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九十三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八)
授業主題 : 3379集_禮運大同篇(九十三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79)
禮運大同篇(九十三)-矜寡孤獨廢疾者之因(八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。有禮,必有成功的一天;有禮,我們的社會就和諧。尤其呢,我們每一個國家也好,或者一個團體他的領導者,元首,若是有禮者,這即是我們、代表我們一個團體的精神和尊嚴和它的格。

  所以禮多人不怪,但是多的禮,這也是我們大家所須要重新思考的。我們普通從電視在看也好,以前電影也在看也好,我們有的人喔,公公啦,還是什麼是是是是是是是…眼睛看向旁邊去,這種的就不是禮,這就有虛偽,心有所詐,這種的禮,我們遇到我們就要很注意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無形中他損失很多很多錢,他的事業差點倒掉。他就用一位他的員工總經理,他頭到尾呢,看這個員工,他的感覺就不是真真正正的有禮,但是呢,家裡的人啊,給他推薦說「喔,這個是以後若一定要升來做、給你做什麼做什麼,這個很有禮。」但是我們的信徒先生,他看這個年輕人,他的禮,頭若點下去,眼睛都看別處,他就自己覺得心裡怪怪就對。

  有一天,我們原來他的公司事業做得不錯了,擴大了,那麼原來的總經理,他就把這個另外一個公司讓他掌理,然後把他升這位,覺得很有禮這個起來做總經理。本來他也覺得,心裡覺得這個孩子,年輕人,心沒有誠實;結果家裡的人,一直跟他說要用這個,這個很有禮的,在不得已的狀態之下,用他起來。

  一年沒事,二年以後呢,這個孩子開始行為奇形怪狀,所以他公司很多業務上的等等,他就開始很注意了。很注意呢,他就覺得非常說不出來的一種感覺,那他就來到仙佛寺,來請示說他這個今年的事業和未來如何?結果我用給他卜卦,卜出來我說,嗯,要注意,你現在你的事業走著叫作「勾陳」和帶活官鬼,叫作「活鬼」就對,這就是不實的員工在你後面要扯後腿,你要很注意了啦。他自己心裡驚一下,這樣跟他所想的沒有錯。

  所以啊,他回去就開始很小心,很小心呢,用精神來看這個孩子所做的一切帳目,一切業務等等,他發覺到這些業務的,所做的帳目有虛偽,所做的呢,這些業務呢,都不事實。他就開始給這個總經理給他質詢,問他。結果總經理他這個反回來咬他,開始去把他檢舉,檢舉說做假帳,檢舉什麼。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從來就沒有理,都交給他去做,印章交他去,結果呢,反咬起來,賠很多錢,公司收攤起來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看人有禮無禮,他是不是真禮,頭點下去,真禮,眼睛一定他會看自己的心,這個才是真禮。頭點下去眼睛一直看,四處看,這個就是「賊眼」。他說:「老師啊、師父啊,這個就是這樣啦,點下去,老闆是是是,眼睛像賊眼四處轉。」到後來,去被他提走了,所有客戶去被他提走了,無可奈何,問我要怎麼辦?

  我跟他說,遇到就遇到了,你就原諒他啦,這個很快他也會倒。因為一個人若無禮者,就沒那個誠,沒那個誠不可信,不可信者,天、地、人,不會容允他在世間為非亂來。結果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當然是非常難過,辛辛苦苦打起來的事業,被這個年經人把他提倒了。另外設的公司,叫那個總經理去掌理這個呢,是還可以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禮,要有真禮,假禮者,我們眼睛睜亮。我們若不知道者,我建議我們來學易經,我們全省到處都開課,我們可以從我們基金會來了解。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;大家學易經,公司客戶無欺心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;大家學易經,大人小孩皆聰明;大家學易經,公司員工圓滿一條心。這是學易經,易經就是因因果果的真理,所以我一再在推廣著我們大家學易經,讓大家知道了解到因果。我們若不知道因果的時候,我們做人處事一定充滿著驚惶,人生就是真真正正的苦海,這就是我們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:矜寡孤獨廢疾者的「孤」。

  剛才我們所講的那個孩子,他就是犯到孤,就思想孤僻,行為孤行。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說:「師父啊,這個孩子原來是很、看他很乖,後來一旦有權來,他的思想都很孤僻,不要聽人給他建議,不要聽人給他指導,一意孤行啊,所以整個公司交給他掌理後,幾乎都沒他辦法就對。」

  這就是我們要看人他的禮,我們眼睛睜亮,世事我們的魔境有夠多,我們的魔境多者,我們每一件事業都會犯小人。包括我們的國家的治國也是會犯小人,這個呢,都是孤、獨、廢、疾者。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絕對不可孤僻,我們人若孤僻呢,我們已經違背了我們來世間的本意。我們一個人若孤行,沒辦法和一個團體來融合的時候,我們也是很危險的一個人生。

