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六十九)-幼有所長(十一)
授業主題 : 3351集_禮運大同篇(六十九)-幼有所長(十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1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51)
禮運大同篇(六十九)-幼有所長(十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我們用禮來對待自己的良心,用禮來對待身邊的人,用禮來對待大自然,尤其我們要用禮對待我們的師尊、老師、長輩等等。禮是用在世界和平,禮也用在我們事業成功。

  尤其禮,用在我們一個人的內心非常的重要。我們不要用報仇的心態,要來對待任何一個人,往往你要報仇這個人,是你前生的多生父母,即是不孝呀!往往你報仇這個人或許我們多生的妻兒,我們就無情又無義。我們要用報仇來對待著我們的朋友弟兄,這個也是我們過去生,我們的有恩情的人,那麼我們為何小小一件事情,要用報仇的心態對待他人?若像這種的想法的人,我們要跟他交往,我們要注意。

  若是這種的人,要用在我們的社會,尤其在政治上也好,我們這種的人,不是我們所需要的人。「報仇」這二字非常的嚴重,報仇,會讓人失去理智;報仇,會讓社會亂了,國與國中間會起戰爭,所以冤冤相報何時了。身為現代高知識、高階層教育的人,還用報仇的字眼,就能夠看出一個人。若是他在說報仇,我們就能夠看出一個人,他的心充滿著恨、無明、沒愛心、沒慈悲心,這是非常危險的社會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對任何一個人有所虧欠,我們要用道歉、道歉,來跟人道歉,我們要改進,我們要珍惜著情與緣啊!這也是我們人來到世間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所以各位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看出社會的變態,都是從報仇所引起的。歷史,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發生著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,都是從報仇而來,當下我們現在是太平盛世,我們絕對不可以再用「報仇」的字眼,再拿出來在社會來用,若這樣的時候啊,我們國家社會開始再亂了。

  相對啊,我們對他人,我們也一定要愛來包涵,愛來包容,博愛來包容啊。國父孫中山先生把腐敗的滿清打敗以後,向著民國以來也是用博愛,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來作為建國,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用報仇,人與人中間來相處?這是非常不好啊,非常不好。所以各位,這就是要教育,教育。

  我們要教孩子,不要「我要報仇」,這句話絕對不可以有發生,我們教我們的孩子,不可以教說有報仇,教學生不可以有報仇。有什麼天大地大的事情好報仇呢?天塌下來,九天玄女都可以補天的,九天玄女就天心,用天的心要來補天,何況我們一個人為什麼有什麼事情,了不起要報仇?不要。

  所以這孝道的教育,道德的教育,禮節的教育,是「幼有所長」正確的教育,幼有所長呢,就是道德教育。我們不要動不動喊要用報仇,教孩子說「報仇,你去跟他鬥,你要去報仇。」這是非常非常非常沒愛心,沒智慧,沒開悟,沒慈悲心的教育方法,所以我們教孩子,絕對不可以報仇。

  教孩子要自我反省,自我檢討。若是你說「喔,要報仇。」這種的人,你在社會上你要信賴他,什麼事情要交給他做,你一定包死的,絕對絕對包死的。所以各位,我們不能喊、動不動喊要報仇,若要報仇者,這是非常危險的社會啊,這也已經失去了我們的愛心,失去了我們的清淨心,失去我們的理智。所以各位我們在教孩子,幼有所長,教孩子絕對不能教孩子要報仇。

  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因為他就做一件事業,生意原來不好好做,不好好做,他的生意被人搶去了嘛!被人搶去呢?他就上來仙佛寺來問我說,師父啊,他這個事業被人把他搶走,他想要報仇,要怎麼方法報仇?我說:「喔、你的心就是這樣喔,動不動喊要報仇,你這種的人,怎麼這麼沒智慧啊?不從自己反省檢討懺悔。你要喊報仇,為什麼人家會把你的事業搶走?這就是你有問題,你的愛心、智慧、良心有問題,人家才會、人家不要委託你做,卻委託別人做,這是一定的道理嘛。」

