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八十九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四)
授業主題 : 3375集_禮運大同篇(八十九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75)
禮運大同篇(八十九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有禮,必有成功的一天;無禮,一定有失敗的一天。因為我結緣好幾十萬人中間所遇到的,所看到的,都非常都在照著古聖先賢所開示的名言在走。所以我們有禮者,我們會將我們的不如意的、不順遂的,我們漸漸我們會平安會順遂。若是一個人無禮,人家會離我們遠遠,閃我們遠遠。若是一個人無禮,人家要跟我們做生意,吃飽太閒,讓我們頤指氣使,所以有一天,我們就要自己走入失敗。

  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有親戚朋友,無禮的行為的時候,我們要給他建議,要給他糾正。好朋友,本來大家就要互相關懷,互相疼惜;好朋友,本來我們就要每個人互相照顧。我們的朋友若有禮者,我們也很光榮;我們的朋友若無禮者,我們也覺得面子全無,我們都是共業。

  所以禮,是我們人成功,失敗,一個分水嶺,有禮者,成功;無禮者,失敗啊!家庭也一樣,夫妻也一樣。我們很多信徒大德,來到仙佛寺的時候,我把他看一看說,你要有禮一點,對妻子較尊重一點。他的妻子呢,就給他應說:「喔,我不要求大富大貴,我只是希望說我的丈夫,有禮貌來相對待,這樣我就心滿,意就足了囉!」所以各位,禮是我們運轉事業成功的法輪。

  那麼我們國家也是一樣,我們全民共同要有禮,我們的國家的領導,我們的領袖,我們的總統,副總統等等,我們也一定要很有這個禮,禮,對待所有的全國的國民。若平時無禮,你說能夠對我們的國民多好,那我就不相信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在推選一個領導我們台灣,我們國家的人,我們要看他的禮和他的智慧和他的應變,這都是很重要的。我們若智慧不夠,我們沒辦法運轉我們的國家,能夠平安順遂。我們的領導人,若是無禮者,我們每一天生活在非常恐怖驚惶,我們要出去,沒有那個格可以踏出國門。所以我們選舉到了,我們一定要選出依照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  有賢,無賢者,我們看他的所做是不是有那個信用,有誠信。變來變去,不是我們全民所需要的;變來變去,我們若是將心比心,和變來變去,你要拜託他工作,拜託他一個給你幫忙也好,或是我們託付一個擔頭讓他擔,變來變去,我們一天、二天、三天,我們心臟開始會無力。因為他的做法,沒辦法讓我們全民大家共同來所依靠,這也是違反著禮運大同篇,國父所留下來的,孔子所留下來的真言、真語、妙道啊!

  所以,誠信非常的重要,若是不誠者,心沒有把我們百姓看在眼裡,只是顧著自己,沒有把百姓看作一家人。而且呢,我們應該要說,選一個對我們同一家人的,我們不要選到,那麼對國家、對社會、對人民無所幫助的人,這我們就又浪費我們的時間,和浪費我們的人生了啦!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」我們要先認識,既然我們的命就不好了,我們就矜寡孤獨廢疾者,命底有帶著,但是我們的國家領導者,我們的政府,要把矜寡孤獨廢疾者,都看作自己家的大大小小來關懷,來看待,這也是禮運大同篇。
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自今以後,我們台灣,我們的國家,我們能夠踏入福利的國家,社會的福利,國家福利,是我們國家富強的原動力。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大德,這回我們國家推選總統,各位我們要依照國父所開示的「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」,是我們的希望和選擇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自古以來很多皇帝、天子,他有很大的愛心,很大的慈悲心,把全民看作自己的子孫在關懷,在照顧。但是也有很多天子帝王,他的暴躁,不顧人民的生命,常常大開殺戒,這是非常的多。我們自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就已經發生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,分化出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,這是非常恐怖的中華民族的歷史。

  我們也唯願:現在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領袖,我們的總統,未來呢,都能夠遵照禮運大同篇,國父所傳給我們的真理妙法,禮運大同篇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使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男有分。」我們這就是、我們當下,我們所需要的,台灣人民所需要的治國的明君。

  唯願:我們三月二十二以後,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社會,會更加穩定。唯願:我們的國家,以後我們的明君,能夠對我們整個的全民,我們的國格,我們的人格,我們要在世界上站得住,走得出去。尤其台灣是我們中華文化復興的基地,我們也希望,「禮儀之邦」由台灣來踏起,來做起,由我們全民共同來打拚,來努力,我們建設著台灣成為一片的淨土。我們建設台灣,讓我們這些矜寡孤獨廢疾者,皆有所養的福利國家,唯願:我們大眾能夠共同來努力。
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又給我們開示:世間的一切禍福,都是全民的共業,國家的一切禍福,也是全民的共業。福,由全民共同來創造;福,由我們國家的領袖,我們的領導來推動,以身作則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,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都是一個國家的股東,我們每個人都是股東,我們現在就是要選出董事長,來給我們運轉我們這個國家。我們這個大公司,我們要選擇一位能夠對我們這間公司,不要變來變去,理念非常有正確的方針,理念要有全民,時時台灣為福利的國家。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大家要珍惜,若是我們不很有這個智慧的時候,為感情來選擇,我們所要的領導的時候,那麼我們這樣,往往會失覺察了,這是非常危險。

