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七十四)-矜之真理(四)
授業主題 : 3356集_禮運大同篇(七十四)-矜之真理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8/2/22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56)
禮運大同篇(七十四)-矜之真理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一者一切,一切即一,萬法歸心,都是歸一個心而已。若是我們一個人離開了心,我們人來世間,就好像其他的動物,就沒有什麼價值。只知道好吃、知道好怕、知道好走、知道好躲或者知道好相攻擊、知道好打架,這就是動物,就像畜牲一樣意思。

  所以我們人最珍貴,就是有這個心,有這個思想,我們有思想,有那個念,有那個心。我們投胎來我們人的身體的時候,我們人的身體是集天地之精華,集天地之靈氣,集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的靈光,於我們一個人的心之中,這是我們人的身體,最珍貴就是這樣。所以伏羲啊,「一劃開天,再劃闢地,人立其中」,給我們提醒著人最珍貴了啦!

  可惜我們人,名聲讀很多書,但是不知道好自我教育,不知道心的偉大,不知道心在哪裡,所以常常有產生著很多報復,為了要一個東西,奪一個東西,來產生著各種的報復。包括一個人他所希望的地位,或者他的果位,或者他所要的東西,甚至他所愛的愛人,產生著很多各種的手段來傷害他人,這種的都不是真真正正人、人的應該有的行為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修心,修口,自己養靈。」我們的靈,性,是最偉大了,我們的靈,性,是慈悲的;我們的靈,性,是包容著所有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一切的眾生。可惜,我們錯用我們的靈,錯用我們的性。那麼我們就開始,為了我要東西,我就相互來相殺。

  今年呢,三月二十二總統選舉,也是決定了台灣人民未來的前途要怎麼走,各位要用心來看,大家共同來保護,這塊台灣這片的淨土,台灣這塊淨土是二千三百萬人,所共同所有的。所以啊,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的時候,我們要從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我們要知道台灣這塊土地,培養我們,給我們吃、給我們穿、給我們教育,讓我們蹧蹋,讓我們小便、大便、吐水口,這塊淨土它從來就不曾把我們、排斥著我們。

  可是呢,我們很多對台灣過去人辛辛苦苦,所建設下來的台灣這塊土地,很多啦,我們大眾對台灣的不滿,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不滿。土地對我們沒什麼對不起,只是人與人中間的見解,人與人中間的教育,人與人中間的互相包容,產生著你爭我奪,我相殺,你也相殺,造成全民大家苦哈哈,造成全民很多不必要的煩惱跑出來。這也是我們各位,要有一個智慧,要有理性,我們才有辦法創造台灣這片的淨土。

  唯願:台灣這片的淨土,在今年以後到未來生未來世,將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文化集於台灣,集於台灣這中間,我們要再把它發揚出來,我們要追根溯源,飲水思源。我們絕對不可以來將自己的根頭,要把它斷掉了,絕對不能斷,你若斷者,我們就和畜牲一樣了,不知道因,不知道果,這都是很不好的現象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、龍天護法、諸佛菩薩,給我們開示、教訓,我們要追根溯源,知恩,我們來感恩,要來報恩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當下所站著這片就是淨土,也是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,再示現在台灣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也是我們所講的,我們自己自我的良心教育,自我的約束,自我對自我的負責和交代。

  所以我們面對著我們台灣,目前和以後,我們可以過一個安定,同是天涯淪落人來到世間,互相尊重,互相疼愛,互相珍惜的人,以後就是能夠代表台灣,人民的人格和國格。我們絕對不能有族群之分,我們絕對不能有族群的派別,來互相相殺,這樣已經違背了我們追根溯源,我們列祖列宗他們的慈悲。五千年來,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戰爭,我們不希望再一次無形無相的戰爭,這才是厲害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今天禮運大同篇,也是我們古聖先賢看到未來,過去幾千年來到現在到未來,我們禮,是安定社會、安定國家的原動力,最大的智慧的主腦者就是禮,禮。禮是我們人生命安定,我們家庭安定,國家安定的原動力啊。唯願:我們大家多體會到,禮運大同篇裡面的真義以後,我們能夠更進一步,來走著我們健康的人生,我們來建設著台灣,健康的台灣,建設一個安定的台灣,建設一個我們每個人心、心、心,和台灣合而為一的台灣淨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跟我們說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」矜者,老而喪婦,第一是「命」,因果業報。第二是「運」,行功立德。第三是「風水」,陰陽兩宅,這都是非常有很重要的關係。過去呢,我看過很多信眾大德,為什麼呢,老妻身體那麼差?當然第一從她的命宮來看。男人呢,因為他的男人主義太重,叫作「寡陽」和「孤陰」。那麼男人呢,他陽性太強,他就不會去體會到另外一面,我們人來到世間,我們是陰陽互相調和。

