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九○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五)
授業主題 : 3376集_禮運大同篇(九○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3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76)
禮運大同篇(九○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五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有禮,必有福報;有禮,必得大家給我們相尊敬以禮相待;有禮者,我們的事業一定會成功。我們還未來到世間的時候,我們也是都很有禮,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,就這樣屈著,屈著呢,那就是有禮了啦!那麼為何我們出世來到世間以後,我們會站起來了以後,當然頭昂起來,頂天立地,那為何呢,我們人會無禮?這就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想法和我們所看到的,也等於矜寡孤獨廢疾。

  曾經有一位菩薩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在問說:「師父啊、師父啊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呢,我的事業覺得很不順的,每一件事業呢,開、開、開個三、四年,就收起來,把父母親所留下來的財產,已經花得快完了。」我看他的形狀呢,就是第一、是貢高,第二呢,他的思想、他的行為都只有自己而已,為了錢而賺錢,他不是為了結善緣,廣結善緣來做事業。我將這個情形講給他聽以後,這位先生靜悄悄不講話。

  我說,你想什麼?「師父,這樣我知道了,我過去呢,就是覺得我就要做生意,我要跟你公平做生意,我也沒有要佔你便宜,你也不要佔我便宜,這樣哪有什麼不對?」我說:「你的行為啊,你表現的人與人中間都一點以禮相待,雖然你說你很正直的,要做事業,做生意,但是你所表達的行為,你就覺得很驕傲,要就來,不然就不要。哇,你這個性子,你的想法,這是你事業失敗的最大的原因了啦!」

  這位信徒先生他說:「老師、師父,謝謝!我過去在問,去問神,問算命,問卜卦等等,跟我說,都說我的祖先有問題。」對啊!你的祖先有問題,沒有錯啊,祖先就是我們的父母,父母就是我們的智慧啊,智慧的泉源源頭。那麼你自己貢高,你不圓融,那就你的智慧不圓融,那就是叫作祖先。我們人在世間,除了生我們的父母以外,最大我們的祖宗是誰?我們的大智慧耶!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大智慧。

  若是我們大智慧,我們去被蓋掉了,只是憑自己說「喔,我人很正,很直。」你也做不成生意呢,也做不成事業呢,人與人的中間也不會結到好緣分呢!所以智慧的重要性,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講的「喔,我做生意就要怎麼樣…」當然做生意要有智慧沒有錯,但是做人處事,我們更要有智慧。這位先生他說:「這樣我明白了,我明白了,我過去所問到,人家說我的祖宗有問題,祖先有問題,所以你生意做不好。」這樣這位先生:「謝謝,感謝師父,我這樣悟到了。」

  經過三年後,他就又來仙佛寺了,帶著妻子、孩子、孫子。剛好農曆三月二十六,是王禪老祖的聖誕千秋日,我們每一年在王禪老祖的聖誕開始,我們就都會做水陸法會,護國息災,我們的水陸法會,總共有七天的水陸法會,他就帶來跟王禪老祖答謝。我看到他,我也很高興的,我說你怎麼有空?

  他說:「師父,你跟我說完以後呢,我回去我自己重新思考,我早上起來,我一定會拜祖先以外呢,我一定會思考,我的智慧,做事業的智慧,不對,我就改,對的,我就努力去堅持,我們時時站在對方,客人的立場來想,我們要做這件事情,我會時時站在對方的利益,和我的利益,來取最合理的利益。結果這二項呢,我這三年來,我的事業已經安定,又成功了啦。」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去問神、問佛、問算命等等的時候,常常會說「喔,你祖先有問題。」祖宗有問題沒有錯,祖先我們要非常孝敬,來禮敬祖先以外,但是呢,我們一件很重要,若說你祖先有問題的時候,你就是要注意,叫作「智慧」有問題,泉源,我們的智慧之源就是祖先啊。所以我們要會拜祖先,敬祖先的時候,我們才有智慧。

