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禮運大同篇(九十六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十一)
授業主題 : 3382集_禮運大同篇(九十六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十一)

播出日期 : 2008/3/1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82)
禮運大同篇(九十六)-矜寡孤獨廢疾者(十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禮運大同篇》─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」

賢,就是要有智慧,心量要有開闊,要有慈悲,要有包容,絕對不可以有要報仇,報復之心。我們賢人來作我們的國家的領導的時候,他一定要把全民看作我們自己一家人,即使犯罪也是我們的子孫,很有成就也是我們的子孫,糊裡糊塗也是我們的子孫,身體很壞也是我們的子孫,矜寡孤獨廢疾者,也是都我們的子孫,我們就應該不要有分別,用愛來教育,用神的精神來教育我們的國家的全民。

  所以,我們要怎麼來選擇一位能夠關心我們大家的,關心大眾的,不是只有關心我自己的。我們所選出來的領導,就是一盞大太陽光來照耀著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這些都是我們須要關懷,所須要來照耀,讓他更光明,前途光明,而且要有宗教家的理念,宗教家的行為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來落實他的愛。

  即使短時間的障礙,也有智慧來化解魔障,因為王禪老祖有講一句話,給我們開示:「施者無業障」施者,受者,施者要布施的人,任何一個階層的主管,民意代表,我們都要這個實踐著我們布施的心態。我們有時候,我們要布施給很多為全民要解決問題,結果我們的百姓或是村民、里民、縣民、人民,有很多的障礙,「不要啦,放棄了啦。」那就錯了!那不是真真正正宗教家的精神,也不是真真正正政治家的精神。我們絕對不可去放棄著任何一件事情,不可放棄著人民他的煩惱,所需求的。

  受者業障很多,受者業障,我們就是人民,百姓就是「受者」。這個「施者」就是我們的元首、領導、元首,這個就是施者。受者業障很多,我們因為還是百姓而已,當然呢,我們要要求一件,我們所共同所需要的時候,但是呢,我們業障很多,因為我們的福報不夠,所以業障很多的時候,難免會遇到很多很多的障礙。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領導、元首、在上位、在位的人,我們要體驗,要了解到這個真理,我們要為百姓;因為百姓的福報較不夠,需要我們的關懷,我們要想盡辦法來幫忙,來幫忙著這些所需要的。

  就像過去這八年,我們在宗教法方面已經五十年沒有修改了,結果我們因為宗教法,這是安定整個全民的民心,非常的重要;結果提出很多宗教法,很正確的宗教法,要為全民來安定,為國家來安定民心;結果我們少數的國會議員,立法委員想盡辦法來把它抹掉,把它壓掉,為反對而反對。結果現在龍天護法,那麼的天意都沒有選上了,那是為什麼?因為智慧沒有宗教家的廣,沒有去了解到冥、陽兩界的心。

  所以「施者無業障,受者業障多」,施者就是在位,任何一個階層,無論總統、五院的院長、部長、縣市政府的首長、市長等等呢,都是一樣。包括我和你,你,大眾要布施智慧給我,我有需求,結果布施給我,我呢,旁邊人家就跟我說話,說了讓我就心裡開始起動念,沒辦法去接受,那結果接下來呢,我就難過就多了。

  那麼各位,你們已經是施者,本來就無業障,我受者,我業障就很多,那我沒智慧,你們每位你們就要以佛家、佛祖、聖神的慈悲心,來給我幫忙提醒,另外一個方式,讓我來了解心裡所需要,這也是「施者無業障,受者業障多」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: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者皆有所養。」養者,有形體之照顧,無形的靈性的開發,無形靈性的安這個心和靈,這就必須要有妙法,要安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,最好的妙法就是宗教的妙法。

