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七十二)-矜之真理(二)
授業主題 : 3354集_禮運大同篇(七十二)-矜之真理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2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54)
禮運大同篇(七十二)-矜之真理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過去這段時間,我們在大同篇的精神,以現代、修行、生活、入世的看法,我們來禪解,若是各位,我們有指教者,歡迎不用客氣,給我指教。我只是將我所體驗和行道幾十年來,將我的心得,和古聖先賢他們的精神、心法、理念和現在、未來合成一個,來講解禮運大同篇。

  再三地強調:人要成功,一定要有禮;人要平安,一定要有禮;我們心靈要和諧,也一定要有禮。我們精神要清爽者,我們也一定要有禮啊!若是無禮者,這個人若會成功,這是暫時欺騙、瞞騙著社會而已,到有一天也是會再失敗。若是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有親戚朋友,他們在禮的方面不夠,我們給他提醒,我相信這也是修行的一門,你們也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化身,也是諸佛菩薩,聖賢的化身了啦。

  前幾天,我們一個信徒他就來到仙佛寺,他就很高興了啦,我們仙佛寺最近呢,花開得很漂亮的,他就來到仙佛寺,呵,看到我很高興。他說:「師父,我看你的時段節目有一陣子了,我這幾年來很不順遂的,到這中間來,我才發覺到我的缺點,原來我的禮貌不夠。我認為我對就好了,別人不管他。」結果他的客戶等等,一人一人一直閃他。所以他呢,這中間來,這二個月來,他自己冷靜地反省,他自己自我反省以後,他發覺到他的禮有問題。

  那麼他就一個一個,去給過去被他得罪到的朋友,非常誠心去跟人道歉。結果呢?那些朋友說:「你哪有可能,會反過來跟人道歉?」他說啊「我這中間呢,我就看到師父說禮運大同篇,我才好好地反省,發覺我不對了,我跟你道歉。」九十度跟人道歉。結果最近來,這一個多月來,他的事業漸漸順遂起來,朋友跟他呢,距離就開始大家心交心了。所以由這點來證明,禮是我們人事業的原動力;禮也是人與人中間,化解干戈的原動力。

  唯願:我們禮的這個社會在台灣來建設,台灣人民是中華民族最優秀的子子孫孫,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都是非常的優秀,所以我們有禮者,我們大家充滿著和諧。我們不要為了說,每一年每一次的選舉,造成人與人中間的無禮,互相對立,互相報復,若這樣是很不好的,我們已經失去了優秀民族在台灣啊!

  所以我們今天,今天這麼好的因緣,承蒙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所有的會員,你們大家一個月一百元的布施,讓我們能夠在台視早上六點~六點半,晚上我們的台視數位台,數位台改成在健康台了,過去在家庭台,一個多月前改在健康台,讓我們能夠播出古聖先賢的真理妙法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要來講解著: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」。

  矜的原因是在哪裡呢?「矜」就是老而喪婦,第一就是「命」,第二是「運」,第三是「風水」。命,因果業報。第二呢,運是行功立德。第三呢,這個陰陽兩宅,這是非常重要的基本理念,矜者老而喪婦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,來到世間要住幾年,要活幾年,各人各人的因緣,因果業報。我們這生假使有修行者,我們未來生在世間,要體驗人生,在世間我們能夠弘法利生的因緣就較久。若是我們沒修行者,我們這輩子在世間,所住的時間就會較短,這依照各人的業報因緣降生在世間。

  在這麼多年我行道以來,常常看到「喔,何時生的,你在世間住不久。」為什麼呢?因為過去生所修的,這福報因緣不太具足,不圓滿,所以在這輩子修的,在世間所住的就較短。唯願呢,認真再修行,那麼以後,你來生也好或者這生開始,我們人會長壽,世間體驗人生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漫長,那麼這輩子呢,我們來世間究竟要做什麼呢?我們要來世間是要來調和世間,我們是知恩、感恩、報恩而來。我們要來報答著,過去生生生世世我們有緣的親戚朋友,我們的、或者我們的有恩的人,已經來到世間了,我們就藉著因緣投胎。

