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八十八)-矜寡孤獨廢疾者(三)
授業主題 : 3374集_禮運大同篇(八十八)-矜寡孤獨廢疾者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74)
禮運大同篇(八十八)-矜寡孤獨廢疾者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我們的中華民國,我們的總統的選舉也已經到了,一天一天在接近著,我們民主所選出來的,我們的國家的領導人,我們的領袖。那麼這中間呢,往往很多越接近的時候啊,會越凸槌,這是非常非常有趣的事情。我們才能夠看出,什麼樣的是我們台灣人民所希望的,才能夠看出說,哪一種的才能夠作為我們中華民族,優秀民族在台灣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次國家若在選舉的時候,小選舉、中選舉、大選舉,在這個過程,這也是我們民主的法喜,我們大家一個歡歡喜喜一種體驗,一種經驗。過去,民主就是都皇帝就是人民的主人叫作民主,現在呢,人民是總統的主人,人民自己來作主,我們要選出哪一種的,我們的總統的人選代表台灣,代表中華民國,尤其代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格,國格,是非常的重要啊!

  各位,我們已經民主到這個程度來,已經落實到這個程度來,無論誰,我們都有這個責任,共同來推動社會福利,希望我們也成為一個福利的國家。澳洲、紐西蘭、美國、加拿大,我們先進的國家都已經提出著福利,福利國,那麼為何台灣還沒辦法做到這樣呢?這點呢,是我們每個人有時候想起來非常鬱卒。我們台灣的經濟已經是世界第十三位,排第十三名的世界經濟,我們台灣難道真的沒有那種能人嗎?來提出福利,福利國家。

  所以我們身為要為全民服務的,無論在野或者執政的,我們都要有非常遠見,心要放很寬。我們不是為了選舉而選舉,我們也不是為了說,要來作總統而選舉。若這樣呢,已經違背著我們古聖先賢,養賢蓄才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那麼我們講出去的話,以後一定要有辦法落實。

  但是我們台灣的民主很奇怪,我們無論哪一個朝代,提出著要為全民創造一個福利的國家的時候,在野呢,怕他說有成績,所以就拉他、拉他,不要讓他通過等等呢,所損失的是誰?是我們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所損失的,不是小小幾個人在政治舞臺上在那裡在弄的人。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要了解,我們中華民族民主政治,現在已經一腳步一腳印,在走下去,在落實,在實踐下去了,這就是我們大家全民所要認識清楚的。

  我們台灣的民主和美國的民主是差有夠多,我們台灣的民主少數人呢,藉著選民的因緣,來創造著自己的希望,到最後來,講信修睦,沒有去做我們的、所講出來的話去落實。所以這點呢,在我們台灣的政治,講起來也很可愛,也是我們台灣人民很單純。我們台灣人民是一個中華民族最優秀、最可愛、最有修養的,都在台灣。

  但是呢,上天已經給我們這麼好的因緣了,那麼我們應該推選一個,對我們全民,台灣全民二千三百萬人有利益的,來領導台灣,這才是選賢與能。我們一個人非常老實是應該的,沒有錯,若是沒有能力的時候,沒有能力呢,那麼對全民的安危,對全民的福利,對全民的寄託,我們可能要重新來考慮。

  所以剩十二天,這十二天呢,也是我們台灣民主最殊勝的十二天。唯願大家,能夠遵照我們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這是我們三月二十二,我們大家所要正確認識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,一個社會的福利,國家福利的問題,就是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因因果果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果報,行功立德。那麼「矜」呢,就是說太太先死去,老妻先走了。「寡」者,老夫先回去,先死去。「孤」者,無論是男、女,先離開世間,先回去的。「獨」者也是一樣。所以矜寡孤獨者,這是各人各人因果的問題。

  但是我們國家的領導者,領袖,元首,應該要有那個政策,執政團體對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。我們如何讓他們度一個,一段最後的人生,這是一個我們國家很大的功德和工程啊。