  這位先生啊,自己眼淚流下來「師父啊,我不對了、我不對了,我兒子跟著我這樣喊要報仇,樣樣要報仇,弄到我現在全家,就像定時炸彈在爆炸。」所以各位,我們以博愛的心作基礎,我們就沒問題了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聖先賢的開示:冤冤相報何時了啊!所以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發動著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,這都是從這個皇帝或是一國之君的心態,報仇的心態所發生,才有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,非常恐怖的中華民族歷史,幾乎一年半就一次戰爭。很不簡單,我們中華民國九十幾年來,這五十幾年來平平靜靜,在台灣在發展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無論士農工商,絕對不可有報仇的心態,若是有報仇的心態呢,我們就要重新思考。我們若遇到一個朋友說很會報仇,你要跟他交朋友,你就要注意了,有一天他也會對你報仇,這是非常不好,沒愛心,沒開悟。人與人中間都有多生父母的緣分,為什麼要報仇呢?這已經失去了我們古聖先賢的真理。但是會報仇,一定有第三因素的發生,在哪裡?就是靈魂的世界。

  過去呢,我們宿世那麼多戰爭,演化著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的姓氏出來,已經證明著中華民族是多災多難的民族,我們若想到,非常悲哀又可憐。所以才有很多修道的大師「為國修道,為人類來祈福」,我們在修道的過程,有有形象的教育,有無形象的這個修行,用法會超度祖靈,超度著戰爭的怨靈、三界萬靈等等,仰仗佛力和修道的法師,把他們召請來臨壇,來給他超度。

  我們今年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開始,我們也快要舉行水陸會,接受著各界來超度我們的祖先以外,最近呢,我們在二月二十四,國曆二月二十四到三月初九,為我們台東淨明小築水陸法會,這個啟建護國息災超薦冥陽兩利大法會。我們在台東淨明小築,由上明下定大師,大法師來主壇,歡迎我們各界,若要超度我們的祖先,超度冤親債主的,你們可以來這裡參與法會,共同來祈求: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世界能夠和平。

  不要有過去的,互相一直冤冤相報何時了,這些怨靈依附在我們的身上,依附在社會任何人的身上,那麼這樣呢,不要發生的時候,我們國家社會,漸漸就太平了啦。所以我們歡迎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祖先,過去為什麼這麼多代來,都冤冤相報呢?沒有佛法,沒有接近佛法,所以才有這麼多、這麼多的世間的無明。

  在這裡,再三再跟各位邀請,我們在這個二月二十四到三月初九,我們在台東淨明小築水陸法會,我們來升壇這麼多天,我們歡迎各位,我們來可以超度或是超度冤親債主,超度我們地方無祀男女孤魂,我們這是在超度三軍陣亡將士的英靈等等呢,這都是來化解干戈息戰爭。

  所以本宗門,我們每一天,我們像等一下,若講解完的時候,最後那段音樂就是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啊!」這就是我們修行人的心境。

  「龍天護法保蒼生」─我們來奉請著龍天護法,來保護我們的蒼生。「化解干戈息戰爭」─化解世間人的無明,動不動喊要報仇,這個心態的戰爭。「亦願人心相疼愛」─我們祈願,所有世間的人的心,都能夠來相疼愛。「同祈世界永和平」─共同來祈求世界的和平,不要再報仇、報仇、不要再報仇了,要用愛心來關愛,用愛心相疼愛,用愛心來治國,用愛心來安定這個社會。這也是我們當今二十一世紀,整個人類應該要有的古聖先賢他們的心。

  所以我們最重要、最重要就是教育啊,若是教育不好者,我們社會一定亂。我們還沒接受到好的教育的時候,就是很幼稚嘛,幼稚就要教育嘛;教育,自我教育以外,教他的教育或者整個家庭的教育。最重要,事業要成功,絕對不能報仇這個話跑出來;家庭要平安,絕對不可以有什麼要報仇出來;我們的社會要和諧,絕對不能有什麼報仇的問題和心態出來。若這樣呢,我們天下太平啊,世界和平在我們的眼前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漫長,但是我們的生命一口氣之間,我們三寸氣在,走好幾千萬里,三寸氣沒了的時候,嗚呼哀哉,我們世間多少名、利,都也帶不去。所以這也是我們要需要自我教育,自我覺醒。我們唯願:社會大眾珍惜情與緣,學習著佛祖的慈悲,學習著我們國父他的博愛,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的真言。若這樣我們的人生,我們就過得非常心安,過得和諧與光明。