  我們父母親身體給我們,我們投胎來到世間,我們除了是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以外,我們是要來繼續這個緣,繼續緣分,我們要珍惜著緣分,然後呢,我們要結未來生的好的緣分。我們絕對不要在這輩子,短短幾十年中間結到壞的緣分,我們不要結到惡緣,我們若結到惡緣,表面上我們贏某某人,事實上我們都輸掉了啦,我們都輸掉我們內在,我們的良心。

  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靈魂,都是清淨的啦。在佛教裡面呢,所開示的三寶:佛祖就是釋迦牟尼佛,阿彌陀佛,藥師佛。

  釋迦牟尼佛呢,代表我們每個人,心,都有一個「覺性」,都有一個覺悟的心,覺悟到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都是好緣分來到世間。人與人中間,各人各人的天命不同,我們要去覺悟到,所以我們要覺悟,就要來調和。

  阿彌陀佛,就是我們的本性,就是阿門。宗教絕對沒有叫人起打架,起相殺;我們若宗教有打架,相殺,那是魔現前啊!所以我們要尊重每個人的佛性。我們人投胎來身體的時候,我們生死各人有命,但是 我們來到世間以後,我們人的生命,我們都要相尊重,不能因為我一己之私,殺到他人的生命,這是非常沒愛心。尤其身為國王皇帝者,或者總統者,絕對要有愛心,不要為了一己之私發動戰爭,無辜傷害殺害那麼多人。

  那麼多人來在世間,有機會再修行,把人生的生命切短了,人身難得啊!我們人的身體是難得,很不容易有得到這個人的身體以後,我們這是非常的珍惜。那麼為何一個國家的皇帝、帝王天子或者總統等等,發動戰爭呢?傷害他人,往往我們所傷害的那個人,是我們的最好的過去生的父母,我們的兄弟姐妹,或者我們的子女,我們的孫子,甚至我們的有恩的人。那麼我們身為天子帝王,皇帝或者總統,若是發起報復的心態的時候,那麼這是非常恐怖的人。

  所以我們的人心,我們是要有覺到,人是來世間是知恩、要感恩、要報恩,我們要覺到,我們要惜緣,繼續緣分,然後結未來生的善緣啊,這才是我們人,最殊勝和最珍貴的啦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就是、來的目的,我們就是感恩嘛!那麼感恩呢,要怎麼感法呢?我們心若時時存著好的善念。

  我們不要常常想說,我要替你報復,不要想說我要報復你,不要想說要替某某人來報復,或者製造糾紛來互相報復。這種的,都不是我們每個人,內心所應該有的,這點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所以啊,我們人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能夠原諒者,我們原諒人,我們是留一個後步,得饒人處且饒人啊,這就是修行的最高境界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是要保持著一個,我們的心安,莊嚴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本來就是清淨,這叫作「藥師佛」。藥師佛叫作清淨的、我們的本性,那麼我們為何、為什麼不知道我們自己的心是清淨的?都被眼睛所看到,耳朵所聽到,鼻子所感覺的,舌頭所感覺的,身體所感覺的,產生著不滿報復呢,這都是非常非常錯誤。

  所以古聖先賢,給我們開示著很多真理妙法,尤其在佛家就給我們開示,給我們開示:我們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什麼壞事情我們不要做,好的我們要去做,這就是佛教嘛,佛的教義,聖賢的教義嘛,上帝的教義,天帝的教義啊。

