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九十一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六)
授業主題 : 3377集_禮運大同篇(九十一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六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4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77)
禮運大同篇(九十一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六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禮儀之邦,我們中國人最會自誇,我們是禮儀之邦。事實啊,我們自己要覺得羞恥,我們很多出國出去,去人家的大飯店東西把人帶回來,把人藏在包包裡,很多行為這不是有禮,有體。所以在早期,我們台灣我們的旅遊旅行團去到日本、美國先進的國家,人家對我們很不好的印象。在我們政府旅行團一直在宣導之下,加上我們的教育的提升,所以我們台灣旅行團出去,人家歡迎的很多。

  現在換大陸的,我們的旅行團出去到世界各國,聽到大陸旅行團,確實都有一些怕怕。這是什麼?禮,教育,禮和教育。我們身為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,我們大家一定要有禮,我們不要說無禮,行為我們要乾淨,不要有壞的壞習慣,出去外國讓人看不起我們的國家。幸好呢,我們台灣這片的淨土,這幾年來大家共同在宗教萬教齊發的狀態下,我們已經台灣人與人中間,我們的禮已經進步很多,但是也要再打拚,要再努力。

  所以禮是我們人的尊嚴,禮是我們國家的尊嚴,尤其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領導的人一定要有那個禮貌,有禮儀之邦的代表者;若是我們無禮者,我們要代表一個國家,要代表我們的人民的人格,確實要再重新考慮。相對呢,我們要選出一個我們能夠相依靠,相信賴的,我們當然要選一個賢人和能夠做工作的,為我們全民來做工作的。

  若是我們選一位我們地方首長也好,尤其我們國家重要人物的時候,我們要選一位選賢與能,選一個是賢人,有智慧,又有魄力,又有圓融的人才來為我們台灣來打拚。台灣這塊土地是我們大家共同的,台灣這塊土地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依靠,是我們每個人財產保護者,若是我們選一個無能又無賢的人,我們要再選一個有信,有誠的人;若是我們選一個無信,無誠的人來要給我們,領導我們的時候,我們就要重新思考了。

  我們也不要憑著說「我某某人,叫我選擇給誰就誰。」我們都不是這樣,我們要自我來判斷,我所需要的我們來判斷,我們整個國家全民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人。若這樣呢,我們朝這個目標來努力的時候,我們國家我們一定會非常富強,我們會非常的安定。我們現在教育已經普遍化,是非分明很清楚,我們對過去,我們國家共同所推選出來的人,我們要非常客觀自己來看。

  我們不要聽說「某某人,誰好,誰不好;誰好,誰不好。」結果我們自己沒有主張,我們沒有主張的時候,矜寡孤獨廢疾者在我們的身上,我們思想的貢高,行為的偏差,這也是「矜」。我們思想的這個沒智慧,行為之不圓融,所做的事情不圓融,這也「寡」者。就是說我們看事情,你看一面而已,你聽人講,沒有自己用非常客觀冷靜來看待,我們國家能夠替我們服務的、帶給我們有國格的,這個呢,也是要我們每一個人自己來看,來判斷。

  我們不要事事項項都聽人家說,若這樣,就可惜我們現在的電視,媒體這麼發達,這都是我們每個人來世間,我們修心養性,修行我們人生的課題。所以「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」,這即是我們每個人,我們國家共同所需要的,我們的領導者。唯願:我們大家用智慧,我們來判斷選出有賢有能,我們的領導人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:「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」,這也是一種修行,選賢與能,在讓我們每個人自己,自我考試,自我檢討。你無論選鄰長、里長、鄉長、代表、議員、立法委員、到總統,我們每一次的選舉,都是在讓我們做一個非常正確的示現和考驗。

  若是我們讓我們說欸,我看法很正確,我所看一件事情,看人也好,我有很正確我選擇出來的,將來他能夠利益著我們全民,利益著我們的鄉,我們的鎮,我們的市也好。若是呢,我們選出一個非常有賢有能的人,來作我們的領導者的時候,表示我們也做一件很好的功德。若是我們選一位,對我們全民沒利益的時候,那表示說,我們也同樣種著惡業,變作共業,罪過大家一起擔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今年的我們的國家元首的選舉,這是在給我們每個人非常一種正確,非常好的考驗和自我打分數。了解說「喔,我自己看人,對社會、對國家的關懷,我學習我的智慧,究竟是變為什麼程度。」所以我們每一次國家大選、小選,這都是在讓我們去了解到社會人心,了解社會民心所需求的是什麼。我們若選出有的無誠無信,顛三倒四,顛顛倒倒的,表示我們也跟他共業,我們也顛顛倒倒的,這就是也是修行。

  所以《禮運大同篇》給我們開示:矜寡孤獨廢疾者,「寡」者就是少,很少很少很少的。不是只有說,喔,丈夫死了叫作「寡」,妻子死了叫作「矜」,不是這樣而已,不是這麼狹隘。所以矜寡孤獨,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貢高,行為偏差。再來,思想沒智慧,行為不圓融者,皆有所養,「養」者要培養。所以我們這選舉,也是在培養著我們全民,看出全民要培養的境界,培養的程度如何。

  所以各位,這就是修禪,這也是當時佛祖所開示的:第一、正思,第一、正見,第二、正思。正見,你看事,正確的見解。你所看見的是不是這樣,你看見的有正確嗎?我們就正思,正確的思維,我們才做一個判斷。我們不是說,喔,這邊的就說他的好,那邊的說他的好,這樣結果落入兩邊,我們就沒有自我之地。