  我們在結婚的時候,我們夫妻坐二張椅子,褲子呢,褲子一人坐一腳,在給我們開示:夫唱婦隨,夫妻都同一條心,同一個家,同一條心。你不能只金腳獨立,金雞獨立,不能只有一隻腳翹起來,你就要撐一輩子,你一腳起來,你也要用枴杖來先撐著。已經就給我們開示得很清楚,古禮,已經給我們開示了。可惜呢,我們很多人結婚以後,這個禮卻不懂了。

  周公設這個禮,以易,周公設這個禮,以易來設禮,喔!這是非常偉大和慈悲的大智慧。可惜我們人,夫妻結婚以後,忘記說,我們父母親用一件褲子,讓我們一邊、一人坐一邊,這就跟我們說要同一個心。可惜呢,我們很多有的男人也好,還是女人也好,脾氣一發起來,不管是天地多重,表現著自己的魄力,傷害到他人。

  若是我們一個男人,動不動很會說「喔,我是大男人主義的人。」太太呢、做夫人的呢,做太太的,孩子的媽媽呢,一定很委屈;委屈呢,心頭就鬱;鬱呢,心臟開始無力,肺經無力,肺經心臟無力,我們的血路在循環就不順遂。不順遂呢,我們的細胞就漸漸漸漸退化;漸漸退化以後呢,我們身體就漸漸差下去,早老或者裡面血路不循環的時候,生出各種的病態出來。

  因為我們表面上,我們作一個男人,覺得我很有魄力,事實上,我們已經傷害到內在自己的心;我們也傷害到我們生生世世大家有約,要來世間再作夫妻,走著一段的人生。結果我們都拿著,過去生我的生活習性,你拿著過去生生活的習性,兩位呢,在這裡變鬥爭,我沒讓你,你沒讓我。所結的結果是什麼?兩敗俱傷,這是要很注意的。

  若是我們一個人,夫妻若在起吵架的時候,我們若方便,冷靜下來,冷靜,學習著當時釋迦牟尼佛,祂修行一世叫作「忍辱菩薩」,忍辱,能夠忍,能夠接受侮辱,不要緊先忍一下,過去就好了,因為宿世,都有因因果果的業報所發生。所以很多有的夫妻,結婚沒幾天就喊要離婚,或者說,結婚孩子生了以後喊要離婚,表面是非常非常的難相處,事實上,我們就是沒修行,才會沒辦法相讓,沒辦法相疼愛,沒辦法相關心,這都我們人,來到世間是最無奈的。

  所以現在,年輕人不敢結婚的有夠多,統計起來呢,尤其女性不敢嫁的呢,有夠多,四十幾歲的、五十歲不敢嫁的有夠多。看到家家戶戶很多的生活方式,這麼不幸的事情,乾脆不要嫁。這就是什麼?也是我們很多社會病態,我們沒有從禮、從禮來互相尊敬。我們相尊敬,不是相敬著這個體,敬著這個心,相尊敬著我們的靈魂。

  我們人來到世間,睡著在睡的時候,一個像死人的,夫妻睡在一起,你在打呼,我也在打呼,作夢一人走一路。眼睛睜開起來的時候,又再看不慣,我不慣你,你看我不慣,我看不合,你看我不合,這種的社會的病態有夠多。這為什麼?我們沒有開悟,沒有了解禮。我們人除了就我們的身體以外,我們的靈魂,佛性,阿彌陀我們的佛性,累積著生生世世的思想習慣,來在這生相處,同一個家庭在走婚姻的人生。

  所以有的呢,「啊,我來到世間,我就大家共同有約,喔,我要來生三個孩子、生二個孩子,讓他們呢,我們的宿世有約束的,靈魂世界我們的好朋友,天上的世界,空性的世界,我們的有緣的人,來出世作我們的孩子,再來世間讓他履行他的願望。讓我們的孩子、孫子,履行著他的本願,來再盡調和,來再體驗人生,行功立德來做報恩。」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夫妻之禮啊,我們若看到太極,我們就能夠了解到,我們人來到世間,都不是自己有辦法生存的,都是互相調和。一旦互相調和的時候,那陰包陽,陽包陰,互相包容的時候,即是夫婦之道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很漫長,一念之間生與死,已經分清楚。所以我們生起善念的時候,我們下一步,我們一定會過得很快樂。若是我們生起惡念的時候,我們也會得到很多壞的,煩惱的果,這也是我們自古以來不變的真理。

  所以夫妻在世間的時候,各人有命,各人有因緣,各人臨時集合來在世間,為了傳宗接代,與我們在天上有所約,讓這些子孫,生給他們給他們體,他們再來世間修行,這是我們人最珍貴的人生。可惜呢,我們現在一年離婚率好幾萬家庭,一年好幾萬,有多少好幾萬好來離婚呢?有多少好幾萬,好來夫妻來出問題?接下來,這些孩子的心理,我們的下一代,我們在天上所約束的,結果我們沒有照約束走,因因果果何時了啊!

