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八十六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一)
授業主題 : 3371集_禮運大同篇(八十六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8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71)
禮運大同篇(八十六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我們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」矜寡孤獨者,每個人都會遇到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會遇到矜寡孤獨廢疾者的人。那麼我們如何面對著未來會發生的問題,那麼矜寡孤獨者,也是對我們每個人的一種教育。

  聖賢、佛、菩薩給我們開示: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一定會遇到孤單,孤獨,但是我們一定要有一條路,我們孤單孤獨,要如何來面對著這些問題,大家都會發生,都是如影隨形,你跑到哪裡追到哪裡,即使你不走也是會發生,那麼人在世間,要再計較什麼呢。

  所以我們的國父十次的革命,十次呢,就是這樣,意思看我們的心。我們滿清的腐敗,就是我們人告訴給我們提醒,我們人做人處事的腐敗就要革命,要改革自己的命。命呢,是我們累積所因因果果,帶下來的當下的果叫作「命」,叫作要「革命」,革除我們自己的壞習慣,然後創造自己新和希望光明之命。

  可惜!我們不了解到國父他示現在世間,十次革命就是十,十就是心,到最後來成功。成功,為什麼成功?超越。叫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心,不偏不倚的信心都叫作革命。所以各位,我們要了解自己的命是如何,我們對現在,我們的人生就清清楚楚。

  本人呢,在2008年舉行著『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』,奉請著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列祖列宗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的老祖宗,他們的聖靈來到林口大體育館,納受我們世界各國回來的華僑,他們回來,大家共同來給祖先祭拜以外,來表達著我們每個人的心聲。

  那麼我們為什麼會這麼多姓?因為歷史以來的戰爭這麼多,每一位天子帝王,皇帝,他的愛心智慧不夠,互相造成這個戰爭和鬥爭。那麼歷史以來,這麼多的恩恩怨怨何時了呢?因為戰爭所發生出來的,矜寡孤獨廢疾者是有夠多,這也是我們的老祖宗,這些皇帝,天子帝王智慧之不足,所發動的戰爭才會演化這麼多姓氏,這都是我們中華民族悲哀,和我們不願意再發生的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在靈魂的世界,再來世間,若是我們來在世間這中間,因為我們都會面對著「矜寡孤獨廢疾者」的問題,那麼我們要如何來面對呢?要如何來調養自己的心呢?「皆有所養」是調養我們自己的心和我們的念頭。要解決這個,一定我們的領導要有宗教的素養,也要有宗教的修行。若是我們沒有宗教,你把神看不起的時候啊,這種的,不是我們台灣人民所需要的。

  為什麼呢?他就神都不敬了,怎麼會敬百姓會敬人,這就不可能的事情,就沒辦法去解決著矜寡孤獨廢疾者。這些我們的同樣的百姓,同樣有一票來投給我們作總統的人,我們為什麼沒辦法來把它找出一條路,讓我們這些矜寡孤獨廢疾者,再更一個高的境界,安大眾之心呢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人生漫長中間,我們一定要有什麼樣的心態呢?人家怎麼樣,我們把他想說,我們就也怎麼樣?將心比心。所以我們在世間,所遇到的矜寡孤獨廢疾者,自歷史以來,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的列祖列宗,這麼多的祖先,都同樣會遇到矜寡孤獨廢疾者,生病的人,殘廢的命運。

  所以我們既然會遇到這些,共同這些命運,我們要用什麼心境來對待,這是我們當下政府,重要部門要有這種的心境,這些智慧來領導,來為我們全民來消除這個驚惶和苦厄和恐怖,顛倒夢想的心啊。所以矜寡孤獨廢疾者都會遇到,都會遇到這個恐怖的一天,但是我們遇到恐怖,我們此去以後如何來除一切苦厄,度一切苦厄,這是最大的問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很漫長,一個呼吸之間這樣而已,但是這個呼吸之間,已經就形成著我們人生的問題,也是在我們一個人呼吸之間,形成國家安危的問題或者我們一個事業,社會的問題都一直在發生。

  所以人生漫長中間,我們要如何有辦法讓大眾,了解到矜寡孤獨廢疾者所遇到的時候,我們的心態、心念要怎麼來面對,這也是需要靠宗教家的他們的智慧理念,來引導大眾我們內在心靈那位不生不滅、不垢不淨,我們的每個人的佛性,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心,這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。若是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那麼孤,孤單的時候,我們有的人是禁不起孤單的,一旦孤單是很無奈的,躺在床,兒子沒空、女兒也沒空,媳婦要為了顧孫子、媳婦也要上班等等,那麼我們一個人躺在床上的時候,是無奈、無奈啊!