  若是我們不會要敬祖先,不會要拜祖先,那麼我們智慧一定會偏差了,只是想到我自己最好。那叫作什麼?矜寡孤獨。「矜」者,思想之貢高,認為自己最厲害。再來「寡」者,行為之偏差,這也是矜。唯願呢,我們禮運大同篇,對大家來開發我們內在的智聖,我們內在的神聖,有所幫助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句句都是真言,字字都是我們的精髓,若是我們了解到每一個字,古聖先賢所發明的文字以後,我們會非常讚歎著,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文化和生命。

  剛才所講這位先生,自他回去,第一、拜祖先,第二呢,開發智慧,多聽我們電視中很多人,很多大師所開示的真理。以後呢,自己漸漸順遂起來,然後呢,他將他的所遇到的經驗,跟他的客戶、朋友,有空就和他們聊天。他過去的聊天都說長道短,講是非,此去以後呢,他跟親戚朋友,他的客戶,都說這個我給他提醒的事情的缺點。所以他的身邊的朋友,生意也做得很順遂,大家都以誠,以信來對待。

  所以各位,「誠信」,是我們每個人做事業和諧,調和的原動力;「誠信」,是我們國家興、旺、滅、亡的這個分界線。有誠者,有信者,國家會興、會旺;無誠、無信者,國家會滅、會亡、又會絕。尤其我們的事業,也一定要堅持著誠和信,我信你,你信我,我誠心,你誠心,社會充滿著一片的誠心。

  回想在我們第一次政黨輪替前的選舉,我們的當時,我們林洋港先生,他參與我們這個總統的選舉的時候,他的政策,理念就是誠信,一直就希望說,台灣成為一片誠信的國家。不要說我騙你、你騙我,騙來騙去,騙眾生,騙百姓的時候,這樣呢,我們國家何時被人抱去丟到海底去,被人賣掉,我們都不知道。

  所以「誠信」是我們每個人,事業成功的原動力,也是國家治國,很重要的原動力。若是我們的國家,對一個沒誠信,我們支持沒誠信的時候,那麼整個我們國家全民,我們的國格,也是沒誠信的民格和國格。唯願呢,我們此去以後,我們大家對國家也好對社會也好,對事業的來往的朋友,「誠信」這二字,我們很重要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剛才所講到祖先的問題,因為現在萬教齊發,有的教義呢,就「啊,不用拜祖先了,祖先已經去哪裡天界去了。」事實上沒那麼簡單。在我吃春酒的時候,在和美、在和美道場,我們以前某一位縣長先生,他也來吃春酒,他跟我說一件他個人對祖先的認識。他呢,原來阿公阿嬤都是蓋我們的這個,彰化某一個佛寺布施,然後他的父親呢,佛教道教也雙修的。

  那麼來到他呢,讀大學,讀大學呢,他在大學中間,因為他住一個工友的房子,那個工友對他也很好。那個工友呢,他信某一種一個教義,那麼他就開始就跟他的父親說,他想要信什麼教義。父母親很明理說:「你長大了,信仰你自己去裁判,信仰自己去選擇去決定,我不會給你反對。」所以學校畢業以後,他就往某一個宗教方面去信仰,將祖先他就開始沒有拜,而且自己的太太,也是同樣的教義的教徒,他就對祖先就沒有拜。那他就生二、三個兒子了,二、三個兒子。

  他這個先生,當他作一個地方的百里侯的縣長的時候,那有一天,他遇到一位有通靈,修行很好的大修行家,他跟他說:「啊,某某人,你只享受著祖先給你的祖德,你根本就沒有對祖先來尊敬,沒有盡孝道,所以你的第二個孩子,身體會很差的,你藥吃也吃沒效,一直很差。」那麼這位縣長先生心裡震一下,他就開始把它想一想:對,祖先是為大。所以他帶著他這些妻兒,回去拜祖先,跟祖先道歉,說過去的愚痴,思想的貢高,就是矜者,思想的貢高,行為的偏差,請祖先原諒。