  所以我們現在家庭,很多單親家庭的孩子,非常讓我們同情他。我們有的孩子也因為這樣,對父母親的不滿,對社會的怨恨,造成世界不平,世間不平,造成人與人中間的恩恩怨怨,互相討債,互相報復。那麼我們所得到的、所追求的,是什麼東西呢?我們來世間本來就是修行嘛!所以修行呢,我們在八正道所開示的「正念」,我們的念頭很重要,念頭要慈悲。要怎麼慈悲?要了解一切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給我們開示,種種種種的時候,我們自己心沒有開發出來,隨著魔境、魔氛來給我們考驗的時候,我們開始就心就分了,我們就對這個退道。夫妻相處,家庭我們就退道,一方就退掉了,造成此去的很多、很多人世間的不幸都發生了。

  那麼我們來,充滿著恨怨的時候,我們的心一定是驚惶的;我們心若驚惶,念頭就黑暗了,變成偏執了。一旦偏執呢,我們血路的循環不好。有的人他一直想說「我就夫妻生活這麼難過,夫妻生活這麼沒愛心,生活這麼沒溫暖,啊,我不如回去了,不如來死了較值得。」自古有一句話說:「人若想要死,不用怕沒有鬼好做。」千真萬確發生了啦!我們死了後,事情有解決嗎?並沒有解決嘛!所以這都是因因果果,因因果果。

  所以有的,我們若看到人家他一方面,有的先回去的時候,他有自己的因果,我們不了解他的因因果果的事情,我們就不要去把人批評,批評:啊、她就先死丈夫啦,他就先死老婆啦。我們不要去把人批評,你批評你口業造出去,你以後要受到口業的惡報。我們批評:「啊,他就先死老婆啦,就是怎麼樣啦。」有一天或許換我們也是先死老婆,或者換我們先死丈夫。這樣的時候,到時候冤冤相報,冤冤來相剋的時候,你所得到是什麼?都沒有得到,所得到的,一個心不安的業報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來到世間,來出世的時候,我們應該存著一個互相祝福、互相關懷、互相鼓勵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先生,他的老妻她也就死去了,一大早來到仙佛寺,就在那裡在哭了,七十一歲的老先生。我說阿桑啊,你老婆死了喔!「是啊,你怎麼知道?」你會哭,是你老婆死了才會哭,你們過去很會吵,現在缺人好吵了喔!說:「是啊,我老婆,我們二十一歲結婚到我七十一歲,老婆先回去了,我們兩夫妻都在相罵,出門眼睛睜開就相罵。」

  我說,你們這是表達的方式不相同,事實就相愛。他說:「是啊,我老婆也很愛我,我也很愛我老婆,結果我老婆先走了。最近跟我喊說她要死掉,吵架吵五十年了,不要再吵下去了,該回去了,債已經還了。結果沒幾天呢,太太睡了就回去了。」那麼你現在所哭的,我知道你的心態。他說:「是啦,我所哭的呢,就是說我老婆去陰間的時候,沒有人可以讓她相罵。因為我在生的時候,我老婆跟我就是、生活就是這樣,吵五十年,都習慣了。」

  所以那麼各位,你難道可以看他們夫妻在相吵架、相罵的時候,他們誰對、誰不對?他們的表達就是這樣了嘛。死了後,他卻越哭,哭說老婆去陰間,不知道有人好跟她相罵嗎?這就是能夠看出,我們一個人的人性,他在世間所表達的行為。究竟呢,我們不了解他的宿世所帶下來,他們的各種的生活習慣,他們的行為,就是這樣。

  所以各位啊,但是呢,我們夫妻在相處的時候,就要修行了,修行著相包容,互相相包,陰包陽,陽包陰,互相包容以後,我們人與人中間你會很快樂的,試試看,試試看。人家沒辦法對我們好的時候,我們對人家好,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;人家對我們不好,我們對人家好,你留後步給人,以後讓人來跟你道歉,讓人去懺悔,那麼你就是以身作則的,佛菩薩化身了啦。

  所以矜寡孤獨廢疾者,「矜」者,老而喪婦,老來,男人老來沒伴。那麼沒伴以後,你要怎麼辦?念佛,阿彌陀佛。若是夫妻有相愛者,老妻先走者,我們一定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就將我們的心和老妻的心,快點去找到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阿彌陀佛的本性,即是到西方淨土了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