  但是各位,這就是我們人,平時做人的原則。我們身體最怕說壞掉,世間的財富除了很多錢以外,一個很重要的是身體健康。身體健康以外,再一個最大的重要就心安,建立一個心安。我們萬項事情,是不是會做到問心無愧呢?心安最重要。那麼心安呢,要用安心;安心,我們就只有反省懺悔而已。

  我們老人家,我們現在呢,也不用做什麼工作了,我們在家裡閒閒的,我們把過去年輕以來無論是酸、甜、苦、澀等等呢,貧、富、貴、賤、喜、怒、哀、樂,這些問題提出來,我們慢慢地自己在家坐著想著,坐著檢討著,我們在反省檢討的中間,和以後我們心會非常非常的清涼。我們還有這個身體,雖然我不能走路,或是不能爬起來,或是不能跑不能爬,假使躺在床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反省反省反省,再懺悔。不對了,要從我們所有過去的,不對了的。

  其中一件很重要,我們反省懺悔以後,我們要跟我們的祖先說:「啊,歷代祖先,阿公、阿嬤、阿爸、阿母,我什麼時候,這個什麼事情有哪裡不對,所以我經過我這幾天的想法,檢討以後,要怎麼才對,要怎麼才對。」這個時候我們要自己作判官,作法官,來判定自己過去是對不對,要自己很客觀來作一個判官。

  然後對,我們就:「啊,阿母、阿公阿嬤、祖父、曾祖、歷代祖先,我什麼時候這件事情我是對的,因為原因是怎麼樣…」一項一項一項一項慢慢講,講給我們老祖先聽。若是不對:「啊,我這不對了,要這樣才對,請你們不要和我一樣,請你們不要跟著我這樣,以前那是不對了,快點要改過,要改進,絕對不能再發生。」

  所以我們身體差的時候,我們矜寡孤獨廢疾者,不可怕;可怕,只是怨嘆怨嘆怨嘆怨嘆,怨嘆不完的,這是最可怕的人生課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王禪老祖叫我們「修心、養性」,養什麼性?養我們的靈性,靈性就是我們的本心的良心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思考,這就是「養性」。

  各位,人在世間沒有多厲害,我們一時覺得是英雄,或許接下去,他的業力現前的時候,變成一個非常悲哀的人生也很多的。一個人啊,覺得很瀟灑的人生很久了,就變成一位非常意志消沉的人,這也很多人,也很有可能。

  一個人他身體非常差,沒關係,我們即使坐在躺椅,坐在輪椅,睡在床的時候,我們要會想跟以前過去的事情,我們有罵人,我們就跟人道歉,自己心裡說「啊,我過去罵人不對了。」我過去恥笑人的時候,我們也要說「喔,我過去不對了,我佛慈悲,我過去給人恥笑,笑人,龜笑鱉無尾,我不對了。」我過去侵佔人,侵佔人的資產,侵佔人的財產的時候,我要反省懺悔。

  把過去不對了,我們過去侵佔人的身軀身體的時候,我們要懺悔,啊,我過去這不對了,我跟佛祖、跟我們祖先、我們家的神明道歉,跟被我們受侵佔的人,我們跟他道歉:「啊,我不對了。」即使你不知道他在哪裡的時候,我們當下,我們自己冷冷靜靜,我們心頭自己清楚,我們來道歉,這個災厄才化得開。

  若是說,啊,我們跟人欠錢沒辦法還,那麼我們要給人道歉,原因是哪裡會欠人家的錢,為什麼事業做不好,為什麼,我們要自己拿出來反省檢討,然後作非常正確的判官,欸,我某某人,當時你這裡給人欠錢什麼,不對,要還,要反省,要懺悔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國家的福利,我們台灣走到這個程度來,已經民主了,我們國家全民的福利,我們應該要來學外國先進國家。因為國家是我們大家全民都是股東,每一個人都是國家的股東,包括開始懷孕以後,就已經是我們全國全民共同的股東了啦。