  結果回來二、三天以後,孩子病就好了,漸漸好、漸漸好,好得也很健康又正常。所以這位縣長先生,他在祖先的面前懺悔,他說他以後一定也本著、依著禮儀,禮敬祖先,敬祖先。這也是我們的智慧的泉源,所以我們智慧的泉源,我們若是我們放棄,我們沒那個智慧的時候,我們變成一個不孝的後代,那麼你要多好,也有問題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當然要有主見,若是我們沒有主見者,我們就叫作「矜寡孤獨」。或者我們的主見太過強烈的時候,也叫作「矜寡孤獨」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,我們的歐桑太太她來請示王禪老祖,問說為什麼她這個,這房所有的媳婦,都大家災難層層,每個人每一房的太太,若不是開刀,不就橫厄死亡。房頭裡有三兄弟,結果生出八個兒子,八個兒子呢,整個呢,只剩一位二位,妻子還在也生病得很嚴重。

  那我就開始給她卜卦了,給她卜卦的時候啊,就是她祖先的風水,白虎昂頭,白虎動又帶鬼來剋身。白虎動呢,就是每次傷都傷女人,白虎動就是血光,所以啊,她這個房房的娶進來的媳婦,都會血光,不就橫厄。那這位老菩薩歐巴桑阿婆:「喔,我們六年前,我們父母親祖先做一門風水,做下去的時候,剛好右邊,剛好大樓都蓋起來,大樓蓋起來呢。」我說,上面的房子都像現爪。說:「有啦,上面的房子都尖尖。」

  現爪,這就是什麼?傷女人。我說,你老伴你難道沒有跟他說?說:「有啊,他說樣樣只信風水,不吃,不打拚,哪有可能會成功又健康呢,啊,沒那些道理啊!」結果死到第三個的時候,她老伴開始起煩惱,煩惱後變老人痴呆症了。我說你怎麼不請先生去看?「因為這些兒子呢,事業也不順,各人拚各人走,讓我一個老的在家,在帶孫子,我心裡不知道要怎麼說,有口無處說,有眼淚,哭到沒眼淚。」

  這是什麼原因?我們的思想的貢高,這也矜寡,矜者,所有的自己的太太較有橫厄。當然人早晚有,若不是丈夫先死,就是妻子先死,這一定的道理;但是呢,我們要會健康,要會平安最重要。天數到哪裡,我們就盡天數,聽天命,這也是矜寡,矜者,思想的貢高,行為的偏差啦。

  我跟這位阿婆說,不然你這樣,回去請先生,祖先的風水,你快點把它遷起來放在塔,現在政府很多塔,你放在塔會沒事,放在塔會較平安,這也是我們一個很基本的智慧和知識。回去呢,這個阿婆呢,她就真的就回去叫人去給遷一遷。遷完經過沒多久,她的老夫身體開始漸漸好起來,好了,來拜老祖,跟老祖懺悔說他以前的貢高,以前的偏差的行為,愚痴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,萬項事情我們要了解,我們要讓我們的煩惱能減少,在各種的修心養性以外,我們這個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開這個課,我們目的:要將妙法傳給大家。我們「中港道場初級一班」,在三月二十八日,我們要來開課,教各位易經風水的妙法。我們歡迎各位,我們能夠撥時間,叫我們的孩子來讀書。或者我們有時間來學這個,中華文化易經和風水的妙法的時候,我相信呢,矜寡孤獨,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行為的偏差,我們會減少著很多不必要的煩惱。

  那這位阿婆帶老先生來以後,他才跟我說:「老師啊,年輕老師,我過去因為被風水方面,騙得驚嚇到了,我原來做下去也是不錯啊。」沒想到左鄰右舍,人家的土地蓋房子起來,蓋房子起來,虎邊呢,蓋一棟倒回頭叫作「虎現爪」,虎現爪就傷女人,那麼全家人,那麼很多不幸,很多災難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了解,我們來學習我們的易經的真理,我們易經的課,我們目的是要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這是我們最大的重點。所以在這裡,再給各位宣佈著,我們中港道場,我們要開課,我們在三月二十八日禮拜五,我們晚上的七點到十點,在我們中港道場。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來主辦,來舉辦這個易經風水學的傳法。唯願:大家家家戶戶平安,我們大家共同來創造一個和諧的,清淨人間的佛淨土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