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全民的希望
授業主題 : 3361集_全民的希望

播出日期 : 2008/2/2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61)
全民的希望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─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  各位,我們現在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民主,落實在台灣,從台灣來做起,這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老祖宗不曾有想到的一天。過去都是皇帝的制度,專制的制度,那麼現在在台灣也已經踏入到民主,所以我們當今,我們的民主的時代已經走八年以來,我們所有的人民對能夠給我們執政的人,寄一個很大的希望。

  當然過去我們是要講究團體,團隊的精神,這是更加能夠發揮展示,看到我們台灣人民,有能力為全民服務的的狀態和智慧。面對著我們再還不到一個月,我們開始呢,要再選出我們台灣這片淨土,我們的所依託的一位總統了。我們也期待著此去的總統,我們要能夠與全民同時來奮鬥、來打拚。

  至於誰是我們所希望的呢?本人也不知道天意怎麼排,也沒有這個事先能夠了解說,誰能選上,選不上,我所知道的是我們全民全選上。為什麼全選上?我們落實著民主「選賢與能」,所以這票是非常非常的重要。各位,我們要珍惜著我們那一票,選賢與能。所以我們新的開始呢,我們這回大家要選我們的總統,我們大家眼睛看清、睜亮,我們的理念看正確,心頭把穩。

  能夠代表我們台灣人民的是什麼人呢?以上,有三個基本的條件:第一、「謙遜」。能夠謙遜的人,即是我們台灣人民所需要的;能夠謙虛的人,也是我們人所應該來擁護的;能夠謙虛的人,即是代表著我們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人格,我們的國格,所以謙遜很重要。

  第二、就是「正義」。台灣要往哪裡去,二千三百萬人驚驚惶惶,究竟要選給誰?選賢。哪一位是賢人,哪一位是有能力呢?這是正義,我們大家要有一個正心、正念和義氣,來為我們台灣人民選出一個,能夠代表台灣人民的謙虛和正義。

  再來呢,第三、就是「希望」,帶給我們希望。是誰能夠帶給我們希望、帶給我們希望的原動力?當然是「禮」為主體。但是他的政策、他的理念、他的所表達、他的心靈的光明、他的文化素養、他的宗教素養、他的經濟素養,這都是息息相關著我們台灣人民未來的前途,也是代表著中華民族未來興和衰,在當下這任選出的賢人或者有能力的人。

  所以這也是我們自古以來,禮運大同篇在我們現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落實。我們中華文化幾千年來,自孔子以來大家一直在講選賢與能,都沒辦法去實行,沒辦法實踐,結果落實在現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中華民國,這是非常驕傲、非常驕傲,也是非常珍惜和我們大家要共同來相勉勵,要珍惜,珍惜。

  所以我們這回,我們的國家的總統選舉,我們要選出我們台灣的主人是誰,台灣的主人條件就是這三項:第一、謙虛。第二、是正氣,正義。第三、是有希望,給全民整個有希望的,那即是我們台灣人民所需要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啊,我們的十方世界、法界等等,都是希望我們每個人,轉世投胎來有身體色身以後,我們能夠在心靈,能夠享受到人與人中間的謙虛和謙遜,能夠讓我們人與人中間充滿著正義,能夠讓我們台灣人民充滿著希望。人來世間的目的我們是什麼?得到一個心安。當然我們腳踩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時候,我們應該珍惜著土地,感恩著這塊土地,我們不應該將這塊土地隨隨便便就把它毀掉了,這樣的時候,不是我們台灣人民大家共同所需要的了。

  所以我們面對著我們選舉,選我們的主人也到了,我們記得、記得,我們所需要的這位呢,是什麼樣的人。第一、會謙遜的人。第二呢,有正義的人。第三呢,有希望的人。我們能夠帶給我們台灣整個二千三百萬人的希望,他即是聖賢的化身,也是佛菩薩的化身,也是如來的化身,也是我們每個人、二千三百萬人內在良心的化身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往往頭講的,到尾呢,都沒辦法一致。就像我們在選舉的時候,在選舉的時候啊,我們都有三顆頭,第一是「點頭」,你選上了以後「昂頭」,當你要拜託他的時候「搖頭」,這都是我們台灣政治人物,最可愛的地方。結果沒想到當他的人民,託付著這個希望給他的時候,結果當他起來,結果所表達的是什麼呢?都違背了原來的自己所承受的、所發出來的願力,到最後來都沒好的下場,最後來都沒好的未來。