  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因為我們做一項惡,我們想到壞的,要替他人報復,或者想到壞的報復他人,想到壞的,要對他人有所不利的時候,我們已經就傷害到我們的祖先,傷害到我們父母親的心,傷害到我們父母親的本性,也傷害到自我的良心,也傷害到自己的成長的過程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要時時心存感恩的人,你一定很幸福很快樂的。
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給這些弟子提醒說:「你們不要有報復的心,你們大家要好好地從自己來反省、從自己來懺悔、從自己來檢討,改善過去壞習慣的,我們未來生或者踏一步,明天、後天,我們就心靈一定光明,我們生活一定充滿著安定與和諧啊。」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漫長啊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啊。」人生漫長呢,但是在呼吸之間,我們人的生命一口氣而已,所以我們很多人為了不滿,要爭一口氣。這口氣是什麼?尊重自己的良心以外,要包容著他人的心。可惜我們現在,自歷史五千年來,都是要爭一口氣發生著戰爭,這都不是非常有智慧的。

  我們古聖先賢老祖宗,才會從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發生著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,分化出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的老祖先的姓氏,不是百姓,所以這想起來,是非常的恐怖。這是什麼原因呢?我們都是對自己的修心養性不夠,不知道因果業報,因因果果,各種的報復,冤冤相報何時了啊!

  唯願:我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慈悲保佑,當下當今二十一世紀,我們中華民族子子孫孫能夠相疼愛,保庇這些子子孫孫,能夠相疼惜,保庇這些子子孫孫,大家要有智慧,保庇子子孫孫,有慈悲的心和有好的心。若這樣呢,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以後,現在開始,我們是能夠過著一個幸福光明啊,未來萬萬年都是幸福光明,人間成為一片淨土。也希望西方極樂世界淨土,能夠轉化在世間,也唯願: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,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這也是我們唯心宗,我們的天命。

  那麼我們要做到這個世界和平,我們也要唯用,仰仗著我們古聖先賢的真理妙法,除了佛教、道教、天主教、基督教、各種的教,聖賢諸神的教義以外,我們古聖先賢一部經非常好的,就是《禮運大同篇》。雖然短短的,裡面已經就將我們的每個人,從無數劫以來到現在,我們人的缺點,我們人的優點,都跟我們講得清清楚楚了。所以啊,我們今天仰仗著佛力,仰仗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之力,祂的慈悲愛心,能夠將禮運大同篇,也是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所要履行的真理妙法,在這裡藉著這個因緣,以禪的境界,禪的理念,禪的心境,講給各位了解。

  記得!矜寡孤獨廢疾者,「矜」者,就是老而喪婦。我們就是因果,就是命、命、命,命是非常的重要,但是我們不能去被命縛住了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:「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莫強求(不要強求就對),若欲大富與大貴,唯從積善與種德。」這是非常正確的真理。

  那麼我們人來到世間了,看到,喔這個歐吉桑,他太太先死去先回去了,我們就喔,一直怪他,怪東怪西。各位,人死,人回去者為大,我們沒有這個權利去指責著某某人,他因為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。但是我們還沒發生以前,我們要事先先了解,我們要了解到每個人的命是怎麼樣。你要了解自己的命,除了是修行以外,我們有的說,喔,讓人算命。
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:「命:無命可算,因緣果報。運:無運可論,行功立德。相:無相可論,相由心生。」這是非常高深的哲理存在。

  唯願: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既然就來到世間了,我們要存著一種祝福他人、讚歎著他人的心。譬如說:某某人已經丈夫先回去,或者某某他的太太先離開世間了,除了他的命本來就存在以外,也是各人的在生的業報,以行功立德,行功立德不夠者,所以另外一面先回去的時候,我們也是要來了解到,人與人中間的因緣果報,因果業報,我們不能用一直指責。

  各人來到世間,各人的天命,誰來到世間他要住幾年,他有他的自己的決定。那麼我們若要留某某人,再留在世間,或者我們自我,自己要再繼續留在世間的時候,我自己要行功立德,要自己多積善德,自己修心養性,才有辦法改變著我們還沒出世來,我們在天上世界所自己約束,在世間所住的時間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:自昨天開始了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,會跟各位講很多很多參合的真理和道理。唯願:我們大眾能夠了解,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妙法,都是在開發我們的內在智慧,都是在尊重每個人,來到世間的本願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