  世間政治的法,沒辦法安定矜寡孤獨廢疾者,政治都是講利和害的問題這樣而已,不可能安我們每個人的心。若是我們國家所選出來的領導,元首,未來都能夠以政治的立場,融合著宗教家的思想、理想、智慧來安我們矜寡孤獨廢疾者的心靈的時候,這是真正的明君,真正的天子。天,代表天的子來世間,安定我們大眾共同的心。

  所以以前呢,我學習地理的時候,我的師公唐正一,他說:「你們身體好好的時候,認真打拚做工作,為全民來服務;身體若差,運若較差的時候,好好認真念佛拜佛,安自己的良心,安自己的心性。然後呢,你心性安定者,我們的護法神將,列祖列宗、祖宗祂們心靈會安定;會安定呢,間接來保佑著子子孫孫。」

  我們身體壞掉了,矜寡孤獨廢疾者,我們沒辦法照正常的人的身體來做工作,但是我們的心靈,可以為大眾來祈福,可以為大家親戚朋友,為國家來祈禱,天上的聖神,龍天護法來保蒼生,來化解干戈息戰爭。這就是我們人,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最高境界和智慧。

  那麼請問,我們自古以來有幾位天子帝王、總統,能夠做到這樣?甚至呢,我們看世界各國,很多過去的,他的國家的領袖、領導,看到一群身體不好的,整個全殺掉,一次殺就幾十萬,幾百萬,都把他殺死。那麼所被殺死這些恨、這些怨,冤冤相報何時了?色身你把它丟掉了,你把它打死了,這並沒有解決著人生生世世的問題,並沒有解決著世間的問題,所以恩恩怨怨、怨怨恨恨,何時了啊,何時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,我們現在二十一世紀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我們要走向、向著光明這條路線去走,光明就是我們的心,就是智慧。安定全民的心就是宗教的理念,無論天主教、基督教、回教、各種的教,道教等等呢,都是在安定民心。所以我們的心是最大而已,心是最殊勝,心是最偉大,心也是很慈悲,不慈悲是念,念不慈悲。所以念不慈悲者,是矜寡孤獨「廢」壞掉了,就是思想偏差的人,行為散亂的人,殘廢了,報廢了,再來呢,就是意志消沉的人。

  各位,我們來世間是各人要下來的,沒有誰給我們強迫來世間投胎,我們來世間投胎,這中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平時惡事做多的時候,我們內心自我譴責,我們的祖先給我們責備,我們的護法神、守護神給我們責備,讓我們造成心,時時刻刻像活在地獄裡面,所以,人間的地獄在自己的心裡。若是我們做一件有愧社會大眾,有愧自己良心的時候,我們一定時時刻刻心裡只是鬱卒,鬱卒不完。

 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一再開示說:「用禮運大同篇和生活合成一個。」過去我們老師讀的,老師、國文老師,禮運大同篇給我們講那麼多,差不多一篇二個鐘頭講光光,或許一個鐘頭就講完了。事實上,我們要建設一個國家,建設一個淨土,禮運大同篇已經將淨土,一片國家的建設的方法,都完完整整給我們開示。

  所以在今年,算去年,年頭的時候,我們王金平院長先生他也是說:「師父啊,假使國家若有辦法用禮運大同篇來治國,建設國家的時候,台灣是一片的佛淨土。」我說,沒有錯啊、是這樣啊,可惜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教育方面,這方面把它疏忽掉了,這是非常非常的可惜。

  在這個去年年底,十月份的時候,香港有一個團體辦一個三、四萬人來唱禮運大同篇的歌,這也是給我們開示,我們漸漸我們中華文化禮運大同篇,會受到我們大眾,開發我們的心靈,開發我們的愛心,一個最好的一個妙法和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:「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皆有所養。」無論我們身體身處在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、疾,這六個要素,每個人都會遇到啦,都會遇到,夫妻沒有說一起活到一起死的啦。

