  有禮才有體,有節者,才會約束著自己,我們若沒節者,我們就沒辦法來約束自己的妄想,往往我們的妄想,我們就喔,一直去。所以早期呢,「只要我高興,有什麼不可以?」只要我高興,有什麼不可以?那陣子我們在國內的孩子,快要很多變成沒有一個禮貌,做爸爸媽媽的呢,為了這些孩子在很懊惱。所以我們做爸爸媽媽的,我們對孩子的教育,一定時時要教育,但是我們也要做給孩子看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帶一個小朋友,來給我開智慧,我那當時都有在開智慧。媽媽說:「我這個孩子很沒禮貌。」我說這與教育有關係,我說小孩子不禮貌,爸爸媽媽的教育,有待再來重新考慮啦,重新考慮過。孩子說:「我爸爸就對阿公就這樣,我當然對我爸爸也這樣,我因為我很愛阿公嘛,阿公被我爸爸這樣很沒禮貌,我當然對我爸爸沒禮貌。」

  媽媽恍然大悟,媽媽嚎啕大哭說,她沒辦法影響到她的丈夫。丈夫呢,粗魯又暴躁,對父母親講話大小聲,讓父母親氣成這樣,就這樣氣呼呼,原來孩子今天這樣,也是有樣學樣,若無自己想,這是禮呢。

  所以我們現在的教育,我們不要常常只要怪政府啦,你怪政府喔,也不對啦,我們要怪自己每個家庭。政府是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所合作成就的一個國家,也是一個大公司,那政府有政府的大方針。但是我們家庭教育,我們要把孩子不懂,教得能夠成長懂事,這是我們每個人要做的。那麼國家要做的呢,當然教育單位,各個文化單位,各個基層也好,我們一定要時時禮,禮和孝道等等,禮節我們要多提倡。

  早期我在做工事,做測量工程的時候,早期一些老先生案件送去,他若看了不喜歡,把你丟在地上,我就要快點去地上再撿起來;撿起來呢,我們也鼻子摸著,轉身尾巴夾著,回來自己再檢討。檢討呢?咦,就沒有錯啊!再送去,再去,不喜歡又把你丟這邊。這個呢,才想起來,我們一些老人家早一輩的,他們有他們的堅持。

  到後來想一想後,我就對這些老官員禮貌不夠。我們早期都要菸先送上,我想說啊,我就沒有抽菸,沒有抽菸呢,我何必要這樣,覺得假裝,但是做生意歸做生意,交誼歸交誼,交情歸交情。之後來呢,我說喔,這就是禮貌來往啊!所以我們社會的生態,各個各有不同的心念。

  也曾經呢,我看一位以前的這些老官員,他就日本人的精神非常的嚴格,他很看不起這一些年輕人都不懂事,來,就嗯!他就嗯!拿去他就把它丟掉。「你為什麼把我丟了?」「沒禮貌。」呵,我那個時候看到這個老人家,早期的,欸,日本人的精神,日本人的禮九十度。我們台灣怎麼一些年輕輩的,現在不會這樣呢?我們這不是巴結,這是互相尊敬。所以我們若不知道呢,都是幼稚,還是孩子幼稚,要學習,要磨練,要磨一磨才會成長,這也是幼有所長。

  一個禮節的教育,我們如何敬人,人家如何對我們是他的事情,我敬人是我的事情,我的責任和義務和我自我修養。所以我們敬人是我的事情,別人沒辦法對我有所、那個禮來對待的時候,那麼我們一個正確的觀念,就要原諒他、同情他、可憐他,可憐他沒有教育,還很幼稚不懂事。我們已經懂事了,所以我們要同情他,要可憐他。這樣的時候啊,我相信呢,我們自己對自己的自我的教育,禮節教育很重要啊,我們絕對不要想去用報復的心態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對他一個很好的朋友的親戚,很沒有禮貌,呵、他就很氣的啦,很氣,很氣呢,他就要去找他們理論。結果他那親戚的朋友他說:「我對你沒禮貌是很正常,因為你對人太沒禮貌,這就是互相對待啊!希望你此去有禮者,我一定對你有禮相待。」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