  我們要站在正中我們來看,這右手還是左手,我們要自己冷靜來看,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我們所需要的,這也叫作「中間的選民」。中間選民就是非常正確我冷靜看待右手,還是左手,當下是要用右手的人才,或者當下要用左手的人才,來為全民為社會來服務。

  然後呢,我用投入右手或投入左手的,這叫作「選賢與能」。你若選一個賢者,你也賢人;選一個有能力者,你也有能力的人。你選一個沒能力者,我們也是沒能力的人;選一個無賢者的人,我們也是不賢啊。所以我們是最偉大,我們全民是最偉大,我們要有一個非常正確的判斷,我們不要為了說少數,少數人互相攻擊,互相衝突,我們來對我們來影響到我們的心,所有周圍這些互相的衝突。這是要考驗我們每個人的判斷力,叫作「中道」之心啊。

  到最後來,正定,真正的禪定,禪定,我們的心很正,很清淨很正,然後來選擇推舉著真真正正的真賢,和真正有能力的人來為我們全民服務。推選一個有誠,有誠有信,然後左鄰右舍,我們的國家的左鄰右舍,大家共同會和諧互相尊敬的人,叫作「講信修睦」。這就是我們每個人在世間,時時刻刻都在給我們提醒,時時刻刻,都在作課題給我們,讓我們來作答案。
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」的,我們的人生的課題,我們也已經一天一天漸漸接近,我們唯願:我們全民能夠選擇一個,我們國家所需要的,代表我們台灣的國格,代表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格,代表我們全民,中華民國人民的人格,這就是當下我們現在很快所遇到的人生課題,唯願:大家都有智慧能夠滿願。
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:「萬項事情要很客觀,這就是我們人最大的福利和福報。」我們人和動物不一樣,其他的動物呢,往往為了一己之私之利,牠能夠去攻擊著其他的動物,傷害著其他的動物。但是我們人有思想、有思考、有思維,所以啊,我們人是高等的動物。以外呢,我們是神聖的化身,但是我們在人生的過程之中,要如何了解我們是神聖的化身,究竟神是什麼呢?

  古聖先賢的真理都給我們開示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這就是天,就是神給我們的智慧,給我們提醒我們每個人,內在心靈大智慧的開發者。所以各位,我們若要開發我們自己的內在的智慧,我們念這四句字就夠了。第一、大道之行也,第二、天下為公,第三、選賢與能,第四、講信修睦。這也是我們一般無論儒、道、釋,我們要修行的人,都需要了解的一句真言和真理,也是叫作神咒,也是大宇宙的真理。

  「大道之行」也,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,我們所走的是很寬的路徑,很寬的路途。

  「天下為公」,天底下不是我們自己的而已,我們是共同一個調和,大家共同來奉獻著你的智慧,你的力量來服務著人群大眾。天下為公,天下間所有的事情,都我們共同所需要去努力的去盡調和。

  「選賢與能」啊,選賢,選擇有用的人也好,選擇有用的東西也好,選擇有智慧的也好,這都是選賢與能。能夠為我們全民來服務的,能夠為我們的公司來打拚的,能夠為我們的團體大家共同來打拚的,都是選賢與能的。不是我們一般所講的,只是為了政治要選舉,這樣不是。你若說為了政治的選舉,這我們智慧沒開,智慧沒開的時候啊,我們自然不會圓融嘛。

  選賢與能,我們要了解說,選擇我們的智慧能夠來服務大眾的,能夠奉獻大眾的,我們做得到的與能,能力,我們做得到的。我們過去很多政治家也好,政客也好,政治騙子也好,講了一大片,在選舉的時候「點頭」,選上以後就「抬頭」,你給他拜託就昂頭「搖頭」,就選舉有三顆頭,這就已經都很知道了。

  變成我們台灣的文化當需要的時候,給你點頭,跪下去也敢跟你跪,門口爬到門內也要,牛擔靠著也要求你。當選完以後,頭就昂起來了囉,頭就昂起來了,你若要拜託他就搖頭。我錢跟你買的呢,你再錢來說,我票是我用錢買來的呢,這些社會問題有夠多。結果這就是都我們在修行的,我們每個人,天上派這些人來出考題,讓我們每個人,我們來自我來考驗,不然他用什麼考驗。

  所以「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」,很多還沒選都喔,講一大片;講到結束呢?不見了。那麼在選舉的時候,應該是要互相看作左鄰右舍,相尊敬,遠親不如近鄰哪!結果我們為了選舉,互相傷害,互相抹黑,互相用黑布寫白字來抹黑。結果你沒有當選了啦,沒有當選呢,要怎麼辦?以後就沒有臉好拿出來嘛。所以我們人啊,要有涵養嘛,我們不能沒有涵養,不事實的事情絕對不可以胡亂講,胡亂誣賴,若這樣來呢,我們就不對了,所以我們人世間的問題有夠多。

  那麼要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,一個最好的妙法,易經大學我們易經心法。所以我們在三月二十八日,我們在中港道場,中港道場我們要來邀我們學習易經,了解修心養性,讓我們判斷,讓我們能夠了解到人生的是是非非。和而且呢,我們什麼是對、什麼不對。

  所以我們記得,我們不要做一個寡者,我們的思想的沒智慧,和我們的行為不圓融這都是寡。所以矜寡孤獨廢疾者,這都是在給我們教育,我們每個人要教育自己,我們的心,要來教育我們的行為,我們的心,要來調整我們的行為,這即叫作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」啊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