  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過去若有要怨恨的心,快點放下;我們過去有要報仇的心,我們快點放下;我們過去,我們若有顛倒夢想、不安的心,快點放下。我們要學佛、學聖賢的心,我們要一個體認,世間所有讓你遇得到的人,都是我們有緣的人,你想得到的人,我們要用心,敦親睦鄰。我們要與煩惱隔開去,我們每個人,不要每天把煩惱拿來作朋友和煩惱作伴。我們要把愛心拿來身邊,我們和愛心來作伴,和歡喜心來作伴。可惜,十個、都十個人,每一天都和煩惱在相處,在作伴。

  這是什麼?我們沒有發露著國父的愛心,沒有發揮著佛祖的慈悲心和喜捨的心,我們才每個人會每天生活在痛苦裡面。愛、愛不到,搶、搶不到,劫、劫不到,結果所失去的是什麼?我們一顆靈魂,寶貴的靈魂。我們每一天和煩惱相處,和惡魔相處,和魔心來相處,我們是不是很可憐的呢?所以各位,這種的教育,我們也很希望國家、社會、一些宗教團體,有時間盡量來教育著大眾,提醒著大眾。提醒大眾,我們不要每天和煩惱的相處,煩惱的是會讓我們生命,會黑黑暗暗去了,這也是教育。

  所以幼有所長啊,幼有所長的重點,都是教育為本,道德教育,禮儀、禮節教育,孝道教育。所以幼有所長,要從教育來做起。我們國家的教育課本,這個道德,公民道德卻把它毀掉了,不知道什麼原因把它毀掉了,可能我們大人,這個公民教育我們就懂了,孩子就不用教了;或者其他的原因,還是編入在其他的課程裡面。但是我們人呢,都是非常容易弄丟妙法真理的人。

  若是我們一本就只是《公民道德》,我們若公民道德,我們有這個課程,我們時時在腦海裡,在心田裡面,我們時時能夠覺醒,發揮、發露出來,這就是公民,道德的公民嘛!一切行住坐臥,在走路、站著、坐著、在睡,這都是我們一個人很重要的人生課題。所以幼有所長,一定要從小時候教育起,從自己的無明來教育起。雖然我們都大人了,我們也有時候像小孩呢,我們很多不懂,就是小孩了呢,就是小孩了呢!

  孩子小時候很多不懂,他的心是最純呢,他懂的事情或許比我們老人更多。我們大人呢,已經就社會有夠多在我們的腦海裡,都被這些煩惱,把我們積在腦海裡;心田裡面那個小孩,很純真這我們的本性,我們卻弄丟了。所以一體,我們一個人一個體,身體一個體,但是教育等等,我們有分成很多階層,我們需要自我來教育。我們不要說「哇,我就覺得我就不錯了。」結果我們對孩子「啊,不用啦,我賺給你就好了啦。」這句話絕不能講,講了十個九個倒。

  在二十幾年前,我們一位信徒他就來問事情嘛,事業嘛,他說:「啊、老師啊,我那些孩子以後都不用給我賺,把我顧得住就好了,我就將這些財產留給他就好。」我說歐吉桑啊,這句話不能講喔,你孩子聽到的時候,你耳朵身邊有魔呢,會轉到你孩子的身體去喔,這些魔境會藉你孩子的身體,把你花家產喔。他說:「不會啦,我的孩子怎麼會?我就財產留給他,他不用賺啦!」錯了喔,我們人來世間,不是要來得財產的喔,來世間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喔。結果到後來,就不到五年的,他的孩子呢?財產把他花光光,哎哎嘖嘖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的心態很重要,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我們絕對不能說,哇,沒智慧的教育方式。我們若了解到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的時候,這個是最重要的教育基礎。社會這麼亂,一定都是在教育上,上面出了問題。我們唯願:我們國家也好,宗教家也好,社會團體也好,還是我們公司、家庭等等,大家一定要幼有所長的教育,道德教育,禮節教育,孝道教育為基礎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