  尤其我們的一個國家,現在我們的國家在世界上被孤立起來,我們想到自己也是心頭呢,也是覺得非常、覺得可憐和可惜。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一旦掌握到權的時候,我們都設法要把別人孤立起來,要把人,把他孤立起來讓他不能動,讓他變不出花樣。尤其呢,我們一個國家是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的,所組立起來的大公司,我們尊重全民的意思,少數服從多數。即使呢,多一千萬分之一,以後呢,我們輸的人就不甘願,設法來孤立我們的領導者。在我們這幾年來所看到的,我們覺得很痛心。

  我們就我們這台船裡面的人,都是股東,都是公司的一分子,國家的一分子,那麼我們少數人為了一己之私來孤立著,我們的所選出來的董事長,對自己自動外面給斬掉,把我們這台船要走出去的路,自己去叫人把它插樁,讓你前進不得,倒也不得,右也不得。在這幾年來,我們國家的前途在這個狀態之下,大家都忍受著少數人所造成,我們大多數我們的不安。

  那麼在經營一個公司,無論你董事長多厲害,在這個狀態之下,我們一個團體裡面,國家裡面沒辦法團結,沒辦法共識,讓人利用了,利用我們的缺點,我們的孤僻,我們的思想的孤僻,我們行為的孤行,我們自我來相殺,人家在旁邊在拍手,我們還不知道,然後才來說,你把這台船掌理得顛顛倒倒。各位,這就是孤僻,所以孤者,孤僻和孤行。

  唯願:我們台灣這塊淨土,我們很快再繼續下去,走著我們這個,向著希望的前途的時候,我們大家要改過,過去的壞習慣,相互包容,相互以禮相待,我們相互用心與心來對待。若這樣的時候啊,我們此去我們這台船,我們一直走的時候,我們自然會得到非常祥和,我們的路徑會更加平安。希望我們全民,二千三百萬的全民股東,我們大家共同要互相來祈禱,互相來祝福,讓我們這台船繼續在走,走向我們有希望的目的地和目標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,一眨眼就過了,在這幾十年中間,我們所應該盡的義務,就是調和與和諧,以禮相待,以禮來轉我們這個法輪,以禮來轉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事業,我們的家庭。若是我們全民有這個智慧,我們全民的心都是那麼慈悲,英雄疼英雄,英雄惜英雄,互相讚歎,互相包容,我相信我們這台船,繼續一直開下去,有辦法回到太極天。

  太極天就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總本源叫作「華嚴的自性」,我們的佛性,我們的生命的原點,也是等於我們一個國家,我們的原點即是淨土的台灣。也是一點我們安定光明的台灣。

  我們選舉時間快要到了,我們快要選出我們台灣人共同所希望的,我們台灣人所希望的是什麼東西呢?謙虛、包容、博愛、明智、慈悲和喜捨,六波羅蜜,六度萬行。所以我們面對著,我們台灣民主這台船繼續再開下去,我們不希望走回頭船,回頭船風浪是很大,波浪是很大,整台船會翻下去。所以我們如何這台船繼續向前走,台灣、台灣向前走,向光明的路徑去走,誰要來掌這方向盤,有「德」者即是我們所希望的。

  二千三百萬人坐在這台船上,我們都以「德」為標竿,以德為目標,以德作我們的力量,以德作我們的信心和希望,這叫作「天德」,天之德啊,天之德。所以天德者,就是我們台灣人民和整個世界人民,大家和諧,互相不孤立,互相關懷。所以天德、天德,是我們台灣人民所希望的;天德、天德,是我們台灣人民二千三百萬人的心,所共同成就的一盞的明燈,所以我們以德服眾。

  我們在世間做任何一件事情,德非常的重要,德者是慈悲、喜捨、包容、博愛、明智、還有關懷等等,這都是德的表現者。然後呢,我們要有誠有信,若是我們講出去的話,講得滿山野,沒辦法去落實在我們的生活,那麼這個人是不誠不信。若是我們自己講滿山野的道理,瞞騙著親戚朋友,結果說一套,做一套的時候,我們到最後來,我們也是不誠不信,對自己的良心不誠不信,即是對我們的良心無禮。

  我們的心包容著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的心就是包涵著、包容著全民二千三百萬人,所以我們若只是說做不到,過去講滿山野,全做不好的時候,這也是對自己的良心無禮,對自己的良心無禮,整個對你親戚朋友、對全民國民,這就是也是無禮。無禮要如何來運轉世界的大同,要如何來運轉我們全民思維、心念、希望和愛心的大同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要了解禮的真義,我們不可以孤僻,不可以孤行。我們當然哪,有的說「喔,我有我的見解。」那不一定是我們真真正正,正確的見解。我們見解在日常生活中,是不是有對我們的整個一個大公司有去履行嗎?這都是非常的重要。尤其呢,我們每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要成功失敗在於一點心,和在於一點禮。

  所以禮運大同篇: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」養,就是要教育、教育、教育,讓大家了解到我們一個人的思想,一定要有關懷,有包容,有智慧,這才是我們每個人所尊敬,所需要的我們的元首也好,或者我們的董事長領導者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