  那麼我們暫時不來講國家對這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,如何來養,我們首先要從自己來先反省檢討,第一、是命。命就是因因果果,前因後果,前生種什麼因,這輩子什麼果。前生都不想要布施的人,沒有要做公益的人,這輩子出世,他若不是矜寡,不就孤獨,不就廢疾者,多病,殘廢,這都是跟前生有關係。佛所開示的因因果果,我們上輩子搶人的錢財,我們這輩子我們一定要窮;我們前生欠人錢,我們這輩子要窮。

  有一次王禪老祖叫我算說,算看看,我們若把人欠五塊錢,把人貪五塊錢的時候,五百年後呢,算起來呢,利息一直滾,五百年後加起來,剛好二十五億多,加起來,五百年後二十五億多。那麼我們現在台灣就很可愛,很多呢,刻意把人錢財倒了去,不知道因果。你不知道,下輩子做牛、做馬、做肉、被人殺、被人割,你還在還不清楚呢。不要認為說「喔,我把人拐一拐。」認為自己厲害。

  在上次我們在選舉的時候,我們有的呢,在台灣把台灣人民錢提一提往外國去,再去外國呢,放炮回來,這種的人啊!我們也很多人看到說,喔,有趣喔。事實上,我們若那個想念的人,你與他犯到同樣的共業,犯到同樣的惡業,我們子孫以後來,我們未來生生生世世一定要還人,一起做牛做馬一大串,一大群,要還人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也希望說我們台灣成為一個非常有人格,有國格的國家。我們不要說,喔,常常我錢要把人提了,提一提去外國,再從外面放炮回來,來傷我們國家的元首,等於傷我們的父母親,那麼這是不是說非常沒天理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開示:我們一定要有道德,我們要將心比心。我們一萬元沒看作什麼,但是在艱苦的家庭,一百元、十塊錢,他就他的生命了。那麼為何我們社會這麼亂,一次幾百億把人提了走,讓我們這裡一些中下階層的人,原來寄託希望以後,載浮載沉,直發抖。所以社會已經有夠亂,天下已經有夠亂,天理真是難分明了啦!

  唯願我們的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了解因因果果呢,是各人去創造出來的,善因得善果是我們創造的,惡因得惡果,也我們自己所製造出來的,我們絕對不要去怪國家。就像最近一些孩子自殺的很多,結果呢,我們就把它製造成理由說:「呵,八年來誰領導的,自殺的那麼多。」亂講,不知道因果,你話胡亂講,胡亂誣賴的時候,那麼我們要自己去負因果。結果我們大眾啊,非常可愛就說:「對對對對。」我們知道什麼?所以佛祖給我們開示:「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絕對不要去批評他人。」

  我們自殺的那麼多,時代的變遷,各人的打拚,各人的努力,天絕對不會辜負任何一個人。所以我們很多呢,藉著很多政治的因素來到處來毀謗,我們共同所選擇出來的我們的領導者,結果,我們用想盡各種的辦法來侮辱。事實上這都不是正確的講法,我們每個人,每個人的命,都是因因果果,我們若善因不種,你要有善果,那就不可能。所以我們唯願:我們禮運大同篇,大家有一個非常正確的觀念和看法,我們共同來創造台灣這片淨土,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本願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路徑,人生的路途,都要靠自己去修行,我們要多讀書,多了解到因因果果,行功立德,和我們的厝場住家都有關係。

  在過年前,我們一位老信徒他呢,就再回來找了,「師父啊,你二十年前跟我說我很好,好十八年,沒有錯我這十八年很好的,為什麼十九年,去年、今年呢,開始漸漸壞下去?」我跟他說,你十八年前跟你說很好,你要行功立德,在好的時候要行功立德,多做一些好事,多做救濟。「哎唷,我現在沒辦法了啦,我那時都買東買西一直買,買東買西,現在去被咬到了。」