  所以我們對社會的福利,我們過去當然對老農津貼,但是呢,我們榮民的津貼,和我們老農的津貼很多不合理。我們過去,我們老軍人來到台灣,我們也是要農民辛辛苦苦來種作,種作讓大家才有得吃,才有一個立足之地。若沒有這些農民辛辛苦苦的種作,種田,種水果等等的時候,哪有今天全民這麼富裕呢?戰爭是很重要,保護國家很重要,但是保護國家的最基本的原動力,就是我們的農民。

  沒得吃,我們變不出花樣;沒得吃,飛天遁地就不可能;沒得吃,我們要過明天就有困難;沒得吃,本身國內家庭就戰爭,不用說跟外面跟誰來戰爭。所以農民的福利,農民的辛苦,我們整個我們這個大公司,我們一個國家的大團體,應該此去以後,重新思考我們的農民的福利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
  曾經我們很多信徒大德,他們常常在怨嘆說:「師父,我們的國家怎麼這樣,榮民是很重要,他們很光榮,我們農民也是榮民呢,我們也是很重要呢!若是沒有我們辛辛苦苦來種作,我們以前的軍人你要吃什麼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何況又戰爭,戰爭沒有軍糧要戰什麼,自己先死在半路。」所以啊,我們這個農民啊,很多我們的百姓,我們的信徒都是農民,這方面呢,非常內心都一個怨言,內心呢,都非常怨嘆。

  我們唯願:我們此去以後,我們的人民能夠得到我們國家,讓我們大家所選起來的立法委員也好,或者我們的經濟專家,我們的總統等等,能夠看遠一點,心量較圓滿,較圓融來提出這些各種的建設,建國,讓我們成為一片的淨土的台灣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很漫長,但是我們在世間,我們在打拚,都是平等的打拚。即使一個孩子他出世出來,二歲、三歲他就不在了,但是他在生這中間,他的義務、他的責任、他的用心、他的福報,都是有互相相蔭。我們不要說「橋過,枴杖丟掉,水無痕。」這都是不太合理的、偏差的、見識和政見。

  各位,我們人生在世間,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這六十年,人生寶貴的時間,我們若不知道好修的時候,等待哪一世再來遊呢?何況我們矜寡孤獨廢疾者,身體有病的我們的鄉親,我們的朋友等等呢,我們的國民,我們應該除了就國家全民,共同提出福利政策來照顧以外呢,我們內心,自我內心的教化,內心自我的教育很重要,很重要。人生再活沒那麼久了,我們當一旦發生病魔到來入侵的時候,我們要怎麼走呢?此去我們要怎麼走呢?這是一個我們非常值得我們重新思考,自我再要自己教育自己。

  所以我們才有宗教的修行,宗教是我們心靈世界,是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為「宗教」。聖人所立的教育方式,是教育我們內在,我們的靈魂的教育;國家社會的教育,是教育我們人有形體,這個身體的教育,配合內在我們思考靈魂的教育合而為一,是世間的教育。但是宗教是直接進入著我們的人心裡面,見性成佛,直指人心的教育。

  那麼我們一個人身體壞掉了,矜寡孤獨廢疾者,丈夫死,老婆死了,我們一人如何來教育這個問題呢,這是一個大工程。我們一個人很孤單的時候,要怎麼自我教育;我們一個人孤獨的時候,沒人要理的時候,子孫不理的時候,我們要如何來自我教育;那麼殘廢的人,我們寸步難行以後,我們之前或者這中間,你們如何來自我的教育。生病的人,常常生病,為什麼會生病?這就是我們人很重要的教育。

  「皆有所養」,養,不是說、只是說讓他能夠老一直吃,吃到死就結束,抬去埋,火燒掉了變成一甕,找一個位置放著這樣,不是這樣而已,心靈的教育,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
  我們唯願:我們台灣已經走到這個民主時代,我唯願呢,我們這個未來我們的領導者,一定要有宗教的素養,有佛祖的慈悲,宗教家的素養,有佛菩薩的愛心,來共同建設我們台灣這片的淨土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