  所以我們要選賢與能,人很好是沒有錯,沒有能力,也會把我們一大群拖入海裡,拖入糞坑進去。若有真能力,不賢者,也會把我們拖入火坑,葬在火坑裡面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有這個智慧,共同來創造台灣成為一片淨土。那麼要創造淨土,當然由全民推選一個我們的董事長,也就是總統,他有非常好的人格,他有非常好的能力和智慧和修養,來帶動我們台灣。我相信呢,我們台灣是一片的淨土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台灣確實有需要踏入著福利的國家,我們要大家有福利,壯有所用,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,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。那麼我們很多老人家,實在看起來有夠可憐,我常常在想說,有一天我若年紀老了,和他們這些可憐的老人家一樣的時候,心裡不知道多鬱卒。所以我們就需要有一個非常有智慧賢人,慈悲,愛心,而且有宗教素養來領導我們台灣人民,向往清淨人間的佛世界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是我們治國的最好的方針和妙法,也是我們治我們事業的妙法,也是我們治家的妙法,尤其是我們治心,治我們這顆心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,他也是非常的虔誠來拜王禪老祖,他呢,就遇到我,在跟我說:「師父、師父,請問為什麼我最近都很不順,已經三、四年了。」我說你幾歲?「五十幾歲。」我跟他說,我把他看一看,你是很慈悲是沒有錯,但是呢,你的慈悲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,是慈悲魔。你不了解到自己,也不了解到別人,你只是一味將你所有的東西都要送給人。「因為我聽師父說要慈悲啊,要布施啦!」

  沒有錯啊,你要布施沒有錯啊,你要衡量你的氣力,你每個月有剩多少,你才提撥少數,不影響經濟,不影響事業的來布施,這樣你的事業才會順遂。不然你只是說「哇,我有錢就來布施。」千錯萬錯!你自己顧不好,以後要再讓人布施才是大筆。這位先生呢,聽到眼淚就流下來,「師父,我要怎麼辦?我給人答應說,要哪裡給人補助,給人救濟,給人幫忙贊助,現在我在生活都有困難了。」

  我說,你要速速停止,你等到再一段時間,你有能力你才再來布施,目前呢,你要跟人說,你說我目前生活,經濟周轉已經發生困難,我這個沒辦法繼續,履行我的願望。若是有一天,我事業再順遂,我一定再來履行我的願望,我講話絕對有誠,有信。那麼回去呢,把他那些原來要布施的,贊助的,一一去跟他們說完,自己屈著。

  我說,我希望你三年不要來找我,你就這三年認真打拚,依照你原來的這個方針去打拚。至於救濟等等,我們且慢一點,要先救自己的心,救你家庭每一個人的心,若這樣呢,你的事業你就會順遂了啦!

  這也是我們所講的行功,矜寡孤獨者,你行功做功德,我們要衡量,我們不要說自己不會衡量,若不會衡量,到後來會變孤獨,孤和獨,沒人敢靠近我們,沒人敢與我們相理會。因為人家若遇到我們,我們若把人吸住了,吸住了,人家就困難重重,人家就怕我們了,到後來我們就會孤,會獨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人生在世不順遂的人很多,沒什麼了不起,不順遂,有時我們因因果果的問題所帶著。所以我們若會的,我們就自己,自己先顧自己,先顧自己的基本腳步站好,站穩,然後呢,我們才來幫忙他人,這才是真真正正有智慧的。不然我們越走越退呢,變成孤,變獨,我們自己,人家把我們看作殘廢的人,把我們看作有病的人,那麼我們要怎麼辦呢?啞巴的壓到孩子,有嘴無處講啊!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要做好事,都要衡量自己的氣力,我們不要超出自己的氣力,那叫作「慈悲魔」啊,慈悲魔。希望我們對這個古聖先賢的真理,妙理,我們以非常客觀,非常中道來看待。

  我們矜寡孤獨廢疾者,第一、是我們的命,因果。第二、我們的行功立德。第三呢,陰宅,陽宅的風水,都有很大很大的關係。我們下節呢,也會繼續再給各位講解著相關的風水的問題,尤其呢,殘廢,廢疾者,除了命以外,與我們的風水有很大的密切關係。

  譬如:我們若路沖的房子,我們要很注意,無論沖前、沖後、沖肚子邊,來沖到我們家裡的人,都較有那個因緣會殘廢掉,或者受傷,這我看這麼多年來,有很大的印證。若是我們一間房子,我們就高高,前面就洩下去,斜斜洩下去,那就一定家裡的人,年輕的待不住,後來老的剩自己,住在家裡在直發抖。這除了命以外,行功以外,那麼與立德一點很重要,風水的問題,我們也是要注意。

  我們明天開始,繼續再講解與風水有關係的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