  我說:「你該死,平時好事不做,只是要享受社會的福利,要享受共同國家給我們的福利,經濟的發展都是全民的,不是你自己厲害啊,來不及了,現在來六十幾歲來了,來不及了。」眼淚流出來:「師父,若有一天讓我有機會,我一定會做好事,要來做救濟做布施。」我說不可能,有一天你也又忘記了,這是什麼原因呢?行功啊、行功,平時不做功德,只是要享受社會全民給我們的福利,這是非常沒智慧和沒愛心的人。

  記得!我們現在剛年頭而已,我們一定要發願說:「我若有賺錢,我要拿多少出來做社會救濟,矜寡孤獨廢疾者這些人,我們給他幫忙布施,給他幫忙。」這是我們人最重要的基本理念。

  再來呢,我們要「知命」,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命,不知道自己的運,不知道自己的道德。所以我們本宗門易經大學到處開課,我們在十一呢,我們要,今天十一呢,我們在「台中道場初級三班」,在我們台中市文心南路106號,永春路口,我們這裡要開課。歡迎我們台中地區的,可以我們新蓋好的這個大教室,可以來這裡上課。

  我們也三月初五,我們「大里初級六班」也已經這個開課,歡迎各位我們大眾,我們若要的人,有興趣要來了解易經,免於失敗的妙法的時候,我們大里,三月初五已經開課,歡迎我們現在報名還可以。

  再來呢,我們三月初七,在高雄「阿蓮道場初級一班」,在我們的峰山村社區活動中心,在阿蓮。

  我們若了解了自己的命,了解到自己的運的時候,我們就減少失敗,一旦我們減少失敗,社會就有福利。所以我們要預防「矜寡孤獨廢疾者」,我們一定要學道,念佛、念佛,做好事,走好路,講好話。我們不要常常只是要罵人,無中生有,這樣是非常非常不好的現象。

  所以大家要了解,鬼谷子王禪老祖倒駕慈航,傳這些妙法給我們,最重要呢,叫我們了解自己,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。從易經開始,我們若能夠了解到陰宅,陽宅,我們厝場,祖先的風水,我們了解以後,我們就不會犯到一些不必要的災難和苦厄。

  譬如說:今年戊子年,戊子北方是太歲,南方是沖太歲又三煞,我們今年的年運,我們若房子「坐北朝南」,「坐南朝北」的房子,最好都不要嘁嘁叩叩,也不要再增建,也不要再加蓋上面,或是家裡面要修改,我們絕對不要動。我們若動下去,不用怕不會窮,若動下去不用怕不會窮,這我印證好幾十年來,這是非常正確的。

  所以我們坐北朝南,坐南朝北,我們若是動下去的時候,或許傷到丈夫,或許傷到老妻,傷到子女。所以矜寡孤獨廢疾者,都有它的原因,所以我們要有智慧,有智慧呢,我們就不會犯到那些問題。

  再來,我們今年肖「鼠」的和肖「馬」的,我們若要做事業,我們最好保持現狀,做堅定,做堅固,我們不要常常就「喔,我要大翻轉。」今年太歲的,你覺得樣樣很順遂,事實上要讓我們跳到潭底的。那肖馬的,覺得好像有很多人在牽,好像好機會好因緣,要把我們拖到糞坑的滿四處。

  所以我們若知己知彼,知自己的命的時候,我們做一些好事,今年我們就多做一些義工,醫院,國家很多志工的單位,讓我們去做,讓我們去行功立德,走好路,做好事,那麼我們今年很快就能夠逢凶化吉,免於很多災難。

  再來呢,我們,我建議今年呢,我們若肖馬,肖鼠的呢,我們還有呢,我們風水坐北朝南,坐南朝北的,我們就不要在那裡,喔,我大興土木。這樣都是會讓我們、傷到我們的平安和幸福。我們今天,我們在這裡給各位講解,唯願:大家都能夠平安幸福,順遂和光明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