  矜,寡,妻子先回去是「矜」;丈夫先回去是「寡」。「孤」,獨,妻子若回去,丈夫自己一個老孤單;若是先生先回去,太太老孤單,孤。「獨」,家裡面原來相伴出出入入,結果一位呢,一面先回去了,自己一定就獨。「廢」,我們身體沒有人好照顧,我們思想的念頭,我們就會偏差了,怨天怨地、怨孩子、怨孫子、怨媳婦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老人家,我看很多老人家怨嘆說:「兒子和媳婦沒有照顧我。」請問,我們一些老人家,我看很多信徒,老人家就另外一半先回去了,結果呢,這些孩子有可能永遠陪伴嗎?除非我們有財產,有飯好吃,有錢好教育子孫,不然你工作辭掉,生活要怎麼辦?所以為人子女的人也是很懊惱,媳婦也是很無奈。

  但是,這都是在啟示給我們看,父母親一面先回去,我們作兒子、作媳婦、作女兒、女婿的,我們就要去領悟,有一天,我們若像父母親這樣,我們要怎麼辦?這一個很簡單的道理,將心比心,這都是兩方,一陰一陽叫作「道」,立場的交換叫作「道」。

  曾經有一位老菩薩,阿桑七十幾歲而已,她就老夫三、四十歲就先回去了,把二個兒子都培養起來,二個兒子呢,都是我們的國家高考過的公務人員,這個媳婦也是公務人員,女兒也是公務人員,兒子上班常常要出差,媳婦在作機關的主管,所以很沒有那個時間來照顧老人家。

  這個阿桑,她有一天來就投訴給我聽,投訴說她的兒子、她的媳婦,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。我問她說,你兒子做什麼?那些兒子都有成就了,我說你不能怪,你怪這些兒子他要為國家來服務,犧牲小我完成大我。媳婦呢,又主管那麼有成就,兒子女兒也有成就,那麼剩我們一個人叫作孤獨。若是你一直來、一直來怨嘆兒子和媳婦,女兒女婿沒有照顧你的時候,你就是殘廢的人了。

  這位阿桑:「師父啊、老祖啊,不要讓我殘廢,我殘廢喔,我很難過,我現在能好腳好手,我就很難過了,心裡想著就很鬱卒了,我若殘廢了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,死了還較好。」我說阿桑,你現在的思想,對你兒子媳婦,這種的不諒解,你身體健康,你可以參加我們老人長青會,我們社會很多活動。這樣嘛,你這樣一直怪兒子,鬱卒下去,你就殘廢的人,比殘廢的人更慘你知道嗎?「啊,這樣殘廢喔!」

  對啊,這殘廢比身體腳手壞掉,我們腳手壞掉,他的思想理念很好的,還會念佛,還會拜佛,一直念佛,還是念經安定自己的心。人家身體壞了,他的思想、他的念頭、他的心就會去念佛,那麼你好好的人你不會要念佛,一直怪兒子,都當然你的家不像一個家嘛。這位阿桑:「師父啊,受我一拜。」我說不要啦,你拜我會少好幾十歲,我說回去好好改善。

  所以回去後,她就改善自己,找起我們社區很多活動,政府很多老人福利的活動。一年以後來,很快樂的穿著一個運動衣,拿著一支敲槌球的枴杖走著,她說:「老師啊、師父啊,我這一年來,我絕對不孤寡,不孤獨,我沒有殘廢,一個健康的人,健康的心靈,我有健康的身體。」

  所以我們有健康的身體,沒有健康的心靈,比殘廢的這些好朋友更差。我們身體有殘廢了,我們的心、我們的腦海裡,我們時時會用想著好的念頭,為你子孫來祈禱,來祈福,然後來仰仗佛力,佛光普照加持。我們有子子孫孫,用我們的精神,用我們的愛心來感動著天神降下來,照顧我們的子子孫孫,這不是很好嗎?而且有一天,我們要離開世間的時候,我們回去,我們有地方好回去了嘛,我們體丟掉了,恢復原來我們在神的菩薩法相的莊嚴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禮運大同篇會用在生活之上,我相信,我們是一個快樂的人生啊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