  所以我們有時候,我們在看選舉,參與選舉要為地方服務的人,還沒選上,什麼答應都好,當他選上以後呢?昂頭,搖頭,這種的人非常的多,這種的不是選賢與能,那是我們全民眼睛沒睜亮。我們也常常有一些信徒大德來請示說:「師父啊,我要選誰好?」我說很簡單啊,選會謙虛的,頭到尾實實在在會謙虛的。第二呢,選這個真正有正義的。不要說啊,我選上就違背了原來所承諾的,也違背了原來給大眾答應,要為國家貢獻,為社會來貢獻的原來的承諾。

  所以我們社會來,這麼久以來,雖然民主在台灣,但是我們很多有興趣政治方面的我們這些朋友,往往我們不要只用手段,用手段來騙百姓,我們瞞不了天、瞞不了地、瞞不了人的心、瞞不了我們的祖宗,替我們簽名,替我們背書呢。所以,我們若發出我們自己的願力,發出我們自己的承諾,發出我們的政見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有辦法堅持、堅持、堅持到底。

  當我們發出、理出我們的正確的理念以後,我們每一天起來,我們就開始將我們發出的理念,對天、對地、對祖先、對父親,我們來時時自我來鼓勵,來勉勵,來約束。我們要一以貫之,不要存著要操弄百姓,不要存著這種的戲弄我們的二千三百萬人的這些國民。

  若這樣的時候,即使讓你開始,任何一個地位上去的時候,好像君王的地位,光明四射照耀十方,結果因為爬太高上去,你所發出的堅持理念,你根本就沒有去實踐,你沒有去把守著,我們原來正義的原則,到最後會跌落地上;跌落地上的時候,我們後來會滅亡,那個時候要怪誰?

  所以我們既然大家要為台灣人民來服務,我們已經發出著我們的願力,我們一定有辦法堅持、堅持、堅持、堅持到底,這我們所有的理念堅持到底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去動搖。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半路我們的心念變更,龍天護法也看出我們的心念,為台灣打拚、為台灣、顧台灣這片淨土。我們若隨便動搖的時候,我們已經就沒資格來代表台灣人民,二千三百萬人的領導者,也沒辦法代表著,我們二千三百萬人的心與希望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選舉,大選舉、中選舉、小選舉,甚至包括我們對每一項事情,我們也是自我選舉呢!選擇我當下有智慧嗎?還是沒智慧呢?這也是選舉啊。所以選舉的範圍,選舉的我們大家共同的願望,也在台灣已經這麼多年來,好像我們在迎熱鬧。但是呢,我們很多因為好像在迎熱鬧,熱鬧迎過以後呢,歸於平靜,各歸本位,各人各人的願力,各人的壞習慣也都再繼續。所以若這樣呢,選賢與能,我們眼睛睜亮。

  各位,台灣是一個謙虛的國家,台灣是一個寶島,好像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那台船一樣,我們上面二千三百萬人,我們的整個的國民全民呢,不可以因為一個人的糊塗,疏忽,把船撞得翻過去;把船撞破了以後呢,全軍覆滅。若這樣的時候啊,我們也是沒那個價值,我們這樣選擇就錯誤了。我們也是違背了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  誰有辦法堅持他的信,堅持他的理念,誰有辦法堅持他的承諾,堅持他的政治的理念,這也是他成功的原動力,我們大家要了解。我們的心量的放寬,心量的寬闊,心量的慈悲和包容心,我們一定要去包容他人,對我們的這個無中生有的批評的時候,我們只要堅持理念,堅持正義,堅持謙遜,堅持我們帶大家的希望,我相信都是一個成功者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台灣是寶島,台灣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希望的,也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創造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民主和自由的寶島。所以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一定不可以再充滿著恐怖、不可以再充滿著恐嚇、不可以再充滿著鬥爭、也不可以充滿著貢高,若這樣的時候啊,我們自己一定踏入失敗的路徑。

  我們很多政治家也好,還是政治客也好,他們所發出的力量和他們的理念,往往都是有頭無尾,我們最怕他呢。那麼有需要的時候講一講,我們百姓我們沒有理智,被他騙一騙,到最後以來,沒辦法頭到尾,若這樣是非常非常不好的。台灣政治家或是政客,或者人與人中間我們也不需要來互相戲弄,這樣呢,我們若有這個,堅持我們的原則的時候,我們即是成功的人。

  台灣是一片的淨土,我們台灣人民是非常地謙虛,無論是團隊也好或者個人也好,我們一定要學習謙虛,「願大,力就大」。我們的願,要把台灣人民帶向世界各國去,是謙遜的國家,有人格的國家,有愛心的國家,有慈悲的國家,有包容的國家,是愛好和平的國家。這樣的時候啊,我相信世界各國,能夠來對我們台灣人民,作一個非常禮敬的肯定。

  可惜呢!我們最怕我們的政治家也好,政治人物也好,我們理念怕他沒辦法頭到尾。所以面對著現在我們再沒幾天,接近著選擇我們台灣的主人,代表我們全民,代表我們台灣,我們這個國家的國格,代表我們台灣人民的人格,代表我們台灣人民的慈悲,代表我們台灣人民的謙遜和正義。尤其呢,若這樣我們能夠代表著,所有台灣人民希望的是什麼,台灣究竟要怎麼走。那麼中華民族究竟是要怎麼發揚文化的光輝在台灣,這也是我們整個台灣人民所需要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回想著過去無量劫以來,歷史以來,我們很多很多大眾,很多君王等等,當他爬上作君王那般的地位的時候,呵,他的光明照耀十方。但是經過一陣以後,因為不會謙虛,不會謙遜,那麼又違背了他原來還沒作君王的時候,他的發出正義的原則;結果呢?後來被人看破手腳,就跌下去了,從天上高高跌下來,到最後滅亡了,那是自己所發生的。但是我們不知道他這個人,是不是有辦法堅持著後來,頭到尾理念一致,世界和平之道,理念一致,國家安定之道。

  這是我們現在,讓我們每個人選擇我們自己的心的機會,選擇我們自己智慧的因緣的開始的一個腳步。2000年、2004年、大家共同的選擇,到2008年又再另外一種的選擇。未來每四年一種選擇,這都是在給我們教育,讓我們開發著我們內在,我們的心,我們的靈性。究竟我們的心,我們的智慧有到什麼境界,有到什麼程度來,這都是在給我們自我來教育,由社會共同的出一個問題,來給我們教育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自己要了解,我們要教育一定看時勢,來自我教育;然後讓自我教育以後,我們來判斷,整個我們共同所需要的是什麼東西。所以各位啊,謙遜,正義和希望,這是當今二十一世紀的2008年,我們整個台灣人民,帶動台灣人民全體,給中華民族的希望和光明的原動力,在當下,當下。

  唯願呢,我們遵照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。」大道之行也,路是大家共同走。天下為公,所有天下的事情,喜、怒、哀、樂,都是為公,我們選一個很有智慧的也是為公,共同享受著希望。若是我們選到說,啊,沒智慧,沒那個心量,沒那個心腹的,那麼我們得到一個煩惱的,也是天下為公,我們共同要去享受這個煩惱嘛!那麼至於我們要怎麼來得到我們所需要的東西呢?我們用眼睛、用心、用腦、用客觀的心來看待。

  所以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,我們選有賢,有智慧的人與能,要有能力好工作的人。若是你選一個很會工作,結果沒智慧也沒用;你選一個有智慧的,沒辦法做的,講的滿山野,做的沒半撇,也是不是代表我們台灣人民。講信修睦,誰所發出的信,誰所講的話,能夠帶動我們全民,共同有誠信,人與人中間會和諧,即是我們所講的「謙遜、正義和希望」,是我們大家共同未來的願望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